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歌劇Artaserse5假聲名手華麗現身【男版Bartoli, Fagioli 的奇幻世界】(全劇中文歌詞) : 第一幕
2020/12/23 19:58:34瀏覽1788|回應0|推薦22

Leonardo Vinci(1690-1730) 最後一部歌劇1730首演的”Artaserse” ,當時很受歡迎,也是Metastasio許多受歡迎的詞本的第一齣。直到2012才在南錫音樂節重現!。科隆協奏團以古樂伴奏,指揮是Diego Fasolis…CD版本也被提名國際歌劇大獎最佳全本錄音。

https://youtu.be/OCTiqj2lrTs (此版本字幕為法文)全劇約4小時 

為了刻意向巴洛克時代的閹歌手致意所以台上唱歌的六個都是男人,1個男高音(卻是最低音域)+五個假聲男歌手,其中最有名的是今年因疫情中斷台灣演出的菲利普·賈魯斯基(Philippe Jaroussky)...賈哥...飾演波斯王子Artaserse,但由於Vinci (可能因為身分是王子)並未給予很高的音域或很多的華彩,而是屬於較沉靜與莊重的旋律,反而是飾演他的好友ArbaceFranco Fagioli,因為劇情衝突有最多最難唱的橋段,而Fagioli不可思議的音域與高中低皆為美聲的少見紮實演出,個子最小,搶盡當時評論家筆下鋒頭! 

巴洛克時代的閹歌手雖然有許多得以功成名就,但無論成功與否,都是從小善於歌唱,加以家貧,被迫閹割掉睪丸(有數種方式,當時是致死率很高的手術),去除男性賀爾蒙分泌,保留好聲音以及比一般男性更高大與寬大的胸膛,成為比一般男女歌手更高更宏亮的美聲。這一切最開始都只是為家裡謀得生計。因此,從電影《絕代豔姬》看得出這些埋藏內心深處無人能訴說的內心怨懟。 

雖然我偏愛Fagioli, 但其實歌手都很稱職, 菲利普·賈魯斯基(Philippe Jaroussky)賈哥非常優異。《留聲機雜誌》對樂手、樂團都讚譽有加。音樂也是。  

【男版Bartoli Franco Fagioli 的奇幻世界】 

以下是 Franco Fagioli是從2003 NEUE STIMMEN德國新聲音國際聲樂比賽得獎而國際舞台的,那時他頭髮還很多,22歲一臉稚氣地唱莫札特。

先前介紹2011年的Aureliano in Palmira時他演波斯王子Xerxes,聲音讓我大為驚艷,後來才知2012他在法國Nancy 南錫音樂節”Artaserse”還真得造成熱潮Fagioli轟動,這次他是唱波斯王子的摯友! 

Fagioli的下中音區堅如磐石,可以用假聲或自己的喉音加入,高音音域既高又準,還可直上....而抖音(Vibrato也有人稱震音與Trill混淆, 抖音是一個音規則快速上下震動,振幅約上下1/3個音階, 隨時帶與地區各有不同Wiki說結合聲帶與橫膈膜振動約在5-6.5Hz間), 顫音/振音(Trill兩個音的快速反覆,以較低音為主), 跳音(Staccato)與快速的裝飾音都美不勝收,感覺上就是個男版的女神級Bartoli…..聽來有種讓人愛不釋手的華麗! 

他的偶像是1730年時唱Arbace的閹歌手Caffarelli~他稍晚於《絕代豔姬》所本的Farinelli, 也不如他紅,兩人都受教於閹歌手訓練專家紫先生” Nicola PorporaCaffarelli音域相當於次女高音,因聲音保養得宜,據說唱到50多歲退休時都還很好聽。Fagioli 2013出過一張向Caffarelli所唱曲目致敬的CD, 金蘋果古樂團伴奏(他們來過台灣幫DiDonato伴奏"戰爭與和平"演唱會),其中這首Gennaro Manna (1715-1779) 寫的 Cara ti lascio, addio (親愛的我要離開你,再見, 1745)展現的則是他溫柔細膩又持續細如高弦的唱腔。 

 

網路有人提及他跑去看此歌劇前先翻了譜,看到Arbace的譜上旋律,心想~Vinci當時不是很討厭這個歌手(要整他),不然就是嗑藥太high…可知Arbace這角色的確不好唱。 

全劇, 甚至是Vinci生涯最搶眼的這首Vo solcando un mar crudele(我在殘酷的海上漂流),當Albace為護父之罪吞下拭君(Serse, Artaserse之父)汙名,無法辯解,好友王子與愛人父妹都指摘他,不相信他自稱無辜的絕望憤慨....反覆來回是導演安排(用意&歌詞見下面全劇部分有中英義對比) .....在這兒就可先偷看彩蛋了, 很精彩! 

聽聽看他下面的表現”Se tu la reggi al volo”如果你堅持不懈 (Popora 的歌劇Ezio 第一幕)…這兒我自己光聽時,音質真得很難分辨出他與Bartoli (聲音只有稍稍粗一點,…或許個子接近?)。他唱歌時氣很長,所以華彩可以持續很久,全身都像加入了震動與共鳴,肩頸扭動與跨步架式相當有意思。 

 

Artaserse劇情與詠嘆調歌詞介紹】典型拿坡里歌劇? 非也...已經屬於莊歌劇

其實整齣歌劇的每個角色都有其獨特表現,這張CD比演出要早開賣,演出時DVD只有換一角色。CD評價是5分, DVD是4.8分…少數討厭的人打得很低,是來自討厭拿坡里歌劇部分詠嘆調的”沒有深度與變化”與”全都是男人在唱歌真要命”等非關本劇的理由。 

因為典型拿坡里歌劇就是(很簡短)朗誦調+(很多)詠嘆調,詠嘆調的長度都很長,一首接一首。說來根本無關歌手表現,比較像在罵聽眾沒水準。但其實雖是美聲歌劇,Vinci已經跨入”莊歌劇”的範疇,把朗誦調也寫得非常精采!見第本文續集討論。 

但很難不承認喜歡美聲歌劇。享受美聲真得等於膚淺嗎﹖就算作曲家真得偷懶,美聲歌手付出的點滴都是心血啊! 

何況Vinci這齣美聲上寫得很用心。1719年他首次為歌劇作曲家。接下來十年,在羅馬和威尼斯的著名歌劇院工作,發展飛速,並與名望影響力都相當的Metastasio合作。 

Vinci”文西Da Vinci達文西乍看同名但不同鄉Da Vinci才是來自Vinci, 在義大利北邊。 Vinci生於Strongoli, 在義大利靴子的腳底上。天南地北。 

Vinci學得是標準拿坡里樂派。Artaserse是生平最後一齣歌劇, 1730首演於羅馬,為他最受重視的三齣之一。以上所介紹的詠嘆調Vo solcando un mar crudele我正在橫過殘酷大海(Arbace)又是他最典型的美聲風格。《留聲機雜誌》說本劇大量精妙對比的詠嘆調深刻地傳達了各自主角的情感狀況,第三幕音樂最能證實文西是他那個時代最出色的歌劇作曲家之一 

文西因(情殺?) 中毒去世10年後,法國作家查爾斯·德布羅斯(Charles de Brosses, 1709-77)寫道:“文西是義大利的盧利”(Vinci is the Lully of Italy, 當時法國音樂代表人物):真實、簡單、自然、富有表現力,以最優美最純正的方式為聲音作曲……Artaserese是他最出色的作品,也是(作詞者) Metastasio最好的作品之一……這是義大利最著名的歌劇。”當然是指18世紀上半

當初看到五個假聲男歌手和一個音域最低的男高音實在很吸引人~偶然網路一見便跳入,才讓我誤打誤撞又見到了Fagioli這位驚人的阿根廷歌手。(見【羅西娜的姊姊是誰?】下~傳奇女王Zenobia歌劇《奧雷利亞諾在帕米拉》附中文歌詞檔0905更新便是Fagioli飾演波斯王子Xerxes)。劇本雖叫做Artaserese, 內心強烈掙扎的極致卻給了Arbace一角,讓深受愛戴的”賈”哥哥Jaroussky乍聽好像輸了一籌,其實是各擅勝場。 

【本劇舞台導演羅馬尼亞Silviu Purcărete安排】 

導演1974畢業後從莎劇起家,1986Goldoni戲劇《坎皮耶洛(Campiello)》國家劇院獎。1992起任羅馬尼亞布加勒斯特的布蘭德拉劇院(Bulandra Theatre)藝術總監,繼續導演舞台劇,其後聲望直至國際,1998創立年輕演員戲劇學校,2006格但斯克國際莎士比亞音樂節獲得特別評審獎,紅到英國導演了皇家沙士比亞劇院《馬克白》等。歌劇導演始自約2010, 可找到羅伯托·戴維魯(Roberto Devereux, 董尼采第督鐸王朝三部曲之一,由羅馬尼亞同胞巨星Guberova主演),顯然是看中他對複雜歷史劇的詮釋功力。另有普羅高菲夫最複雜的一齣五幕歌劇The Fiery Angel(火天使) 。

Artaserse他導演歌劇裡最具名聲的一部,畢竟這樣大咖雲集的盛會難以再現。2017-19起持續演出的都是在不大的劇院較受歡迎的波希米亞人、卡門、杜蘭朵。舞台劇場通常不大,考驗的是創意走位不是華麗布景。 

幕起時,眾星一臉妝未穿戲服的走動著,兩側的化妝台與中央舞台相連,意圖要把戲劇與現實拉開。巴洛克冗長的美聲與過少的對白,給予戲劇導演很多發展的空間,在此多出的設計恰如其分,並未做表演上或劇情上的扭曲。

反倒服裝相當前衛,並且搭配角色個性,突出的舞台劇服襯托了各個角色當下歌曲的情緒。 

各主角的素容依序如下﹕

Artaserse---- Philippe Jaroussky (波斯王子),以往是閹歌手(castrato)演出

Mandane----Max Emanuel Cencic (公主/Arbace愛人/Artaserse王子姊妹),以往是高音閹歌手(soprano castrato)反串演出照片穿白袍

Semira----Valer Barna-Sabadus (Arbace妹妹/ Artaserse王子愛人),以往是高音閹歌手(soprano castrato)反串演出照片穿白袍

Arbace----Franco Fagioli (Artaserse王子摯友) 以往是高音閹歌手(soprano castrato)

Megabise----Yuriy Mynenko (波斯將軍/ 忠於Artbano/ 覬覦Semira) 以往是低音閹歌手(Alto castrato)

Artabano ----Juan Sancho(Arbace & Semira之父/領軍皇家衛隊/殺死Artaserse之父Serse)唯一的男高音 

很難忽略後面那個無聊的達文西” Vitruvius Man《維特魯威人》玩笑但仔細一看,身材相對較長、頭比例稍小,應該是在畫閹歌手 

換裝也都在舞台上,歌手狀如在休息室換裝,卻有時輕鬆帶笑(準備上場前),有時延續方才強烈情感,作為道具的一部分。這兩側休息室換裝彷彿給觀眾情緒與視覺上的短暫休息,不至於淹沒在冗長的劇情音樂中。 

背後布景很簡單,但是有一段會分成前後三塊交錯移動,歌者們需前後在移動的縫隙中來回走動,或是前一位往後走隱沒於版後瞬間移開已經換人~我想真得都是"男"歌手才這麼迅捷。這段走位設計非常精彩。換景快上加快,非常流暢地敘事。 

比較五位假聲的音質與技巧也是一大樂事,除了壞人是低音,其他故事裡的二男二(反串)女各自須因應劇情而有不同唱法,裡面Artaserse的愛人Semira(Valer Barna-Sabadus)我曾看過他演韓德爾的Xerxes…荒謬搞笑之至,與本劇嬌柔的聲音與動作,判若兩人。

 Artaserese歌劇故事與詠嘆調歌詞介紹】全劇如下(法文字幕)

Youtube下留言一則” How the hell could the announcer completely forget to mention FRANCO FAGIOLI ??? Shame!!”有34個讚(包括我)。 

故事主要是根據DVD把詠嘆調歌詞翻出來,參酌Wikipedia的幕與景。

★以下時間為DVD,看YOUTUBE請自行加上+4:48; Youtube版本與DVD有時差慢了4:48, 屬於現場主持人介紹時間。

http://www.librettidopera.it/artas/som.html 義大利文歌詞點此

★短序奏(sinfonia 義大利式 快-慢-快)後,2:44起Mandane開始著裝&妝,Arbace 拿出一支劍給工作人員

★第一幕第1

4:36管樂宏亮出現為朗誦調前奏,Arbace守著不堪感受, Serses王本就反對兩人愛情並不准他入宮。Arbace為了不連累愛人,向愛人告別。Mandane深信他的忠實與備受朋友軍隊愛戴,然而ArbaceSerses是殘忍的,這些愛戴並無法使Serses改變心意,雖階級不同反對婚姻,也不應以此侮辱他,Arbace認為生為王族只是運氣,有能力者便能治理好國家,Arbace也可以是Serses Serses可以是Arbace Mandane生氣傷心,開始懷疑他,是否能恨Serses卻愛他的女兒。Arbace執意離去,覺得兩人再無希望。 

Aria1: Conservati fedele保持忠實(Mandane) ABA (快慢快) DVD 9:54 Youtube+4:48=14:02其後請自推

A: Remain faithful/ Think of me left sorrow here/And from time to time remember me*2

B: For through the power of love/When I speak to my heart/I shall be speaking with you

A:保持忠誠/在這想著我的悲傷/不時記住我* 2

B:因為通過愛的力量/當我發自內心地說話時/我將是與你交談

Mandane在此歡愉的表白挽回了Arbace的絕望。 

★第一幕第2

Arbace 父親Artabano倉皇出現,要求兒子用自己的劍與他帶血的劍對調。Arbace一方面尊父所言,一方面弄清楚了父親方才已經弒君,好為Arbace的屈辱報仇。其實Artabano是策畫要把兒子拱上王位。Arbace感覺萬份無奈。Artabano把血劍交給兒子,Arbace 唱完下曲後離去。 

Aria2 Fra cento affani一百一百個麻煩之間(Arbace)13:00 ABA (快慢快)

A:Torn by endless troubles/ I quiver, I tremble, I feel/the blood from my veins freezing my heart*2 ()

B: I foresee a cruel end/to my happiness/and I lament /My father’s lost honor()

A:被無盡的煩惱所撕裂/我顫抖,顫抖著,我感到/我血管中的血液凍結我心*2 ()

B:我預見殘酷結局/對我的幸福/我只能哀歌/我父親失去的榮譽()

★第一幕第3

Artabano 揚言這只是第一步,所有皇族都須流血至死,自認這是偉大的犯罪。此時悲傷的王子來了,Artabano假作不知情並問候王子的怒中帶淚,Artaserse 覺得Artabano是他的依靠,告訴他父親被刺死於床上,必有惡毒之徒存在。Artaserse 懷疑兄弟Dario, Artabano假裝銜命要去追捕惡徒。 

Aria3: Su le sponde del torbido Lete(Artabano) DVD 20:10 ABA (快慢快)

A:On the banks of the Sombre River Lethe/Awaiting both peace and vengeance/there tremble the shade of a father and a king*2

B:I see his proud features, I hear him/As he shows you the open wound in the flesh that give your life

A:在索姆布雷河里斯河岸上/等待和平與復仇/父親和國王的陰影在顫抖

B:我看到他驕傲的身影,我聽到他的聲音/當他向你展示賜給你生命者(父親)的傷口

★第一幕第4 (Aria )

Artaserse 懷疑兄弟Dario是否是為了王位而弒父? Megabise於一旁勸他Dario為人不善萬勿遲疑。Artaserse說自己不想當Dario那種人,Artaserse想問清楚給Dario辯白的機會。Megabise告知人人都為己辯護,你不殺他他便來殺你。

★第一幕第5

Semira 出現,Artaserse卻向愛人告別。他拒絕再聽下去以免失去服膺職責的信念

Aria: Per pietà, bellidol mio ,我美麗的偶像(Artaserse) DVD25:00 慢板A1A2A1

A1: For pity, my fair idol/Do not charge me in ingratitude/ Heaven has already made me unhappy and unfortunate*2

A2: That I am faithful to you/that I languish beneath your fair gaze/ Love knows, the gods know/Both my heart and your heart know

A1: 真可惜,我美麗的偶像/不要說我忘恩負義/天堂已經讓我不快樂和不幸

A2: 我對你忠實/我在你的凝視之下憔悴/愛知道,眾神知道/我的內心和你的內心都知道

此曲掌聲如雷,充分展現賈哥男兒氣長卻氣韻生動的特質。

★第一幕第6 30:30

Semira感到憂心,因為哥哥Arbace清晨離去時心情低落且抱怨上天,又看見父親全副武裝卻不發一語。她詢問Megabise才知國王Serse睡時被謀殺,Dario是嫌疑犯,宮廷中兄弟對抗(Artaserse vs Dario). Semira為波斯前途擔憂,Megabise將軍卻跟她說讓他們兄弟鬩牆互拔王位,誰輸誰贏都無感。Semira覺得Artaserse有生命危險,說她無法坐視不管,目睹如希臘Orestes的弒父悲劇。

此時暗戀Semira的Megabise勸她另覓愛人,找個階級相同的(也就是他自己)。若她聽勸,記得仰慕者就是Megabise. Semira斷然拒絕了。 

Aria 6: Sogna il guerrier le schiere勇士們的夢想 DVD 32:50 快板A1A2A1(雄壯的銅管)唱得很棒

A1: The Warrior dreams of troop, the hunter dreams of woods/And the fisherman dreams of nets and hooks*2

A2: In my gentle slumbers, I too dream in this way/the woman I everyday sigh for and call to

★第一幕第7 35:40

Semira祈求看顧波斯的神祉保護Artaserse順利繼承王位,就算失去愛情也在所不惜,絕不後悔。(我若不失去他的愛,就會有罪於他的死) 

Aria7: Bramar di perdere troppo affetto渴望失去太多的愛DVD 36:26 ABA

A: A desire to loose part of one soul /enshrined in one’s beloved out of an excess of love/ this is the cruelest pang of any sorrow*2

B: I could even be happy in my suffering/ if my dear love said, with a sigh: "Love was too harsh for Semira”

A:一種渴望,使自己心愛的一部分靈魂/從過多的愛中擺脫出來/這是任何悲傷中最殘酷的*2

B:我甚至可以為自己的痛苦感到高興/如果我親愛的嘆口氣說:/“愛對塞米娜來說太殘酷了”

★第一幕第8-11 DVD 41:00

MandaneArtaserse 是否殺了Dario, 他承認自己殘酷下令Artabano去殺Dario但立即感到後悔。現正急促地在宮中尋找兩人。此時Artabano帶著血衣與血劍出現告知已經殺了Dario, 而他當時並未抵抗,強調他只是奉命行事。Artaserse悲痛承認這是他的錯誤,他有罪。Artabano說這只是殺死弒父罪犯,何罪之有?

此時Semira慌亂出現,高興Artaserse活著,但Dario並非弒君者。某人因為形色慌張帶著血劍又語無倫次出現於皇家花園,被當作殺死Serse國王的兇手抓住了,但無人願意回答她是誰。眾人驚愕,MandaneArtabano猜出是Arbace

Artaserse痛苦認為自己必須放棄王位,他從此良心不安。他命令把犯人帶出,那是使他終生日夜憂傷的人,連帶害死Dario讓他心生憤怒。他尋找Arbace, Mandane提醒父王不准Arbace入宮,Artaserese說他赦免此事要見Arbace, Megabise把他帶來說他是兇手。 

Arbace自稱無辜,表面所見都是錯誤判斷,ArtaserseSemira Artabano意見,兩人都慌亂無法回答。Arbace Artaserse看在從小的溫柔情誼相信他。想不到父親Artabano斥責他居然敢要王子的愛,說Arbace是自己的恥辱與哀傷。Arbace想不到連父親都謀算他。ArtabanoArtaserse趕快下決定不要顧及往日情誼。Artaserse承諾會判決但心情沉重。 

Aria11: Deh respirar lasciatemi讓我的平靜呼吸(Artaserse)DVD 48:15 ABA快板 很洗腦好聽的歌

A: Deh respirar lasciatemi /qualche momento in pace; /capace di risolvere /la mia ragion non è.*2

B: Mi trovo in un istante/ giudice, amico, amante /e delinquente e re.

A: Let me breath / in peace for a moment/My mind is not able to think clearly

B: In a single moment, I have become /Judge, friend, lover/criminal and king

A : 讓我的喘息離開,呼吸能平靜一下/無法作下決定/我的思考*2

B: 在短短瞬間我同時成為/裁判者, 朋友, 愛人, /以及罪犯, 以及君王

★第一幕第12 53:00

Arbace自問為何無辜者要承擔這樣的屈辱 ? 自覺不幸又不平靜。對著心裡顫抖的Artabano問為何避開目光? 這比其他人指著要他死更痛苦。使他心寒,父親最後應展示一些同情

Aria12: Non ti son padre我不是你父親(Artabano) DVD 54:20 快板ABA

A: Non ti son padre,/ non mi sei figlio,/pietà non sento/dun traditor.

B: Tu sei cagione/del tuo periglio,/tu sei tormento/del genitor.

A: I am not your father/ you are not my son/I feel no pity for a traitor *2

B: You are the cause of danger you stand in/You are a affliction to your father

A: 我不是你的父親,你不是我的兒子/我對叛徒沒有憐憫*2

B: 你是造成你自己危險的原因/你是你父親的痛苦

★第一幕第13 56:57

Arbace感嘆神祉殘酷為何對他憤怒,他請妹妹Semira聆聽並憐憫他

Aria: Torna innocente e poi當你再度回到無辜 (Semira) DVD 57:32 ABA

A: When you appeared innocent again/I shall hear you if you wish/ I will do anything for you*2

B: But while you appear guilty, I must not sympathise with you/ I cannot defend you

A:當你再次顯得清白時/如果你願意,我會聽你告白/我會為你做任何事情*2

B:但是當你顯得有罪時,我決不能同情你/我不能為你辯護

★第一幕第14 01:02:47

Arbace呼喚Mandane愛人,Mandane氣憤罵他壞人怎有膽稱她愛人,~你殺我父親讓我的愛退縮。Arbace堅持自己非犯罪者,卻不願回答誰是罪犯,接下來的朗誦調兩人一句話各自講半句地接唱~他想辯解,但Mandane憤指Arbace不說實話、心不感羞愧,是個罪犯。Arbace大聲稱自己無辜,但Mandane說她厭惡他,視他為仇寇,…Arbace﹕「並且想Mandane﹕「你死掉。」Arbace﹕「妳對我的愛Mandane﹕「已成仇恨。」Mandane罵他卑鄙的人並說不相信他。

Aria 14: Dimmi che un empio sei告訴我你是一罪犯(Mandane) 01:04:10 極快板ABA暴風雨效果極佳AB的對比也好

A: Tell me you are a criminal,/That your heart is of stone/is perfidious and treacherous then I should believe you*2

B: (I wish I could forget hime, I wish I could hate him./But I cannot feel as much anger as I would like to)

A: 告訴我你是罪犯,/你心硬如石/你背信棄義

且陰險,那麼我就相信你*2

B (我希望我能忘記他,我希望我恨他。/但我不能像我想要的那樣感到憤怒)

★第一幕第15 DVD 01:06:55

注意此段的朗誦調是有伴奏的,(Recitativo accompagnato), 情感張力很豐富

Arbace悲嘆命運悲慘,一日間嘗盡各種苦~失去朋友、受妹妹侮辱、父親誣陷、愛人悲泣,但他必須保持沉默無法說出事實。有哪個靈魂像他一般如許受折磨? 他懇求公正的神給予恩慈(這句唱得特別溫柔),否則他對神祇的忠誠無法持續了。

Aria 15: Vo solcando un mar crudele我正在橫過殘酷大海 01:08:34行板ABA (Arbace / 最有名的一首)

此時Arbace解銬站起,服裝師等上台為Arbace脫下黑袍戴上高假髮,並於後方傾聽他的心聲,並且在需重複唱時推回想離開舞台的Arbace5次最後還有彩蛋….7分多鐘的炫技曲,最後當然是歡聲雷動。

這裡要以幽默呈現閹歌手當年的無奈,或歌手被安可的無奈吧!﹖此曲高低音相差甚多(見譜C4G5 12個全音但調律應非A=440, 聽來更低)

To be continued.....第二,三幕後續 http://blog.udn.com/albertineproust/154905526 

( 興趣嗜好偶像追星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548089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