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雙葉蕨。毛寶寶】落羽松最後一瞥
2022/12/21 14:21:12瀏覽2327|回應0|推薦23

這麼冷的日子,只因為些許陽光,它就笑了。

象徵淡蘭古道的雙扇蕨(雙葉蕨、破傘蕨),稀稀疏疏地在七星公園旁邊開始撐起了嫩芽。它喜歡上台灣,正是這樣潮濕多雨卻又偶爾陽光普照的天氣。

也因為這樣我才注意到,雙扇蕨發芽生長的時間大約是一到四月,很像一對小小的雙胞胎,逐漸分開成對稱的兩側,卻又相連著。一輩子都不會把對方放下來。

八月下旬居然也曾照到雙扇蕨嫩芽,不知是否氣候異常所致。冬日顯得偏黃,可能連日多雨未能行光合作用。

金黃色的絨毛嫩芽微微開口抿著笑,逐漸對稱散開,左右瓣數最幼嫩的屬來有三條,尾端尚無分岔。

再大些約分成5-6瓣,尾端會岔出兩瓣如蛇吐信。隨著年紀末端會感覺越多瓣,但數一數源頭似乎就是5-6個主幹分出。

長到青春期,裙子開了,臉紅紅的,像是要參加舞會。最後才在跌跌撞撞之間長成綠色雙扇、或是破破爛爛的大傘。

【有夢相隨。地衣最美】

比起夢幻湖本身,我更喜歡那約略看見湖水的一小段路。

逆光讓顏彩顯得更加絢麗。這是屬於我的煙花。

正如同比起爬山走路本身,我更喜歡東張西望,雖然成為常常絆跌的人,心眼卻總是飽滿的。清晨與午後,一日間便有各種丰采襲人。

只因為這樣,即便是走過無數回的路線,還是讓我笑了。

今日尚有運氣得冬日最後的茶花為伴,與一息尚存滿頭金黃的落羽松相遇。

一路張著老花散光近視眼,替地衣選美。不在雨後,還待何時?

幾叢土馬騌孢子囊已飽滿,即使寒流來襲,大自然還是充滿期待。

當微小事物都能帶來希望與感恩或許我們便能真正無敵

上圖是住到牆上的泥炭癬(吧)...留下美麗的花紋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7848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