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敲響幸福的鐘
2005/11/03 21:20:12瀏覽587|回應3|推薦9

在歐洲的幾年中,認識了不少當地朋友,

因而有幸參加一些當地人的家庭活動,

其中最精采的,該算是婚禮吧!



七月時到法國Nice參加了一場豪華婚宴,

上星期六(22/oct)我又參加了一場西班牙的奢華婚宴,

大飽口福之餘,也順便觀察一下不同的風土民情.



兩場婚宴的舉行地點都在海邊的高級飯店中,

每人的一課餐點至少都超過歐元一百三十元以上,

真是令人咂舌!



先說說剛出爐的這場西班牙婚禮吧!

這是我西班牙媽媽的女兒的婚禮.

下午五點先到住家附近的小教堂舉行宗教儀式,

因為西班牙是很天主教的國家.(不過,現在祇徒具形式而已)

我們一行人從家中步行約五分鐘到教堂,

教堂外已經有許多參加觀禮的來賓,大家三三兩兩團聚社交一番,

此時,我四處拍照,順便欣賞一下在場女士們的服裝打扮.

西班牙人是很愛現的民族,每個人都愛出風頭,想當聚光燈下的主角,

所以,這種場合,大家是不會放過的,不分男女老少喔!

全身上下花枝招展的,穿正式禮服的人,可多得不得了.

小女子我呢,因為只是個窮留學生,唯有的一件小禮服,充充場面啦!



教堂雖小,佈置得蠻溫馨的,唯一有點兒小小缺陷的,

就是教堂門外貼的一張新人的照片及姓名的copy宣告紙張,

看起來像通緝逃犯的宣傳!真的,為啥不用彩色照片或海報呢?



等到時間差不多了,(西班牙是絕不會有"準時"這回事的)

眾人引頸企盼,終於盼來了一輛紅色BMW轎車,車上下來了個年輕帥哥,

經旁人介紹,才知道,喔,是新郎來了!

咦?那新娘呢?(我是劉佬佬逛大觀園,頭一遭嘛!)

原來,新郎新娘不同車,新娘要由爸爸陪著乘另一輛車來.

等待的空檔,大家忙著拍照,新郎和親朋好友說說笑笑.

等好久都不見大家進禮堂,新娘車聽說小小迷路一番,所以遲遲未到,唉...西班牙...



某手機傳來訊息說,新娘車快到了,於是大家趕緊入會場準備迎接新娘.

就座後沒多久,新郎站起身,教堂音樂響起,伴郎伴娘花童陸續進場,

最後是新娘的父親挽著美麗動人的她的手慢慢走過人生紅毯,將她托付給新郎,

這是我最喜歡也每每最受感動的婚禮場景!

接續約一小時冗長的宗教儀式,我並不欣賞,

原因是,沒有多少人真正有宗教那份虔誠的心,包括那對新人,

當神父講婚姻之道與祝福時,他們還東張西望或聊天,

所以,感受不到婚禮神聖的莊嚴與期待,不過,這是很西班牙的.

典禮結束後,大家都到教堂外分發一袋袋的米,花瓣或彩紙屑,

當新人準備好步出禮堂,夾道的親朋好友就往他們身上灑米啊,玫瑰花瓣和彩紙...等.

啊,對了,當彩紙屑與花瓣灑得差不多了,忽然一陣鞭炮聲批啪響,

真是很台灣啊!!!不過,膽小的我倒是被嚇了好大一跳呢!



晚上我們驅車前往另一個海邊度假勝地,豪華的五星級飯店就在那兒.

飯店真是金碧輝煌,我發現不少來賓在飯店中預約了房間,

所以很多人都重新梳妝打扮,甚至換不同的禮服,真是愛現得很徹底啊!

婚宴前約八點在泳池畔先有一小時左右的餐前酒時間,

因為我這土包子不知道他們的程序,看著桌上滿滿擺上的精緻tapas,

還以為這就是唯一的正餐了,心中還嘀咕著:西班牙人真沒禮貌,叫客人站著吃喝.

不過,那些tapas真是美味極了!廚房還不時出新的餐點出來,真是吃得好過癮!

大夥兒吃吃喝喝一小時,廚房開始慢慢收拾桌上的杯盤剩菜,

來客們開始往飯店大廳移動,又是一陣社交時間,大家真愛說話啊!

我原以為這樣就結束了,還想著:真無趣啊!啥都沒有,又只有小菜招待...

結果,我一問,被大家笑了好久.原來,正餐都還沒開始呢!

可是,我已經吃得很撐了耶!為什麼事先都沒人通知我呢?真是的!



好吧,貪戀美食的我,是不能錯過這個機會的,雖然撐,還是都要吃下去!

婚宴餐廳裡已經準備妥當,餐桌上的名牌也都放好了,

大家就陸續對號入座啦!

當新人入場時,客人們都拿起餐巾高高舉起在頭上揮舞,真是道地西班牙人呀!

上第一道主菜時,還放起鬥牛音樂,大家又是一陣餐巾舞,high得不得了!

西班牙婚宴和台灣的喜宴很像,新人的朋友們也多半會捉弄起鬨鬧新人,

最有趣的,是新郎的朋友們編了一首歌盛讚新郎的好,暗喻新娘真是撿到便宜啦,

新娘的手帕交們當然不甘示弱,馬上齊聲唱回去,

雙方人馬一首又一首歌地較勁,直到有一方辭窮...真是好玩.

不過,綜觀歐洲婚禮,他們的主角真的就是新人,新人自在穿梭在朋友間,

而歐洲的父母多半也很活潑,會配合玩鬧,不像台灣父母拘謹嚴肅的多.

主菜不必多介紹,好吃到不行,真希望我有三個胃!

桌上每個人有四個杯子,永遠裝得滿滿,而餐後除了咖啡,

侍者還推來一台調酒餐車,一一詢問喜歡什麼睡前酒,真是愛喝的民族!



婚宴到尾聲時,新人離座開始配合音樂繞場,仔細一瞧才發現,

新娘手中捧著一尊新人娃娃,繞著繞著,就停在一對朋友戀人前,將新人玩偶送出,

接到新人娃娃的朋友高興得很,想來此地期待結婚的人還不少呢,真少見!

新娘總共如法送出兩組新人娃娃,之後就換送新娘捧花了!

最後,新郎新娘各準備一大束的捧花送給自己的媽媽,

婚宴到此就接近尾聲了,此時時間也快午夜了,

音樂一變,新人雙雙到席間邀請來賓跳舞,

重頭戲來了!

西班牙人男女老少都愛跳舞,所以,飯店的音樂什麼都有,

照顧所有年齡層的人.

我是"舞林高手",當然也要下場秀一秀囉!哈哈!

這一跳,到凌晨三四點整個婚宴才算真正結束,哇,很累人耶!

難怪都要在飯店預約房間,因為等一切都結束,

根本無法回家啦,太太太累啦!

隔天我一直睡到正中午才起床喔!



比較一下參加過的法國婚禮和西班牙婚禮,

很容易發現兩個民族的差異.

法國婚禮比較優雅,來客間彼此照顧,比較有互動,

尤其是餐前酒時間,大家會四處認識一下新朋友,

他們在排桌位時,也考慮到彼此能否交談等等;

西班牙婚禮則更熱鬧有趣,但是比較不那麼精緻.

西班牙人,喔,不,或許該說加泰隆尼亞人多半比較保守,語言能力也較差,

所以大多數的人只侷限在自己已認識的小圈圈中,也較不會照顧外來客.

像我此次身旁坐了一位單身女客,非常沒有涵養禮貌,

她擺明了不想跟我們說話,而且一直回身和隔桌她的朋友比手畫腳,

真的是超級沒有禮貌!

後來我想到,因為我的名字用外文寫出來,他們一般都以為我是男生,

(婚禮紀念品我座位上是擺雪茄,哈哈!)

所以,原來安排我坐那兒是希望給單身男女一個機會,

誰知,原來是我的名字作弄了她,害她空歡喜一場,難怪都不想理我! ^.^

不過,也無所謂啦,我和其他人也聊得挺愉快就是!



另外,我喜歡他們以新人為主的婚禮形式,

新人自在穿梭於親友間談笑,或幫朋友引見,或聊上幾句等等,

感覺比較親切溫馨!

再則,跳舞可是歐洲婚禮中的重頭大戲,在法國時是由新人先單獨開舞,

他們會挑對他們而言有重要意義的音樂,可以感覺到甜蜜幸福的心意,真好.

另外,社交也是很重要的,千萬不要等在那兒當壁花壁草,那就太可惜啦!

當然,平時就要注意別人的社交禮儀,如何攀談等等,

不要太在意自己的語言程度,重要的是有交流啊!

別人看到我們亞洲面孔,多半知道我們說的母語與他們的語言差很多,

如果你能說他們的語言或英語,他們就驚奇不已啦,

反正,比他們厲害啊,不然,叫他們說說中文或台語好啦,

你看他們做不做得到?!

所以,下回可別當啞巴,努力給它練習外文吧!




( 心情隨筆愛戀物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laise3&aid=94645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夭壽啊... 你沒告訴他們拉丁民族的婚禮是比累的嗎?
2005/11/05 17:09

我自己的婚禮 都快被搞到累死了, 你也沒跟別人說 這邊 拉丁民族 最愛搞 看誰撐的久的 婚禮遊戲. 

吃個飯 起碼要搞到 凌晨 的這個習俗 在 偉大的鳥台灣 是沒有的. 基本上 婚禮晚宴上 如果 誰最先離開 就要背負著 搞砸氣氛的 這個罪名 (因為之後大家有理由鳥獸散)

如果你結婚的話...  我跟老婆大人會想盡辦法出席啦!!!  只是像我們這種窮人 只能包個大樂透彩券 給你當禮金吧!!!


西班牙玫瑰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溫馨的回應
2005/11/05 07:25
謝謝你的回應,讓我知道別人看過內容的想法,
玫瑰初來乍到,一切都很陌生,
看到你的回應,真的很溫馨喔!!!
希望將來你也能親自參加一次歐洲的婚禮,
不然,我來努力看看好了,
看能不能請你來參加我的婚禮,呵呵!!!

幸福綠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特別
2005/11/04 19:37
好一個不一樣的婚禮喔!給了我們不一樣的感覺,啊~~世界真奇妙呀!謝謝你的經驗談,讓我一飽眼福呢!也順便增廣見聞一下,感覺真不錯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