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夜書懷
2005/11/04 07:47:01瀏覽721|回應0|推薦7


作者: 杜 甫   



細 草 微 風 岸 ,  危 檣 獨 夜 舟 。

星 垂 平 野 闊 ,  月 湧 大 江 流 。

名 豈 文 章 著 ,  官 應 老 病 休 。

飄 飄 何 所 似 ,  天 地 一 沙 鷗 。





難得寧靜的夜,該唸的書暫告一段落,

放一張大提琴的CD,泡一盅香氣氤氳的熱茶,

看緊縮的茶葉在開水中緩緩伸展,

屋樑下盤旋繚繞扣人心弦的琴音,

時間與世界似乎緩慢了下來...



現代人,常常不知不覺就把自己過得過分忙碌與壓縮,

有時似乎連呼吸都變得急促輕淺了起來...

每回當我發現自己快忘了生活的悠適本質,

就想要"出走",

彷彿唯一能慢下自己腳步的方法,

只有離開,再從頭開始.



一直很喜歡上面這首五言律詩,

"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

生命就該這般輕盈遼闊才對...



記得以前在巴黎唸書的時候,

那些各有所長,對藝術都很有見解造詣的樓友們知道我唸音樂,

常會與我分享他們的珍藏與鍾愛.

最喜歡上Ming的閣樓,

在那充滿生氣的木屋裡有兩方斜斜的大天窗,

體貼細心的他,會煮好咖啡或茶,

將舒適的沙發椅推到天窗下,

再招呼我上樓享受...

那真是生命中的幸福時光啊!



我其實是個很容易受身邊環境氣氛影響的人,

超乎靈敏的感受力與觀察力常使我過於"先知先覺",

當然內心的波動起伏也就比常人多了許多.

工作忙碌的時候,總在雨夜開車回家時特別容易引發,

許多浮光掠影般的想法感受,像擋風玻璃前的大雨,

隨之一波波湧來,我在孤獨的車廂裡,

用音樂擁抱自己...

而出走時,我用文字紀錄生命的樂章,

單獨在外,多了許多屬於自己的私我時間,

可以沉澱很多澎湃的思潮,可以認真地圓夢,

對我而言真的很幸福!



下過幾場雨,天涼入秋,

這個詩意的季節特別容易讓人善感,

你會不會也想起誰?哪一個人生片段?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94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