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的讀書生涯
2006/05/17 09:12:52瀏覽3043|回應1|推薦22


我愛讀書,而且頗有心得。
我愛讀書,尤其是邊看書、邊聽音樂,對我而言.那種踏實、溫馨的感覺.特別的心曠神怡。
我家徒四壁.惟書牆而已.因此,或坐或臥.或立或行,無時不可讀書。
雖然如此.我的讀書生涯,還是歷經數變.柳暗花明。
之一、兒時讀書
我在鄉村中長大,大地是我小時最好的朋友,至於書.在那個年代.對我家而言、算是奢侈品,可遇而不可得,學校裡頭.根本沒有什麼圖書館.偶而,城市來的大哥哥、大姊姊送我一本故事書,便如獲至寶.不一會即看完。
當時讀書.不知道任何方法,就是用讀的.有時在口中讀,有時在心裡讀.每個字都是清清楚楚.看完把故事重說一遍.沒啥困難,這是我讀書的啟蒙時期。
這個時期讀書最大的問題,主要有二,其一是書沒幾本,三十年後的今天.實在很難想像.當初的狀況。其二是受限於書的內容:故事、漫畫、風花雪月,因此,雖愛讀書.但是知識成長,仍然貧乏。
之二、少年讀書
1970年,也就是我小學六年級時,我家搬到高雄巿,就住在目前三多市場後頭的鐵皮屋;那種房子沒有浴室.也沒有廁所,下雨天時.住在裡頭,與站在外頭.差異不大,主要的不同是,外頭要頂著傘.裡頭則是端著盆子 這個時期的讀書,主要是在書店.尤其是當年的青年書局,就那麼的站著看,看到老板已經沒辦法忍受,臉色由白轉青,再由青脹紅時,才夾著尾巴,默然而回。
這個時期的讀書,從唐詩宋詞,到散文小說,當中,新潮文庫所出版的系列新思潮,對我一生想法之影響,尤為深刻。
這個時期的讀書,是生命中最豐收的階段,卻也是生命中最幽暗的階段;似懂未懂的少年,對於知識充滿好奇,對於生命卻也相對憂鬱,尤其是在那些思潮沈重的負荷下,人生有如弄潮的扁舟,隨時都會有傾覆的危險。
之三、青年讀書
這個時期,要從我上大學開始算起。
到了台北,面對著那個人文薈萃的都市,沈浸在浩瀚的書海當中,我對知識充滿飢渴,對世界充滿憧憬;因此,進入大學,在心底,早就下定一個決心?我要把圖書館中有關哲學、歷史的書籍全部看完。
當同學們一天到晚,或享受年青的歲月,或逐字逐句煎熬在法律之中時,我則毫不猶豫,努力實踐著自我的承諾。
然而,由於太過貪婪,致使光陰虛擲,悔恨迄今?話說從頭,面對著無窮無盡的知識,我一心想要全部擁有,因此幾乎日以繼夜、焚膏繼晷的讀書,然而生命有限,時光易逝,還是無法滿足,那麼「慢」的吞饜知識,所以只好聚精會神,一目十行,以極為驚人的速讀速度看書,來尋找滿足。
現在想來,那不但可笑,而且可悲,更是愚不可及。
可笑的是,在第一遍讀書,就用速讀,不但無法體會書中精華,甚而連其中的芋啊或是蕃薯,都搞不清楚;雖然表面上是做了一本又一本的筆記,實質上,只是滿足了心中對數量的期待而已;如此讀書,豈不可笑。
 可悲的是,那種目不轉睛,幾無休止,對眼睛極傷,因此,直到我當律師的前十年,我的眼睛一直怕光,容易疲勞、刺痛;幾近失明之境。
至愚的是,在那種胡圇吞棗當中,根本無從與書中思想神融意會,更別說其他所得了。
所以,青年的讀書時期,我敗在貪多嚼不爛、壞了整個身子,而終至一無所獲,這是我讀書生涯的黑暗年代。
 之四、中年讀書
後來,家鄰港囗,在愛河之畔,遠眺柴山,前面就是民生路的林蔭園道,家中雖則寒愴,但景緻頗有可觀。
清晨、愛河常見薄霧;白日,台灣櫟樹上綠意盎然,燕雀飛翔林間;黃昏,落日依山伴水;夜晚,寧靜中綴滿燈火;盡是讀書佳節。
我愛音樂,尤喜古典,在琴韻中,緩緩展書,細細品味,心平氣和,咀嚼文華,察納雅意;神領意會,悠游自在。
中年讀書,人生稍歷,滄桑已見,因此知所選擇?非好書不讀,非奇書不觀;否則,寧就報紙、雜誌。
因此頗有千江水,只取一瓢而飲之感,非但愜意,而且神識俱見,頗有心得;知識茁壯,由此肇端。

( 時事評論政治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eisu&aid=276304
 引用者清單(1)  
2006/05/17 19:22 【生活經紀人脈致富東風戰略理想家】 我的讀書生涯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恩恩
2008/01/21 18:49

無論是讀什麼書   能靜下心來好好讀書  是最美好的

只是礙於事實層面 目前只能讀某一領域的書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