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星雲大師的信(上)
2011/02/04 09:36:27瀏覽522|回應2|推薦17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星雲大師的信:(上)

              各位護法、朋友們,新春吉祥!

 年年歲盡春綠,大地演繹著「諸行無常」的法則,

卻也提供一番新氣象,讓人除舊布新,檢討過去,放眼未來。

昨年,仍是忙碌的一年。可能早上才到佛陀紀念館關心工程,

下午已飛抵南京;有時,上午寫的一筆字墨跡未乾,

下午又赴港出席活動……徒眾告訴我,去年出席邀約的講話

有一百二十餘講,與客見面一百五十餘會,電視、電台、

媒體採訪三十餘回,其它應邀的課徒、工程、活動、法會、

大小議事、素齋談禪、三皈五戒典禮等也有百餘場。此外,

每日《人間福報》的專欄撰文,隨喜講話、報章文稿、

勘察等,甚至在各地機場的進出,已數不清幾趟。

也承蒙各界鼓勵,獲得「香港大學社會科學名譽博士」

等五種獎項,我常說「人是一個,命是一條,心是一點」,

不是不擅於拒絕,只是不忍眾生。即便如此,做為一介僧侶,

「非佛不作」是本山的堅持,佛光山的徒眾和全球佛光人,

都應奉為圭臬。

說到佛陀紀念館,只要我人在本山,一得空便前往巡視。

徒眾笑我不只一日看三回,甚至是百看不厭。

這是集合「千家寺院、百萬人士」共同成就的佛教聖地,

經過十年的醞釀、兩年多的日夜趕工,預計年底完成。

為慶祝此一盛事,今年農曆春節初一到初五,將再度舉辦

「地宮珍寶入宮法會」,為後代子孫珍藏這個時代的文物。

同時,為了慶祝民國百年,文建會決定於今年聯合各宗教

舉辦「慶祝建國百年愛與和平宗教祈福大會」,歡迎大家

共襄盛舉。

「一筆字」墨跡展,去年巡迴高雄、嘉義、宜蘭、香港、

日本、澳紐等地,在台北國父紀念館展出後,承蒙鄭乃文

館長將「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

懸掛於館內大廳,而北京中國美術館和甫於維也納聯合國

總部、奧地利國家美術館的展覽,都創下佛教文化首度登上

該館展出的紀錄。我今年八十五歲,見過多少場面,

對於自己的字展出來給大家看,仍然感到愧不敢當。

承蒙大眾不嫌棄,今年也將在台北歷史博物館,以及天津、

西安、江西等地展出。我無法像剖心羅漢一樣,運用神通把

心挖出來給大家,不管如何,請大家不要看我的字,

不要看我的人,看我的心就好;甚至也不要看我的心,

要看佛法。

我知道大家將我的字帶回家,有的是從字裡領悟法義,

有的是做為子女的傳家寶,有的是為贊助「公益信託教育

基金」而歡喜結緣。為不辜負大家的美意,我努力蘸墨揮毫,

不管雲水到哪裡,一筆字成為我的功課,希望為社會公益盡

一分棉薄之力。

「公益信託教育基金」去年舉辦「第十屆Power卓越教師獎」,

獎勵優良教師,創造更好的教育品質,以及「第二屆真善美

新聞傳播貢獻獎」,鼓勵新聞傳播媒體,務求「真」實,

發揚「善」事,來創造「美」好的社會,改造充斥腥羶的環

境。欣慰的是,頒獎典禮中,來自兩岸及星、馬、香港等

媒體人濟濟一堂,平時為了搶新聞、搏版面,當天轉為一片

祥和,誓言為媒體環保而努力。接下來,公益基金還將策畫

一系列的三好人家、三好校園、文學獎等各種獎項,鼓勵

淨化社會的使命早日達成。

說到環保,地球體質惡化的程度一年比一年嚴重,為此,

去年四月,我應邀與高希均教授、陳文茜女士、環保署長

沈世宏以及挪威能源國際部門環保顧問Miss Allison Eun Joo

 Yi共同出席「全民環保‧搶救地球」國際論壇。而由佛光山

策畫、鳳凰衛視執行製作的紀錄片《地球的溫度》,

勝過CNN、BBC等其他入圍作品,在倫敦摘走由國際廣播

協會主辦「2010年最佳國際傳媒獎」中最受矚目的

「人民選擇獎」(People's Choice).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4854370

 回應文章

中華民族的端午節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星雲大師,何等榮耀的名字
2011/03/03 20:50
星雲大師,何等榮耀的名字,臺灣人的驕傲,中華民族的驕傲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歡迎蒞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
2011/02/16 16:29

佛光山佛陀紀念館禮敬大廳前面及成佛大道兩旁有花海迎接信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