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場聯網的賽局
2007/06/03 03:25:16瀏覽2054|回應8|推薦109

引用文章new (學蔓手術完後的話)

我不能算堅強的人,尤其當每次讀到學蔓的文字。 

聯網近日的爭執與風波或許將可停歇。還在生氣嗎?許多人都是我眼中具有不同優點的網友。 

一場憤怒,倒讓我想起年少熟讀的金庸,那些混沌性情,正邪兼具的特質。因為黑白道理間模糊的介面,人與人間的理解與互動變得豐富。要認定一個人徹頭徹尾不懷好意,不會是愉快的經驗;太早論定對方帶著惡意前來,隨之而來的憤怒只會讓自己內傷,仇者(如果真有的話)撫掌而笑。網路空間的自由性,在於人人都可發洩、偽裝。偽裝為強者或是弱者,把自己最好或最不堪的一面,在匿名保護下大方地"選擇性攤示"。 

此回電小二秉公處理的態度,讓我對於聯網的管理更有信心,雖然朋友也被罰了。

'

我尊敬公眾場合與私下態度一致的直率,也尊重私下態度與公眾形象大異其趣的自由、表達個人感受的自由。這些必須尊重的區塊,不必一定要喜歡~~~只要不帶有刻意的攻訐甚或直接危害攻訐對手,意氣之爭並無不可。凡人,不可能沒有意氣──只要謹記,凡人如我們,往往距離真理不算太近,不論辯論是為了發洩憤怒或真想追求真理。 

但這場多方加入的爭執是否能順利以謀求多方最大益處落幕,或是不了了之?讀『賽局理論』之父John von Neumann故事『囚犯的兩難』prisoner's dilemma,不免體會到我們距離專業賽局者畢竟太遠,符合參賽者必須是具有「完善邏輯思考能力」與「至在必贏的玩家」,而且「所有的牌都必須亮在檯面」p.62。網路讓每個人的底細難以捉摸,因此除非人人心術端正完全遵守遊戲規則──私下使用規則外(檯面下)的暗箭,以文字辯論之外的方式參賽,基本上便脫離了參賽資格。 

但話說回來,使用檯面下暗箭的人往往不是強者,強者以真理取勝,以心態從容取勝,甚至以目標人氣達到而取勝。 

無論如何,一周之後,歡迎你們趕緊歸隊。傷口大致結了痂,心緒大致吐息正常之後,聯網還是一個適合偶爾稍微吵吵鬧鬧的好地方。吵鬧得當,會讓我們更懂生活的藝術 

如果真要挑聯網瑕疵,於我近日最刺眼的,實是一種"沒有足夠學位缺乏學理根據卻要自稱老師的族群出現聯網。教股票殺進殺出能自稱老師已經夠奇怪,玩弄鬼神來嚇活人,號稱以神鬼之術來挽回婚姻、以嬰靈之說來加重女性罪惡感,嚴格說來更不過是江湖術士。墮胎與否是複雜的社會問題,如果掏錢可以解決一個女性的罪惡感或恐懼,我沒有意見;但利用這類恐懼為名行殮財之實,應該要被唾棄! 

這難道不是違反聯網規則的百分百純商業炒作?難道不會涉嫌非法廣告?努力查閱,網路世界推銷此類法術者眾,甚至可以服務網上祭拜。 

為了點閱率與潮流使然,或許是聯網讓這樣的網頁繼續存在的理由。但這卻打擊了我對台灣人文社會前景的信心。 

商人推動情人節活動至少促進了經濟發展,還算帶有正面意義。燒佛金與嬰靈說均發跡於1980年代,都不是正統宗教,也不是臺灣真正的民俗。如果相信了這種利用非正統宗教創造出來的商業恐懼,豈不是落入了一面倒任人左右的賽局?  

轉錄 由宗教思想史論生活文化空間 仁老師(國立嘉義大學)

(三)1980年代,台灣興起了「燒佛金」的風氣。原因不是出於佛教,而是民間宗教出現一種「佛金」理論與方法,略謂:

1.金紙上印有佛咒,再由法師或有功德居士唸經咒「灌入金紙中,形成一股無形力量。」2.燒金者先點香向神佛發長期善願,每月做布施功德。3.接著燒一張佛金唸一句佛號。其中最好的辦法是:「由於〈白衣神咒〉感應宏大,所求皆能如願,若每日持誦〈白衣神咒〉,再每日燒化『白衣神咒金』,感應更速。」依據上述原理,燒佛金可以感應到的效驗有:「消災降福,生意興隆」、「孩童智慧增加,學業進步」;家庭失和則「家庭和睦,貴人早遇」;對自己消解「身上一切冤業邪靈」,對外「超拔亡魂及祖先往西方極樂世界」;特別連「凡寺廟燒化佛金,可得佛光普照,金剛菩薩護法,助廟神威,增大感應,信徒日增」。最後「藉燒佛金,可令人常唸佛號,發長期善願」,「故人人燒佛金,社會自然改善風氣,道德自然提高,實值得大力提倡。」

(四)1980年代,台灣社會流行起「供養嬰靈」的信仰。「嬰靈」一詞,據說是出於苗栗縣造橋鄉龍湖宮「勉強取的」,因為這詞「經典沒有,只有『胎魂』兩字」。為何如此?「恐怕生下畸形兒」、「色情泛濫、節育政策,墮胎流行於世界各地」,形成「墮胎世界」;由此產生的「嬰靈是恐怖的,會憑依作祟雙親、兄弟等」,導致家庭失和,生出怪病,孩子精神不正常,行為偏差等諸種現象,以致「談起的人很多,強調供養嬰靈的通靈師也多起來」;「但不必怕,正當供養就能改善一切的」。至1994年該宮已「供養嬰靈不計其數」。如何供養?「一般的供養現狀參差不一,各宮堂依自己的方法供養或處理」。例如,有設一「太乙真人」來引渡嬰靈往生的,其引渡嬰靈的基本供品為「嬰靈金紙」,「糖果,餅乾」,餘可「隨各人心意增加」;然後要唸「嬰靈引渡口訣:弟子(信女)○○○,住在○○○,奉請太乙真人渡我無緣子女,急急前往西方淨土極樂世界,望我無緣子女早日迴向慈祥父母。」 

依據釋聖嚴(聖嚴法師)”的觀察,1980年代的嬰靈之說,流行台灣,還有其他華人地區,乃至於日本。「所謂嬰靈,包括人工流產、胎死腹中,或出生不久即夭折的嬰兒靈魂」,其作祟之說,「是由於節育、以及婚前懷孕或非婚懷孕等的風氣,所帶來的精神負擔。」即嬰靈之說,讓有過此等墮胎行為者、不幸遭遇者、疑為鬼靈附體者,「會疑神疑鬼,認為是嬰靈作祟,好像我們生活的空間,到處都有嬰靈正等待機會,對人下手似的。」再加上以「幼兒不可理喻」,「一旦認為是受到嬰靈的困擾時,也就束手無策;並認為,即使對他們誦經、替他們說法,他們也聽不懂,所以不受感化」,造成了「人們對於嬰靈之說的恐慌」。「針對此,一些投機之徒,鼓吹他們能夠以某種法術和超度的力量,來解決嬰靈作祟的問題。」[4]所以供養嬰靈的廣告頻見。

http://www.lca.org.tw/hongshi%20pic/%E5%BC%98%E8%AA%9386.htm

至於反對墮胎的釋昭慧法師的觀點則為──墮胎的倫理議題相當複雜,墮胎的個案情境也相當多樣。許多墮胎個案,情非得已,吾人「既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可也,實不宜加諸種種道德譴責。但現階段許多人工流產個案之所以形成,卻是因為對於墮胎實相欠缺瞭解,使得墮胎行為輕率為之,但待到瞭解真相之後,卻又往往充滿著悔恨與罪惡感,某些恫嚇性的宗教說辭(如「嬰靈」論)於是應運而生,大賺歪錢。

http://www12.epochtimes.com/b5/5/4/6/n879327.htm

光山人間福報社長永芸法師說,佛教並沒有任何經典提到嬰靈,但跟自己有因緣的冤親債主,可以在清明或是農曆七月,立個超薦牌位,在法會上超渡。永芸提醒,不少非正信的佛教,恐嚇信眾以後嬰靈會來找你,其實說穿了只是為了斂財。

女權會執行長余秋恩指出,嬰靈文化衍生的墮胎焦慮,一直是女性爭取身體自主權的一大阻礙,即便是代表政府的國民健康局,去年都以「嬰靈動畫」作為恫嚇未婚媽媽工具,後來遭到婦女團體抗議後才撤除這支動畫廣告。

( 心情隨筆心靈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bertineproust&aid=1000591

 回應文章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是分析角度的選擇問題囉, 我非專家, 但問過專家
2007/06/06 01:33

Game theory is often described as a branch of applied mathematics and economics that studies situations where multiple players make decisions in an attempt to maximize their returns. The essential feature is that it provides a formal modelling approach to social situations in which decision makers interact with other agents. Game theory extends the simpler optimisation approach developed in neoclassical economics.

任何具有利益衝突的兩人或多人互動競爭都算, 利益可為實質或無形的(如面子, 心情, 人氣, 支持者數目, 最終被公認的道理.....) 

http://en.wikipedia.org/wiki/Game_theory#Normal_form

Descriptive
 
A three stage Centipede GameThe first use is to inform us about how actual human populations behave. Some scholars believe that by finding the equilibria of games they can predict how actual human populations will behave when confronted with situations analogous to the game being studied. This particular view of game theory has come under recent criticism. First, it is criticized because the assumptions made by game theorists are often violated. Game theorists may assume players always act rationally to maximize their wins (the Homo economicus model), but real humans often act either irrationally, or act rationally to maximize the wins of some larger group of people (altruism). Game theorists respond by comparing their assumptions to those used in physics. Thus while their assumptions do not always hold, they can treat game theory as a reasonable scientific ideal akin to the models used by physicists.



■♀醫楊曉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章讀不讀, 部落人自會依喜好選擇
2007/06/04 19:04

文章讀不讀, 部落人自會依喜好選擇
對於自己不喜歡的類型內容過門不入即可,
所以如意也不必懊惱, 妳沒有搔擾到誰
想去的人正是關心此事的人

其他只在自己的部落格發言或辯論的人
想要評論也並沒有不對
正如完全不理會不回應
也不會就被人當膽小鬼....選擇絕對多元

此事我不是很確定許多細節
原本不知的人如Libling就更別煩惱了
但如果真發生穢語恫嚇,忒也可惜
表示在乎的不是道理,是出一口氣

修行難為,我們不求完美,也不必做作
但萬勿蓄意傷人, 否則恐怕於此知音難覓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不起!網友們
2007/06/04 01:52
如意  只是  寫寫  抒發  心情,並不想  讓各位  參與  這種事情

朋友  告訴我  ......  如意  不要  再寫  這種  垃圾文章了

  如意  才驚覺   最近  我讓  愛護我的朋友們,受罪了

      實在  很抱歉,我執意  說出  自己  對這件事情的看法

卻不知不覺  也像  大老鷹姐姐  一樣,在擾亂  城邦網友的  安寧

   我沒說伊雲  罵人是對的,我只是 質疑  大老鷹管閒事的權利

我對這件事情,的角度   和 司空大哥  他們的角度,是完全站在不同的地方

他們 的立場,也沒有完全對     我的立場,也沒有完全對

就像問樵文章裡面的正方形一樣,都是選擇性的角度  問題

    各位網友!很對不起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局?
2007/06/03 23:39
模糊微分對局?.................

Libling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OMG)))
2007/06/03 22:05

發生什麼事?  忙ㄉ不知??

大家都還好吧 ?!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場聯網的賽局
2007/06/03 15:47

未讀此文之前

還真不知這麼多事


竊竊私語 電子報

sk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
2007/06/03 11:42

網路女巫抓不完

被誤認者也不用怕或躲起來

別人的看法都只是當事人想法

全世界有上億 blog

幾個人對一事表示意見

這樣就可出是非對錯嗎?

大至國家一戰爭死傷百千萬

歷史有公論嗎?

難矣!

大家各走各的陽關道

別人沒有權力叫別人一定要寫蛇麼文章貼蛇麼圖

除非自己的創作被侵權了

法治社會除了司法機關

其他人也沒權力去做一些替天行道的事

網路文章多元性

就挑自己喜歡看想看的

不然會累死自己氣死自己

這樣子過日不是很好嗎?


金如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說明我的心情
2007/06/03 05:57

我不是對大老鷹姐姐,不滿的人

我不是對罵人的伊雲,沒有勸告

  但是,每次 聯網的大糾紛,總是由他 引起。我真的 有點生氣 和 無奈。

對大老鷹姐姐  我總是 以退為進的苦心勸告,自大的她,總是聽不進去。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yangread168&f_ART_ID=824672
《 攪豬屎 .....【台語發音....拉豬賽 】》
https://city.udn.com/v1/blog/article/article.jsp?uid=yangread168&f_ART_ID=826535
給大老鷹姐姐的一封信 


  這是 我的苦心,他們看到了嗎?大老鷹姐姐  聽進去了嗎?

我也是 認為 段譽 和 123 酷媽,都是 不錯的 寫作者,他們的讀者,都很喜歡他們

我克制自己,不去打擾他們的看法,但是段譽不能一邊說我錯了,一邊寫文喊冤

teacat 寫文檢討自己,和這件事情的  起始,他們 卻認為  那是 一種  辯解

我最討厭,那種 一邊拿聖經,一邊到處放火的人。

  我真的是對大老鷹姐姐  她,不禮貌?不友善嗎?我只是希望,她放過別人

不要 老是 用正義的說法,當作是  護身符,擋箭牌,對他人 騷擾  糾纏不清

被老鷹 糾纏的人,還要 提出 理由  向老鷹 報告    這 不是 很奇怪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