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歐洲行腳之劍橋-在大自然中沉思
2006/03/03 19:40:26瀏覽1882|回應3|推薦21

歐洲行腳之劍橋-在大自然中沉思

 

我待在劍橋時,住在Wolfson學院,劍橋大學有三十一個學院(牛津則有四十個學院),其中最著名的就是沿著康河,或是在劍橋主街上一字排開的,肅穆恢宏的古老四合院學院,包括最大的三一學院(Trinity College)、最富麗堂皇的聖約翰學院(St. Johns College)、名聲最顯赫的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以及皇后學院(Queens College)、克萊爾學院(Clare College)等。Wolfson學院是其中最新,也是最沒名氣的,但是住在這裡,感覺是蠻好的。

 

認真說起來,劍橋可說是無一處不美,騎著腳踏車走在Sidgwick Avenue,兩旁的路樹合攏了過來,就像是進入了一條綠色隧道,尤其是夕照的時候,當街燈亮了起來,古典的八角燈,黃色的光芒襯脫著翠綠的樹蔭,令人更有一種說不出的舒適感;如果靜心的傾聽,會聽到風從樹梢間一直掠過耳畔的低喃。

我是從巴黎過來的,兩者的美各有千秋,如果說巴黎是個浮華世界,那麼劍橋就是一個童話世界,巴黎的美是浪漫的,而劍橋的美則是純樸的;如果說巴黎的美是人文揉和了現代,那麼劍橋的美就是代表了另一種歷史溶合在自然之中。

 

這樣分別,不管對巴黎還是劍橋,都是不盡公允的,因為兩者都曾經歷一段長達千年的歷史風霜,而在人文與科技上,備受稱道。只不過沉浸在巴黎的美麗世界,從塞納河到城市中所有古老建築細心呵護的加以保存,一直到艾菲爾鐵塔那種宛如工藝極品的在夜色中燈火閃爍,突出的是人文,而自然則在浮華世界中隱藏了它的身影。而劍橋,雖然隨處可見古老的學院、城堡,但是所有的人文與歷史一方面在訴說著一程漫長的歲月,卻又非常和諧的溶入自然的圖畫中。

 

除了環境的因素以及歷史的發展外,這可能也跟民族的性格有關-英國人拘謹,表現於外的是很有教養的舉止行為;表現於內的,則是他們常常想像他們的家園是像鄉村一樣的接近自然,所以房子儘量小,空出來的土地則變成了庭園,讓給了大自然,到處種滿了花花草草,每個季節輪流盛開著各式各樣的花兒,粧點著他們尋常的家居生活。

 

但是如果說英國人比法國人拘謹,在大部份的地方或許是,惟獨厠所不然。法國人的浪漫,是浪漫到讓人近乎無法想像的地步,除了路邊的咖啡,可以從下午聊到深夜凌晨外,還有一個地方是令人啼笑皆非的,那就是法國人把厠所當做寶,除了在咖啡屋,否則你在法國很少能夠找到厠所,而厠所除了大多數要收費外,更妙的是,常常只有開放厠所裡面的一半,我在奧賽美術館時,看到四個小便池,其中兩個用塑膠袋封住,起先以為是故障,後來在戴高樂機場也看到同樣的狀況,方才恍然大悟,最絕的是巴黎的里昂火車站,那是全歐洲陸運的重鎮,清潔婦甘脆用掃把橫著讓人不要去使用小便池-只能去馬桶。這樣她們就少打掃好幾個小便池,卻寧願讓人排隊等待半天。

 

而英國人在這方面,則是友善多了,不但友善,而且會在厠所的佈置上花上好一番心思,例如倫敦的英國國會的洗手間,常會看到用布幔佈置得像是新娘房;即使是備受詬病的倫敦地鐵,裡面的厠所也常常會用磁磚在牆面上拼成讓人莞爾一笑的圖案。

 

徐志摩在詩中細說康河:那河畔的金柳,是夕陽中的新娘;波光裡的豔影,在我的心頭蕩漾。現在的康河,還是那樣,美得如詩如畫。通常人們遊康河,會從數學橋(幾何橋)開始,那剛好是在皇后學院的旁邊,然後經過嘆息橋,沿著康河那些著名學院以及康河的河岸後花園儘收眼底;每個人都在尋夢,撑一支長篙,向青草更青處慢溯;滿載一船星輝,在星輝斑爛裡放歌。

 

但是很少人知道,最美的地方,其實是在康河上游,那兒有一大塊草原,草原上長滿了細緻的黃色芒草,就像一片黃金織錦,織錦中有幾頭牛,低著頭吃草,芒草中一片片猶如蒲公英隨著季節變換的花,河岸上的小径,到處是美得令人驚奇的各色小花,一直綠到樹蔭深處,又是另一番如同桃源的景象,著名的果園茶館(Orchard)就隱蔽在小径的盡頭,多少名人雅士,騷人墨客在黃昏的時候來這裡喝茶聊天,這裡最大的特點是空氣中一直瀰漫著各種香味-草的香味、花的香味、樹的香味以及在風中迴盪那種屬於大自然清爽的味道。因此,到處是蜜蜂,並不會叮人,在人的身體週遭飛來飛去,如果你不去傷害他,那麼它也會與你和平共處。

 

劍橋!那實在是個可以在大自然中沉思的地方-人類儘量把空間讓給大自然,而大自然反而給了我們更多,而台灣,我的家鄉,在每年的風災、雨災及土石流中是否也學到了更多?到底是跟大自然爭好呢?還是如同英國人,在能夠的範圍裡儘量讓給大自然?

 

法國的哲學家笛卡爾說:「我思故我在」,而在台灣,大自然同樣用它自己的方式,告訴我們它的存在。

 

我一直記得一個古老的法則-「物各有位」;每個人有屬於他自己的位置,大自然是這個古老法則最佳的實踐者,從大自然掠奪過來的,終必要付出慘重的代價,英國人用這種態度在大自然中生活。我們能夠嗎?最大的問題,恐怕是「想法」本身吧!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194001

 回應文章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真的該深思人與大自然的關係
2008/01/15 11:07

希望藉你的魅力帶給全球希望 快樂長壽

緊急呼救,開始吃素加入環保!

美國航太總署2007年12月最新衛星資料顯示,氣候科學家齊瓦利預測北極洋幾乎所有的冰層在2012年夏天前將完全融化...

無上師電視台緊急呼籲報導 (點選)

相關報導:

科學家 北極冰帽溶解速度創下空前紀錄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1214/19/pyo0.html

研究:緩和全球暖化很簡單 少吃肉就可以了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913/19/kh6o.html

聯合國:融冰減少太陽能量反射 暖化加劇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70604/19/fbxr.html

請點入觀賞

30國字幕 40國語言 無上師電視台

全方位正面肯定綜藝節目新聞免費衛星網路播放

無上師電視台


純素生活創造和平42國字幕Suprememaster TV

O子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拜託
2007/07/18 08:01
下次去的時候   如果看見徐志摩  幫我問他好   謝謝嚕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春天還遠嗎
2006/03/06 16:20

詩人

詩情

詩畫

詩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