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兩腳開開的女性主義──鳥兒來了!
2009/04/20 23:49:58瀏覽5193|回應25|推薦117

【打開兩腳】 

現代女性主義要打開什麼?開汽水吧! 

'

大學之初,一度以丹寧衣褲做為對女性僵化認知的抗議,想對滿心要「改造意見很多氣質很少」的學長觀點開汽水。後來不了了之,因為效果不大,缺乏女性的地方實在很難沒人追,穿得再蠢也不會影響大多男生的行為。 

但第一次實質感覺到社會成見對女體的箝制,則是在蘇格蘭的山丘Author seat

那兒階梯高度都在我小腿以上,只能幾近手腳併用兼被半拉著才爬上了山,走壞了一雙鞋。坐下歇息時,兩隻腿抖個不停,根本併不攏,只有兩腳開開坐著時,才能舒服放鬆。望著那兩隻沾滿乾草的褲管,我突然胡疑了:「女生穿長褲,幹嘛還要兩腿併攏坐著呢?」

那是三年前的事了吧!?自此開始在不被注意的場合,嘗試兩腳開開走路。對的,就像是前任總統千金走路的樣子。你可以不喜歡她的脾氣,不認同她的價值判斷,卻不能不承認,就算被鏡頭圍攻,她走路的樣子完全不打算矯柔做作。這一點,我欣賞。

Author Seat這個350萬年前爆發過的火山形成的丘陵,9000年前就有人跡狩獵的古蹟,比我們的父系社會還要古老,在一個還不需要想到夾腿與女性主義相關性的年代。好巧不巧,女性討論區超級認真的副市長胡椒也貼文呼籲女性不要翹腿免得壞了背部下肢(翹起二郎腿結果會如何)──總之,兩腿開開與肩同寬抬頭挺胸的坐姿有益脊椎,無庸置疑喔!

在愛丁堡那日,蹬著壞了的鞋,我也差不多是兩腳開開地,赴宴皇家醫學院俱樂部,開始了人生第一次的──”反骨式行走。

【上緊鈕釦】 

1】首波女性運動:起自19世紀末20世紀初的英國(1918-)再傳到美國,先是為了爭取投票權。那時在美國,男性黑人已經有了投票權,而所有女性不分顏色還都沒有。美國的女權還深受貴格教派的影響,其中一段拍成電視影集Iron Jawed Angels,由希拉蕊史旺主演運動領導人Alice Paul,描述當權者如何羅織罪名逮捕和平抗議的女性。 

  

Iron Jawed Angels

然而在正式的運動之前,新英格蘭教派其實對於女性運動扮演了重要的推手,其中許多是生活嚴謹的貴格或福音教派(Quaker or evangelical Methodist movements),他們認為女性與男性一樣有發言權。起先這些覺醒與教育他人的婦女參加的是反奴隸運動1840年一群教派婦女前往英國參加世界反奴隸大會,受到了英國男性的侮辱,這經歷激勵了她們於紐約1847年舉行首次女性大會(The Seneca Falls Convention),會中發表觀點宣言(Declaration of sentiments),強調把美國獨立宣言中人人生而平等改為男女生而平等(歷史家Margaret Hope Bacon寫過一本Mothers of Feminism: Quaker Women in America) 

女權思維藉由宗教更為堅定,運動傳遞到了歐洲,逐漸釀成第一次女運動。在宗教的影響之下,這些女權推動者可壓根沒有想到內衣鈕釦(vs. 男人的拉鍊)要不要上緊的問題。 

2】第二波女性運動:約在1960-80 重點在於消弭歧視與其他的平權。也就在此時1964女性解放"Women’s Liberation"這個和宗教大異其趣的字出現了,有女性開始當街焚燒胸罩。 

1963則有Betty Friedan's The Feminine Mystique 批判認為惟有生育與持家人生才能圓滿的想法,意圖打破傳統的男主外、女主內的性別角色規範,以及提倡女性應具備有"中性/不分"androgynous)的性格。反對色情文化與性工作者。後代女性主義者Gloria Jean Watki (bell hooks)認為這個時期的運動缺乏對少數民族(黑人)、中下階層女性的注意,主要注目於中產階級白人女性的自主,意義因而打了折扣。 

3 第三波女性運動:1990-迄今,目標比前兩波缺乏中心思想,她們挑戰所有對女性的框架,包括欲擺脫第二波白人中產為主的價值觀、納入了少數族裔問題、行動主義,甚至重新思考色情文化與性工作的角色。包括墮胎權、貶抑女性字彙、參與政治等,部份人開始不願意被稱為女性主義者。 


其後流派越來越多。激進派女性主義認為解放女性的被壓迫是最根本要務,分離派(Separatism)認為男女有別且女性比男人高尚,女性需經互助(非同性戀)解放壓迫,其中一派認為需賴女同性戀型式才能達成

這是個不斷發展還在尋求長遠方向的運動,比起父系社會的數千甚至可能數十萬年的歷史,百年運動還只是幼齒階段。但女性運動的範疇整體而言,還是在於求得政治權、社會職場待遇、性與懷孕自主、受教權、經濟權上與男性的機會平等。


問題是,男女平等又要怎麼界定?目前女性主義運動者有兩種不太一樣的方向──1)是在任何角度都全然得到與男性一樣的權利,(2)是利用女體與男性的根本差異,來行使與實現女性利益。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754173/

http://en.wikipedia.org/wiki/First-wave_feminism

http://www.dmc.isu.edu.tw/news/files/8.ppt#295,3,第八章 性別、主體性與再現

http://academic.ed.ntnu.edu.tw/~scse/txt/08.html

http://tpd.ndhu.edu.tw/jlhsieh1/download/feminism.pdf

【三度好命】

從兒子對班上女孩的觀點,我常想,教育下一代要爭取與男性一樣的權利之餘,是否也有教育了女孩應該在公事上相對負擔與男性一樣的義務呢?是否也影響了她們不要以外貌與體重來決定自我價值呢?

在『女醫師座談會』上,我告訴還在讀書非常擔心職場歧視的醫學院小妹妹們,許多當年我以為被男性欺負的事件,現在想來多緣自不了解男性世界的文化,不了解他們同事關係上對利益交換、同袍文化的重視,不了解自己既分不到更衣室秘密又不是他們憐香惜玉對象的真實狀態。而其實,長輩醫師相對的包容與疼愛,也讓積極的女醫師在學習上比男醫師輕鬆,難免被敵視。這些,不能歸類為歧視。

反過來看,在兵役將除的現代,婚姻中女性的生產責任與風險,又能夠解除嗎?婚姻的不孕不論緣起何方往往治療不孕都是女性受苦最多,懷孕生產本身風險是女性在負擔,意外懷孕、流產的危險也是女體在承擔。世界可以不再有兵役,我們卻不能鼓勵所有女性拒絕生育。光就這點,請疼惜身邊的女人罷!

1)我想我的體力永遠不如男性,但願為所愛洗衣煮飯,而當他凡事都考量到我身心靈狀態時,我會煮得心甘情願,會謝天,覺得自己真是好命──就為他出外一定背行李,遇到惡人一定先出頭,見我苦痛一定陪伴扶持,與我說話一定掏心挖肺。

2)而又曾幾何時,更多比女性族群還要弱勢的族群在環境漸漸出現,如同性戀,如外籍新娘,如外傭,如雛妓,如生育權的拒絕或利用,如哺乳與女權的角色混雜……都需要被關照。而我真好命,不需要面對這些矛盾。

3)還有,才剛由晨曦與史瑞克在鳥會後,鳥得好極【你是誰?】教了小彎嘴畫眉,它就來報到了──灰熊好命ㄟ!

一樣是照不清楚,不斷1-2秒間在樹枝或草叢快速跳躍簡直會花了眼,遑論調整相機與對焦

不知是誰家還不必煩惱性別差異的幼鳥,毛亂蓬蓬的

女性主義與性解放的關係常被混談,其實那只是眾多沿革的一個很小的面向,不受道德規範的隨性行徑不能與女性主義劃上等號,我認為非其重點 ,但你也可參考何春蕤女士的論述(女性主義的性解放) 

 

( 心情隨筆男女話題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2866303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charlesfenny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我超喜歡看鳥飛行的英姿....
2009/06/21 04:38

我超喜歡看鳥飛行的英姿....

我住士林,

黎明時,常到雙溪河濱公園健走及賞鳥,

看著鳥兒展翅輕鬆的在溪面上滑行....

伴著輕脆的鳥叫聲,

牠做到了我做不到的事,

有時人類實在需要謙和一些,


雪人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化
2009/05/09 07:55

別忘了,穿禮服和高跟鞋的陳幸妤走路也是優雅的。爬山跑步,兩腳不得不開開喔,不然很容易滑倒。

這社會結構還沒有騰出高位給女人,女人也受制於傳統婚姻結構裡的角色,被設定依附於先生的庇護下才是幸福的,只要這些現象存在,女人可以掙扎的空間依然多。

不過,成就慾望減退後,我很滿足於做自己能力範圍內的事,偶而穿運動鞋、偶而穿高跟鞋、有時穿圍裙,有時穿禮服。女人可以扮演的角色多變,也很滿足我好其的個性!

很高興因為相思樹認識楊醫師!

明天是母親節,祝您佳節快樂!


畫壞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閉目養神
2009/05/08 23:46

我家門前...看到上樓拿相機

它很舒服...還閉目養神

我想它被惡意遺棄


星際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會挑食
2009/05/05 11:36
鳥實易拍...畫質細膩度與距離的關係...較大的鏡頭可以補缺...選擇大分位光學變焦的高階.攝.備可拍出遠距精細的相片...可以的話數位變焦能不用就不用......

畫壞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鳥兒來了
2009/05/02 18:07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5-08 17:21 回覆:

http://blog.udn.com/albertineproust/2866303

這是真鳥嗎....太酷 cute了


稀有動物--稀有的 隨想隨寫--母愛篇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解就問
2009/04/26 15:01
既然下面那張玉照沒遮沒掩,為何上面那張要遮住櫻桃小嘴,莫非......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5-05 00:22 回覆:

遮臉是因為臉太大會嚇到我自己....呵


✽ 貓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09/04/26 14:34

鳥不容易拍呢。

如果太遠﹐會拍不清楚﹐即使將鏡頭拉近﹐畫質也會變得不夠細﹔

如果太近﹐就根本不用拍了﹐因為鳥都被嚇走了。

但女醫還能拍到這麼多﹐真不容易。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5-05 00:21 回覆:

嗚~~這幾隻鳥算是我那70-210鏡頭的處女秀

更別提我還不太會追亂竄的鳥....

的確需要鼓勵啊!謝謝謝謝


**J I 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兩腳開開跟鳥兒有什麼關係?
2009/04/26 10:19

隨著社會變遷 加上資訊的多元化

近來其實發現男女性之間互動的角色扮演

已經產生相當變化

某些方面女性的能力已經開始超過男性

女性自主獨立的觀念已經非常盛行

在女性追求自我與不斷突破傳統的狀況下

什麼所謂傳統不雅姿態....通通已經被拋在腦後了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4-27 01:13 回覆:

君不見天下鳥兒都是兩腳開開

也祝有鳥兒沒鳥兒的人都愉快自在


舊金山金芭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9/04/24 01:39
楊醫師,

您那馬賽克打得真有性格啊  !(有功用得嘛?!)

我倒是覺得, 因為腳開開有損我那天平座的優雅氣質, 偶真的很難開得了。心呢, 那可就開多了, 沒有限制的喲。

活在當下,精采生活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4-27 01:10 回覆:

天平座的優雅氣質 ==> 妳是罵翻我們其他11個座喔

其實很怕開電腦被自己的臉嚇到.....

習慣性戴手術口罩...哈

祝優雅的你心眼大開


o.m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論
2009/04/23 18:45

有一天同事在處理一件小孩的問題後冒出一句非常爆笑的經典語言。

兩個女生因站姿問題吵的不可開交,連老師都勸不來。

等小朋友走了老師才冒出;站得穩比較重要啦!幹嘛講究姿態。

當時我們都聽不懂,今天看到醫生的話終於明白了老師在講些甚麼?

■♀醫楊曉萍(albertineproust) 於 2009-04-27 01:06 回覆:

與肩同寬....呵呵

不只穩, 還能保健康

頁/共 3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