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永別數月間懷念許學如夫人
2011/05/05 17:23:47瀏覽1274|回應10|推薦45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永別數月間懷念許學如夫人

去年(2010)六月間,我在台灣,

十二日下午,接到夏威夷家裡的電話說,

許學如夫人參加社團送別駐夏威夷文經代表處王讚禹處長

屆滿榮調返國,於惜別會結束,團體照相時昏倒,

現在醫院昏迷中,我接著趕緊打電話到醫院病房內,

是她女兒莎娜接的電話,

我問了情況,叫她把電話讓她媽媽聽.

許太太雖然昏迷著,但我相信她是可以感覺到

我的關心和祝福的.

我在電話中跟許太太說:

許太太,您要加油,我們都愛您,

佛菩薩會保佑您,會保佑許會長和您的家人,

您要自在安心........

我們一起唸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隨後,我跟許先生也講了電話,安慰他,

許太太沒有病痛,這是福報,我們要感恩...

講完電話,心中一陣酸楚,

我知道,這是最後一次跟她講話了.

而她的人生會是在眾多好友熱熱鬧鬧中畫下句點,

也真是奇妙.

許學如先生和廖淑嬌夫人是寮國愛國華僑,

早年為了逃避共產黨,

全家輾轉從越南,寮國,再經泰國逃難到夏威夷定居,

夫唱婦隨的一起辛苦經營農場,

她隨許先生一路走來,顛波苦難,但勤勞樂觀,

還把一男二女都送到台灣讀大學.

以後廖淑嬌夫人有緣到了佛光山的

夏威夷禪淨中心來共修,

一九九六年,星雲大師成立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

我奉師命,發起設立夏威夷佛光協會,

許太太帶了許先生和全家大小都來參加.

從此許太太一家人成了佛光山虔誠的護法信徒,

我們家和許先生,許太太一家人成了同修,好朋友,

許先生也因此曾經與檀香山市哈里斯市長,

組成僑界訪問團,訪問了佛光山的南北大寺院,

在高雄由吳敦義市長晚宴時,我得以向他募得現在

夏威夷每年龍舟競賽的龍舟.

她還鼓勵許先生接我的棒,當了第二任六年的佛光會長.

我們常一起去參加每年都在不同國家舉辦的國際佛光會

理事會和會員大會,每次都見到他們在海外很多的親戚,

也許都是經歷過逃難的關係,彼此都非常有感情,

讓我印象深刻.

許先生熱心奉獻佛光山,許太太是最大的支柱和支持者.

她謙虛,熱忱,樂善好施,菩薩心腸,

佛堂一直從未間斷地都有她從農場準備來的青菜可用.

她的驟逝,同修們非常傷心,

但當日大家仍往醫院全心虔誠地為她助念,

祈禱阿彌陀佛來接引.

其實,她這次好不容易才被說服出任本屆

夏威夷佛光協會理事,

想不到,接著就要去西方極樂世界修行.

我跟許先生說,我在台灣沒能來得及回來送她上山頭,

等回來後,再去山上跟她敬禮致意.

今年四月二十六日,我和內人和許先生及她女兒莎菲,

約好一起到神廟谷Valley of the Temples去向許太太獻花.

這是一個位於夏威夷北邊的廣大墓園區,靠山面海,

風景秀麗,擁有一個大祈禱鐘和日本唐式古廟而著名,

景觀地理雙優,許多名人長眠於此,

也是遊客喜歡到訪的風景區.

到了福地,看到墓碑上,許先生的名子也一起鑲上了,

我感覺到一位豁達可敬的老朋友年紀也真是大了,

但我內心真誠祈禱他長命百歲!!!

我們擺好了鮮花水果,祝禱敬禮一番,

在山坡上,近處一片翠綠草原,

點輟著墓碑前形形色色的花束,

往前面遠處看,藍天白洋一片,浪花一波接一波,

讓我腦海中浮起了去年許莎娜寫信告訴我,

她們為許太太舉行海葬的景象;

船緩慢前進,

哥哥撒著媽媽的骨灰,

我們跟著把花拋進海裡,

多麼美麗沁心的情境,

微風陣陣,熙日暖和,

大家平靜安穩的任船前駛......

往神廟谷墓園沿途大雨沒停,

毛毛細雨中儀式莊嚴寧靜的進行,

回到佛光山禪淨中心用餐已是午後.......

隨後我們順道去張學良墓園,

跟我們姓張的名人也致敬一下.

更前面也有船王包玉剛的陵園,

也看到設計圓山飯店的沈祖海建築師的墓地,

就在許太太墓地的後方山坡上.

唉,江山如此多嬌,人生卻都只是過客而已!!!!

回程,許先生跟我說他們聖瀑山瀑布下游的寮國廟,

建築執造很快就可以批准,

他已準備好要再拚老命去達成建廟任務,要我盡力幫忙他,

看看他老當益壯,況且我們也是有二十多兄弟般情誼,

我當然是要義不容辭的答應.

想到,許太太過世後,許先生孤獨的一個人到農場工作,

還好,晚上回家後,會到前面山上大女兒莎菲的農場吃晚飯,

還有親情的慰藉,希望許太太在天上不要擔心,

也保佑許府一家平安!!!

有偈曰:娑婆少了慈悲母  净土多一善女人

祝願在夏威夷的雨後,

我們的懷念,

可藉著美麗的彩虹,

傳到遠方天上的許太太那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神廟谷 靠山面海 地理景觀雙優
                                     虔誠來向許太太致意

    

                                                許先生大女兒許莎菲

                                                    許先生的名子已鑲在墓碑上
                                                   許先生親自擺上水果鮮花
                                張學良夫婦的墓園正對著日本唐式古廟

 
 
                       張學良夫婦的墓園
 
                                                      名建築師沈祖海也長眠於此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5174264

 回應文章

老查居士新書4-明月依然在心底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夜安
2011/05/21 20:55

老哥吉祥

無常雖伴身

幸得因緣好

有眾師兄 姐助念往生

老哥 是有情之人啊

祝福如意


<鏡煙湖>
山水田園詩
詠物懷人詩
佛宗禪理詩
抒情憶愛詩
鏡煙湖的世界,沒有亂耳的絲竹,亦無勞形的案牘,只有不愧對美好時光的詩,靜靜相伴……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5-22 16:40 回覆:

查老師吉祥:

好因緣就是好命,

希望天下人皆有情又好命,

祝文思湧泉!!!!


^^亞莎崎|旅遊作家、專題講師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1/05/17 01:26

願佛慈悲光,長照人間。

您的祝福真切真心,是慈悲的大愛。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5-21 18:05 回覆:

Dear 亞莎崎:

謝謝祝福,

也祝福您!

美麗快樂!!!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見景憶友
2011/05/16 17:06


三年前李弟妹68歲往生,吾友李老弟54歲往生(22年前),我當現成媒人的其女婿40來歲無疾蒙主寵召(2003年)__報社主筆‧我與其兒女把他們三靈都放一起‧老來最悲哀的是老友病的病走的走是吧?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5-21 15:11 回覆:

更生老哥:

您多情又善感,

老天總喜歡無情地開玩笑,

我們要自己多保重,

快快樂樂的活得好好的,

祝福您,嫂夫人,全家和樂健康平安!!!!


植物園荷花真迷人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許先生賢伉儷有友如吾兄夫復何憾?
2011/05/16 15:57
陸戰隊兄 
我尊敬你  喜歡你  你就是這麼情深義重的益友
看完  深思  過去  未來 
短暫人間  一場夢  一齣戲
許太太的戲  落幕很使人回味  美
你一心向佛  願佛菩薩庇護你 
許先生豁達  陽名鑲上"壽碑"  祝福他健康長壽
牧場  牧動物  也是牧己心靈的寧謐桃源
幾個名人  使我想起往事  人生來世觀光  期滿回天家
至是凡人皆然  弔慰故人  總是不捨
你福氣啊  在天之涯   好美好寧靜的夏威夷
祝如意順心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5-21 15:07 回覆:

更生老哥:

您這樣講,就真正成了我的大哥,

許先生屬馬,多我一輪,

這次回夏威夷,每星期沿著海岸線,

開一小時車到到他農場去看他,

中午一起到附近的希爾頓飯店高爾富球場餐廳吃沙西米,

讓他覺得兄弟是關心他的,

您的感覺,就像是我的感覺,

感謝祝福!!!!


Judith亮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原來沈大建築師在這兒
2011/05/14 22:49

沈祖海建築大師是以前我老闆的好朋友,

建築有名之外,吃功一流,老闆對他讚許有加,

還曾囑當時年輕的部屬要將他鍾愛的餐廳記錄下來,

看到你的記錄,有感而發。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5-16 12:50 回覆:

看到認識的故人總是覺得倍感親切,

感謝回應!!!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賢伉儷待友之情感人﹗祝全家母親節快樂﹗
2011/05/09 11:33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5-10 03:57 回覆:

張鳳老師:

身體健康,

文思泉湧,

活動連連,

母親節快樂!!!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
2011/05/08 08:11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5-08 11:36 回覆:

                                     母親節快樂!!!!!!

  祝天下母親百年福氣,身材像豐原葫蘆墩,有葫蘆腰健康又美麗!!!!

 


正義傑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祝禱
2011/05/06 23:04

能劃上美麗的句點,也是福報~



笑笑-綠洲 明湖 故鄉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可敬的好友
2011/05/05 22:41
平談的文字含著深深地情,
吾友心純如海,
人生,人生就是如此般地前行!
善心的許太太已劃下美麗的句點,
祝福她!也祝福天下眾生!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5-06 05:51 回覆:
笑笑老哥:用余光中的詩來回應兒女的深情!!!!

                                            母難日     余光中

                                           
                                                     今生今世


我最忘情的哭聲有兩次


一次 在我生命的開始


一次 在妳生命的告終


    第一次 我不會記得 是聽妳說的


     第二次 妳不會曉得 我說也沒用


     但兩次哭聲的中間啊


      有無窮無盡的笑聲


       一遍一遍又一遍


        迴盪了整整三十年


                                  你都曉得  我都記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阿彌陀佛
2011/05/05 22:32
阿彌陀佛~~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