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請問醫生,你是憑什麼說我有菜花?
2017/07/06 23:26:11瀏覽44426|回應0|推薦25

引用文章當男人給了女性人類乳突狀病毒

憑什麼說是菜花呢? 

在行醫過程,每一個被我診斷出來的菜花(學名: 尖頭濕疣condylomata acuminata/Condyloma Acuminatum),必然有病理報告。也就是採樣後,送病理科確診。 原因很簡單:「肉眼診斷並不準確」 碰過少數很像很像,結果可能是”上皮細胞增生”等不痛不癢無所謂的病。1990就已經有研究顯示肉眼診斷的錯誤機會不少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164653

2003更有研究 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12858494  指出” According to our study the physicians must be very cautious when treating these lesions, by positive histological results. The colposcopy is of fundamental importance for accurate diagnosis of vestibular papillomatosis and for successful treatment.” 陰道鏡檢查甚至病理切片報告的重要性

只要門診常備冰醋酸5% acetic acid 塗一下, 往往有HPV感染者會變白, 若是”(微小)息肉”則不會....即可初步判斷 ( When 5% acetic acid is applied to condyloma acuminatum, a whitening typically occurs; with vestibular papillomatosis, there is usually no.2008 新英格蘭雜誌 http://www.nejm.org/doi/full/10.1056/NEJMicm076056#t=article )

因為許多患者根本不是得到菜花,而是乍看相似,仔細看便知需要做進一步鑑別診斷的”(微小)息肉 micro-papillomatosis= vestibular papillomatosis .直到最近,我們"婦科教科書"Berek and Novak's Gynecology 也開始提及兩者差異。

http://emedicine.medscape.com/article/219110-differential  會英文的可讀此

”(微小)息肉”是對稱的,多位於小陰唇內側…..我的學生們都知道,細看像柚子肉或小息肉 “菜花”往往不對稱,範圍更廣,早期或許像小息肉,漸漸底部會融合(以下是我講義的圖)。

”(微小)息肉” 是與性傳染"無關"的,良性的,可能小女生皮膚黏膜較敏感自己生出來的,會癢,我們處理"癢"就可以。

馬偕醫院的研究曾顯示,被告知得到菜花的女性,心理層面的傷害大於被告知得到”高危險人類乳突狀病毒” 。菜花病毒會讓你感覺噁心但不致癌,”高危險人類乳突狀病毒”High risk HPV virus則是讓你較其他人容易得到"侵犯性的子宮頸癌"。

然而,社會的眼光也好,自我感覺(長一團異物)也好 ,都深刻打擊這樣被告知的女生。其實妳應該擔憂的是”高危險人類乳突狀病毒” ,但又不必太擔憂,只要定期抹片,早期發現(指在癌前階段發現),幾乎都可治癒。

而菜花類的HPV病毒,與致癌無關,但與”高危險人類乳突狀病毒”一樣,都象徵女性或其交往對象的性生活複雜。

這樣的宣告可能送給一個女孩終生陰影,或是毀掉一段情感,一段婚姻。 當年我遇過許多患者,是小陰唇內已經被前位醫師”廣泛電燒或冷凍”,事後無法查證,同時身痛心痛疲憊至極。

當個聰明的病人

在醫師宣告一個女生得到菜花時,請要求”病理報告”後再治療。 更重要的是,就算是得了菜花,我總說:「妳只是得到一個很討厭但終究會離開的病,現在有許多藥物可以塗抹(雖然大多自費….請見附圖是我上講義)。

請保重自己,別想太多別失眠,免疫力會幫你早日康復。」

只有單獨少數大的病灶,我會選擇冷凍等,因為菜花的發病常會一波接一波,妳若進去開刀房大費周章麻醉電燒雷射,不多久又發現一群,實在太受傷。

事實就是,目前我們只知道大多在接觸後幾個月(通常3個月上下)內就會發作,那麼,或者常問的是:「是我的伴侶傳染的嗎?」醫學上的確有很多不確定與個人體質差異。

如果你交往多年,現在發病,對方劈腿的”機會”大些。常見的。都是剛認識不久發作,這比較意味的是你的伴侶或他以前的伴侶性生活複雜,那或許你們還是有好好商談的空間與未來,不過我往往建議未來戴保險套2年,大多免疫力正常的男女生,病毒都會數年內自清掉

尤其男生,往往長不出病灶,只是帶原,使得泌尿科醫師因沒有病灶可能會說,沒病啊。也有便男生反過來懷疑女生,加重女性傷心的程度。

曾經一個男生帶著女孩見我,謝謝我當年那篇文章(當男人給了女性人類乳突狀病毒),拯救了他們的感情,因為沒病灶,男性傳給女性往往不是明知故犯的。我也見過一個得到癌前病變二級CIN2的女生,做了治療手術後,夫妻倆相親相愛在我面前走過。

當下,我多麼羨慕,愛情未必盲目,它可能是偉大的,以靈性的角度在面對的。或者許多人,則是現實的角度。

不論哪一種角度,孩子們:記得擁抱自己,記得聰明。

&&&&&&&&&&&&&&&&&&&&&&&&&&&&&&&&&&&&&&&&&

菜花治療見圖,使用上務必請教醫師…..甚至是第二位醫師(Second opinion)

( 知識學習健康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059225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