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很棒,我離過婚
2008/06/19 00:15:34瀏覽9309|回應46|推薦217

我很棒,我離過婚 

她在門診流淚,因為失眠,更因為失眠背後的那個說不出口的原因。 

聽懂了的醫師拍了拍她的肩,孩子,我也離過婚。她奇怪醫師為什麼輕鬆將"我離過婚"隨意出口:「許多年了,我無法對別人講出這句話。」 

「可能臉皮比較厚罷!」醫師先添個冷笑話,再正色而簡單地說起:「離婚,只是一個人生的階段。所有經驗過的事,不論結果,都有其正面的意義。」醫師鼓勵她從心理諮商師專線,開始練習說出第一次的"我離過婚"。 

「對我來說,因為離過婚,所以更覺得自己很棒──沒有被失敗的婚姻打倒。就像妳,也很棒,雖然失眠,還是努力工作、努力想改善生活。離過婚後,我們更懂得為自己的人生做正確的選擇。」雖然短暫的交談無法幫助太多,醫師緊急擠出一些正面的話。 

但人生的困苦,如何三言兩語就能解釋清楚? 

錯選一個男人,或更廣義地說,錯選一段愛情、幾段愛情,人生真就顛覆不起了嗎? 

自我開釋或懇求釋放 

SAAB汽車有個很棒的廣告,背景音樂是瑞典樂團"Oh Laura"

”Release Me先前乍聽很是喜歡這一句 ” A glass of water longing for the ocean想像中是對自己的一種期許,自我開釋(Release Myself),看完全部的歌詞後,卻有點失望,文辭優美,不乏宏觀的期待,讀來卻彷彿在哀求愛情另一方的饒恕與釋放(Release Me)而無招架之力,悲悲切切地 

I am the wilderness locked in a cage
I am a growing force you kept in place
I am a tree reaching for the sun
Please don’t hold me down
Please don’t hold me down

I am a rolling wave without the motion
A glass of water longing for the ocean
I am an asphalt flower breaking free but you keep stopping me
Release me
Release me

I am the rain that’s coming down on you
That you shielded yourself from with a roof
I am the fire burning desperately but you’re controlling me
Release me
Release me

 

離婚,放手不了的人,才是被禁錮的一方。不論是舊情難忘,還是耿耿於懷忿恨不平,你/妳的感覺只會拉住現下的人生,阻止它的進化與開枝散葉。

記得充滿正義感與愛心的律師問我:「確定真得要離婚嗎?妳情緒不太激動。」而我也沒忘記當時靈光一閃的回應:「不一定要聲音很大,才算是有決心罷!?」於我,這是個心如止水後的決定,天寒地凍後必然的結果,早已不需激動。

不激動,不代表不難過、沒有痛苦、沒有對生活的壓力或恐懼。長輩難免因鄰居的詢問感覺困窘,有的朋友會放些讓人難過的馬後砲,更難免要變成別人茶餘飯後的下酒菜。但律師說了許多人生道理,其中有兩個重要想法我謹記至今。

1.      不是每個離婚的婦女都像妳一樣得到家人如此的支持。

2.      為母則強。

從父母長輩與姐妹乾妹得到精神與實質上的支持,懂得了消極的感恩;而身為人母,則讓人感覺到一種潛藏的積極的力量。從那時開始,我開始練習帶著對自己的讚美過日子,而非只是想逃離過去。我知道自己很幸運,更要重新開始。

只有在不需要懇求對方釋放的心態下,只有積極認可現狀,「自我開釋」才可能存在。拋棄一大段人生,是痛,也會是痛快的開始。

重新開始當然不是簡單的事

並不是心想一定事成。一路總要顛仆跌撞,花它個三年五年,才會真正懂得心之所向。舔過傷的動物,才有可能懂得如何避開刀光劍影,也才了解傷口癒合過程噬心的痛癢。

然則即便自此人生需要養傷待命、或是帶傷上陣,繼續背負痛苦怨恨,只會腐蝕已然疤癒的傷痕,牽制前行的力量。

我們總得繼續嘗試、繼續犯錯,繼續等待命運不時而來的痛擊。而每次痛擊,都將不會是最後一回;每次痛擊,也都不會是最痛的一次。

最先,我很抗拒這樣的想法。我想當Sabina, 不在乎擁有與否自由來去的Sabina。然而在『生命不可承受之輕』裏,她看似激情又自主的愛情,卻也空虛得一無所有。

直到我們遇見生命的馬賽爾,你將會想要做Albertine,一個不願意被愛禁錮的冒險靈魂。在現實生活裏,Albertine的真身Alfred Agostinelli開小飛機而墜機過世;在『追憶逝水年華』中,雖然最後落馬身亡,Albertine從少不更事的『如花的少女』,短暫勉身為愛情的『女囚』,而後選擇成為他人生活的『女逃亡者』,以及自我生活的主導者。

她有悔有懼,但也從未停止學習無懼、無悔。

'

不論為父為母,或是不再能夠為父母,都願你/妳能從虛浮的過程回到具有重力加速度的現實。或如『柏林天空下』的天使,陡然躍下拋卻身軀,或是要如方臨塵世的幽浮,緩慢貼地而行,終究,必得以腳踝深刻接觸泥土,踏開人生。

我離過婚,我不重,而且很棒!妳將要這樣相信,並且告訴他們。

內政部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委員會

台北市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

台北縣政府家庭暴力暨性侵害防治中心(蘭馨志願服務隊)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北區婦女福利服務中心

台北市政府社會局大直婦女服務中心

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台北市單親家庭服務中心

台北市政府教育局家庭教育中心

台北縣政府文化局家庭教育服務中心

台北市婦女會

台北基督教女青年會(愛心服務隊)

台北市晚晴婦女協會

台灣婦女展業協會台北婦女展業中心

財團法人台北市婦女救援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勵馨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

財團法人台北市現代婦女基金會(婦女護衛中心)

台北市恩加貧困家庭協會

財團法人婦女新知基金會

觀音線協會

主婦聯盟基金會

單親媽咪生活網

不是犧牲....還在生病的燕說我犧牲大了 倒是從沒這樣想, 也不希望大家誤解

如果提及離婚, 就好像提到"出過水痘"一樣, 一個"有一點可能致命但"大多可以終身免疫"的病史, 這樣的心態不是很"健康"嗎?

我們不主動問人有無離過婚, 但主動說出離婚, 便不關隱私權問題,

而若對著主動說出離婚者問"為什麼離呀? " 醬才是白目的隱私問題啦 =) !!!

謝謝你們都沒有這樣對我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970274
 引用者清單(3)  
2008/10/12 09:52 【little sophia的部落格】 我很棒,我離過婚
2008/06/27 10:55 【我們正走在記憶的路上】 未來的婚姻
2008/06/25 03:36 【黃蝶季節】 20080625(振翅飛起)我的快樂-錦繡二重唱

 回應文章 頁/共 5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奈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離過婚
2009/09/20 11:23

angelefly天使鷹-親愛的孩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篇經典之作看了令人心疼
2008/10/14 00:53
這篇經典之作看了令人心疼。

因為我也是女主角,而且不只一次。

必須靠長期的諮商與各式各樣的課程才能支撐到今日。

特別這這幾句非常窩心:

不激動,不代表不難過、沒有痛苦、沒有對生活的壓力或恐懼。長輩難免因鄰居的詢問感覺困窘,有的朋友會放些讓人難過的馬後砲,更難免要變成別人茶餘飯後的下酒菜。但律師說了許多人生道理,其中有兩個重要想法我謹記至今。

1. 不是每個離婚的婦女都像妳一樣得到家人如此的支持。

2. 為母則強。

我們都要好好加油!!




-angelefly天使鷹
最佳副市長就是我 FUN-Learning2.0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離婚與中輟(退學)的意涵印象有待提昇其價值....
2008/10/01 08:44

離婚與中輟(退學)的意涵印象有待提昇其價值....

我們尤其是媒體應多多努力....

比爾蓋茲也是中輟生

其他非中輟生如何與蓋茲的成就與相比....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sorry!!
2008/08/30 16:26
Dear 萍:
  我顯然是衝動型的人,沒有之前的回應是很不恰當的。如果可能的話請妳在第一時間把我的回應刪除,以免造成她的困擾。某人已經對她做了很多誇張的事了。
  By the way, how could I leave my email address to you?
  
  Mia, Yi-Fen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8-09-05 12:43 回覆:
put your mail address on my 訪客簿, select it as 悄悄話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8-09-03 17:05 回覆:

Dear old friend,

Please check your message


平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階段的學習與淬煉
2008/07/08 09:26
很棒的一個成長心路歷程
鋼鐵需要火燒水洗的淬煉
靈魂需要不斷的淨化與進化

婚姻是生命中
很重要的學習階段
最特別的是
兩人以密不可分的互助合作模式
來共同完成人生的許多功課

但當有一天
兩人不再是互相學習的同伴時
兩人不再1+1≧2時
婚姻的實質意義就已經消失了
離婚只是遲早的事情

人生的每個階段過程
都有不同的學習功課
在我們有足夠條件時
或許上天才會給予特別困難的學習與淬煉
跳躍的成長是辛苦學習的結果

光是謀生技能的學習
就花了小孩十幾年的時光
何況是心靈的成長
可能需要一生的學習
或許每個人都要有這樣的認知和準備
才不會挑戰來臨時而措手不及

真的很棒的一篇生命寫生





管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意義
2008/07/05 18:37
我相信每件事的發生,都有其存在的意義,
離婚只是人生課題中的一個選擇,
我相信每個選擇都有其意義,
這一篇文章對很多婦女朋友有正面的啟示,
我欣賞你這種接納自己,鼓勵別人的態度。

莎拉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人生是不斷的發現與學習~
2008/06/27 03:41
即使離開了婚姻    人生也還有很長的學習之路~~

相信無論是妳   或是孩子~   都能在其中尋到意義 ~

加油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算不算是一種負負得正?
2008/06/26 07:23

選錯了對象,是一種錯誤,要改正這個錯誤,因此離婚,看來算是一種負負得正。

有時候我覺得好像把隱私權的範圍也放得太大了,像年齡不能問,還有離婚的原因不能問,問了就好像很沒有禮貌一樣,我想應該沒有那麼嚴重才對。人家可以問,要不要答還是在你,不是嗎?如果你不願意講,而對方還在那裡死叮著一定要你答,這才叫做不尊重別人的隱私權(但仍然不能說是侵犯別人的隱私權,這之間有差別的)。


燕(休息中)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_^
2008/06/25 22:16

ㄟ害~~ (糟糕 )

燕最愛問,為了什麼原因離婚@_@


莫大小說 ─ 暗潮
莫大小說選 ─ 瘼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曾經對一位凡事都感到不快樂的病患
2008/06/25 16:58
曾經對一位凡事都感到不快樂的病患

建議她每天睡覺前想兩件覺得自己很棒的事

希望有幫忙

人往往不是遭遇真得那麼差, 而是總沒有看到好的那一面


頁/共 5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