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街頭速寫:新北瑞芳員山子分洪出海口
2024/01/03 01:17:00瀏覽167|回應0|推薦26

員山子分洪道是位於台灣新北市瑞芳區的水利設施,以隧道方式銜接基隆河瑞芳河段與東海。其主要功能是為了避免基隆河上游在降雨量過大時造成下游地區淹水,而將基隆河部分河水以自然溢過分洪堰方式導引洪水,降低基隆河水位,而洪水則透過分洪隧道經基隆山西麓於東北角的台2線76公里處排入海中。

員山子分洪道於1999年開始興建,2006年完工。分洪道全長2,483.5公尺,內徑12公尺,坡度為1%。分洪道上游設有攔河堰、側流堰、靜水池等設施,以阻擋巨石與漂流木,避免流入分洪道造成損害。

員山子分洪道自啟用以來,已成功分洪數次,有效降低基隆河下游地區的淹水風險。2020年8月,璨樹颱風造成基隆河水位暴漲,員山子分洪道啟動分洪,將部分洪水排入海中,有效降低基隆市、汐止區等下游地區的淹水風險。

員山子分洪道出海口位於基隆河瑞芳河段下游,台2線76公里處。出海口設有消能池與海岸保護工,以防止洪水沖刷海岸。出海口附近有步道可供民眾散步,欣賞基隆山、東海等景色。

員山子分洪道是重要的防洪設施,也是新北市的觀光景點。

( 創作繪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paint&aid=18021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