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理解道德經
2009/11/27 13:52:09瀏覽849|回應0|推薦43

我覺得老子從自然中反思出萬靈生長善惡,反思出人的應有的本質,反思出道德之生存方式。 
 
通過道德經,我覺得自然大道是公正的,隨和的及反復的,順道者生,逆道者亡,以及許多做人的道理,德比道重要,但更多的德是從道中出來。 
 
還有,我覺得老子好反感當時的貴族,好反感戰爭,好反感智者的有為,帶來平民許多的悲劇,無為而治,才是令到社會和階,自然大道,以人心永遠達不到它的盡頭,而道德經已有了許多處世方法。 
 
 

補充~~ 

 
 

天道:自然,天道行之平衡、德性、循環及輪迴之道。 

天下:國亂禮崩,必有忠賢,朝代更迭,必有奸臣作亂。 

 
 

人道:無為,守柔,以柔制剛、以弱勝強、以靜制動之道。 

教導:行惡的人受罰,是做善人的借鑒,善人的才德福報,是惡人從前的學習。 

公平:賢良的人正如天心一樣,對世人看來狗一樣,無分貴賤。 

 
 

聖人:到學問學習得愈來愈多,言行相合,令到所需記的事物愈來愈少,最後把一切化為本能。 

治世:處於在心安之地,心胸要淵博、為人要仁愛、言行要誠信、政事要善治、選賢要能力、行動要時機。 

 
道德經 
道:自然 
德:純樸的本質 
無為:依恃著自然大道,為而不爭 
清靜:守著元神,觀察世間萬物 
聖人:有道德的道者 
 
道德經讀完了,我覺得最大的感觸是 
1.善人者,不善人之老師;不善人者,善人之借鑒。 
2.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 
3.禍莫大於不知足,咎莫大於欲得。 
4.失道而後德,失德而後仁,失仁而後義,失義而後禮。 
 
純樸的本質: 
1.居善地,心善淵、與善仁、言善信、正善治、事善能、動善時 
2.挫其銳、解其紛、和其光、同其塵 
3.我無為而民自化,我好靜而民自正,我無事而民自富,我無欲而民自樸 
4.不尚賢,使民不爭;不貴難得之貨,使民不為盜;不見可欲,使民心不亂,虛其心、實其腹、弱其志、強其骨。 
5.絕聖棄智,民利百倍;絕仁棄義,民復孝慈;絕巧棄利,盜賊無有 
6.自見者不明,自是者不彰;自伐者無功,自誇者不長 
7.故善人者,不善人之師;不善人者,善人之資 
8.知其雄,守其雌,為天下谿;為天下谿,常德不離,復歸於嬰兒。知其白,守其黑,為天下式。為天下式,常德不忒,復歸於無極。知其榮,守其辱,為天下谷。為天下谷,常德乃足,復歸於樸 
9.善者吾善之,不善者吾亦善之,德善。信者吾信之,不信者吾亦信之,德信 
10.修之於身,其德乃真;修之於家,其德乃餘;修之於鄉,其德乃長;修之於邦,其德乃豐;修之於天下,其德乃普 
 
玄德: 
1.古之善為道者,非以明民,將以愚之。民之難治,以其智多,故以智治國,國之賊!不以智治國,國之福。 
2.生之蓄之,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 
 
聖人: 
1.是以聖人後其身而身先,外其身而身存 
2.聖人不仁,以百姓為芻狗 
3.聖人處無為之事,行不言之教,萬物作焉而不辭;生而不有,為而不恃,功成而弗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 
4.是以聖人終日行不離輜重 
5.樸散則為器,聖人用之,則為官長 
6.聖人去甚、去奢、去泰 
7.善者果而已,不敢以取強。果而勿矜,果而勿伐,果而勿驕。果而不得已,果而勿強。 
8.知人者智,自知者明;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知足者富,強行者有志;不失其所者久,死而不亡者壽。 
9.聖人方而不割,廉而不劌,直而不肆,光而不耀 
10.一曰慈、二曰儉、三曰不敢為天下先 
11.聖人執左契而不責於人 
12.聖人常無心,以百姓心為心 
13.聖人不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 
14.聖人為腹不為目 
15.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 

 

( 知識學習其他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fat888&aid=35365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