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新居巡禮
2005/11/06 06:25:31瀏覽738|回應5|推薦9

其實玫瑰真有植物的特質--懶得動,
一旦在一個地方落腳,除非萬不得已,否則絕不輕易搬家!
不過,在巴塞隆納的日子卻似乎有些漂泊不定,
此地房屋差,房價貴,一個人的屋子,唉,難找!!!
而與人分租,室友們來來去去,聚聚散散,
使得我總是在找房子!
幸好,九月份終於找到一間至少會住上一年的房子啦!

新家座落在巴塞隆納市中心的老城區〈哥德區〉,距離主要觀光景點都很近,

上街買菜購物或與朋友相約喝一杯等等,都在十五分鐘散步的路程中,

生活機能算是方便的,只不過,因為是舊城區房舍老舊,所以外來移民較多,

晚上的街道上充斥著阿拉伯、巴基斯坦和印度人,感覺較複雜,

此外,因酒館餐廳等很多都集中此區,觀光客也多,彎曲的小巷弄迷宮似的,

所以偷盜事件頻傳,酒醉客也不少,晚間出外時路上怪人很多;

幸好,也因為小偷強盜猖獗,巴塞隆納市的三個不同警察單位都常來巡邏,

這也算是因禍得福吧!



因是老城區,街道巷弄多是曲折狹隘的,房子也是「古意盎然」,很有味道;

我家位於同棟公寓的背面,雖然不乏大扇門窗,但兩扇落地門窗中,

一扇對著曬衣服的迷你小中庭,另一扇對著另外一棟房子的牆面,所以,

我們的屋子算是「不見天日」的,每天得開門探頭去看看「一線天」的天色如何,否則常常是不知當天的陰晴天氣狀況,而且,屋內永遠需要亮盞燈,

不然,你會以為永遠是傍晚或清晨。



一入門,是一個小小的飯廳,擺了張拼湊成的小圓桌,剛好夠四人坐;

我們剛住進來時,整間屋子只有三張椅子,經過向房東先生反應,

他很慷慨地說要載我們一同到IKEA去採買,房東先生太太擁有一個餐廳酒吧,等他們公休的下午高高興興地一起去了IKEA,他們建議我們分頭採買,

因為他們要為餐廳添購物件,而我們則是為房子添用具,

結果,他們早早出去結完帳,我疑心他們是否記得答應為我們添購的東西?

打了手機小心翼翼地詢問是否記得椅子等等,房東先生爽快地說︰「拿了!」

等我們結完帳出去與他們會合一看,天啊!果真是小氣出了名的加泰隆尼亞人,

所有該為我們添購的東西中,他只拿了椅子,而且,還只拿一張喔!

拜託!他開的車還是BMW的耶!真是超級無敵小氣啊!


有天夜裡回家時發現同條巷子中有人丟家具,

我和室友趕緊撿拾搬運了一個木櫃和一張椅子回家,運氣不錯,

擦拭整理後都還很不錯喔!我們的電視有地方棲息啦!



古舊的西班牙房子格局都很小,可能是他們以前的人都很矮小的緣故吧!

真的,以我這小矮人的身高﹙153.5cm﹚,在西班牙還算是很正常高度的耶!

很多老先生老太太真會讓人錯疑是從小人國偷溜出來的;

當然,現在的年輕人有稍微高一點,不過,比之於其他國家,還是太矮啦!

不過,房子雖小,屋樑卻都有挑高,可能是為夏天散熱著想吧!

﹙一直到今天,在酷暑的夏季裡家裡有冷氣設備的西班牙屋子不到百分之五。﹚

所以,雖然身處在窄小的空間裡還不至於覺得滯悶壓迫;

此外,我們屋子裡的每個空間頂上還可以看到露出的大大橫放的屋樑,非常古色古香!



飯廳隔壁是個小小的長型廚房,小空間裡塞了小冰箱和洗衣機後,

只夠一個人在其中來回走動料理忙碌,

每當我們宴請同學朋友時,只能輪流進廚房料理囉!

說到宴請朋友,現在我們一次只能請兩至三位朋友,哈哈,聰明的你一定知道,

沒錯!因為除了兩位主人,我們只有三張多餘的椅子啊!

不過,在歐洲料理中很重要的烤箱在我家卻缺席啦,連小烤箱都沒有,

我曾向房東反應,他卻假裝聽不懂,真是氣死人囉!

唉,算啦,誰叫我們是"在人屋簷下"的窮苦留學生嘛!



屋子另有一個較大的房間、兩個小房間和一個小空間﹙應是權充客廳的地方﹚,

不過,兩個小房間實在太小,只夠放一張單人床和一個衣櫃,且沒有對外的窗戶,

為了我的密室恐懼症和空間感的需要,只好把客廳改成我的房間囉!

幸好此地每個空間都有層層的門,走道有扇門,廚房有扇門,房間都有獨立的門,客廳當然也不例外。兩個小房間現在一個變成我們的儲物間,另一間則是客房。

我和室友的房間雖然不很大,但還都擺了雙人床﹙小號的﹚,已經算是奢侈了。



現在來說說我們的衛浴廁所吧。

這棟公寓的空間配置格局會讓人想起早期台灣的房屋格局,因為—衛浴在屋外!

沒錯,真是如此。我們洗澡上廁所都得開陽台的門到屋外,

小陽台底端是一間非常非常迷你的衛浴廁所間;

說它超級無敵迷你一點兒都不為過,因為啊,馬桶正面門而放,

而我們一坐下來上廁所,門就關不起來喔!哈哈,超好笑的!

馬桶旁有一個很小的淋浴區,胖一點或壯一點的人若在此洗澡恐怕無法轉身吧!

洗澡上廁所本應該是人生中兩大重要享受的事,我們卻如此克難,

想來還真是同情自己啊!虎落平陽被犬欺。



再來,一定要說說我們的鄰居。

西班牙是個超不注重隱私的國家,而且到處充滿噪音,大家都習慣了吵,

他們一般的房屋多用空心磚砌就,完全沒有隔音功效,家家戶戶聲息相聞;

我們這棟公寓總共有四層樓,每樓對門各有一戶人家,

我家雖名為一樓,實際上是台灣的三樓,因為地面層不算,還有一層叫主樓層,

住我家樓上樓下的人說話聽音樂看電視都超級無敵大聲,深怕別人沒聽見。



我家正下方住的是本樓住屋委員長和她先生,他們算是比較安靜的鄰居,

只有太太講電話和先生睡覺打鼾的聲音,其他,就是他家養的小鳥叫聲而已。

樓下對面則是一對三、四十歲的夫妻和一個大約一歲半左右的男孩,

那對夫妻似乎都不必出外工作,整天在家帶小孩,

只要爸爸在家,我們永遠都可以聽到他們說話、逗小孩、放音樂和唱歌的聲音,

不知是否是說西文的緣故,此地的人說話聲音真是超難聽無比,更別提唱歌啦!

另外,此地的西班牙人非常自我與自私,

只有他們可以吵別人,卻不許別人出一點兒聲音;

那位爸爸每天不停放送他家的噪音都不自覺,某天我們請了位朋友來家吃晚飯,

時間過十一點,他就上來敲門說他家有baby,要我們噤聲,

天啊!有時他家小孩過十二點還在玩鬧笑叫,我們可從來沒說過他們呢!

而且我們只是他的鄰居,卻得配合他家作息時間表操課,這也太離譜了吧?!



我們對面只住一位年輕的單身漢,二十四小時中大概只有不到六小時在家吧,

不過,他每回進出門我們都瞭若指掌,這點恐怕得怪那扇老舊的門吧!

還有,他每次白天中匆匆回家第一件事就是到廚房炸東西吃,

那滋滋作饗的聲音和傳來的香味,總讓我們兩個窮學生肚子也跟著唱起歌來。

三樓的住戶似乎不常出現,而四樓住了一戶菲律賓家庭,

這戶絕對可榮登此區最吵的家庭,如果票選,他們也可以得到最難聽聲音頭獎!

菲律賓夫妻都有濃重特殊的鼻音,他們的兩個小孩更是集兩人之大成,

適逢變聲期,還愛大吼大叫,真的很可怕。

我們最怕假日他們全家都在時,那真是對學音樂的我的耳朵之一大酷刑啊!

這家人不僅聲音宏亮難聽,而且講話永遠像在吵架,

他們說的每句話每個字全清晰無比地在各樓層迴蕩,完全沒秘密。

有一個星期日的下午他們還唱起卡拉OK,天啊啊啊啊啊……

那不是一個「慘」字了得!

天生聲音不好也就算了,還是大音痴,五音不全,又沒節奏感,

而且,他們「完全」沒有一個音是與配唱帶合得起來的,超厲害無比!

只是可憐我和室友都被從甜美的午睡中驚醒,

趕緊起床關緊門窗,落荒而逃到飯廳中…



相信我們若在此地住愈久,有趣的發現應該會更多吧!

雖然這樣的生活有點兒辛苦,不過,我們還挺能苦中作樂的,

總得為我們平凡單調的日子加一些些調味料嘛,

各位看倌,您說是吧?!

附上我家客廳,我的房間和我房外的"一線天"照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96208

 回應文章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哈哈
2005/11/07 18:32
To nomore:

其實,歐洲人都習慣把洗衣機擺在廚房,
因為,女主人在廚房的時間比較長,
可以一邊下廚一邊照顧洗衣進度,
而且,很多家庭其實是以廚房為活動中心的,
在廚房洗衣服比較不會被遺忘吧!

To 幸福綠光:

謝謝,我會加油的!
能再拾起書本唸書其實很幸福,
而且能實現自己的夢,走自己選擇的路,
這樣的人生,真是沒啥好抱怨了...
雖然偶爾也有沮喪低潮的片刻,
但是,總是會想到,
有很多人在世界各地給我祝福,
我的人生似乎就因此而輕盈了起來呢!


nomore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奇怪的設計...
2005/11/07 11:07

溫哥華這裡的電視台

有播放一個猜對屋價就送屋的英國節目

每次看到主持人介紹屋子的隔間

就很奇怪為什麼英國人把洗衣機就放在廚房裡

沒想到西班牙也是這樣啊

^_^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一個特別ㄉ經驗
2005/11/07 00:55

妳ㄉ經驗對我來說

真ㄉ很特別

我想我也不會有~人在異鄉ㄉ奇特經驗吧

所以聽你說說特別ㄉ經驗

真ㄉ很有趣

再異鄉唸書很辛苦吧

我會在台灣為妳加油

加油 加油 YA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實際
2005/11/06 22:18
算了吧!我還是自己努力工作賺錢比較實際!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以後賺大錢 買豪宅
2005/11/06 22:09

去買個樂透 或是 走私個槍毒 販賣人口的生意 應該就可以買個 豪宅過舒服日子吧!!!  也別忘 警方那邊也 要打點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