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大叔學街頭健身經驗談(滾動式更新中)
2021/11/14 11:40:07瀏覽1654|回應0|推薦2
快到五十歲了
但身體狀況還不錯
尤其在接觸街頭健身後
竟還能不斷的進步
沒有輸給年輕人
連自己都覺得不可思議

接觸街頭健身
是因為練體操時的幾個教練
也有練過街頭健身
當時的我雖然興趣不大
但看到了人家做人體國旗
倒也默默的記得心底
有時候體操卡關了
就練人體國旗舒心一下
沒想到翻滾是進進退退
街頭健身卻是愈練愈好
雖然因為年歲的限制而無法進展太快
卻也因為與體操相較下
安全性較高而讓我可以自行練習
所以這幾年
除了每週固定的去上體操外
其餘時間練的就是顧心血管的有氧
(跑步或游泳)
及街頭健身
目前我稍微可看的技倆有:
暴力上槓、人體國旗、龍旗、虎撲式倒立俯衝撐
時好時壞的則有前水平、後水平
完成度只有十分之二、三的有俄挺
尋常的伏地挺身及引體向上也算街頭健身的一部份
只是我這裡提到的街頭健身以「街頭健身的五大基本功」為主:
暴力上槓、人體國旗、前水平、後水平、俄挺
是一些門檻很高的運動項目
我就分析來看
暴力上槓技術含量最高
雖然也需要暴發力及手臂的力量
但更重的是巧勁上的運用

我做暴力上槓的步驟是

1、手指端摳住、但手掌虛握單槓

不要抓死

讓雙掌像門樞一樣的摳住

卻可以轉動

2、腳往上踢

帶動身體往前衝

到最高後身體會擺回

擺到最後

變臀部最高

身體也被帶往高處

這時雙手用力一撐

就上槓了

而人體國旗則是握力、臂力、核心力量的完美結合

選對大小適中的桿子是成功的第一步

很多人做不起來

沒有挑對桿子是失敗的第一步

如果桿子粗到無法抓住

三重力量再強也沒有用

而握住桿子後

把身子由下往上撐是難上加難

相反的

先把下半身往上跳

再慢慢緩降到適當的高度

是練成人體國旗的重要訣竅

至於虎撲式倒立俯衝撐這個動作

好像還沒看到過臺灣人做過

而我是透過香港人的影片才學會虎撲式的

這個動作很玄妙

怎麼看都很難明瞭其原理為何?

倒立是練這動作的基礎

但由手掌撐地到肘著地

再到由手肘推回手掌撐地

就算我做得起來

還是覺得很莫名其妙

其要訣是:

1、先倒立

2、下巴與胸口慢慢的依近地面

(有點像伏地挺身)

3、手肘著地,膝蓋彎曲

腳掌底朝向屁股處

身體像蠍子般

4、頭頸往前衝

腳向上踢

順勢把手肘上推

變回手掌撐地

--------------------------

或許是有朋友們對街頭健身是有興趣的

但直接就躍到虎撲式

實在太過為難人

我個人覺得

那就從倒立開始

倒立是一切地板上運動的基礎

倒立的學成

我是土法煉鋼

不小心練起來的

 

學倒立

除了先靠牆

(面牆或背對牆)

鍛煉核心與手臂力量

再來是倒立行進

最後才是原地倒立

 

很多人誤以為原地倒立

比倒立行進難

這是錯誤的認知

其實倒立行進比原地簡單

行進中的倒立

可以以大幅的移動

調整重心

但原地倒則沒有這樣的方便

所以我接觸過的一些非體操選手的

很少有人能做到穩定的原地倒立

真的能撐到一分鐘的

只有我與另一位朋友

 

 

 

 

(待續)


( 興趣嗜好運動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uan171&aid=170494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