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得:人的本質
2020/08/13 07:28:41瀏覽339|回應2|推薦14

心得,是以前的想法,分享一下:人的本質 

 
 

人的本質:無心 

 
知性是本能需求,如對技朮、學朮等實用性的用途,或重視 能力多過品性 的理念,也理解為現實主義 

 
心性則是實我的探索,如心學(格物致知,知行合一),理學(唯物主義),但判斷原點是甚么? 

 
 

在你心中的正負分數是甚么? 

 
 

如古代人以禮為律,以律成法,現代 人便是以德言商,以利言德,以(假聖人)商德立世,而清楚理解 實我的因素 由甚么組合,而運行的法則是甚么?那 理想義 應該是甚么? 

 
多種標准是人的陰暗面,多種人格、多種思的觀念,如人在不同場合有不同的角色扮演,還是單一的純粹 一個我的存在? 

 
那我的判斷便是實我環境而成的意識產物為出發點,判斷是非,而所不同的(思想的更新)而成常變的原點,而每一刻的結果都是不同,以元素之態作調整。 
 
人的本質:人心 

 
是一切人性的牽引,一切思想的變化,一切行為的主宰,超越了思維的本質,純粹的存在,影響著、改變著,個體至群體的意識,也是靈魂的主元素,情感和利益對立,唯心和唯物的結合,產生了分泌物,心(欲=想要的、回憶的、作用力和反作用力=人的接觸后的遺留 

 
無心是常理的,人心是不可解釋,不可估計和不可掌握的,前者是無意識的產物,后者是下意識的行為,故理性在感性之下,唯物主義帶來是心理的腐朽,唯心主義是唯物基礎上的升華,故人心是包含了 無心 和 人心,無心為隱性的,在優先選擇下,人心為先才正確。 

( 知識學習檔案分享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nfat888&aid=148496870

 回應文章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4 14:07
透過學習與累積經驗  是對的      人生而俱有 自知自覺的智慧
西撕(alanfat888) 於 2020-08-14 21:20 回覆:

認同。 

 
 

有點遺憾,成長了,思維不同了,包容性多了。 

 
 

但卻沒有從前的魄力和充勁了。 


吹起了自然風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0/08/13 11:38

心本無心

心原本無需探索

心進入 五感官 感受   有了愛好   有了分別   有了主 客   有了欲望   有了爭取  有了得失....

 於是 形成 造就       表面意識的我   潛意識的我  的資料 內容物  

 原來 真實的我  全我  高我 ~  無心的我 或可以劃上等號       以目前 文字上  各方探索的表述

    切磋囉 微笑

  

西撕(alanfat888) 於 2020-08-13 19:04 回覆:

現在的想法: 

 
 

人,必須經歷,累積自己的認知。 

 
 

去判斷,每一個念頭,都有自己的善念去決定。 

 
 

在以前,沒有善惡的標準。 

 
 

都有了信仰後,和人生觀的改變,而明白了目標。 

 
 

因為沒有方向,才會停在 無心 和 人心 之間。 

 
 

價值觀不斷在成長,和人的意志成長一樣。 

 
 

其實,心學 理學 都不足已找到所有的答案,人必須通過時間和實踐,而學習和積累去判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