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遇見北美星鴉夫婦
2005/12/13 18:26:46瀏覽2594|回應2|推薦29

並不算順遂的旅途間,我們在湖邊停留許久。Bow Lake愜意的冷風與稀疏的遊人,多少讓呼息變得清澈與輕盈。 

不太說什麼,也並不需要,一路上毋需辯解的支持已經證實了彼此的重要,我們只是緩緩迂迴,在拍岸的湖水與退潮時的松叢碎石之間漫談 

一隻星鴉以嘹亮的高音叫著,原來是與紅松鼠吵了起來。 

是被枯樹邊一袋丟棄的三明治餘香誘惑嗎?兩種洛磯山脈松林常見的吃種子的小動物來回爭鬧,鴉啄鼠,鼠緊抓三明治想找到袋口,雙方各不相讓。 

本想鴉鳴是與對方示威,不意過了半分許,另一隻星鴉應聲出現,停在樹的高處,回應低處爭鬥中的伴侶。 

現在想起來,其實不是為了那袋食物,北美星鴉築巢多在草原溪湖邊的枯樹頂,尋覓種子能力一流,是因為怕松鼠傷及樹頂幼鳥,故而威嚇它,並把遠處覓食的伴侶找回,看護樹頂目前無法看守的家。 

難怪它始終只是在松鼠靠近時啄它,並不真正咬走三明治。 

孩子看得咯咯笑,為著這短暫出現的詼諧曲,我們也舒緩起來。 

那一刻,還沒有想到,在各種外來不愉快的狀況中,我們,也始終是對方那一隻相互照顧的鳥兒,從來不需要理由。

星鴉俗稱Clark's NutcrackerClark先生的Nutcracker--Nucifraga columbiana。取名Clark不是因為它和夜鶯有關,而是1805發現的人叫William Clark,真正的身份是雀形目(Passeriformes)的鴉科(Corvidae)三種Nutcracker之壹。夏天開始繁殖,雌雄共同孵卵與養育幼雛。尋找種子勤奮,口囊可容納幾百顆各類果與子


Bow Lake加拿大弓湖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2477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有意思
2006/01/22 18:27

很有意思的鳥經驗

和很美好的鳥心得

妳有觀鳥的習慣??

台灣的星鴉要到中高海拔才看的到

而且比北美星鴉色彩豐富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
2005/12/16 09:44

好難得的經驗,再加上有趣詳細的介紹,讓我看到另一種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