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台灣還在看不起大陸???(六)上帝的厚禮(上)
2011/01/14 13:21:28瀏覽738|回應2|推薦16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台灣還在看不起大陸???(六)上帝的厚禮(上)

             和平對待是兩岸之間的最大公約數,

      也應是中華歷史演進中的積極紀錄.所以台灣和大陸沒有所謂

                  看得起和看不起的問題.

  請繼續欣賞網路佳作--

            [兩岸差異-這是上帝送給中華民族的厚禮]!

                 一個大陸人對臺灣社會的看法

                               兩岸本是一體 差異在哪裡?
作者﹕雪飛  

             海峽兩岸的聯結既是:

歷史的、情感的,又是現實的、物質的。

大陸人看台灣人,愛也好,恨也好,總是自己的骨肉;

台灣人看大陸人,高看也好,低看也好,

總是自己的鄉親。

全球經濟的風風雨雨,更讓兩岸在現實層面的關係密

不可分。

    這是我,一個在黃河邊成長、受教育、在北京生活、

工作直到中年、如今又在台灣生活了將近6年的中國人,

用大陸人的眼光來看台灣、用大陸的人心理來了解台灣

之後的切身體會。 

因此,我相信兩岸本來就是一體的。在歷史的

長河中,短暫的分離,其實會讓我們更快地走向持久的

和諧與強盛。 
 
  的確,在兩岸之間,是有那麼多的差異。

這些差異,從一個角度去看,是財富;從另一個角度

去看,是負擔。

相信大家都希望讓兩岸的差異成為一筆財富,

而我的真情實感也讓我對此深信不疑。 
 
  感受台灣人有多麼可愛? 
 
  台灣的山水無疑是美的。雖然台灣面積不大,

全島南北縱長約395公里,東西寬度最大約144公里,

環島海岸線長約1139公里,但由於地形與氣候共同影響,

造成小小的台灣島擁有熱帶、亞熱帶、溫帶、寒帶等

氣候區,自然景觀與生態系亦因此呈現多樣化,

儼然是一座地質生態和自然風光寶庫。 
 
  但是,僅有風光之美遠遠不足以說明台灣寶島的

可愛。

而且,這些風光之美,只要來旅遊就會看到。

真正不容易感受到的,是台灣人文之美。 
 
  剛來到這裡的時候,我的這種感覺並不明顯,

但隨著時光卻與日俱增。

為什麼?因為我是在2003年底第一次踏上寶島的土地

之時,適逢2004大選爭奪戰打得如火如荼。

當時,我只感覺到,這裡的人怎麼什麼都敢說、

什麼都敢做!

太自由、太沒有遮攔了吧!人在拼命爭搶一個東西的

時候,面目多少都有些猙獰吧!何況整個社會似乎

都在爭搶! 
 
  慢慢地,我越來越感覺到,台灣其實是一個

非常適合生活的地方。

真的熱衷於爭奪的人並不多,大多數人都在愜意地過著

自己的生活。

說是燈紅酒綠、花花世界也不為過。

我們很多人沒有來過台灣,卻都曾陶醉於台灣的

“校園歌曲”和“靡靡之音”。

所以,絕大多數人的面目和心情都是安和的、滿意的、

自得其樂的,並不像新聞媒體上所表現出來的那樣

劍拔弩張。 
 
  我不想去說那些驚天動地的事情,比如319槍擊案、

立法委員打架之類的,因為那些全世界都知道,

但卻都不是台灣人真正的生活。

台灣顯然不是一個第一眼就會讓人驚艶的地方,

不像北京的紫禁城、長城、天壇那樣具有震懾力。

台灣山水和鄉土之美,台灣人情世故之可愛,

住下來你就知道。 
 
  我覺得,看一個地方是不是安樂、祥和,

看當地警察對老百姓的態度和舉止,是一個不錯的角度。

因為警察是社會權力的集中表現之一,

在社會上通常比較有權,既要對付最壞的人,

也要服務於最弱勢、最落難的人。

警察如果跟各種人都和諧相處,這裡的人生活應該

不錯。 
 
  台灣的警察是怎麼對待我這個駕車違章的北京人呢?

那是我第一次駕車環島游,行駛在依山傍海的花東

濱海公路上。

台灣的西半部比較繁忙,花蓮、台東所在的東半部風景

最美,而且比較悠閑。

中午時分,艶陽高照,公路上沒幾輛車,腳下的油門自然

就有點放任——

過於陶醉於碧海藍天,以至接近村落時也忘了減速,

      就被警察的雷達槍瞄上了。 
 
  警察示意靠邊停車。 
  
我說:“抱歉,我犯什麼錯兒了?” 
  警察:“這裡限速50,你都超過70了!請出示駕照。” 
  我心裡一陣緊張,說:“我只有北京駕照啊!” 
  警察:“這樣啊!那我要請示一下怎麼處理。

      你到我們房間裡來坐一下。” 
  只聽到他在電話中煞有介事地說,

    “喂,我這裡有一個違章,是大陸人士唉!

      怎麼辦?…超速啊!…什麼?宣導啊?好吧!” 
  所謂“宣導”,就是咱們大陸說的“批評教育”。 
  警察轉頭對我說,

    “來台灣旅遊很開心哦!那也不能超速啊!

你看看外面那個接受處罰的人走了嗎?

他走後你就可以走了,不要讓他看到我們罰他不罰你。

小心開車哦!” 
你看,警察罰了當地人,放了我這個沒有台灣駕照

還超速的大陸人! 
 
  我還有很多台灣警察跟當地老百姓之間的小故事,

直接的反應常常是好笑,

但深層次去看,卻反映出這個社會的管理者和被管理者

之間的關係大致是和諧的。管理者是處於服務地位的。 
 
  台灣的社會管理,我覺得挺可愛!台灣的經營精神,

我的感覺就是敬佩了!

大企業的管理,經營之神王永慶、台灣首富郭台銘大家

都耳熟能詳,這個其實不用我多說。

我倒想說說街邊小攤。 
 
  即便是一個小吃攤子,在台灣也是以經營年代久遠、

聲名遠播為榮耀。

幾十年經營不變的老攤子,招牌可以很破,信譽卻越做

越好。

許多海外游子,一下飛機第一件事就是衝向自己多年喜愛

的小吃攤。

幾十年過去了,小攤老板可能從爺爺換成爸爸,

甚至已經傳到孫子輩了,

仍然在那裡迎接著老主顧和新主顧。而且更有意義的是,

這些攤子都很注意環境和衛生,那套處理油煙的設備都

沒少花錢。 
 
  再說水果攤。我習慣上都比較容易相信人,常常讓

攤主幫我裝進袋子,我直接付錢。

在台北,攤主總是一顆一顆水果拿起來,高高舉在我面前,

還要轉一圈讓我看,確定是好的、大的才放進袋子裡。

我就覺得很開心、很放心。

在北京,攤主總是趁我不注意放一些爛的、有傷的水果

進來。

我每次回北京都不死心,都想測試最近有沒有改善,

但幾乎每次都讓我失望。 
 
  從這些不為人注意的小事,更能反映一個社會的

文明和誠信水平。

走遍全世界,作為一個中國人,特別是大陸人,

你到哪裡能找到一個完全由中國人管理的小地方,

她的中華文化傳統沒有經受十年的摧殘和斷代,

也沒有經過太多外來文化的混雜?新加坡?

那裡並不是完全的華人世界。

香港?融入了很多英國和其他西方的文化。

美國的唐人街就更不同了。

想到這裡,你會不會覺得:台灣和大陸一樣,

是完全由中國人管理、建設、生活的一塊土地,

但是又與大陸走過了完全不同的發展道路,

是中華文化難得的另一脈香火!  (謝謝!!!請看下篇)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jchang&aid=4794407

 回應文章

湘野莫佬*~我跟親愛的去台北了~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上帝的厚禮
2011/01/15 16:42

大小都要禮尚往來~~


湘野莫佬~(U莫~莫代誌)~~歡迎光臨~~敬請賜教!!!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1-16 09:49 回覆:

要中國開放信上帝和信佛祖,

信教自由,才是文明水準!!!

通通有禮啦!!!!


張鳳哈佛 哈佛問學錄 得首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他說台灣
2011/01/15 11:23
的誠信﹐又安和的、滿意的、自得其樂的 ...也老實承認﹕[警察罰了當地人,放了我
這個沒有台灣駕照﹐還超速的大陸人!  ]
張金龍/終生陸戰隊(alanjchang) 於 2011-01-15 13:23 回覆:

是的,老實的態度,

互相觀摩,互相欣賞,互相借鏡,

都是和平相處,尊重包容的基礎!!!!

祝  新春愉快  事事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