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炎夏避暑。灣潭古道】午後沁涼完勝﹗
2022/06/30 14:39:45瀏覽1694|回應0|推薦30

車行路線是以我住的台北市附近為參考,網路上有很多參考路線圖,不過很多都不是南北向指南針型的,我只好自己在地圖上重新回憶一次害羞

路上遇見的大多數人都是把車停在古道的某一側,然後走個來回。全長約4.5公里;海拔310408公尺高度; 高度落差98公尺。

有趣的是,步道兩側出口都是烏山路,看見路標可別覺得頭昏。灣潭溪一路沿《烏山》,故烏山西北與東南兩側都是烏山路得意

【回程更涼快。欣見古人心】

回程隊友趕著難得去的大溪漁港大啖,我們則簡單吃個飯糰,繼續逗留最美麗的《雙溪-夢潭》,獨享美景

溪水清澈,放眼望去盡是奇石,水下小魚悠遊,陽光翻花。空中蝶群亂舞,巨岩聳天。

和老公恢復蝸速回程。最叫人驚喜的是,由於山路在《烏山》高處西側,午後反而更為遮陽清涼

200年前清朝開墾《淡蘭古道》網絡的古人,智慧果然不凡。

古道上可見以石為護邊、或是做出排水道,甚至是長滿青苔的石刻座椅~這就不知是否我想像力太豐富否。但知民間團體如千里步道協會,利用工作假期方式,帶著有興趣的民眾修築古道,很是感動。

這一段從陽明山延伸至新北雙溪區,所以正式名稱是《淡蘭古道灣潭段》。

《淡蘭古道》是當年西部移民大量往東部開墾,發展出淡蘭古道北路(官道)、中路(民道)與南路(茶道)的交通網絡~目前北路與中路已修復完成。中路起點暖暖,翻過五分山至十分,再翻過山頭抵達雙溪到灣潭,然後再翻山至宜蘭外澳。庄頭庄尾、田頭田尾、水頭水尾都可以看到土地公廟(本段內容取見此文) 

雙溪口,即《北勢溪古道》與《灣潭古道》交會處。也有人選擇東南向黑龍潭-三水潭-灣潭古道或西北向烏山古道西段-灣潭古道-北勢溪古道縱走,風光更多元。三水潭,台語乃指雙水潭”(見此文)。難怪我找不到第三條河…..

由於《淡蘭古道》是台北盆地與其周邊地區的人貨往來必經之路,可以想像許多搬運工辛苦背著漁獲上上下下,傍溪才不怕沒有水源, 還得一日內走到安全之處。難怪福德正神廟多到我們一開始不知約在哪一間。古人的心都靠祂來安撫。

很不幸的,回程進出口處,看見一隻已死山羌飄臭,開始有蒼蠅和蝴蝶造訪~~且是隻很美的雙尾蛺蝶,但是實在無法將之入鏡,哭哭痛哭

大得嚇人的山蘇,小而迷人的苔蕨,沿途潺潺水聲,是灣潭溪時快時慢,朝北勢溪前進的行板。

放眼盡是逆光美景,眼耳都已飽足。當然這樣的速度也心滿意足地抓了各式蟲蟲。

回程車行山路,遇見紅面番鴨大喇喇過馬路,而放山公雞驚慌地與車賽跑想來他可能有和車相遇的「創傷後症候群」。

下回,想用自己的速度,再去嘗嘗如此「天賜夏日完勝沁涼步道」大笑

山壁石型美; 處處見流水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75461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