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迎舍利花永別敬愛的岳母大人(中)
2012/05/07 19:02:40瀏覽807|回應1|推薦1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迎舍利花永別敬愛的岳母大人(中)

四月三日早晨剛睡醒,就接到內人急急的電話:

[趕快來醫院....],

昨晚臨交班時,我特地要大家隨時要求護士把岳

身體和頭擺正,如有什麼事,

要記得看手錶記錄時間.

接到電話,匆匆趕到醫院,

雖然開車只是十多分鐘的路程,但就像從夏威夷

飛到舊金山一樣的心急,

到了醫院,端詳她老人家容顏平靜而安詳........

寂靜中,我閉目唸經,忽然感覺有一股熱氣進到

我的左腳膝蓋,我心頭一驚,

一看錶,是十點多一些,再注視她老人家,

恍惚氣息輕懸,趕緊閉目凝神繼續唸佛,

不久,我在禪靜閉目中,

偶而會看到的飛舞波動白光,

瞬間大片出現在眼簾裏,

我頭頂的百會穴接著一陣跳動,

靜過心後,睜開眼看了時間,

是十點過二十分,我相信岳母大人已經隨阿彌陀佛

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輕聲告訴大家,用感恩的心,不要哭出聲來,

就地跪送親愛的媽媽和阿嬤吧......

隨後護士再度進來,跟我說,

她認為老人家的往生時間是九點五十八分.

在每日的助唸中,我們也抽空跟附近的[天使館]

訂了[告別式]的時間和一切細節.

在[天使館]後院廣場上,看到了一株富士櫻正盛

開著滿滿的桃紅櫻花,想到去年十月間,

來佛利蒙要和岳母大人會合前去紐約坐遊輪旅行,

正是城內紫薇處處花開的景色,

今年則是櫻花盛開的時節,

當下一見[天使館]孤立的富士櫻,

不禁興起花開人遠去,艷麗更添淒涼,

哲人已化為千風.....

四月三日的告別式,

我們是遵照岳母大人在世時有說過的,

她喜歡簡樸莊嚴的方式辦理.

早上,八點半,大家列隊在[天使館]的大門,

大舅子帶頭捧著家裡供奉的觀世音菩薩,

恭飾以花冠;

二舅子捧著老人家配有漂亮桔梗花的照片跟隨著,

大家接著一起肅穆的進入禮堂.

我們早先就全體動員,分工合作,

進行了一個溫馨而純自家辦理,

僅由子女子孫齊聚的佛教告別式的準備.

我們從電腦中找到了她前不久,

來夏威夷時神情最愉快時的照片,

到附近花店訂做了以她最喜歡的以桔梗花為

主題的各式花環,各自子女的每一個家庭,

都在花環上別上緞帶,

寫上了各自最恭敬懷念感恩的話,

我們選了最大的禮堂,

以家裡供奉的觀世音菩薩為中心,

佈置成莊嚴清淨,滿室鮮花的會場,

我們全體一起恭頌[佛說阿彌陀經],

頌唱佛教離別歌曲,

祝禱她老人家往生西方淨土中,

與諸上善人俱會一處,

九品蓮花為父母,花開見佛悟無生,

不退菩薩為伴侶.

頌完經,離別的時刻,越來越近,

大家再說一次又一次懷念感恩的心情,

連呀呀學語的小玄孫,都顯露了依依不捨的神情,

末了,每個人再最後親近她一次,上前致最敬禮,

放上她老人家喜歡的桔梗花,永別了.

跪別了她老人家,由家族六個大小壯丁扶著靈柩,

送上了靈車,然後大家各自開著車,

跟著到對街的墓園區羽化場火化,

我們再次叩跪送別,心情沉重不捨,

聽大舅子喊著:[媽嗎,火那到,魂得跑......],

不禁淒然淚下.

終歸;

山中多見千年樹,世上少有百歲人,

覺悟;

世緣百年,有話半句已是多餘.

祈禱;

佛號萬千,永傳人間不會少缺.

我要求火化場,讓我們再看看火化後的骨灰.

在中午等候的時間,

我們到了老人家喜愛的日本料理

用餐,老闆娘是台灣來的鄉親,

不能置信地聽到她尊敬的阿嬤的消息,

用餐中,雖然大家心有戚戚焉,

但緬懷以前阿嬤和大家吃日本料理時,

那種怡然自得的快樂氣氛,

大家就都談些輕鬆的話題,

就好像她也在場一樣.

中午飯後,我和大小舅子回到了火化場,

青山依舊,人世已非;

我們恭敬的看著管理員請出來的骨灰,

我小心翼翼地審視著,

看到細膩的白灰中有一顆粉彩而多色的骨粒,

我確信,這是她老人家的[舍利花],

大舅子拿出準備好的玻璃罐裝上,要先帶走,

管理員搖手說不行,只好商量著請他把玻璃罐放在

骨灰罈上,我們再到[天使館]領取,

最後,他擺擺手聳聳肩,又把玻璃罐交給我們,

還把食指放在嘴唇上,示意這是他的特例.

我們帶著[舍利花]回到餐廳,

大家嘆為觀止,讚嘆十分殊勝,

大家更感覺好像又再度擁有阿嬤!!!!

其後岳母大人的靈骨由大兒子護送回台灣.

五月六日,

由美國跟隨回來的子女,台灣的親朋好友,

再度齊聚一堂,隆重地將靈骨罈與往生連位,

安座在陽明山麓金寶山.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6430028

 回應文章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護照吾兄
2012/05/08 09:43
這是莊嚴  安樂中往生佛菩薩極樂世界
吾兄與岳母家人  以歡送老大人返璞歸真心 唸佛恭送
如吾兄所言  "山中多見千年樹  世上少有百歲人"
吾兄覺悟:
世緣百年  有話半句已是多餘
佛號萬千  永傳人間不會少缺
令岳母大人能修成正果__才能示世"舍利花"  阿彌陀佛
5/6日 落葉歸根  終念其俗緣寄居處  亦是你們體會老大人
讀全文  知道老人家這一趟人世之旅  非常愉快 足以告慰
吾兄佛弟子  如是孝如是敬  感白光震波  佛光迴向  佛菩薩慈悲
護照吾兄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2-05-09 06:41 回覆:

更生老哥:所言甚是,感謝安慰,

我們要活得快樂有意義!!!!

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