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禪定證明「樂、明、空」
2024/07/30 20:18:31瀏覽24|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第252冊文集《三摩地玄機》

我個人的經驗,由禪定功法之中,可以證驗到三個字:

「樂」––法樂。

「明」––光明。

「空」––空性。

我說:

當「氣」入中脈,氣在中脈遊走,因摩擦故,產生了「樂」。

當「拙火」,在中脈中遊走,甚至走到全身各脈,產生了「樂」。

「拙火」與「月液」,在中脈中遊走,因摩擦故,產生了「喜樂」。

這種「樂」,無法形容,一句話:

「酥酥麻麻,欲仙欲死。」

一般人到了「法樂」、「法喜」,不捨離去,就耽在那裡,其實只是「欲界天」的境界而已。

我說:

「拙火」昇起,是「熱」、「紅」、「光」,其中的光明,可以證明「明」字。

「拙火」加「月液」,如油入火,光明熾盛。由於「水火合一」通中脈,開五輪,產生了「明」。

當「水火合一」之時,通所有經脈,到毛細孔,有光明透出。

全身在光明之中。

這種境界,約在:

「色界天」。

我說:

當開了所有的經脈,開了五輪,開了七輪,見證到了「佛性」。

證得:

「空無邊處」。

「識無邊處」。

「無所有處」。

「非想非非想處」。

這是四空天。

因此,證驗了:

「四空」。

進一步就是:

「空性」。

「佛性」。

我說:

當「空性」出現的時候,可以領悟你與佛是一體的。

甚至你、我、他、一切眾生、宇宙萬物是一體的,由此產生了慈悲心。

佛。

人。

萬物。

一體,因為這是「法性空」的同體,慈悲菩提心的顯現。

另外:

行者一般對父母、子女、朋友都會生起慈悲心,這是一般人的觀念。

但,你只要修證了「空性」,在這個三摩地中,主客已是一體,這當中產生的慈悲,不限於父母、子女、朋友。連對無緣的眾生,也產生了慈悲心。

(這就是無緣大悲)

我所說的「樂」、「明」、「空」都是我的經驗,這種經驗,是我自己去體會。也許其他的人,有不同的思維。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8086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