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如何分別四禪
2024/08/04 18:44:30瀏覽23|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第252冊文集《三摩地玄機》

人問:

「如何分別四禪呢?」

我答:

「這分別是很微細的,有時候是混同。其實,不能分,是勉強分。」

人問:

「可以細述一下嗎?」

我答:

「可。」

我說:

我習慣用「天界」來分析四禪,例如:

欲界天––

有少少的悟。(小悟)

想要再探索。

有法喜出現。

有法樂出現。

已有輕輕的禪定。

(以上是初禪)

再來是:

對禪定已有清淨的信任。(淨信)

法喜。

法樂。(大樂)

能夠有較深的禪定。

(以上是二禪)

色界天––

已產生了自他一切平等。(平等性智)

只有一念。

智慧(般若)開發。

光明出現。

能夠進入最寂靜的深禪。

(以上是三禪)

無色界天––

無痛苦、無喜樂。

一切平等。

空。

空空。

非想非非想。

(以上是四禪)

人問:

「這種四禪,只有佛教有嗎?」

我答:

「不是。任何修行人或宗教人士修禪定,這是共同的。也就是講,任何宗教,只要修禪定,都可經驗到。」

人問:

「什麼才是佛的至高禪定?」

我答:

「等覺、妙覺。無上正等正覺。」

人問:

「還有什麼特別的覺受嗎?有關四禪的。」

我答:

輕安。

舒暢。

愉快。

無礙。

不容易產生邪念。

不容易受誘惑。

有正見。

不做惡法、惡行。

先天氣流(法流)充滿全身,遍流一切處。一般說來,先是全身遍滿一切氣(真氣),天人合一之現象;接著是光明漸漸的一一出現,到全身光明;最後是絕對的證悟,進入寂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8753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