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真佛宗
2023/09/21 04:12:57瀏覽41|回應0|推薦0

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02冊─甘露法味

  「真佛」二字,其來有自:

  《無量壽經》曰:「光明相好,具如真佛。」

  《臨濟錄》曰:「真佛無形,真法無相。」

  又謂:

  「無相之法身為真佛。」

  「報身佛對於化身佛謂之真佛。」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創立的宗派,為何稱「真佛宗」?

  因為:

  我們所學習的智慧,是佛菩薩的真無漏智,這是「真智」。

  我們所獲得的解脫,是斷一切煩惱障而證得佛之涅槃,真解脫者就是如來,就是真佛。

  我寫出的文字著作,是顯出真理,是「真銓」也。

  真佛密法是「真淨大法」──

  外修身、口、意清淨。

  內修氣、脈、點真法。

  真佛宗的真佛密法是真實微妙,至真不變,有真實的密法,真實的宗旨,以「唸咒成佛是真宗」。

  ●

  真佛宗以密宗為主幹,依真言陀羅尼而修持成佛。

  曼陀羅就是真言、陀羅尼、總持、咒、持明、密語。

  而「真佛宗」就是:

  密乘。

  咒乘。

  果乘。

  金剛乘。

  持明乘。

  這些乘,在經典中,均有明示:

  密乘──以隱密修而得成就,非非器境不為彼說。

  咒乘──了知真實語,解脫世間行,謂三昧耶律,金剛遍防護,名之為咒行。

  果乘──此因內身受用處所作事淨相而入,故名為果。

  金剛乘──言金剛者,最不可壞,及不可斷,此即大乘名金剛乘,咒與婆羅密多,果性因性融合為一。

  持明乘──開示諸持明咒者所有學處及所宗故。

  ●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為何常常強調「真佛」?

  因為我確知其淵源──

  大日如來變化佛眼佛母,佛眼佛母變化蓮花童子,蓮花童子變化蓮生活佛盧勝彥。這個淵源,並非突然而說,而是早期的盧勝彥,在早期的靈書中,已隱約的述及。

  蓮花童子是十方法界所共稱。

  其淨土是「大雙蓮池」,即佛眼佛母的雙眼所化。

  佛眼佛母是毗盧遮那佛(大日如來),無量清淨法界宮出來的。

  這就是真佛的淵源。

  ●

  我真實見摩訶雙蓮池佛國。(親自到臨)

  我真實聞蓮花童子聖號。(諸佛共讚頌)

  我真實由釋迦牟尼佛授記為:

  「華光自在佛」。

  神足飛行十方法界。

  知一切宿命。

  入諸弟子夢。

  修成已達「自主生死、解脫煩惱、神通遊戲、明心見性、無漏智慧、大自在王。」

  這是真真實實的佛。

  《法華經》如是說:

  「如來已離,三界火宅,寂然閑居,安處林野。今此三界,皆為我有。

其中眾生,悉是吾子。而今此處,多諸患難。唯我一人,能為救護。」

  又《無量壽經》:

  「其佛本願力,聞名欲往生,皆悉到彼國,自致不退轉。」

  我發出本願力,粉身碎骨度眾生。如果眾生修持真佛密法,肉身得舍利子、舍利花。其慧命往生摩訶雙蓮池淨土佛國。這是絕對真實而不虛的。

107_粒粒珍珠 > 真佛密法

真佛密法

「佛法」到底是什麼?

其實佛法就是成佛的工具。釋迦牟尼佛說得好﹕「如筏喻者。」假如成佛是到達彼岸,那麼佛法就是船,一條法船。

學佛者就是要學習佛法,利用佛法到達「佛國淨土」的彼岸。目前,除了佛法的工具之外,很難有其他的方法,可以到達彼岸的。

我認為,「佛法」的實質是──

「對治」。

「對治」什麼?

「對治」凡夫的種種。

而「大手印」的真義,是從凡夫實修密法一直到「成佛」的過程,這個過程,就稱為「大手印」。

其實「佛法」就是「對治」。認真說來是「應病與藥」,八萬四千種法,等於是「八萬四千種藥」。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為何提倡「真佛密法」?

我簡易的回答是﹕

「我的開悟成佛,是實修真佛密法。」

真佛密法,就是「對治」。

唸清淨咒就是「對治」身口意不淨。

唸召請咒就是「對治」生佛不親。(眾生與佛菩薩不親近)

做大禮拜就是「對治」自已行者傲慢。

做四皈依就是「對治」自己的信心不堅。

做大供養就是「對治」自己的慳貪。

做披甲護身就是「對治」自己的妄念。

做觀空就是「對治」自己的不空。

做結印就是「對治」自己的放逸。

做觀想就是「對治」自己的不正念。

做持咒就是「對治」自己口業。

做入三摩地就是「對治」自己的散亂。

所以,我說佛法就是一種「對治」的功夫,這當中的意義非常深遠,就以「觀想」來說,要先「觀空」,再觀「月輪」,接著觀「種子字」,再觀「放光」,又是「本尊」,又是「入我我入」,又是「灌頂」,又是「頂嚴」,又是「收攝」,又是「入三摩地」......。

這全是「對治」。

密教重「觀想」,「觀想」不是幻嗎?

不錯,觀想是「幻」。

祇是以「幻」易「幻」。

以「正念」易「雜念」而已。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如此認為﹕

眾生─妄念太多,不正念太多,雜念太多,是眾生也。

如來─正念,淨念,無念,是如來也。

(妄念太多,不正念太多,雜念太多,愈念而雜染愈深,妄想愈繁,執著愈緊,求出無期)。

(正念,淨念,無念,則大悲無上,大智無上,有法界體性、有大圓鏡、有平等性、有妙觀察,有成所作)。

 

坦白說,我自從開悟之後,已得如來的四德,這「四德」就是「常樂我淨。」我是打破「是非」的。

為什麼打破「是非」?

因為眾生就一定是有染的,眾生就一定是我執的,眾生是一定貪、瞋、痴、疑、慢的,眾生一定是妄為的,眾生也一定是有為的,眾生是一定喜怒哀樂妒恨愛怨的。因為眾生就是眾生,眾生原本就如此的。

所以,我不怪眾生為何如此?

因為這就是眾生,眾生的一切表現,當然如此才是「正常」。我因視眾生的所有相皆是「正常」,因而打破一切「是非」。

祇是我教導眾生「真佛密法」﹕

從染得淨。我執化空。貪、瞋、痴變佛、金剛、菩薩。

有為變無為。喜怒哀樂妒恨愛怨變怨親平等。

我說﹕「真佛密法就是真善。」

在很久很久以前,我就常常想到「什麼是善?」

我想到﹕

給渴者于水。 給飢者于食。

給貧者于濟。 給病者于藥。

給寒者于衣。 給無屋者于住。

(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給人信心)

在善方面,不祇是對人類,對六道眾生要平等對待,例如對畜生道也是一樣﹕

給魚于水。放鳥歸林。

不殺生而放生。不踐踏蟲蟻。護生護命。

至此,我終於明白﹕「善就是趨向於和諧的。」也可以如此說﹕

善是甘草。

善是美味。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

「真佛密法就是真善,因為這世間(娑婆世界),是虛幻的世界,無一真實也,是影子的世界,像夢一樣的。是電光石火的世界,指時間快速無常也。是空中樓閣的世界,指一切皆空也。但唯有實修真佛密法,就可明白宇宙的真理,唯一實相,所以真佛密法就是真善。」

身清淨了就是「善」。

口清淨了就是「善」。

意清淨了就是「善」。

這三善合一,就是「真善」。這真善就是「真佛」。

在這世界上,能夠把這一層道理講得如此明明白白的人,已經是很少了,不但能夠講得如此明明白白,而且還能融入其中的人,盧勝彥就是其中的一位啊!

真佛密法的實修,得個什麼?

我答﹕「自在。」

自在是什麼?

毗盧遮那佛的別稱就是「大自在王」。我這個「自在」,是無等等的覺悟,是無上的覺悟,是大光明的覺悟。

「自在」是無法用文字可以完全解釋的。有人用文字解釋成為﹕

「一切無所謂,一切飄飄然,一切無憂煩,一切栩栩然,一切恢恢然,一切自自然,一切騰騰然.....。」

又有一說是﹕「神通遊戲的任運。」

此時的我,終於明白﹕「天上地下,唯我獨尊。」

「我就是真理。」

「我是道路,腳前的燈。」

「我是地上的鹽。」

真佛密法最高的境界是「無修」。

無色,無相,無我,無住,無修。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大道無修,無道才修。

有一句真言,如此說﹕

「大道無修,無修者,非有無修之修,亦非離有修之修,亦非修無修修,無修修修,修亦得,無修亦得,之謂無修也。」

這句話若能明白,就知「無修」之理。

當一切修行對治的方法,把對治的對象全部對治完成,已全部不須對治的狀況,「無修」就開始了。

此時「無修也是修」。此時「修也是無修」。

修亦得,無修亦得,也無所謂得不得!

我就是大道,大道也就是我。

像這樣子的最高境界,我當然能明明白白,但,天下的修行人,又有幾人能明白呢?

我讀法華經,有一句﹕「是法住法位。」

思之,思之,真佛密法也,住真佛密法的法位。

古來有言﹕

蓮華生大士,用「樂」修法。

密勒日巴祖師,用「苦」修法。

濟公活佛用「酒肉」修法。

彌勒菩薩,用「布袋」修法。

觀世音菩薩,用「懷」修法。

文殊師利菩薩,用「智」修法。

而真佛密法是用「真」修法。

這是「法法各盡其性,物物各安其位」。

真善美,這三個字,可以分開而定其位,但也可以合起而定其位,定也不定,不定也定。

我如此說﹕

真則是也,是則善也,善者適也,適則美也。真善美,無他,各盡其性之謂也。

我如此說﹕

山是靜的。水是動的。

鳥是飛的。魚是游的。

植物是靜態的。動物是動態的。

這是各得其適而已,如果各得其適,則是真,是善,是美。

修持「真佛密法」是各自契入自己的本源,「本源」就是自己的「本尊」,自己的有緣來處。這是「各自適也」。並非「逆理自悖」。

真佛宗有八大本尊,八大本尊的修持法,正是「是法住法位」,各盡其性是謂善。

阿彌陀佛用「一心」,觀世音菩薩用「懷」,地藏王菩薩用「度」,準提佛母用「清淨」,黃財神用「佈施」,蓮華生大士用「樂」,蓮花童子用「真」,藥師琉璃光王佛用「藥」。八大本尊修持法,是各盡其性啊!

「真佛密法」其實是「密教之精」,重點在一個「精」字。

其次第正是,從「四加行」到「上師相應」,從「上師相應」到「本尊」,從「本尊」到「寶瓶氣」,從「寶瓶氣」到「拙火」,從「拙火」到「開中脈」,從「開中脈」到「開五輪」,從「五輪」到「五金剛」,從「五金剛」到「無上密」,從「無上密」到「大圓滿」。

這正是密教的次第,先「外法」,再「內法」,再「密法」,最後「密密法」。

「修持真佛密法」不祇是「精」,其實也是「深」,思維之深也,是用「至深意識」來修持。

真佛密法是「精」,也是「深」,我說更是「博」。因為隨著種種的修法儀軌而來的解說成帙,可說蔚為大觀,單單我的著作已達百○七本之多,這豈不是「博」。(註:目前已 達160本)

所以,我說﹕

真佛密法是「精」。

真佛密法是「深」。

真佛密法是「博」。

「自主生死」及「明心見性」,是「真佛密法」修煉的最高宗旨,一點也沒有錯。「自主生死」是佛,「明心見性」也是佛,這是覺悟了「空性」,獲證了「法身」。

但是「自主生死」及「明心見性」,或是「空性」及「法身」,術語的味道太重了些,我用一般性的口語,解釋之﹕

其最高宗旨是﹕

一、自然,自在。

二、遊戲。

三、超越快樂。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跟著我走,我不會欺騙你。我是很「自在」的人,我是很「遊戲」的人,我是真正「超越快樂」的人,這是本來清淨大圓滿的境界。

蓮生活佛 > 師尊文集 > 51

🍀上師的真實義

  🍀👉本文所寫的「上師」,並非廣義的,而是狹義的,指的是我個人的思想而言,也就是「紅冠聖冕金剛上師」的思想。 

  真正的上師,是「講理」,不祗是講自己的理,也要講他人之理,完全通過了理性的思考,達到理性的世界,在理性的世界裏,對的就是對,不對就是不對,這樣「上師」的思想才是完全客觀的。據我所瞭解,在這世界上的人,「和平」與「暴力」是相對的東西,但這兩種東西都是主觀的,要真正的「和平」,就是要「講理」。不過,人類是有「無明」,也有「衝動」,人類的情緒郤往往以「暴力」當發洩,這就是失去「理念」的原則了。 

  我,一向主張「講理」,要用「理性」,用「知識」,用「道德」的參予,來促進人類生活的秩序,在個人上講求「品格」的修養,在說法上,「以理服人」,這樣才有意義。所以我對人事的批判,完全是以「理念」為出發點。 

  我在傳「佛法」之中,很難免同一些意見相左的人有了爭執。佛陀傳佛法的時候,也同婆羅門的僧人及苦行僧人常有爭執,我認為,一切的爭執,均有理可說,因此也要以理為其歸宿,解決問題的方法,仍然在一個「理」字。 

  「上師」是無瞋、不害的化身,而這布施、忍辱,都是教人化解人類戾氣的方法,釋迦牟尼甚至在前幾世中,有割肉救鷹、捨身飼虎,甚至受責受害無怨的故事傳下。 

  我深深覺得,人類所以有了爭紛不休,全是一點「戾氣」而來,這「戾氣」化為怨恨心,這是眾生的無明,一種大執著,完全執著自我了。所以,今天上師傳「佛法」,是要實現「理念」,有了「理念」,就算有了爭執,也是用「講理」來解決,而不是用「暴力」,「佛法」是對一切生命的尊重,去慈悲萬物,而非去「殺萬物」。 

  「上師」與人的爭執,是用「愛心」,講「道理」,用「忍辱」,這「講道理」是義正詞嚴的,是「氣勢澎湃」的,但最終的目的仍然是愛之深責之切,為的是顯現了「和平」的思想,化除「怨恨心」。 

  「能聽我的」,必能得度。 

  「未聽我的」,真是無緣。 

  這是「紅冠聖冕金剛上師」寫作度眾生的理念思想。 

  在「無上密與大手印」法之中,這密宗的大手印傳法人間宗師,等於是大導師釋迦牟佛的化身一樣。對於上師的恭敬,如同恭敬釋迦牟尼佛一般。 

  得到「此書者」,要去追求「涅槃正覺」之道,用身體力行來以身作則,報答「上師」無盡意的傳法精神。上師雖然不在身邊,但密教祖師明白的開示,自心光明就是「上師」,「大手印法」就是實修,我們密宗行者,要實修大手印法,你若去實修大手印法,就是以自心為光明,以自心為依歸,最後以「自心」光明,為自己的上師。這「大手印法」要躬身力行,自己去求證,不可由「上師」代證的。 

  「無上密與大手法」是周偏法界的無上法,是一中顯多之法,密宗行者祗要有了相應,就能瞭解了大手印大力,也瞭解了「上師的真實義」。原則上說來,「米內拜」,此云無住.在修法之中是永無止處的,覺悟的人與生活死涅槃二者,是沒有分別的。 

  「上師」的真實義,是不入涅槃的,完全願住人間,利樂一切有情。「上師」用了菩提的大心力,來加被世人,行的是諸佛菩薩廣大周遍的大慈悲心力,引導世人一步步的趨入至德之行,這「上師」是聖智之光,「上師」與「密宗行者」是融為一性的,這才是「大手印法」的利樂,有不可思議的無上法力。 

  以前人問我,「上師為何如此痛苦的活著?寫書是苦,說法也是苦。」 

  我答:「一切眾生尚未得度,是故我要寫書,我要說法,一切眾生若得度,我不再寫書,不再說法。」 

  「上師以何因住世?」 

  「以菩薩大悲心住世。」 

  我這位「上師」的根本立場,是透過實修的佛法,來建立人間菩薩的大道場,這是建立菩薩的形象,也建立了金剛的形象,這菩薩與金剛,全是「講理」的,以理來行悲心,以理來降服魔眾。 

  目前「靈仙真佛宗」有四萬弟子,將來更多,這是慈悲心的成長,這個宗派以「真佛」為宗,本著菩薩利利他的精神,一直弘法下去,使眾生福慧日增.這是「上師的真實義。」  

  「紅冠聖冕金剛上師」是真正傳法的金剛大阿闍梨。 

  我以前說過,密宗上師有四身應化: 

  ☘️第一、真身--等虛空界如母,眾生啟請上師真身。 

  ☘️第二、法性身——等虛空界如母,眾生啟請上師法性身。 

  ☘️第三、報性身——等虛空界如母,眾生啟請上師圓滿報身。 

 ☘️ 第四、應性身——等虛空界如母,眾生啟請大悲無礙勝應化身上師。 

  我說:「一個真正的上師,可以說是修行很多世很多世了,一切德行具足,也是一切自在的有殊勝的成就,有大智慧,可以在世上得證一切法,而非逝才得證,有禪定大手印的大力量,已經親自入毘盧性海,得證密法。」成就無上,有佛授記,承擔佛事,有大法力,究竟一切,調伏眾心,莊嚴寶相,入世出世,皆是自如,無比聖賢,化身無數,遍滿虛空,大印空性,圓滿化身,本體佛性,善巧顯現,眾生依怙,慈悲不二,金剛不壤,功德如海,說法度眾,普攝群迷,賜眾生智,顯真實義,說真實諦,魔不可敵。 

  要真正的瞭解「上師的真實義」,仍然是由「悲」、「智」二字著手。歐陽竟無上師曾言「悲以功德而大,功德以智而成。」這一切原由發菩提心開始的,決定自己要證得無上正等覺,來利益天下有情眾生。 

  要來利益天下有情眾生,就要學會種種不同的智慧,發揮不同的功用,智慧是由,「聞」、「思」、「修」而來。 

  上師傳「大手印法」,原是建立了「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就是這等智慧的統合之力。有了大悲,但無大智,是不成的。有了大智,而無大悲,則不能利樂一切有情功德,所以佛法的普傳,只有大悲兼大智的上師,才能竟其全功。 

  密宗行者,所以要四皈依,且要修持「上師相應法」,其原理就是如此,上師有歷代祖師,有人間的上師,更有自心上師,這「歷代祖師」、「人間上師」、「自心上師」、三者是合一的,不可分的。 

  修持「上師相應法」是上師功德加持力的大融入。 

  修持「上師相應法」是上師予我的本體無二。 

  修持「上師相應法」是破人我兩執的。最是重要。

三力說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54冊-如來的哲思-智慧光環

  佛教宗派很多,當然各宗派見仁見智淺見深,各隨修學者的夙世因緣及根器之大小而異。

  我個人的見解,對於「禪宗」、「淨土宗」、「密教」,有以下如此的看法:

  禪宗是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直指人心,見性成佛。這裏面就是淨智妙明,體自空寂。

  而淨土宗,念佛往生者,為由阿彌陀佛大悲願力之迴向,信心持名,入於念佛三昧,以一生造業的凡夫身,亦直接往生於極樂世界,九品蓮華化生。

  至於密教,由金剛阿闍梨傳授加持灌頂,立壇持咒修法,結印修觀,攝召本尊,最後,真如即我身,佛法即吾體。重重深妙,密密祕奧。

  由此說來:

  禪宗-自力。

  淨土宗-他力。

  密教-自力、他力、上師力。

  我說明如下,禪宗即思維修,直參究人心,徹見心之本源而成佛也,全仗「自力」見性成佛。

  淨土宗是蒙佛接引,全仗「他力」。持名念佛,淨念相繼,至心稱彌陀名號,滅八十億劫生死重罪,往生佛國。

  至於密教,原來得自於三力,首先是根本上師加持力,到本尊相應時,就有了本尊力(他力),最後是開發了自己行者本身的佛性(自力),佛心顯發,即身成佛矣!

  我覺得禪宗最難,淨土宗最易,而密教最重次第,也是最具有甚深意義!

寺廟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58冊《孤燈下的思維》

  不否認有過這樣子的夢想,真佛宗在世界各國的共修中心、同修會及分堂,將來都資糧充足,紛紛建立一座又一座的富麗堂煌的雷藏寺,這是我這位創辦人的希望。

  我期盼,雷藏寺的矗立,是精神指標,以莊嚴殊勝的壇城,萬德交歸的曼荼羅,拯救眾生的心靈,瞭解天地之心,人人深入真佛密法,個個證悟成佛。

  我認為寺廟有三大意義:

  一、清淨神聖。

  二、共修和合。

  三、聚集禮拜。

  在密教寺廟來說,是無比味的無上味,以三種祕密方便,攢據眾生佛性之乳。寺廟正是蘊聚積聚諸佛如來真實功德之處所,以此法流灌頂眾生。

  但是,我也害怕:

  寺廟建立起來,同樣的故事,同樣的類似夢境也會上演,有些人會爭著住持的位子,有些人會爭奪寺廟的產權,有些人會搶寺廟的財物,有些人會爭寺廟的權利……。

  把公的變私的。

  財物歸入私囊。

  不要天地之心,只要世俗寶藏。

  原本是掙脫人間枷鎖,得到解脫。因為有了寺廟,更造成諸多紛擾,搖動了信眾澄淨的內心。

  我實在害怕:

  有一天,釋迦牟尼佛會責怪我:「咄!你在娑婆世界建那麼多地獄,為啥?」

  「那是雷藏寺!不是地獄!」我強辯。

  「爭名奪利即是地獄!」

  我慘了!汗涔涔下,我在想,我該如何回答?

  (建全寺廟管理非常重要)

 

107 粒粒珍珠   法味 (三)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是即身成佛的華光自在佛。」

我創下修持「即身成佛」的修持次第:

一、四加行。

二、上師相應。

三、本尊法。(初灌外法)

四、寶瓶氣。(內火)

五、開中脈。(二灌內法)

六、開五輪。

七、金剛法。

八、無上密。(三灌密法)

九、大圓滿。(四灌密密法)

我的「即身成佛」不是從空中掉下來的,我是依次第而修,我是日日修練,密教的「身、口、意」之作用深奧,凡夫不易了解,密教技法,連法師也不易了解,這就是「祕密技法」,如何「入我我入」是最重要的技術啊!

我是真正的通達佛心者,真正的證菩提心者,真正的獲金剛心者,真正的獲金剛身者,真正的得無上菩提者。

要想得「本尊之身」、「即身成佛」的法味,一定要皈依真佛宗,這確確實實是一個實修的法門,顯教的禮佛、拜佛、頌佛、佛事、法務、接引成佛,全是把「佛」放在外面的,祇有真佛密法才是「即身成佛」的,顯教實在太欠缺實修了。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38修行第一好

  其實,我們修習「金剛乘」法,也是很注重出離。我自己這一生當中,就是選擇修行之路,從來沒有後悔的想法。其實,修行有五個關很難通得過。

  第一個關,就是「淨信」,很多人對修行都是半信半疑,好像成佛成仙都是半信半疑。還好,我從小就有成佛成仙的思想,一直很相信成佛成仙,這是佛緣很重。一般人很難相信的,你跟他講什麼仙佛的事情,他不相信,這是第一關「淨信」。

  有了淨信以後,他就要有「出離」。出離,就講「出家」,就是一心一意修行。我也是一心一意在做修行的工作,就是出離心。要出離也是很難,這是第二大的困難。一般人,大部份結婚比較重要,結了婚去生小孩比較重要,教育小孩比較重要,小孩結婚也重要,小孩子的事業也重要。等到你的小孩子有事業的時候,你也不知道在那裡。所以,出離也是難,這是第二關。

  第三關,有了出離,又不能堅固他的道心,也就是不能「久遠」。有時候,雖然已經出了家,覺得也很懶散,不能很久遠,不能精進。要精進如剛剛開始初發心那一種狀況,很難!也許,你幾個月精進,再來就沒有了。像我們一下子弄個十年,二十年或者像四十年,五十年這樣子精進很難。這就是第三關。第三關也很難,每天都要很精進,就很難。

  再來,又要「忍」,忍也是很困難,這是第四關。你在修行當中,你會遇到很多事情,有人以為修行大概就不會有事。其實,事情更多,是非更多,找你麻煩的更多,毀謗你的更多,你要能夠忍。忍也是很難!有些修行到年紀很大了,七、八十歲,九十歲,脾氣暴躁得很,執著更重,越來越像老怪物,這就是不能忍,他沒有辦法圓滿,沒有辦法圓融,這一關也很難。

  第五關,就是「成」。你知道修行的事情,本來就是生死大事,那能夠讓你講成就成。你以為閉關一年、兩年,你就「成」了?沒有那麼容易!修行要得到感應,要進入三摩地都很難的。很多弟子不明白,寫信來給我,說:「怎麼搞的,我修了三個月,三年都還沒有感應?」很難啊!這個就是「成」。你要修成你的菩提心腸,修成你的羅漢眼目,哪那麼容易?天底下最難的事情就是修行,這就是第五關「成」。修到最後你不成,下輩子重來。

  第一個「淨信」難,第二個「出離」難,第三個「久遠」難,第四個「忍耐」難,第五個「成功」難,這五關很難!所以,我很欽佩這些大成就者,他們一生出離得早,住在深山裡面,一住就是四十年、五十年沒有下山,每天都很精進,這個就是很偉大。

  這一生當中,我認為修行的確是很好的事情。我跑了很多地方,世界各國,回來以後,我覺得我們這一輩子選擇修行的路,實在是太對了!沒有選錯。唯一最困難的事就是修行,人生中的生死大事就是修行,沒有別的了,其它的,都是附帶的。

  所以,這個選擇,一點錯都沒有,也不會後悔。也覺得修行,雖然有苦,但,其實也很快樂。你心靈平靜:心中平衡就非常快樂!再加上輕安,你能夠充滿了氣、你能夠任運、你能夠神通遊戲,到最後,你有保證你自己可以永生,可以飛天,有什麼比這個更好的?在這世界上沒有比這個更好的。

  所以,要看破,先得「淨信」,再得「出離」,再得「久遠」,再得「忍」,最後得「成」。就是金剛乘修行很重要的五個關。

彩虹山閉關

  在閉關裡面精進的,剋期取證,這也是很好的方法。我將來在彩虹山方面,就要大家這樣閉關,先從一個禮拜開始,再來一個月,再來就是三年,再來就是十年,再來五十年,再來進去以後就不出來,到最後,屋頂開了,人飛上去了,那是最好。

  我想,我們修到自己身體的氣能夠完全抵抗了地球的引力,就可以飄浮,就一定可以飛昇,再加上有目標,一定可以往生,一定可以到西方。

  我覺得這輩子還是修行第一好,其它的都是附帶的。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元月十日

傳授「破瓦法」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91冊-千萬隻膜拜的手 

    

  一九九0年八月十四日中午一時。

  地點在鹿特丹的都倫館。

  我(蓮生活佛)主持祈福超度大法會,與會人數約有千人,我開示「真慧」兩字,同時傳授「破瓦法」。

  「破瓦法」有一偈如下:

  先作寶瓶氣,風息三七遍。

  用意提識神,經脊椎上行。

  於三七靈輪,一一輪提升。

  上升復下降,相應誦真言。

  此所誦真言,有全半兩聲。

  誦真言之聲,呼出高且響。

  導能知識神,趣入淨樂界。

  臨終時一至,轉識頓成就。

  觀想──觀自身,當體空明,中有中脈,上大下小,下抵會陰,封口。上達頂穴開口。頭頂上坐金剛持尊者(或行者本尊),其體亦空,亦有中脈,行者之中脈相通成一線。

  再觀想本尊心中有「 」字,藍色光明,細如髮。而行者心中,亦有藍色光明的「 」字,即自己的識神。

  (先修寶瓶氣二十一遍)

  於是高呼「赫」。一聲。

  (觀想自心種子字「 」,向上提升,飛上本尊的種子字「 」處,與之密合。)

  再呼「迦」字。

  (觀想自心「 」字,循中脈下降心輪)

  如此:

  一昇一降,共二十一次。

  我解說重要口訣如下:

  一、寶瓶氣二十一次──這是很重要的,因為這是利用「氣」動來運送自己的識神上昇與本尊合一。

  二、自心的識神,代表行者。本尊的「吽」字,代表成就。

  三、上升的咒是「赫」。

  四、下降的咒是「迦」。

  五、有的上師教導,本尊的「 」字,下端的「 」,要伸長如鉤,垂下,將行者的「 」字,穿入「 」內,將其提之上昇。這是一種口訣。

  六、有的上師教導,行者的「 」字,用氣運至本尊時,咒字可以顛倒,以行者的「吽」鉤,掛在本尊的「吽」鉤之上,如此密合。這也是一種口訣。

  七、臨終的時候,自心「吽」字被提升,從頂內出去,衝入本尊的「吽」字,二合成一。於是自己的識神,往生淨土,不再重返行者之身,這是很重要的「轉識成就」。

  這「破瓦法」也有三種成就:

  上等者──轉識成法身。

  中等者──轉識成報身。

  下等者──轉識成應身。

  修持「破瓦法」達開頂的目的時,其頂門梵穴處,皮肉隆腫,流出一點血液黃水,且可用吉祥草插入梵穴,這表示已經開頂,將來識神可由梵穴出入。

  修得證驗之後,勿再修,祇可保持每月一修即可。因再修下去,壽命不長之故。(這點很重要,若再修,必不長壽)

  須改觀本尊化為無量壽佛(長壽佛)紅色,持長壽佛的心咒:

  「嗡。阿嘛惹尼。遮溫爹耶。梭哈。」百0八遍。

  觀想長壽佛手中的長壽瓶流出甘露,注入行者的身口意三脈七輪之中,一切圓滿,獲得無量壽命。

  重要意念:

  真佛行者的心境,時時同本尊的心境是一致的,也就是時時憶念自己就是本尊。

  同時,自己的識神,與本尊的佛性,是一種連續的心。住在虛空之中於不可思議的境界之中。

  誓願永持。

  金剛菩提心。

  我(蓮生活佛)如此認為,「破瓦法」的修持,行者本身對密教必須有根基才好,最好是修持本尊法已有多年。也有人說,最低限度,也要皈依密宗者,已唸上師心咒達五十萬遍以上,這樣子才算有了根基。有此根基,修之才成。

大圓滿法的功用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36冊一盧勝彥手的魔力

  大圓滿法是善的,是好的。

  大圓滿法是快樂的,是極歡喜的。

  大圓滿法是至上的。

  大圚滿法是佛法的最高境界,是巔峰。

  大圓滿法是完美無缺。

  大圓滿法是萬歲、萬歲、萬萬歲。

  至於大圓滿法的功用,述之不盡,大略的功能,列之如下:

  一、身體健康。

  二、心靈愉悅。

  三、身心和諧。

  四、身心皆化。

  五、身心解脫。

  六、即身成佛。

  七、即生成佛。

  八、虹光化身。

  九、身化虹光。

  十、不死虹光。

  身體的健康是修行「九節佛風」、「寶瓶氣」、「金剛誦」、「拙火」、

「明點」、「無漏」、「金剛拳」、「堅固」、「鍛煉」而來。

  心靈愉悅是修行「通中脈」、「七輪打開」、「全身經脈皆通」、「證悟

明心」、「見證佛性」、「心氣平和」之故。

  而「身體健康」、「心氣平和」,就是「身心和諧」了。

  由這樣子的修行,「身心皆化」,「身心解脫」的境界就可達到了。

  「大圓滿法」有「看光法」,有「閉關法」,一生就可以成就。

  「大圓滿法」連身子也能成佛。

  身化虹光!

  由不死虹光而成佛!

  任運自在了!

  我知道:

  最早來中土弘法的有一位「白普仁」喇嘛。

  西康諾那上師來中土弘法,而「了鳴和尙」與之結緣。

  「了鳴和尙」是我紅教的根本上師。

  諾那上師又邀請貢噶上師來中土弘法,貢噶上師在成都、昆明、重慶、南

京等地弘法,密法有普傳現象。

  「吐登尼瑪」也在中土弘法,傳法給「吐登達力」,「吐登達力」傳法給

  「吐登達吉」,「吐登達吉」傳法給「吐登其摩」。

  〈蓮生活佛盧勝彥就是吐登其摩〉

  另有:

  「章嘉活佛」在中土弘法。

  「甘珠活佛」在中土弘法。

  我個人認爲:

  「大圓滿法」的傳授,比較有系統的是「諾那活佛」。

  另外,貢噶活佛,他雖然是白教大手印的傳承人,但,對於「大圓滿」他

  也知悉。貢噶活佛身兼紅白教的傳承。

  我個人讀了「龍欽巴」著作的《大圓滿法》,但他是以「上師相應法」爲

  出發點,最後也以「上師相應法」爲終結。

  這是非常特殊的。

  我個人如此說:

  一、密法不能依書修。

  二、心要口訣要上師傳授。

  三、要灌頂。

  四、大圓滿法最殊勝。

「了生死」的大事

蓮生活佛第254冊文集《至尊的開悟》

在二○一六年二月二十八日,中觀堂在台北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舉辦了「大幻化網金剛」文武百尊的大法會。

這回,我說法的主旨是:

中陰聞教得度。

中陰遷識法。

文武百尊。

本尊的救度。

其實其重要意義是,如何能在臨終時,了生脫死,得到解脫。

我說:

中陰聞教得度——是人在臨終時,呼吸停止,入於「夢幻」之中,只剩下氣與意識。

此時,逢善知識,在旁教導亡者,勿狂亂,定下心來。

聽聞善知識的教導,順利了生脫死。

中陰遷識法——善知識如果會「中陰遷識法」,那就更好。

善知識會封閉下方的二竅,中間的一竅,臉上的七竅。即:

開天門。

閉地戶。

塞人道。

阻鬼路。

也就是靈魂只能從天門出,其他的全封閉,靈魂升天成佛作祖去了。

文武百尊——文武百尊的出現,全是為了救度眾生的靈魂而來。

死時見文武百尊,只要融入即可。

又:

本尊的出現——融入,就可以到本尊的淨土。

我說:

死亡時,會有二次大淨光的出現,但時間很短,能融入大淨光之中,即「中陰成佛」。

如果不能融入大淨光中,只有等待本尊出現,融入本尊,到本尊的淨土。

這是唯一的二個方法,其他沒有了!這二個方法就是:

一、大淨光。

二、本尊接引。

(本尊有寂靜尊、寂忿尊、忿怒尊)

   ●

我告訴大家:

佛法的救度眾生,唯一最特別的是:

禪——內外打破,即身成佛。

密——內外打破,即身成佛。

(指大手印法、大圓滿法)

淨——指本尊現前接引。

律——指行者守戒清淨,本尊接引。

   ●

大幻化網金剛,有「見即解脫」是什麼意思?

我回答是:

只要你臨終時,見到了文武百尊出現,你只要融入文武百尊的任何一尊,就可以得到解脫。

又:

在世間,你繞大幻化網金剛的塔,見了壇場,在七世中,一定成佛道。

為什麼?

因為見就有佛緣,將來必逢善知識,引導你修行成佛是也。

我的開悟是:

生死是夢幻一場!

我自己呢?我就是佛。

原始。

永恒。

長存。

036 「相應」是速捷法(261 定中之定)

問:

「盧師尊,我聽說,學習禪定三摩地法,須要很久的時光,或一世或多世,才能夠成就,尤其是終極禪定,這如何是好?」

答:

「的確不容易。一般精進力很強的人,也要摸索一段很長的時光。」

問:

「什麼法,會快些?」

答:

「金剛乘法,會快捷些!」

問:

「為什麼?」

答:

「小乘修法,注重戒律,慢慢的由戒而定,由滅而成就道。大乘修法,由發菩提心,累積功德,由功德進入定,仍然要很長的時光,才能成就。至於金剛乘,用咒語達口清淨、用手印達身清淨、用意念達本尊的意念清淨,我認金剛乘法,是最快速捷法。」

問:

「金剛乘法的口訣是什麼?」

答:

「只要本尊下臨,本尊加持你、攝受你,會快捷些,甚至一世成就。」

問:

「這口訣是?」

答:

「本尊說,你向我走前一步,我必向你走四步。」

 

問:

「這就是相應法?」

答:

「是的。是相應法。相應法是本尊被你攝召而來,降在你面前,或與你合一,你即本尊,本尊是你,在無二無別之中,你已念住,念住即精神統一。」

問:

「為何會快捷?」

答:

「因為已得到本尊的加持力,掃除累世業障很容易,又,本尊消除你的人間障礙及煩惱。只要累世的業報消除,與今世的煩惱不見,很快定境現前,可以縮短很多時光,一世便成就。」

問:

「所以金剛乘的成就快一些?」

答:

「的確是如此。只要本尊與你在一起,你一定會有成就,可以說即生成就了!」

(相應就是念住,本尊轉化就是消除業力及煩惱,本尊攝受就是成就,身化虹光了,這是最速捷)

 

詩:

〈相應〉

本尊與你近

雙雙就成就了

一定

光與光相映

這樣子就更有勁

二者融凝合為一

即是相應

煩惱業力全漏盡

成就當可信

蓮生活佛第200冊文集《開悟一片片》【開悟的祕密】

悟其實沒有什麼祕密,個人認為,要得到開悟,只有「次第」的問題,也就是「層次」的問題,開悟「水平」的問題。

如果你認為有祕密,或是認為有口訣,有特殊的訣竅,當師父的,刻意地隱瞞了重要的口訣,而不願意讓人知道,這是你誤會了師父。

只因為:

「你的程度,尚未達到一定的水平,所以,師父不便對你說。」

其理由很簡單:

一、無法承受。

二、驚嚇。

三、暈倒在地。

四、感覺太平常。

五、無法想像。

在某一個人的程度尚未接近開悟的時候,而開悟者就告訴這個人開悟是什麼,對方反而會覺得無法理解,甚至造成對方極大的傷害。

因此,只好堅持到,等弟子「成熟」了,師父才會給你「畫龍點睛」。

也許就是這樣,所謂「祕笈」不能傳授的原因所在。

從前,我講了一句話:

「密教是三大證空法門。」

當時的陳慧劍居士,就批評我:「密教不是證空法門,什麼三大證空法門,根本上,錯錯錯。」

我說:

三大是指:

禪宗。

三論宗。

密宗。

我現在談一談「密教」是不是證空法門。密教有四部法。

事部法。(有)

行部法。(有)

瑜伽部。(空)

無上部。(空)

生起次第(有),圓滿次第(空)。

密教修行,依「自身」之有,證明「法界」的空,這是無可懷疑的。

密教最後證明什麼?

一、大樂。(並無實體)

二、光明。(並無實體)

三、空性。(並無實體)

夢成就(並無實體)、幻身成就(並無實體)、虹光成就(並無實體)、識成就(並無實體)、三摩地成就(並無實體)。

任何人都知道,密教從「觀想」出生,其出生之源(並無實體)。

其證得,並無實體,這才是「大圓滿法」。

密教根本是證空法門,一點懷疑之處都沒有。

不知你(陳慧劍),尚有何說?

而開悟的祕密,到底是什麼?

「非佛。非心。非物。」

你明白嗎?

會嗎?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78一法到底

  學佛到底是學一法好?還是學多法好?每一個宗派你都去參,還是只有參一種就好?每一個宗派都有它特別的地方,但也有它偏的地方。

  一般人批許「華嚴宗」就是比較玄虛;「唯識宗」就是比較空幻;「淨土宗」太過於方便;「密宗」又比較接近於外道,因為密宗沿襲很多婆羅門教的法,所以被批評為外道;「禪宗」又太狂,禪宗的和尚又「打」又是「喝」又是「罵」,一搞不好就是被打得頭上起泡。

  所以,每一個宗派都有它特殊的地方。以大乘跟小乘來講,小乘派就被譏諷為「自了漢」;大乘派又被譏諷為「空花」,空花就是信口就發菩提心,嘴巴就講我是大乘,要度眾生,好像空花水月一樣,就是「空華」了。

  所以,每一個宗派其實都有正,有偏,你是不是要統統都參?還是只學一個宗派就好?淨土是「方便」;禪宗是「太狂」;密宗是「多外道」;唯識又是「空」;華嚴又「太玄」;小乘又「自了」;大乘又太過於「空華」不踏實。

  擇一法終生修持

  我們學佛,怎麼辦呢?我們可以這樣子,每一種都去看或者去參,在其中選擇一種來做為終生修持的目標。

  密法有很多,單講財神法就好,有黃財神、紅財神、白財神、黑財神,還有蓮華生大士教的搖錢樹、又有龍王寶瓶法、……;大梵天王也有財神法,幾乎所有的天神都有財神法。

  你看到師父教一種,你就趕快學一種,然後趕快把另外一種丟掉,後來教的一定勝前面那一招,每一個人都這樣子想,這樣子做。其實不是!「你每一種都參」,但「選擇其中的一種」,你「終生修持」。

  一法到底

  真佛密法也是一樣,八大本尊你都仔細留意一下,你比較適合那一個本尊,你就要選出來終生修持的本尊,然後一成不變,這樣子「一法到底」,你一法相應了,其它的法很容易就相應了。

  一法通則萬法通

  很多的宗派,每一種都去研究,研究完了,你認為那一種比較適合你,你就挑那一種宗派來修。然後,再挑這個宗派其中一法來修,修到相應了,你就成就了。一宗通了,就通十宗、十三宗;一法通就通萬法。

  現在很多修行都是這個樣子,今天修禪;明天聽說「唸佛就好」,就「南無阿彌陀佛」天天在那邊唸;一聽到密宗法師來灌頂,你又趕快去灌頂,灌了頂又求一法回去,修密宗;聽到彌勒菩薩將來下生,祂是專門講「唯識」的,趕快就去搞「唯識」;唯識學了半天,突然間聽到極樂世界外,還有華嚴世界,比極樂世界還高,趕快去學「華嚴宗」,這是不對的。

  一直到底

  總之,很多的宗派,你要觀察一番,然後,選擇一個宗派去學;在這個宗派裡面有很多的法,你要觀察一番,選擇一種法實修,「一直到底」,「你不要半途而廢」。

  一直到底,你大成就了,一法通則萬法通,一宗通則所有十宗、十三宗統統都通。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三月十六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80修法與建廟

  慧與福

  今天,有弟子問「學佛修行,修法的功德大,還是建廟的功德大?」其實,是不同的。學佛修法的功德,是在於「智慧」;建廟的功德在於「福氣」、「在於福分」。兩者不同,不可以拿來一起比。

  因為,學佛修法完全是為了「智」,智慧,你得了無上智慧,才能夠成就無上的佈道;你出錢建廟,完全不學佛修法,因為你建廟,變成大眾的道場,你就能夠得到福分。一個是無上慧,一個是無上福,兩者不盡相同。

  很多事情是不可以比較的。兩個人同拜,尊佛,這兩個人所得到的功德就不一樣。兩個人同修一個密法,一個有感應,一個什麼都沒有。這是因為兩個人原來的本性就不同,根器就不同。再講明白一點,你出一千萬台幣來建雷藏寺,我同樣出一千萬台幣來建雷藏寺,佛菩薩賜給我們兩個的福分會一樣嗎?也不同!雖然,我們出的錢同樣一般多,事實上,功德不同、福分不同。因為,一個是把他全部的統統拿出來,一個只是拿出他的十分之一。一個是全發心,一個只發心了十分之一,這是不同的。有很多事情,不能比較,如何比起?根本就是不同。

  同樣修法,同樣的同門,同拜一個師父,將來,是不是同樣成就呢?參差不齊。同修一個法,悟境就不同,所以,是沒有辦法比。

  福慧雙修

  所以,「學佛修行,修法功德大?還是建廟功德大?」一個是得「無上慧」,一個是得「無上福」,兩者不可以比較。學佛修法,最好再兼建廟;建廟,也要兼著學佛修法,兩個都要,這個叫「福」跟「慧」雙修,兩種都一起修,這樣才好。不能只修「慧」,修慧就成了「阿羅漢」;不能只修「福」,因為,修福就成了「天王」。

  嗡嗎呢唄咪吽。

  釋疑問答

  弟子問:「發心去做一件佛事,發心是很好,可是,智慧不夠,影響了人家的修行,這種情形,功過如何呢?」

  師尊答:「依初發心,是有功,那是善功,另外算;可是,假如退了別人的慧命,或者斬了人家學佛修行的根,那就是「過」,過,另外算。」

  阿彌陀佛!

一九九一年三月二十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75開悟

  覺受不等於開悟

  談到「開悟」,一般人很容易誤解,好像有一點感覺,他就認為是一種開悟了。甚至有弟子寫信來說他「想像」「可能」已經開悟了,「想像」「可能」差得很遠。另外,有的弟子這樣子講他「懷疑」自己已經開悟了,開悟還有懷疑的?所以,這是很不可思議的事情。有人認為開悟就是一種感覺,一種「覺受」,因為在密教裡面經常提到覺受,「今天修法覺受很好」,他就說「覺受」可能就是一種開悟,事實上,不是!

  事法上的開悟

  事法上的開悟,感覺到,(當然這也不是一種感覺,但是,講的時候要這樣子講)你能夠引導你身體的氣。這個氣進到頭部來了,然後,你把它集中,引導到鼻子,引導到嘴,引導到喉,引導到心,引導到臍輪,引導到那裡都能夠隨你的意而轉,但,這不是感覺,而是非常實際的一種體會跟體驗,這是在事法上講。

  這到底是不是想像?是不是覺受呢?其實,都不是!也就是說,你在事法上的成就,就等於脫一層皮,把這一層皮統統脫掉,那樣深刻,才叫做開悟。

  理法上的開悟

  在理法上,就是一條光明大道在你的眼前,你自己走的路,你一切清清楚楚跟明明白白,這個才叫做開悟,不能像做夢一樣,看到一點影子或者看到一點光,都不是。而是一條光明大道。你能夠走了,不退心、不動心,菩提心你統統具足了,這樣子才算是成佛的開悟。

  所以,在理上講起來,不是看到一點光、看到一點影你就算開悟了,而是確確實實的光明大道。

  禪宗是很高深的,以「你的空性」去相應「宇宙的空性」,這樣才算「開悟」。研究禪宗,它不修自己的身體,沒有修氣、修脈、修點;但是,它認為自己是空的,宇宙也是空的,「以空去印空」得到大成就,才算開悟,這是「理」上的開悟,但這種「理」上的開悟非常地難,要很大、很高深的智慧才能夠成!

  以空印空

  所以,講「開悟」,在「理」上來講,是以「你自己的空性」去印證「宇宙的空性」,這個就是禪。

  脫掉一層皮

  在密教的事法來講,是脫掉你身體的一層皮,完完全全跟本尊相應。就是能夠導氣;能夠通脈,得到光明;能夠聚集於明點、能夠成神、成佛。以明點為一精明,就成佛了,這是事法上的修練。

  事理開悟

  「事」「理」全部開悟才算成佛。所以,在「事」上,密教來講,就是脫掉一層皮,才算開悟。在「理」上,禪宗來講,就是以空去印空,才算開悟。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三月十三日

師尊文集 新虹光大成就二

修行的五難—實修(二)及長遠心

我們今天談修行的五難之二,第二個困難就是在「實修」方面。

我們曉得「淨信」是第一個困難,你要能夠完全去信,是第一個困難。

那就算你淨信了,第二個困難是實修,也就是你決定去修行,實際上去做,這個也是很困難。

有很多人明明知道這個法非常的好,但是他沒有辦法實際上去修,這個就是一個困難。沒有辦法去實際修有很多的因素,有時候是比較懶,沒有辦法去精進。

 

有很多事也是這個樣子,不只是在修行上面。我們有時候事情一拖就拖過一天、一個禮拜、一個月,甚至一拖就好幾個月過去了。

「虹光大成就」這種法是非常殊勝的,但是你每一天一定要去琢磨,每一種法都需要深入,而且要細、要慢、要長時間,不容易做的。你會懶,又會想要很快成就,那是不一定能很快成就的,所以又造成你懶的原因,這個也就是實修很難。

要能夠捨去一些時間,在這個時間內去實修,也是滿難的。有些人要上班,下班以後已經很累了,你又要捨掉一些娛樂的時間,或者是去交朋友的時間。你能夠在家裡好好靜下來一、兩小時,都很困難的。你不能捨掉一些時間的話,在實修上也就有困難。

 

有很多法是要利用時間的,像在食、衣、住、行方面,你都要利用時間來持咒,利用時間來做修行的功夫,來做佈施、來做供養,這些都是需要的。但是你都沒有辦法專注在這上面,這就是時間上的問題。

另外「定」也是很困難。要一個人把自己的心定下來,沒有妄想、雜念,非常的清逸,把你的精神完全定於一,也是實修上的困難。

你會發現這個「定」非常的難,因為是一種困難,你就坐不下去,你就草草了事,五分鐘就爬起來,不如去看一些漫畫書或小說。

叫你定半個小時,你在那邊翻來覆去,下次就不坐了。幾次碰到難題你就不想做了,相當難。所以「虹光大成就」的法你以為已經聽了,你一定可以實修,不一定的,這個就是實修難。

 

尤其禪定,你一坐下來妄念紛飛、想東想西,想過去、想未來、想現在。你覺得每天坐在那裡想東想西毫無意義,碰到困難了沒有辦法去解決,那你就荒廢了。

有的找不出時間、有的碰到困難、有的方法不對。你不一定得到正法,道聽塗說拿來的法你就這樣去做,也不對。沒有真正的上師教你,你沒有得到真正的灌頂,你的供養、你的持咒、你的禪定,種種的作法不對,儀軌不周全,這個都是實修上面的困難。

你要得到真正的金剛上師教你,給你真正的加持,給你真正的灌頂,教授你真正的法,你才能夠去修。得不到好的師父,這也是困難。再加上你時間不夠,捨不掉你喜歡做的事情,好逸惡勞,這些問題的存在,就使一個人碰到很大的困難。

 

尤其在密法裡面,要有甚深禪定,你才能產生作用出來的。你沒有甚深的禪定,你得不到這種作用。甚深的禪定必須要經過長久時間的琢磨,那不是幾天的功夫,也不是一個月的功夫、也不是一年的功夫,要很久時間的。要精進、要有恆長心。

實修沒有恆長心也不行,所以實修一般來講,就是要加上恆長心,長遠的心。

那麼長遠心就算是第三種困難。

修行方面第三種困難就是長遠心。

你雖然在實修方面確實去做了,但是做一個月,得不到成就,做一年也得不到成就,甚至於三年、五年、十年你都得不到成就,這當中有很多因素存在,長遠心也是很重要的。

禪定的覺受

  

今天談一談禪定的覺受方面。我以前學禪定的時間很長,在軍中的時候,就己經開始禪定了。有一段時間,也是什麼感覺都役有。但修到最後,有一個感覺,就是,你自己好像是一個空的瓶子;宇宙法流,就好像法乳,用法乳比喻成為牛奶,就灌到你的瓶子裡來。

  這個感覺是怎麼感覺?先開始的時候,就好像是頭部這裡,天心這裡就凝固;然後,再整個頭,統統凝固;再來,就是整個上半身,統統凝固;再來,就是全身,統統凝固。凝固了,就好像很堅硬,好像全身都是充滿了氣,都很飽滿。這是我修禪定的第一個覺受,就是這樣子。這個時間也很長。

  就是,每一次靜坐,精神一集中,馬上,頭部就凝固;再來,上半身凝固;再來,下半身,也就等於全身統統都凝固。凝固這種感覺,好像你自己變成石頭。它漸漸凝固的狀態,就好像水泥剛剛灌好漿,水泥經過風、溫度,就漸漸硬下來,那一種感覺是一樣的。但是,比水泥還快,因為,水泥要好幾個小時才能夠硬。但是,我們的感覺上,好像差不多五分鐘的時間,人就變成水泥人,很堅固、很堅牢。

  第一個感覺,是你已經變成石頭;第二個感覺,是你巳經變成水泥人;第三個感覺,就是你巳經變成一座山那麼堅固。這是我自己修行禪定的第一個覺受。別人的感覺怎麼樣,我不知道。你們修行,有什麼感覺;打坐,有得到什麼,看見什麼,我不曉得。我自己曉得,我自己第一次就是這樣子。這個是很真實。

  而且,那個凝固,不會像有些人講,他修了禪定以後,就好像一個藥膏貼在頭頂上;好像一股氣就聚在頭頂,一直不散,變成頭很重、很難受、很不舒服;好像一股氣壓在這裡,很重、很頭暈、抬頭都抬不起來。有人寫信來說,他禪定有這種現象。

  我不是這樣子,我發覺這些氣,跟這些法流經過你的身體,你身體的氣充滿,像石頭、像水泥人、像山一樣的這個覺受,不是很重,也不頭暈;感覺上,好像很充滿、很有精神,而且,這些法乳在你的身體裡面產生一種法喜,這種法喜是不能解釋的。就是講,好像整個全身都很輕鬆;而不是凝固在你的頭上,變成一個藥膏貼在這裡。他們說有一個藥膏貼在這裡,拿都拿不掉,很痛苦。我教他用手把它打散,把那一股氣打散。

  我的感覺是很輕鬆、很愉快。只要有法流進來,或者是你自己全身充滿了氣,都是很輕安、很愉快的一種狀態。所以,佛菩薩給我們禪定的覺受,就是非常真實。並不是像有些人說,修了半天,每一次打坐、靜坐,每天三○分鐘、一個小時、兩個小時、三個小時,甚至於坐一整天,什麼都沒有、什麼感覺都沒有。坐得腳發麻、全身東倒西歪,起來都好像睡了一覺,什麼都沒有。很多人打坐都是什麼都沒有。不過,我也經過了一段很長的時間,什麼都沒有。

  但是,第一次的覺受,就是如同水泥慢慢乾,就是感覺到身體非常的堅固,變成信心非常的堅固。我知道有這個覺受,所以,信心就很堅固。而且,修到最後,可以自己變得好像很堅牢、很強壯、很輕鬆、很快樂。每一次打坐,都有輕鬆、快樂的感覺;每一次打坐,都有信心堅固、很強壯的感覺。這個就是第一次的覺受。你們第一次感應,是怎麼樣子,我不知道。但是,我第一次感應就是這樣。

  宇宙法流進來,灌滿了全身好像都是氣,變成石頭一樣的堅固;到最後,會變成一座山,不動,「穩如泰山」,這個可以增加我們的信心。

嗡嗎呢唄咪吽。

附錄

  蓮生妙用拙火定,

  舉體動心皆自然;

  自悟因緣無自性,

  脩然直入大虛空。

  恭錄自(禪定的雲箋)

一九九○年十一月五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82修行的真諦

  我們在「密苑」裡面談過「苦行」跟「樂行」。釋迦牟尼佛,祂一生當中的修行,雪山六年「苦行」以後,祂有幾個精舍都是裝潢不錯的,其中「祇園精舍」在經典所描寫,地上鋪的都是黃金,那等於是一種「金」磚、「金」毯了,祂也有「樂行」。現在問你「釋迦牟尼佛修的是什麼行?」釋迦牟尼佛修的是「智慧行」,也就是「智行」,這一點很重要!

  苦行

  我們曉得苦行可以逼出精神專一,但是很容易流於執看。印度有「苦行林」,其中有不吃的(吃得很少),也有上吊的,也有坐在有刺的叢林裡面的,也有生火的外道,也有浸到水裡面靜坐的,也有學習狗、牛等動物的姿態……,這樣子去修行,但是,苦行很容易變成一種執看。

  樂行

  修樂行,容易流於放逸,沒有辦法收心。好像唱歌、跳舞都是無拘無束的,但,很難把自己的心收得住:心一放出去,就跟世俗凡人一樣,很難修行,這也不對。

  智慧行

  苦行跟樂行之間,就是釋迦牟尼佛所走的,一切用智慧來行,叫做智行。你知道成佛是什麼嗎?大家都曉得成佛就是你已經覺悟了,已經解脫了。你覺悟什麼呢?你解脫什麼呢?所謂解脫就是解脫煩惱。所謂覺悟,就是你一切都清楚明白,了生脫死,得到自在。其實,佛也可以顯現苦行,也可以顯現樂行,但是,不管是苦,不管是樂,祂都是用「智慧」來行,這是真正的「智行」。

  一切智智

  在修行成就的時候顯現出來兩種的現象,一種就是無上的智慧,一種是普遍的光明。你的身體化為虹光,化為光明一片,化為光明海,進入毗盧遮那的光海,這個叫做「成就」。得到這種成就的,一定是無上的智慧。

  佛的無上智慧因為沒有辦法解釋,所以在智慧上面再加上一個智,叫做「一切智智」。兩個「智」,就是代表無上的智慧,沒比這個再更高的智慧。一切智智是很難測、是很難明白的,連菩薩、聲聞都不知這,更何況凡夫,這是真正的釋迦牟尼佛的智慧行。

  五智

  我們今天學佛,就是要學到「一切智智」。在密教裡面就把一切智智講出來,就是五方佛的五智,五大智慧。也只有密教的五智才能夠講到「一切智智」,在顯教裡面只能講「不可說」、「不可測」。

  我們學佛就是要學佛的智慧行。內修的成就是要「化為光」;在外來講,你已經有了無上的智慧,你已經解脫了煩惱,你已經開悟成佛。這是真正的要旨跟真諦。

  真佛宗是最自由跟最民主的,大家一天到晚很快樂,晚上有人供養,大家拼命又吃又喝,又唱又跳,但是,你的心如果不能「守住如一」,你就不可做。要你快快樂樂地修行,但是,你也要學習心的「守一」,要學習真正的禪定。

  如果,你只是會唱會跳、吃吃喝喝,你就是凡夫嘛!對不對?但是,凡夫如果又會禪定,又能精神專一,又能入於「毘盧性海」,你就是聖人了。

  內聖外凡

  你的內在是聖人,但表面是凡夫般吃喝唱跳都沒有關係。你的內在是聖人,外在是凡夫,你才能夠度眾生;假如,你的內在是聖人,外在也是聖人,就很難度眾生,因為,你跟所有的凡夫格格不入。你就是要「內聖外凡」才能度眾生也!這就是我今天唱歌跳舞的原因。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三月二十二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73真佛金剛心法

  請參閱(真佛秘中祕)第廿四頁

  四無量心

  願一切眾生具足樂及樂因,是慈無量。

  願一切眾生脫離苦及苦因,是悲無量。

  願一切眾生永久無苦得樂,是喜無量。

  願一切眾生棄愛憎往平等,是捨無量。

  唸「四無量心」就是想它的意思。

  所謂「慈無量」,你可以常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就是慈無量。觀想的時候,腦海裡想「我要經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有人跟你在一起,很不快樂,你要這樣子想,「你要給他很大的快樂。」

  什麼叫做「悲無量」呢?眾生有無量苦,盡你的力量去解除眾生的無量苦,就是悲無量。

  「慈」「悲」兩個字,經常用在一起,慈的意思是「給他快樂」,悲是「解除他的痛苦」。

  什麼是「喜無量」呢?「無量地予樂給別人」,「無量地解除別人的痛苦」,而且「永遠非常歡喜、無量地去作」,就是喜無量。

  什麼叫做「捨無量」呢?「我給你快樂」「拿掉你的痛苦」「我很高興地去做」而「我不求你們大家將來再報答我」,就是捨無量。也就是說「給人家快樂」,「解決人家的痛苦」,「非常歡喜地去做」,「做了又要忘掉」,就是捨無量。也可以說,我根本不是求什麼去做的:「無心而予樂」,「無心而解除人家的痛苦」,「沒有心,但是,我非常高興地去做」,「我並不是求名、求利、求回報」,道就是「捨無量」。

  我發自於心,「我要經常給人家無量的快樂」,「經常解決人家無量的痛苦」,「我很高興地無量地去做這些事情」,「我做了,不求人家的回報、不求名、不求利」,這就是四無量心的觀想。

  真懺悔

  懺悔,其實就是基督教、天主教的「告解」。在唸懺悔偈「我昔所造諸罪業,皆由無始貪瞋痴。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懺悔」的時候,可以觀想「以前做錯了些什麼事情,現在以這個偈來化解掉我以前做的這些不對的」,就等於是在「告解」。

  懺悔咒「嗡。別炸。沙嘛呀。蘇爹阿。」

  發菩提心真言

  唸「發菩提心真言」「嗡。波地支打。別炸。沙麻牙。阿吽。」在密教裡面的觀想是把「自己的肉團心想成一朵蓮花開放」,「本尊咒字顯現在蓮花的中間」。就像這個咒輪一樣,中間一個(些),旁邊就是蓮花的葉瓣,你可以把你的心觀想成跟這咒輪是一模一樣的。

  百字明咒

  「觀想白色的大光明,成一弧度」,如果白色的光直接照你,想不出來;不如想以前小時候武俠小說寫的「放劍光」,手一指,一道白光,彎一個弧度射過來,比較容易觀想。

  入三摩地

  入三摩地在做觀想的時候,一般是結金剛薩埵的手印,觀想「清楚明白」;然後開始持咒;再來入三摩地。

  三個重點

  三個重點:觀想,持咒,入三摩地。觀想的時候,就是要結印。每一個法都是這個樣子。

  回向

  出定後,回向:

  蓮生活佛教授大密法。金剛薩埵變化金剛心。

  二者融合真是大相應。罪障消除真正得清淨。

  「回向」用唸的,不須要觀想。

  百字明的短咒

  百字明咒有短咒(有時間就唸長咒,沒有時間可以唸短咒)。「嗡。薩埵阿。吽呸。」就是金剛薩埵的短咒。就是唸祂的名字。再長一點的─「嗡。嘛哈沙嘛呀。薩埵阿。吽呸。」阿彌陀佛!

  持咒一般不觀想。能夠做到三者合一,持咒、觀想又要結手印也可以。一般持咒、結手印做兩個;再做觀想,就做三個。

  阿彌陀佛!

一九九一年三月五日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83感應道交

  我們今天談一談「感應道交」這回事。

一般講起來,感應道交,也可以講成「神通」。神通,你跟鬼神之間有了感應,也就產生神通的現象。「神通」,顛倒講就是「通神」,神通其實就是通神-通於鬼神。

  神通,當然不是修行的一個究竟,不過,修行都會有。為什麼會有神通現象產生出來呢?一種情形是你心量廣大,自然會有很多空行護法擁護你,形成一種「感應道交」的現象。另外,也有一種情形,是自己本身有所作為,這是由於本身的修練而產生的神通,跟一些的感應道交不同。

  無覺

  你在修行當中,有很多空行護法,看到你修持得如此認真:心量很廣大,你又供養祂們,祂們就自然來跟看你。跟著你的時候,有的時候你是沒有感覺,叫做「無覺」,無所覺;但,有時候也會「有覺」。通常,一般人是無所覺,就是根本聽不到聲音、感覺不到、看不見,觸覺……什麼覺都沒有,他完全就是肉眼凡胎,那麼,就很難有感應的現象出來。

  為什麼沒有感覺?第一個情形,你身上沒有那個磁性,不能引空行護法來護持你。第二個情形,你修行功力不夠,佛理不懂,修法方面也有缺點,沒有真正的「定於一」,沒有入三摩地,這樣都不行,都還是無覺。

  有覺

  你要有覺,你就是要定於一,心量要廣大,你確實得到佛菩薩的加持力、上師加持力、本尊加持力在你身上,你就有覺,就當然一定有感應道交的現象。你需要做些什麼事情,你只要發出一個念頭,護法空行接到了這個念頭,就等於接到「法旨」一樣,祂就去完成這件事情,無形之中,就把一件事情辦得非常地完美,這個就是「神通」。

  邪鬼也有小神通

  有些人他想要做壞事,也會有一些邪鬼去幫他,讓他作惡順利;一些搗蛋鬼擁護在他旁邊,幫他做一些搗蛋的事情。因為:心正,就有正神來擁護,就有天神護法來擁護;心邪,自然有那些邪鬼來擁護,這些鬼,當然也有神通,不過,這些神通是小神通,就是小通而已。

  佛菩薩的神通

  真正的高靈,祂修行的心量很廣的話,等同菩薩,當然,正神一定要來擁護。祂只要指出一指就可以降魔;指出兩指就可以請召,請召就是說旨意一下去,祂說什麼,護法就做什麼。不是他自己去做,而是眾天神護法來擁護這個人,這就是神通。另外,還有一個方法。就是自己本身已經修練到圓滿廣大,他跟宇宙意識完全合一,他的意念一出來,整個宇宙意識通通幫他完成這件事情,等於他自己做,這個就是神通!

  所以,只要修行成了佛、菩薩、羅漢都會有神通,怎麼會沒有呢?你沒有,就是根本什麼都沒有成,對不對?但是,你有這些神通,就不一定是佛菩薩,為什麼?因為做壞事的法師,自然有邪靈來幫他,這種人怎麼可以稱為菩薩呢?對不對?所以,做法做槓頭去害人的,就只有那些邪靈去幫他,這也叫神通,這也是感應道交,但是他「交」的一些邪鬼在幫他,所以,這個就不能稱為佛、不能稱為菩薩、不能稱為羅漢。

  所以,一句話「有神通,不一定是佛菩薩;佛菩薩,一定有神通」。跟大家談一談神通的道理,其實,這是很平常,並沒有什麼特別稀奇的地方。事實上是所有的護法天龍在擁護你,你一做法旨就是要照這樣做。

  當然,有些定業很大的,移不動,不能改的,因為,其中有因果關係。你要救這個人,那些護法天龍一看,「這個人業很重,沒有辦法救」,祂也會告訴你:「沒有辦法救這個人」,原因在這裡。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三月二十五日

真佛密法的防護

一、何謂「防護」?

防護是防護什麼呢?就是防護外來(邪靈)的干擾。

邪靈干擾你,你受了影響以後,你就會有邪念,有了汙穢的念頭。(新虹光大成就第三冊第十三頁)

密教三根本就是:

(1)上師是加持根本。

(2)本尊是成就根本。

(3)護法是事業根本。

所以護法非常重要。

在密教裡頭「上師」、「本尊」、「空行」、「護法」都要皈依的。(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六冊第一○六頁)

我們睡眠都要祈禱護法,在睡覺的時候都要祈禱護法,守護你。你在禪定都要做結界,護法來結界,一切事情都有護法,甚至於,護法可以引導你走正確的修行道路。

護法是事業根本,所以在密教裡面,差遣護法、祈禱護法跟祈求護法結界是非常的重要,跟護法之間互相的三昧耶,互相勾起來的,完全不可以斷的,如果一斷掉,馬上災難就會來的。

所以一定締結得很好的,十分密切的。行者要守三昧耶;你自己本身跟護法締結在一起,祂就時時隨身守護你的。(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四冊第一九一∼一九六頁)

二、簡述真佛密法的「防護」,有哪三種。

在密教來說,「防護法」是密教行者的首要,密教作法中,很多很多的防護法。

在佛門顯教,防護法較少。

在佛門密教,防護法甚多。(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一四冊第三十二頁)

真佛密法有三種防護:

(1)自身守護。

(2)壇城守護。

(3)住所(房子)守護。(《密教智慧劍》第二冊第二○六頁)

三、簡述〈真佛密法〉中較重要的「防護」有哪些。

(1)#披甲護身法。(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五四冊第一五八頁)

(2)#四重結界法—指金剛橛法、金剛牆法、金剛網法、金剛火焰法。(密教智慧劍第二冊第二○七∼二一一頁)

(3)「#大悲咒水」作法。(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一四冊第四十七頁)

(4)#觀音身壇城避災法—每半月修法一次。(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一四冊第三十四∼三十六頁)

(5)#持金剛咒,供奉金剛神,修金剛法,有守護的作用。(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五冊第一八九頁)

(6)行者很重要的,你跟自己的護法不分開的,跟自己的本尊也不分開的,你的身體要保持清淨,你要常常憶念本尊住頂,本尊經常在你的頭頂上。(新虹光大成就第三冊第十四頁)

(7)#眠光法。(《偕汝談心》第九冊第二二○頁)

(8)蓮生活佛 盧勝彥晚上睡覺的時候,先把自己睡的地方觀成一朵很大的蓮花,自己睡在蓮花的中央,再把自己變成金剛杵,躺在蓮花的中央,這個是清淨的方法。(《新虹光大成就》第三冊第十六頁)

(9)洒淨—用香水,唸『甘露王真言』七遍,唸完以後,往自己身上洒一洒,就是洒淨自己了。(每個地方彈一下就是洒淨。)(《密教智慧劍》第二冊第二○六頁)

(10)用大白傘蓋可以作結界。(《密教智慧劍》第二冊第一七四頁)

(11)凡是一切護身之線,或護身牌等,均有護身之作用,最好每半個月要唸誦真言二十一遍或『根本上師心咒』一○八遍,再祈請金剛護法加持線牌,如此做法,皆得效驗。

(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五四冊第一五八頁)

四、述說密教的「防護」有哪七種。

(1)施食—供護法空行。

(2)護輪—修守護輪。

(3)誦咒—誦百字明堅固。

(4)修披甲尊—披甲護身法。

(5)請白諸尊—供養息災諸尊,修息災法。

(6)著六莊嚴自在天幔—如觀音身壇城法守護。

(7)燒護摩—火供,息一切魔礙。

(這是遮止一切魔難)(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一四冊第一三五頁)

五、當行者背棄護法時,以致破「三昧耶」,會產生哪些狀況?

師父曾對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說:

「護法必須時時與密教行者合一,這當中有三昧耶,三昧耶就是誓盟及結盟。如果行者沒有依照誓盟去做,或犯了重戒,也不慎重的奉事,導致護法生氣了,背棄了行者,離開了行者,就會有大災難發生。」

師父說:

災難如下:

(1)意外難—例如車禍等。

(2)疾病難—突然患癌症。

(3)偷盜難—強盜劫財。

(4)鬼怪難—惡鬼作祟。

(5)死難—突然之間死神拘勾。

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這樣子寫出來,絕對不是恐嚇修密教的人,事實上,修密教重在「三昧耶」,一個行者和上師之間,和本尊之間,和護法之間,均有誓盟存在。

破「三昧耶」是令人戰慄的。所以密教的皈依不可太隨便,修持密教者,如果沒有長遠心,一會兒改信其他,一會兒背棄上師本尊護法,均是破「三昧耶」的。

據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所知,破「三昧耶」均沒有什麼好結果,很容易得到惡報應。

這個道理很簡單—

護法一離去。

魔就進來了。(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四冊第三十五頁)

六、與護法結盟有哪九大好處?

(1)排除萬難。

(2)化解冤業。

(3)孤魂野鬼不靠身。

(4)百邪不侵。

(5)逢凶化吉。

(6)厄運不臨。

(7)內外障除。

(8)身無疾病。

(9)修持成就。

(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四冊第三十七頁)

七、為何每一位修持真佛密法的行者,一定要有「護法」呢?

每一位行者一定有護法,你沒有護法的話,很容易你的修行會出差錯,很危險。你要修持成功,一定要有護法。(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四冊第一九○頁)

(1)在密教裡,根本上師是第一重要,永遠不可捨棄,接著是根本本尊,一生奉持不輟,最後根本護法,一生守護著行者。此密教三根本若缺一,就喪失了「傳承加持力」。(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九冊第六十二頁)

(2)密教行者修習密教諸法,「護身法」與「結界法」均非常重要,如果沒有壇城結界及自己做護身法,很容易給天魔當點心吃了。(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五四冊第一五八頁)

(3)蓮生活佛 盧勝彥說:「學佛學道之人,每天都要恭敬護法神,不只是恭敬,也要修護法神,護法神隨時隨地跟隨主人,守護主人。」(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二冊第八十八頁)

(4)設立金剛護法壇城,時時意念祂,修持自己的護法之法,一日一修或多修。(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四冊第八十九頁)

(5)我們真佛行者要記住,「上師咒」、「本尊咒」、「護法咒」這三咒要持滿數。(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五四冊第一三七頁)先持滿祂心咒十萬遍。

(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四冊第八十九頁)

八、簡述真佛密法「護法」的責任。

(1)護持正法行者的身命。

(2)保護正法行者免遭橫來厄運。

(3)適時阻止邪魔精怪侵害。

(4)督導正法行者。

(5)正法行者果位漸增,護法果位亦增。

(6)功德層次,依行者而增長。

(7)共成佛菩薩果位。(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六六冊第一三四頁)

九、簡述要得「護法」的護持,有哪四項?

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

護法是學佛者之必需,因為若無護法,學佛的人很容易成了魔王的點心。要得護法之護持有四:

(1)供養。

(2)祈禱。

(3)發心。

(4)行持。

前面二項,可以得一般性的護法。後面二項可以得大智慧正行的護法。這四項全部做,可獲護法的心。(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八冊第一八一頁)

十、真佛行者,如何恭敬供養護法?

以前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的師父教導,凡有「護法明王」隨身守護者,要時時不忘護法,尤其重要的是,如有飲食,一定先召請護法先食,這是第一等重要的事。

請根本上師,根本本尊,根本護法先飲食,這是密教第一要義的口訣。

「護法明王」受恭敬,不但大事守護,連細微的事,也一樣守護。(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四冊第三十頁)

供養護法以自己歡喜的東西供養,或護法歡喜的東西均可,供護法無拘無束,可以供肉及供酒,肉生熟均可,在密教,可以供肉供酒,不忌!(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四冊第九十一頁)

十一、簡述向護法祈禱的頌偈。

邪誘生時願增守護戒律力。違緣生時願增無生法忍力。

散亂生時願增妄念顯定力。昏沉生時願增法身光明力。

夢寐生時願增知夢轉夢力。死魔來時願增生死自在力。

壽障生時願增堅住無死力。貧乏生時願增攝財無礙力。

中斷生時願增相續精進力。小成生時願增忍小就大力。

決定死時願增光明法身力。中陰生時願增轉成報佛力。

決往生時願增上品上生力。能度生時願增八大悉地力。

遇外道時願增攝彼皈依力。祈尊普賜如尊八地自在力。(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七冊第一九五頁)

十二、真佛宗的特殊護法,是:

(一)不動明王。

(二)穢積金剛。

(三)五大金剛明王。(喜金剛、勝樂金剛、時輪金剛、大威德金剛、穢積金剛。不動明王、降三世明王、軍荼利夜叉明王、大威德明王、金剛夜叉明王、烏芻沙摩明王、俱利迦羅明王、

愛染明王、孔雀明王、馬頭明王、步擲明王、無能勝明王、勝三世明王、大元帥明王、五大力吼明王)(金剛明王包含藏密、東密、台密)

(四)四大天王。

(五)帝釋天、大梵天、吉祥天、歡喜天、韋馱天、摩利支天。

(六)藥師十二神將。

(七)天龍八部。

其他護法空行尚多...。

我(蓮生活佛盧勝彥)特別重視的護法是:

不動明王、大威德金剛。

四大天王。

白空行母。

大力鬼王(笑面鬼王)、善惡童子。

其他。...

我的護法,我能親見,如影隨形,永遠相隨。(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八冊第一八二頁)

備註:內文中的「上師」,是指根本傳承上師。

蓮生活佛 > 師尊開示 > 無量法門 > 密教與神通

密教不但被稱為「念力宗」,而且它另外還有一個名稱叫做「神通宗」。「念力」和「神通」非常彷彿,而且也很接近。我要和大家解釋一下,為什麼密教會被稱為「神通宗」。我講過了,密教有幾個力量:行者自己修出來的念力,還有上師力、本尊力,另外還有護法的力量。 

  這些虛空中無形的力量,都是在幫助修行者的。所以護法的力量很強,他有護持行者之力。而本尊的力量,當你和本尊相應時,所產生的法力,是和本尊一樣不可思議。上師加持在你身上的力量,也會造成你法力非常的增強。本尊隨時跟著你,當他和你合一時,你就產生神通了。 

  大家都知道,佛有十大神通,菩薩也有很大神通,金剛護法都有神通,其至鬼神都有神通的。當你修出念力的時候,你一想念佛,菩薩,本尊,護法,祂們都會來幫你的,這就會造成一種神通的現象。 

  很多事情,你只要一想,就成了,這個就是神通。你一想念,就成了,所以我不會隨便想念的。師尊一想某一個人,某一個人他就來了。當你想到誰時,誰就出現,所以不可以隨便想的,因為念力可以攝召他,把他鉤過來的。密教裡有一個金剛鉤印,這個一鉤(示範動作,結手印),鉤子嘛!就把你給鉤來。 

  神通有好幾種,因為你修成念力以後,當你念頭產生,你用念力去觀察別人的念力,這就變成「他心通」。當你集中念力在天眼的時候,就變成「天眼通」。把念力集中在耳朵,就變成「天耳通」。你可以知道自己的宿命,也可以了解別人的宿命,這就是「宿命通」了。天眼、天耳、他心、宿命、神足通、漏盡通,這些都是神通。神足通也一樣的,你可以知道很遠的事情,很快的到那個地方去。你可修證無漏的,包括智慧,你都能夠全部了知,這個就是「漏盡通」。 

  因為有這些神通,所以密教被稱為「神通宗」。也就是因為你在禪定裡面,集中觀想念力,製造一種不可思議的法力,能夠有神變的現象,我們稱之為神通。 

  所以修證的人一有神通,就可以應用自己的神通去從事法務,就是做些弘法的任務,所以密教才被稱為「神通宗」。 

  像護法來講,我不是講過嗎?虛空中有佛界,有魔界的。魔要來對付你,來障礙你的時候,你自己的護法就會出來保護你。在虛空中有戰爭,是無形的戰爭。 

  其實整個世界,就拿中國的歷史來看,我們翻閱史實就知道,有時出來一位仁德的君王,有時出來一位暴君。整個歷史的演變,其實也是黑與白,就像太極圖畫般。白的增長,就出現一位仁德之君:黑的增長,就出現一位暴君。一個是創造的力量,一個是破壞的力量。本來就是兩邊的力量互為消長,在那邊創造歷史,在那邊演變。就整個太極而言,黑白剛好均衡,是中和狀態,否則就在為消長。 

  一個密教行者,進入佛界,魔界,都是這樣子。當你修證以後,你的念頭清淨,所有佛,菩薩都在後面加持,都在護持你。當你修咸邪惡的念力時,所有魔界的鬼神,阿修羅,魔王,天魔,地魔,人魔,通通在後面支持你,就是這樣子的。 

  這宇宙之間,也有戰爭的,這個念頭一出來,有時候,是一場戰爭,這是一般人不曉得的。你看修行人的念力一出來就是很集中的光亮,很強的,在天眼通的人看起來是很亮的。一般人都是濛差差的,灰濛濛的那種光--凡夫之光。那種有黑業的光,是黑氣充滿全身的光。 

  我們能夠看光的,一看就知道,那個人是正或邪的人,一個人正或邪,看光就可以知道的。精神病患,一看他的光,他全身的光束,是混亂的,沒有規則的。 

  一個密教行者,為什麼能夠修行證到神通呢?是因為念力、定力,再加上宇宙種種的力量綜合起來,就產生神通了。密教被稱為「神通宗」,也是有原因的,因為他本身修念力、修定力,還要修護法,修本尊,還要修上師相應,得到很多法力以後,他自然就產生神通了,自然而然的,不可思議的。今天就講到這裡。 

   今天講到這裡。 

  嗡嘛呢唄咪吽

第二章 何謂真佛宗 (五)真佛宗的傳承法脈

一、何謂「傳承」?

密教裡面的傳承是什麼?在西藏,有一個很重要的比喻,就是「瓶」對「瓶」。一個瓶子沒有水,另一個瓶子有水,把有水的瓶子裡面的水,倒進另外一個瓶子裡面,

這個就是「傳承」。

當上師的,他懂得密教的東西,你剛剛皈依,你不知道,你受灌頂,以後他開始傳授,把密教傳給你,就等於把他瓶子裡面的水,倒到你的瓶子裡面,這個就是「傳承」。

密教有次第、有儀軌、有口訣、有心要,這些東西都必須要瓶子對瓶子這樣倒過去的。講解也要講解得非常的清晰,上師把自己的心得講給自己的弟子聽,這叫作瓶對瓶,我們稱為「傳承」。(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二九八頁)

二、為何密教特別重視「傳承」?

密教不同於其他教派,因為在於它的「秘密性」,這「秘密性」就是特殊的傳授。

由於有了特殊的傳授,所以才有「傳承」,特別重視「傳承」的是密教,其他教派則無「傳承」的必要。

一般顯教,重在理念,不必「傳承」,即可獲得及修持。(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七冊第九十四頁)

密教綱宗曰:「密宗為吾佛自覺聖智,直接授於娑婆凡夫,故修習者,神力大增,有不可思議的大力,然而此教最重『傳承』力,有志修習者,當入大曼荼羅,得金剛上師灌頂,

方具『傳承』加持力,若無『傳承』加持力,一切咒法無效,視同盜法。」

又曰:「『傳承』加持力是學密最重要的根本,因為這『傳承』加持力從宇宙虛空而來,引發自心本具足之智慧,這是密法『傳承』的根本智慧。」(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八冊第九十一頁)

在密教裏,根本上師是第一重要,永遠不可捨棄,接著是根本本尊,一生奉持不輟,最後根本護法,一生守護著行者。此三者若缺一,就喪失了傳承加持力。

「真佛宗」的弟子,如果捨棄了「根本上師」,而去依附「其他上師」,當然會喪失傳承加持力,也非「真佛宗」的弟子。也就是說凡是捨棄了「根本上師」的,三根本已失去首要,一定是沒有傳承的。(這一點在密教裏,非常非常的重要)(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九冊第六十二頁)

三、簡述「共傳承」與「不共傳承」。

傳承分為「共傳承」跟「不共傳承」。

真佛宗的「共傳承」,就是從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蓮花童子—蓮生活佛 盧勝彥,這是你皈依真佛宗,一定有這個共傳承,這是屬於「共傳承」。

那什麼是「不共傳承」呢?像了鳴和尚,像十六世大寶法王噶瑪巴、薩迦證空上師、吐登達爾吉上師,這四個上師教下來的傳承,就是真佛宗本身的不共傳承,跟別的宗派不一樣的。(新虹光大成就第一冊第一○五頁)

四、述說真佛宗的傳承淵源?

蓮生活佛 盧勝彥其稱號是:「西方蓮池海會,摩訶雙蓮池,十八大蓮花童子,白衣聖尊,紅冠聖冕金剛上師,主金剛真言界秘密主,大持明第一世靈仙真佛宗盧勝彥密行尊者。」(蓮生活佛文集第九十六冊第二十三頁)

真佛宗的傳承血脈法流:

釋迦牟尼佛—阿彌陀佛—彌勒菩薩—蓮華生大士—蓮生活佛 盧勝彥。

真佛宗的傳承淵源法流:

大日如來—佛眼佛母—蓮花童子—蓮生活佛 盧勝彥 盧勝彥 。

這如同金剛界的血脈:

大日如來—金剛薩埵—龍猛菩薩—龍智菩薩—金剛智—不空—惠果—義操—海雲。

在傳承血脈之中,我們已看出「蓮生活佛 盧勝彥」與「金剛薩埵」的血脈相通,正是金剛手秘密主。

金剛手菩薩即「金剛薩埵」。普賢大菩薩即「金剛薩埵」。(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二冊第五十六頁)

這就是「真佛宗」淵源及傳承。

這是要確確實實,緊緊記住的。(蓮生活佛文集第七十五冊第一二五頁)

五、述說真佛宗的傳承?

真佛宗傳承有三種:1.口耳相傳 2.巖藏傳承 3.虛空傳承。茲說明如下:

1.口耳傳承—傳承有所謂「口耳傳承」,是師父嘴巴講,你耳朵聽,這是瓶對瓶。在西藏密教來講,就是瓶對瓶,直接把水倒到另外一個瓶子。

我們接受密教的法,是瓶對瓶;今天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說法,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是瓶,你們也是瓶,所以是把這個瓶裡面的水,倒到你們的身上,

就是瓶對瓶,這個就是「傳承」。(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一頁)

2.巖藏傳承—紅教蓮華生大士傳下來的「大圓滿法」,不是口耳相傳,而是「巖傳」,也就是「庫藏傳承」。什麼叫做「庫藏傳承」?不是用嘴巴講耳朵聽的,

而是到了深山裏面得到了啟示,從巖洞裏找出法本。大圓滿法是紅教最高的大法,是蓮華生大士將法本藏在地水火風空巖洞裏面,然後,去找出來,這種傳承叫「庫藏傳承」。(虹光大成就第三冊第二五八頁)

【真佛經】怎麼來的?它就是在心裡面,一個字、一個字放映出來讓你看。這個也是「巖傳」,因為法本跟佛經,就是藏在你的心裡。(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一二頁)

3.虛空傳承—就是直接跟阿彌陀佛融化為一的傳承,也就是跟蓮華生大士融化為一的傳承。蓮華生大士就是阿彌陀佛!蓮花童子也是一樣的!所以這關係是非常密切的,完全是虛空的傳承。

真佛密法是「虛空傳承」,是自己去印證空性,從虛空中拿下來,是蓮華生大士親手交待這樣子傳下來。所以不管是大手印,大圓滿法,大圓勝慧法我們統統有!喜金剛,時輪金剛,普巴金剛⋯⋯我們統統有。(虹光大成就第三冊第二五九、二六○頁)

所有的傳承,可以講都是佛的傳承,也就是「傳承」是來自虛空,人,只能講「認可」兩個字。(虹光大成就第四冊第一八九頁。)

當你在禪定的時候,由佛菩薩直接授法給你,這個就很難講,因為這個只有你自己本人知道,佛菩薩知道,別人是不知道的,這個傳承,叫「虛空傳承」。(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一四頁)

六、述說蓮生活佛 盧勝彥的「人間傳承」?

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親近密教,最早是「了鳴和尚」,得中國密教及藏密紅教的諸多大法及灌頂。

再來是花教「薩迦證空上師」,親傳諸戒,及阿闍黎灌頂,受無上密部、道果等。

十六世大寶法王灌頂「五佛嚴頂灌」、「秘密大灌頂」。⋯⋯最後是黃教,「吐登達吉」上師處,皈依及灌頂。(瓶、五佛、無上密)

「了鳴和尚」傳金胎兩部。

「薩迦證空上師」傳諸尊瑜伽、大圓勝慧。

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有中密、藏密(紅、黃、白、花)四教的傳承,這是非常殊勝的。(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一六冊第一六七頁)

七、為何真佛宗的傳承法脈,法號用「蓮」字來表徵,有何意義?

真佛宗的弟子,法號用「蓮」字來表徵,是有很多的意義在裏面:

1.蓮就是出汙泥而不染,表示由凡入聖。

2.修證得果,往生摩訶雙蓮池。

3.人人都是蓮花化生,人人都是蓮花童子。

4.摩訶雙蓮池的世界,通釋迦牟尼佛的華藏世界,通阿彌陀佛的華藏世界,通大日如來的華藏世界,也即是密嚴國世界也。

5.密教的祖師是「蓮華生大士」。

6.真佛宗的根本傳承上師是「蓮生」。

7.傳承上師是「蓮生」,所有真佛宗弟子是「蓮○」或「蓮花○○」,這是「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法界體性智」、「成所作智」、「無分別智」的會通。

8.傳承上師與諸弟子無二無別,就是「瑜伽」,就是「相應」。

9.自他平等的智慧,就是「平等性智」。法號相同字,是真佛宗最突出的表徵,根本上師頂禮不可思議的眾生,其意義在此。一切眾生皆具佛性。

10.由自他平等,才能修出「無恨、無怨」,才能進入「無念」,開悟「無念是佛」。(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五四冊第五十四頁)

有釋迦牟尼佛聖像、雪山獅子玉印、蓮花、玉壺、金剛法鬘、金剛鎖。(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冊第二一八頁∼第二二一頁)

八、如何得到「真正」的傳承?

密教的弟子接受皈依跟灌頂以後,就算是有傳承了,但是你這一種傳承,只是形於外面的儀式的傳承,真正的傳承,還是自己本身實修出來的功力。

「傳承」只是一個外相,真正的功力你要顯現出來,真正的功夫你要有。你沒有真正的功力,沒有功夫,你有多少的傳承都沒有用。

在密教裏面是可以表現出來的,像「寶瓶氣」,你實修如何?像「拙火」,你修得如何?「拙火」跟氣配合以後,

你的菩提心月液如何融解?你「無漏」修得如何?這個都不是空口講的。

所以說「傳承」,只是外面的形象,不是內在的。今天特別跟大家講,實修是非常重要的;另外,真實的灌頂,是非常重要的。

你縱然灌了很多的頂,得了很多的傳承,但是,你自己實修的功力,一直沒有前進,那麼這個傳承,就等於只是一種空無。有傳承,也等於沒有傳承。

真正的傳承,是虛空的傳承,是「實修顯現出來的傳承」。(偕汝談心第七冊第三一八頁∼三二一頁)

九、簡述蓮生活佛 盧勝彥的「活佛」兩字來由。

1.五百萬弟子認定為「活佛」。

2.美國華盛頓州州政府頒名人獎,認定為「活佛」。

3.西藏活佛也有多人來皈依,達乘活佛、卻克脫葛活佛、薩迦噶瑪活佛、本拉活佛、夏克德格活佛、佳攝活佛⋯⋯,其中包括「晉美仁波切」,這位是大活佛,曾任西藏議會的議長呢!

蓮生活佛 盧勝彥不只是活佛,是活佛之師。

4.蓮生活佛 盧勝彥是真佛宗派最高的精神權威。(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一冊第一八五頁、第一三四冊第一七一頁)

十、述說蓮生活佛 盧勝彥的「傳承信物」。

紅教方面—了鳴和尚所贈。

小金剛鈴是紅教「諾那上師」使用之物。

文殊篋是布達拉宮之物。

黃教方面—吐登達吉上師所贈。

有土塑金剛手菩薩、土塑金剛亥母、黃金時輪金剛,以上三物,是「甘珠活佛」的信物。

另外鑽石法輪、黃金的金剛杵金剛鈴、黃金扣、蝙蝠鏡、玉象、金剛薩埵、水晶球、雙龍金戒、臥象鼻財神、三面金剛獨鈷杵、親筆贈偈等等。

白教方面—十六世大寶法王迦瑪巴。

有白水晶唸珠、玉瓶。

我(蓮生活佛 盧勝彥)受「五佛嚴頂灌頂」,法王隨手將華美的唸珠贈與為信物。

花教方面—薩迦證空上師。

有釋迦牟尼佛聖像、雪山獅子玉印、蓮花、玉壺、金剛法鬘、金剛鎖。(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四冊第二一八頁∼第二二一頁)

十一、蓮生活佛 盧勝彥不但是活佛仁波切,又是「法王」,晉昇「法王」是否具足一切儀軌?

密教法王必須具足認可、坐床,又有法王衣袍之條件,才符合「藏密仁波切(活佛)」一切儀軌。茲說明如下:

認可—卡盧仁波切認可蓮生活佛 盧勝彥是世界上,以華語弘法度眾生,實修密法,最高的成就者。也就是蓮生活佛是華人實修密法的最高成就者。(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四冊第二頁)

坐床—一九九六年十一月二十六日藏密白教的「卡瑪列切寺」,住持「卡乘仁波切」,為蓮生活佛 盧勝彥舉行「坐床大典」(上法王的寶座)。(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一冊第一八七頁)

法王衣袍—西藏密宗達賴喇嘛之下,最高的法王「甘丹赤巴」,於一九九六年九月五日造訪蓮生活佛 盧勝彥,贈禮「法王衣袍」一件,及「法王金剛杵、金剛鈴、手鼓」各一只。(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冊第一六○頁)

法王寶座—一九九一年十二月二十四日,西藏黃教兩位大活佛嗡恰克仁波切和桑桑仁波切,奉獻一整套「法王寶座」於蓮生活佛 盧勝彥。(蓮生活佛文集第一○六冊第一八三頁)

陞座說法—一九九六年十一月十五日,在南印度「哲蚌寺」(西藏三大寺)大殿經堂,蓮生活佛 盧勝彥陞座說法,面對二千名西藏喇嘛僧。

今天在最大的寺院,而且外來的,不是藏人,而是漢人,上了法座,這就不凡了。因為漢僧入藏,只有求法,沒有說法的份。(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一冊第七十六頁)

壇城供奉法相—一九九六年,應「沙瓦崗聖寺」與「甘丹素柏寺」之邀,登法座說法。並在二寺的壇城,經堂的上方,看到均供奉「蓮生活佛 盧勝彥」大張的法相。

「甘丹素柏寺」全體代表,獻給蓮生活佛 盧勝彥一頂最珍貴的「黃教法王帽」。(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一冊第八十四頁、第八十八頁)

蓮生活佛 盧勝彥被「認可」,也「坐床」,又有「法王衣袍」,雖然是簡單的儀式,但在修行的「藏密仁波切」的一切儀軌上,已經全部具足了。(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一冊第一九○頁)

蓮生活佛 盧勝彥在藏密擁有四大教派殊勝的傳承,以及在密法的修持上,已經得到四教最高的成就:紅教之「大圓滿法」、白教之「大手印技法」、黃教之「大威德金剛法」、

花教之「大圓勝慧法」。(蓮生活佛文集第一二二冊第二一六頁)

十二、如何是「混亂傳承」?

第一,已皈依根本上師的弟子,再皈依本宗其他上師,雖未失去「傳承加持力」,但輩份上成了「徒孫」。

第二,其他本宗上師,收皈依根本上師的弟子為徒,是師兄收師弟為徒,根本就是犯密宗戒律,不如法。(蓮生活佛文集第八十一冊第八十三頁)

第三,其他本宗行者,收皈依根本上師的弟子為徒(沒有阿闍黎證書,也非〈宗委會〉認可的上師),是師兄收師弟(或師姐)為徒,根本就是犯密宗戒律,不如法。

密教儀軌「事師法五十頌」第四十三條:

「傳承法統,不可亂,同拜一位上師,不可再互為師或徒,這是法統。」(蓮生活佛文集第七十五冊第二一四頁)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52自主生死

  密教裡面所有法,看起來都是差不多,包含禮拜、供養、皈依、無量心、結印、觀想、持咒、入三摩地、迴向。有些人依著法本,就開始修,按照密教來講,這樣子是不如法的,不如法就是不合法。

合法與不合法

  什麼叫做合法?什麼叫做不合法?密教的特點在於灌頂跟加持,沒有灌頂跟加持,就是不合法,修了也不會相應。我們每天在這邊修法,你們都很熟,眼睛閉起來都可以做,也不必想下一步要做什麼,法本都是一樣,每一個人修的都是一樣的東西,甚至你教給外人,外人也可以依樣畫蘆葫地修。

  但是,能不能相應在於你有沒有承受法乳,也就是灌頂,這裡面就是上師的加持力,跟所有佛菩薩諸尊、空行母的加持力。也就是法界力、上師力兩種合一的力量在裡面。假如你找到真佛宗的密教法本,天天按照法本修,沒有皈依也沒有受灌頂,就是少了法界力跟上師加持力兩種的灌頂跟加持,這是不合法的。修了也不會相應。有傳承加持力、上師力,有法界力,就是合法的。

殷重心

  同樣受師尊灌頂,為什麼有的人修了相應,有些人修不了相應呢?這問題還是在你本身有沒有發「殷重心」,就是確確實實你要把它修到相應,這一種發心非常殷重的心。

  顯教淨土宗唸佛,就可以不必有師父,「南無阿彌陀佛」唸到精神專一,佛菩薩來攝召你,就可以往生。

  密教,因為比較複雜,很多口訣必須要上師教,又親自給你灌頂加持,你生殷重心承受了,這樣子修持才能夠有相應。假如,沒有生出殷重的心,馬馬虎虎,好像加持的時候,趕快跑過來跪一下,頭摸一摸,法水灑一灑,頭上涼涼的,過了也就算了,這個沒有出殷重的心,相應就難。

  我跟大家說:「我每一次修法都有感應」,大家都很奇怪:「怎麼搞的?只有你一個人有感應,為什麼我們都沒有?」其實,我以前也是跟大家一樣,也沒有。一直到了巴拉(地名),在「靈仙閣」的時候,每一次打坐,才有一半一半的機會能夠知道法流給你灌頂,法輪旋轉。像釋迦牟尼佛他至少也修了六年,他才能開悟的。

  我們根器那麼好?每個人修了幾個月,差不多一年就開悟,那不太可能!至少你的心要定下來,你才能夠變成一,你要進入「無」的三摩地境界,也不是三年、五年,釋迦牟尼佛都要六年,我也要十二年,每日不停地做。

  要有法界力、空行母力,上師力三種合一,你殷重的承受,你才能夠得法乳,才能夠轉法輪,才能夠相應。沒有這三種力,空修沒有用的;沒有發殷重心,馬馬虎虎,一方給你,一方排斥,也是沒有用的。

自主生死

  我是真的走了十二年的路,所以每一次修法都有轉法輪,都有承受法流,佛菩薩隨時可以來接引,死也無所謂。講到死,就談到「自主生死」。自主生死,在「外觀」是跟平常的死是一樣;但是在「內在」,可以選擇自己到那裡去,這個叫做「自主」,也就是說,不會受到六道輪迴。我可以到西方極樂世界,我要去就去;我要到東方藥師琉璃光王佛的世界,要去就去;我要到天上界,我可以要去就去;甚至,我自己心甘情願地到地獄去幫助地藏王菩薩,我要去就去,這叫「自主生死」。這是「內在」,我完全自主我的元神到任何一個境界;「外在」來講,就是我的任務已了,我就可以走,就算遭遇到什麼特別的意外,或有什麼因果,我可以要避開就避開,不避開就是了這個因果。

最困難的一件事

  修行,確實是一件大事,生死大事。你選擇了人生最困難、最大的生死大事,你就是要用最大的毅力去克服!沒有最大的毅力,這條路還是少走,因為,很難走。學佛的人,就是要無量心,又要忍辱,又不能出口罵髒話,又要身不碰色,意念不能妄想,不能綺語,不能兩舌,不能惡口,又要不殺生……等限制你,叫你走上聖道,聖人的道路上。

  總之,修行是最困難的一件事,要有最大的毅力才能夠突破。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元月三十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48九節佛風

  今天入三摩地的時候,有沒有人做「九節佛風」?都有做九節佛風。我本人也是每一次都做九節佛風。九節佛風這樣反反覆覆的意思,最主要就是教你精神專一。你只想顏色,吸進來是白色,進到身體裡面是紅色,呼出去變黑色;想「氣」,怎樣進去、怎樣出來。

  剛開始的時候,要觀想你的本尊在你面前,他呼出的氣,你吸進來;你呼出的氣,他吸進去,就是在那邊交流,在那邊交迴循環,就表示本尊跟你自己的氣是相通的。

  其實,這是很偉大的東西,祖師弄出這樣一個東西出來,最主要的意義就是在跟宇宙之間的交流,然後,在這當中又訓練你的專一,因為你的精神完全專心在氣的運轉,就是訓練你想顏色、想呼吸,不想其它。

  當你九節佛風做好以後,真正的法流就進來,充滿你的全身,藏密師祖傳出來九節佛風的道理就是在這裡,完全訓練你精神統一。

  其實,九節佛風就是宇宙跟你─大我跟小我之間的交流。很單純又很簡單的東西,你慢慢去意會,慢慢去做,你就可以入三摩地。由很粗的息,變成很細的息,再變成密息,在無形之中你融入宇宙。就是這個道理。

  入三摩地的方法很多很多,但我認為九節佛風是很好的方法。九節佛風非常重要!

精神專一

  你的精神很容易專一,你就很容易獲得法流。假如,你沒有定下來,意念紛飛,那當然沒有辦法獲得法流。釋迦牟尼佛以前在婆羅門教裡面,他在雪山六年,他兩個師父都很喜歡他,因為他很容易精神專一,很容易到四禪,甚至於很容易到非想非非想處天。

  所以,在印度的瑜伽的真正教派,還是從禪定、精神專一入門。其實,佛門也是一樣,禪定、精神專一入門。瑜伽相應,甚至於跟宇宙之間互相交融,都是從精神專一入門。

  要消除雜念怎麼消除?因為,你已經在做九節佛風,你自然雜念就消除。除非,你不做,你隨便亂想,你當然雜念紛飛。所以無論如何,初入門的人,一定要做九節佛風。

多變一,一化無

  做九節佛風,在那邊想「顏色」、想「息」,想「本尊」,想「息」的出入,然後漸漸進入「微妙」的時候,法流就進來,當你一觀想完,一切掏空,法流就進來。多變一,一化為無。一化為無,就是瓶子空了,空氣會統統進到瓶子裡面來,就是這個道理。

  「多」變成「一」,「一」變成「○」,這個就是口訣。

  多,就是眾生。

  一就是佛。

  「○」,就是宇宙。

  多變成一,一又變成「○」,也就是跟宇宙已經融合在一起。從「○」變成一,就是宇宙裡面出來的佛。一又變成多,就是又變成眾生。

迴向

  我們在做迴向的時候,也是這樣子,我們迴向就是把眾生迴向給佛,再求佛來度眾生,這是一種交流。把眾生迴向成佛,再求佛來度眾生,這個就是迴向。

  我今天做完九節佛風,整個法流就下來,就灌頂了。其實在唸阿彌陀佛心咒的時候,就已經在接受灌頂了。在唸往生咒的時候,法流就已經充滿了。

  所以,我們修行,第一個:精神一定專「一」;然後,再化為「無」,就跟宇宙融入。九節佛風,很好!平時,你可以練習,就是訓練你精神專一最好的方法。

  嗡嗎呢唄咪吽。

九節佛風

  (註)「九節佛風法」─恭錄自「真佛法中法」第60頁。

  坐定身心平衡,先觀想自己身子透明如琉璃狀,而身中有三條脈管,直立並行,歷歷如見,這三條管子的底端,皆起自臍下四指處,三管交會如「 」狀,其中間一脈上大下小,直抵腦頂,狀如喇叭。

  左右二脈與中脈並行至頂,再折而向前,達於左右鼻孔。

  如此觀想清楚之後,再觀想諸佛菩薩的光明佈滿虛空成白色大光明,行者一吸氣,就是吸入諸佛菩薩的大白光。

  第一節,觀想白光由行者右鼻孔進入,一入右脈就化為紅光,順著右脈而下,繞到丹田(交會處),再順著左脈而上,從左鼻孔出去,出去的時候,變成黑氣。

  第二節,觀想白光由行者左鼻孔進人,一入左脈就化為紅光,順著左脈而下,繞到丹田(交會處),再順著右脈而上,從右鼻孔出去,出去的時候,變成黑氣。

  第三節,觀想白光由行者左右鼻孔進入,一入左右脈,就化為紅光,順左右脈而下,在丹田(交會處)進入中脈向上沖頂,不通,再向下折回丹田,再順著左右脈,由左右鼻孔出去,出去的時候變成黑氣。。

  第四節,由左鼻孔入,右鼻孔出。(如第二節)。

  第五節,由右鼻孔入,左鼻孔出。(如第一節)。

  第六節,由兩鼻孔人,兩鼻孔出。(如第三節)。

  第七節,由兩鼻孔入,兩鼻孔出。(如第三節)。

  第八節,由右鼻孔入,左鼻孔出。(如第一節)。

  第九節,由左鼻孔入,右鼻孔出。(如第二節)。

放空

  「放空」就是不想,沒有想,停頓在這一剎那之間,就等於完全把自己身體、我都變成沒有,才叫做放空。一般來講,放空是很難。好像,我們在做九節佛風就定在「一」了,因為你的念頭只有在九節佛風那一念頭上。

  九節佛風就定在「一」了,因為你的念頭只有在九節佛風那一個念頭上,九節佛風一做完,就要放空了,就是什麼也不想。那等於是直接一直進入三摩地裡面,進入的時候,就等於自己已經沒有了,就叫做「放空」。什麼也不想,我都沒有了,就叫「放空」。

  阿彌陀佛!

一九九一年元月廿四日

《問事神算法》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114冊

  🍀👉蓮生活佛盧勝彥的神算,有時候根本不用掐指去推算,一問一答非常迅速。

  問一個人,往往一、二分鐘就結束了。這種神乎其技,令人嘆為觀止。

  「何以不用掐指?」

  答:

  「佛眼如電。」

  「不用去調查?」

  「天地間皆是契機。」

  在這一點方面,蓮生活佛盧勝彥告訴大家,天地間的任何事情,在人的身上都已有了記號,一個神算的人,只要認出那一個記號,便可以回答問題。

  問事神算法,其中的機密無窮,其能力有高有低,有「有形」、有「無形」,是不可思議的,有些方法也是不傳「六耳」,是很秘密性的。

  我認為「神算」的關鍵,仍然在「通靈」二個字。「通靈」功力的深淺,自然形成大靈大驗,及小靈小驗,在這方面,因素非常的多,因為在靈界之中,以神仙來講,就分九品:

  一品──九天真皇。

  二品──三天真皇。

  三品──太上真人。

  四品──飛天真人。

  五品──靈仙。

  六品──真人。

  七品──靈人。

  八品──飛仙。

  九品──仙人。

  也就是說,行者的修行,完全看自己功力,能召請到那一品的神仙,愈是上品的神仙,當然愈靈愈驗,下品的神仙,就差了一些了。然而今之世人,真正有修為的人不多,性情沉靜、心靈澄澈,參贊造化,萬人中難覓一人。

  所以,今天的所謂「通靈」,很多並非真能召請到上品神仙,恐怕連下品神仙都難以請得動,召請來的仍然是「靈鬼」居多,據我所知是:

  一、地理鬼。

  二、善鬼。

  三、童子鬼。

  (這三類多一點)

  就算是學過正統道教的「請仙法」,懂得請仙禮儀,開壇召斗,祝符使咒,降神降仙,來的神仙少,反而是靈鬼居多,香煙繚繞之中,受享千古的,正是「靈鬼」眾。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通靈」的首要條件仍然在行者本身,行者的「正心誠意」。

  還有前世的根器(由前世帶到今世,修行的種種功力)。

  今世求得「正法」(依正法修行的功力)。

  這些合起來,就是「自身羯摩力」。

  這裏面的力量可分為:

  一、自身羯摩力。

  二、上師加持力。

  三、法界襯托力

  四、本尊相應力。

  五、護法幫助力。

  如此,才圓滿「神算」。

  我在本書前章中,經常提到「護法」的重要,其實護法真的很重要,一個金剛密乘行者,時時有護法幫助力,本尊皆被感動,法界自然襯托。

  「神算」的本身,就是這些力量的統合,當密教行者定心於一念,諸力統合,產生的應機答案,就是「神算」。

  以「掐指神算」來說──

  一、行者伸掌,掌心向虛空。

  二、定心一念。

  三、虛空中靈流下降。

  四、行者指頭自動屈彈。

  五、行者由「屈彈」之意,明白靈意。

  六、吉祥圓滿。

  這「神算」是諸力融合一致的,「神算」由天來算,行者務必有些信心,行者非自私自利者,而是有大菩提心的人,具有成佛之大法根器,所修無上瑜伽勝法,是佛之正法也,所有的護法一定會來擁護,這是可以理解的。

  在「神算」之前,亦應有前行及後行,以前行來說,要召請,要禮拜,要供養,……。在後行來說,要發願,要迴向,這些是應有的禮儀。

  「神算」的發願──

  願一切有情眾生,吉祥安樂。

  願一切有情眾生,離災難糾纏。

  願一切有情眾生,皈依修行正法。

  願一切有情眾生,遠離憎仇。

《真假三本尊》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69冊~神通遊戲

 

我有一日。

 

我接到天上界的訊息,我的三位本尊,將一起出現,來給我授記。

 

三本尊是:

 

瑤池金母。

 

阿彌陀佛。

 

地藏王菩薩。

 

在那一天,出現不平常的異兆。在壇城的上空,出現了:

 

美麗的彩虹。

 

陽光落下,彷彿各種顏色的妙花。

 

有天樂響起。

 

有天鼓打擊。

 

我抬頭望向天際,雲中有高大如山的阿彌陀佛金身,光明如日,右方是瑤池金母,左方是地藏王菩薩。

 

在三本尊的左右,有許許多多的天子、天女。

 

我欣喜異常。

 

忍不住跪下頂禮,再一抬頭。

 

竟然全部不見了。

 

 

 

我非常訝異。

 

接著:

 

忽然見到許許多多的出家人,拿著不同的法器及供品,慢慢前導。

 

我問:

 

「三本尊何在?」

 

一位出家人說:

 

「高高山頂立,深深海底行,隨後就到。」

 

後來我看見,有十二燈引導,三朵蓮花,托住三本尊,非常安詳、清淨。

 

我當然頂禮再三。

 

一抬頭。

 

三本尊還在。

 

三本尊面貌莊嚴,相好圓滿,周身充滿光耀。

 

我問:

 

「先前有三本尊至,我一頂禮,就不見了,這是什麼原因?」

 

瑤池金母出和雅音說:「今來授記,就是為了這個,要幻中得真。」

 

 

 

我問:

 

「先前三本尊是假?」

 

金母答:.

 

「正是。」

 

三本尊說:

 

行者修行,都會遇到種種不同的障礙。

 

其中最可怕的是「魔現佛身」,指導不正確的見解。

 

學佛的人逢此,往往無法辨識,癡迷無智,隨著魔轉,無正理分別真假,以至認為是真的,就著了魔。

 

這些人,佛魔不分,不但自己淪為魔的眷屬,其追隨者是魔子魔孫。

 

 

 

我問:

 

「果然恐怖,又如何分辨?」

 

金母答:

 

「依聖言量分辨。依正法分辨。依三摩地分辨,依邏輯比量分辨。」

 

我問:

 

「何以我一頂禮,祂們不見。」

 

金母答:

 

「祂們頂不住,大白蓮花童子的一禮!」

 

我問:

 

「宗派有人著了魔嗎?」

 

金母答:

 

「鬼婆即是,著了魔,而不自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33修行即轉化

  今天講:「修行就是一種轉化的功夫」。

  例如,在八關齋戒裡面談到,守八關齋戒的人,不可以用香,香就是塗香水、香粉;不可以化妝;頭髮,不可以燙;不能有華鬘;頭上也不可以插花;不可以去聽聲樂,就是音樂方面的這種聲樂;又有一條,不能睡寬廣高大的床。

  一般修行人很少懂得轉化,所以,犯了戒,就算是墮落罪。

  假如,你是一個真正的行者的話,為了莊嚴起見,你戴花、結華鬘、身上塗香;假如,你懂得莊嚴觀想,就不算是墮落。

  你假如是去舞蹈、去唱歌、去聽歌,你不懂得供養,就算墮落;但是,你假如懂得供養,把舞蹈、把歌聲轉化成為供養,就不算是墮落。

  睡高大寬廣之床,在密教行者講起來,你要睡前,你先把自己的床觀想成為一朵淨月蓮花,好像一朵蓮花的床,中間有月輪,月輪非常的清淨,裡面有咒字,然後,你再睡,這個就不算墮落。

  最主要的,行者已印證了空性,就不算是墮落;行者未印證空性,可以用觀想轉化成為莊嚴、成為供養、成為蓮花座,不算墮落。

  行者假如已經印證了空性,知道塗香、香粉、華鬘、戴花都是空性;知道舞蹈,甚至於唱歌、聽歌都是空性;知道高大寬廣之床都是空性。

  你完全能夠真實地相應空性,就不算是墮落。

  所以,空性是很重要的!行者能夠印證空性,就等於開悟。你假如開悟了,自然就自動轉化;假如不能開悟,仍然需仗觀想,才能夠不算墮落。假如,你不懂得觀想,也沒有印證空性,而你做了,就算是放逸,也就是墮落,這一點很重要!

  所以,修行,完全是在轉化的功夫,你能夠懂得轉化,就一切能夠超勝;不能夠懂得轉化,只好守住戒律。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元月三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20一心不亂

  現代今天的這些宗教,都是講做善事跟行善。行善跟做善事,其實,不是佛教真正的意思。基督教就是講行者做善事、守戒。天主教也一樣,天道也是一樣,一貫道也是一樣,統統都一樣。所以,現在很多人,講到宗教,他就講:「其實,宗教都是一樣,就是叫人家行善。」。那麼,大家可以不必信仰佛教,去信仰回教、基督教、天主教,統統一樣嘛!天道也一樣、一貫道也一樣。「統統叫人家行善而已」,這句話是錯誤的!

  你要生天,就是要守五戒、行十善,就就可以生天。但最容易混亂的,就是把五戒跟十善拿到佛教來。佛教是有教你五戒、十善,但是,這是最基本,就是教你生天而已。假如,你只會五戒、十善,你永遠就是在天國,絕對不能到阿彌陀佛那裡去,因為,你的境界,只是生天嘛!只是五戒、十善嘛!

  從頭到尾,很多人都不了解佛教,認為「佛教就是守戒、做善事。」假如,大家也認為這樣子是佛教的話,那真的是很嚴重的一件事情,根本就不明白佛教。「佛教,就是五戒、十善,就是專門叫人家守戒、做善事。」那就是錯的!佛教的根本,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一貫道都是叫人家守戒、行十善。

  你讀(阿彌陀經),你就知道了,你要生西方的條件,只有四個字:「一心不亂」。你不能修到一心不亂,絕對沒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你憑你的五戒、十善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你修五戒、十善,沒有問題,你可以上天。你是善人,你可以到天國。基督教的天國也是,所有的天界,你都可以去,就是不能去西方極樂世界。西方極樂世界,唯有一心不亂的人才能去。

  所以,佛教的大意是什麼?很多人講「諸惡莫作,眾善奉行。」。少了一句「自淨其意」,自淨其意就是一心不亂。你意思的清淨,唯有一心不亂,才能夠到達。「自淨其意,是諸佛教。」佛教是要叫你自淨其意的,少了這個,就跟一般宗教統統一樣。

  所以,生天的資糧,就是「五戒十善」;「生西的資糧」,就是「一心不亂」。這個最容易搞混。拜佛,好像就是做善事,其實也是,但是要懂得「自淨其意」跟「一心不亂」;不懂得自淨其意跟一心不亂,沒有辦法到西方極樂世界,這兩個資糧不同。很多人守戒、行善,做了很多造橋鋪路的事情,不過生天而已。你能夠自淨其意,一心不亂才能夠生西,這就是佛教真正的道理。

  有很多人講,這個密教的「破瓦法」,開頂,開了頂,就是一定可以生西嗎?開頂的,只是給你鋪一條路,但是,這一條路不走,也一樣不能生西。你開一個頂,也可以開十個頂,你頭上可以打十個洞,都可以,或者,打一個大洞或者切掉一半也可以。腦科手術開腦的這些人,他就能夠生西嗎?你不要說破一個洞,你破一個大的洞,都不能生西。

  所以,密教「破瓦法」,不錯!可以插一根吉祥草在這裡,不會倒。中間的肉陷下去,頭骨把吉祥草夾住,就可以插吉祥草,照樣不能生西!因為,雖然有破洞,但是:心不能一心,沒有辦法生西。

  假如,破一個洞的話,能夠生西,那麼,開腦的人統統能夠生西了。很簡單的道理: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四個字─「一心不亂」;要生天,四個字,「五戒十善」。

  生西的保證,就是一心不亂,就是你在修法,你自己能夠精神集中,念頭迴向西方,觀想阿彌陀佛,一心能夠不亂才能去,沒有這個樣子,沒有辦法。有人唸佛,閉關九年,光靠唸佛,他都不能生西。今天,我們坐在這邊,這樣子磨鍊,就是要講求「一心不亂」。精神集中就是一心不亂。所以,這個不能混亂,要生天─「五戒十善」,要生西!「一心不亂」。今天,我們在這邊修法,就是要一心不亂。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年十二月五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53無盡供養

  密教的供養,叫做「無盡供養」。它有很多的含義在裡面。密教的供養有三個方式,就是「一變為多」,「芥子須彌」,「帝網明珠」三種方式。

一變多

  「一變多」的供養,就是把「一樣」東西,觀想得密密麻麻,就變成「多」。

芥子須彌

  「芥子須彌」的供養,就是把一個很小的東西,變成像須彌山一樣那麼大。就是芥子須彌的供養。

帝網明珠

  「帝網明珠」的供養,就像帝釋天裡面的帝網明珠,變成了很多佈滿整個虛空之中都變成明珠的這一種供養,叫做帝網明珠供養。就是佈滿的供養。「一變多」,由小變大,密密麻麻佈滿整個虛空的供養,這是密教的三種方式的供養,一變為多,芥子須彌跟帝網明珠。

無盡供養

  隨便一樣東西,我們的變化就是無窮盡。像今天供的這杯糖水,我的觀想跟一般人不一樣。就是變成一排在佛前,在地藏菩薩前一排,在蓮花童子前一排,釋迦牟尼佛那邊又一排,另外,家裡的密壇又一排,然後,再把這些一整排集合起來,就變成好幾排,結果在整個虛空之中充滿。那麼小的碗,就變成一個湖那麼大,再把整個虛空中都充滿了這些湖那麼大的碗。觀想所有的佛菩薩像星星點點一樣下降來受供,這裡面就有一化為多;又有芥子須彌這杯小杯的,變成一個湖那麼大;又有帝網明珠,變成重重疊疊充滿虛空之中,這個叫做無盡供養。

  這杯糖水,當然是弟子供養師尊的錢,去買這些材料做出來,我們再把這一杯糖水來供佛,供完佛,等一下我們上樓去又把它喝掉。這個有作用的,弟子供養師尊,師尊拿來供佛;供完佛以後又把它喝下去,就是供養自身佛;供養自身佛以後,這個糖水會變成尿,這個尿加持以後可以供養穢神,就是髒骯的神(密教裡面把尿跟屎都要供養穢神);供養穢神之後,糞尿就流到大地去種菜,就是供養大地;供養大地以後,大地又供養那些蔬菜;我們又去採那些蔬菜,買那些菜,又把它煮成東西。又同樣地「循環地」供養佛,供養自身佛,供養穢神,供養大地,供養蔬菜。所以這樣子的供養,叫做「無盡供養」。

無盡的福分

  你懂得密教的供養,懂得「一變多」的供養,「芥子須彌」的供養,「帝網明珠」的供養,你就有很大的福報,確確實實你就會有很大的福報。你懂得這種「芥子須彌」,「一變多」,「帝網明珠」的「無盡供養」,你生生世世就吃不完,你就很有福分。

  修供養法能夠真正得到法味,福分就無窮盡,保證你用不完,這麼好的東西,不會修、不會想、不會觀、不會加持那就可惜了!你在修供養法的時候,有它深沈的意義在裡面,很偉大的!

  所以,只要學會這個法,你就有「無盡的法味」,就有「無盡的福分」,因為是「無盡供養」。所以,這個法是非常好,假如是很窮困的人,只要學會這個供養法,佛菩薩給他加持,就會得到很大的福報。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元月三十一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49化度無緣

  佛有三不能,不能即滅定業,不能化度無緣,不能盡眾生界。也就是說佛本身,他也不是全能的。他也有三不能,其中,談到度眾生,沒有緣分,也沒有辦法度。今天我們談,什麼叫做沒有緣?

  釋迦牟尼佛在世的時候,經常跟比丘談到所謂的「沒有緣」,還包含了破戒。也就是釋迦牟尼佛僧團裡面有戒律,但是有人破了戒,而且是不能改的重戒,也就是算「沒有緣」。

  釋迦牟尼佛跟所有比丘說這個法的時候,有四個比喻:

  第一個比喻是「石頭」。石頭,假如破了,它就沒有辦法復合再變成原來的石頭。我們現在就是講「破鏡不能重圓」,這個就是屬於「破法器」,這法器,好像盛水的杯子一樣,它一破了,再多的智慧法水給它、法流給它、法乳給它,它都會流掉,等於沒有辦法裝,那就是破法器。這個是沒有緣,釋迦牟尼佛說這個不必度。

  第二個比喻是講「樹根爛了」。樹的上面怎麼砍,中間怎麼砍,它還是會長,因為它還有樹根。樹根假如爛了,它整棵樹統統都枯掉,就等於死了,這個也不必度,也是沒有緣。

  第三個比喻「人死了」,這個人死了,當然不必度了。你怎麼度他?這個人的心完全死了,也就是他根本沒有辦法再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死人,不必度了。

  第四個比喻「針孔斷了」,你再怎麼穿線,都沒有辦法穿了,不能再做縫衣的工作了。等於無法接受釋迦牟尼佛的教化。

  當時釋迦牟尼佛,拿這四樣東西來比喻沒有緣,無法去度化他。釋迦牟尼佛對於無緣的,他都不度。但是呢,我們真佛宗派還是要想辦法超勝,也就是還是要想辦法超過這個界限。

  這一點,石頭的法器壞了,我們用強力膠黏,照樣可以裝法乳、裝智慧,所以,在我們宗派裡面應該是沒有破法器,破了,可以黏,也就是說,只要有心黏,都可以回到我們這個宗派。

  第二點,樹根爛了。釋迦牟尼佛當初也沒想到,現在有「接枝法」。現在科學發達,樹根爛了,我們把它的枝剪下,接到別棵樹幹上,照樣有根,照樣能長出新枝,這就是接枝法。我們真佛宗派也不能捨掉樹根爛的人,我們還幫他把枝鋸下來去做接枝法。

  第三點,人死了,還要度嗎?還要度!我們真佛宗派的上師都可以到陰間去度化眾生。我為了說這個法,剛才就是到陰間去,坐在那裡放光,讓所有的幽靈看見放光,他們心中產生信心,就可以度。人死了,照樣到陰間去度化。我們在陰間,還給陰間的人皈依,還作幽冥戒,還去說法。人死了,我們也能度。

  第四點,針孔壞了,線沒有辦法穿了,沒有關係,我們去買幾根針就好了。我們換一根針,還不是一樣可以縫嗎?對不對?

  也就是說,我們不管怎麼樣,都要想辦法去度眾生。釋迦牟尼佛講的四種不可度、四種無緣、四種毀戒、四種破重戒,他說這是沒有辦法度的,我們還是能夠!

  破法器,可以用強力膠黏;樹根爛了,我們用接枝法;人死了,我們到陰間去度;針孔壞了,我們去買針,照樣做,我們真佛宗派就是這樣子。

  阿彌陀佛!

一九九一年元月廿五日

真佛講堂

蓮生活佛盧勝彥講經

虹光大成就2   46真正的上師

  其實,上師很難當。當上師,一定要福報很大,智慧很深,福慧俱全,才有資格當上師。什麼叫做上師?在你的上面巳經沒有師父了,「無上之師」。什麼叫金剛上師?金,就是不會變色;剛,就是不會變體。當上師的修行,當然從四加行開始修;還要修第二層,上師相應法;第三層,本尊法相應;第四層,金剛法相應;第五層,你明白所有的無上密法。

小乘不固,大乘不立

  當個上師,自己修行很重要,自己的內明很重要。我從來不敢講「小乘」怎麼樣,很多人修了大乘佛法,就罵小乘:「你自私自利,你光會自己修,你不度眾生,你只是為自己」,不可以這樣子罵小乘。我覺得當一個上師,自己修,非常重要。你基礎不穩、底不穩,建立起來的雖然是個大機構,也是搖搖欲墜。

  好像寶塔,小乘就是一個塔的地基,大乘就是一個塔的尖。塔頂壞了,還可以修,塔頂壞了,你上去補一補馬上就可以修好;地基壞了,整個全垮,小乘等於是一個地基,小乘是個人修持,內修。

  大乘發菩提心,廣度眾生。但是,你自己小乘的地基沒有穩,將來還是整個統統都垮。所以,我認為個人修還是很重要。你修出了身體充滿了氣,打通了中脈,得到了光明,你可以化為虹光,可以成佛!這是你自己自度的功夫已經夠了,這樣子來當上師很偉大!

  雖然,你的智慧沒有辦法度很多人,起碼,你的基礎已經做好,你可以成佛,你所度的人雖然少,但是,你也能夠把你身上的一些法傳給他,讓他得到正法,能夠超生。

  自己修,自己內明,修出充滿了氣,打通了中脈,得到光明,明點不漏,顯現在整個虛空之中,你平時在修法之中己經在度眾生了。

  所以,密勒日巴雖然沒有蓋寺院,沒有出外弘法,但是,祂在岩洞裡面,只要祂入了三摩地,祂已經在轉法輪。因此,我們不能罵小乘,小乘非常地重要,是所有佛法的基礎。

  我們學的,雖然是大乘菩提心廣度眾生,但是,自己內修的小乘法非常地重要。我自己本身也偏重小乘;事實上,小乘就是你修行的根基。大乘就是一個組織,一個結構。所以「小乘不固,大乘就不立」,小乘沒有堅固,大乘就絕對沒有辦法站立得穩。

師佛

  今天的上師一定要內修非常好,內修得到了四加行的相應;跟自己的師尊,上師相應了,就算基礎穩固了,那就不會變了。所謂「相應」是,師尊的心跟弟子的心完全都是一樣的。你把師尊看成佛,將來,你不能達到佛的境界,至少你也變成菩薩。

  在密教規定,你已經皈依了師父,你就要把師父看成佛,這樣修行,才會有功德,才會得到師父的法乳,所有的空行母也才會護持你。所以,什麼叫做「相應」?就是你要把自己的師父當成佛,你修行跟他的境界一樣,你就成佛了。

  我最近寫信給我的幾個師父,都稱為「師佛」,我把自己的師父都看成佛,不可以罵自己的師父,這是基本的做人的道理。

  在修行的層次上,四加行、上師相應、本尊相應,你只要本尊相應了,一定進入本尊三摩地;金剛法相應了,你已經可以變化了;到了無上密,就已經成佛了。

  自己好好地修,有了相應,「氣跟氣投」「脈跟脈通」「點跟點融」「光跟光化」這個口訣,你統統都修通了,你已經化為光明,你的行為就不可能顛倒。所謂道心不固,偏離正法,在猶疑不決,搖搖擺擺之中,這都是沒有相應的現象。假如,有相應的現象,那就跟師尊一樣,稱自己的師父都是「師佛」,對自己的師父都非常尊敬,我把我的師父看成佛,我碰到自己的師父一定頂禮。

敬師、重法、實修

  內修,一定要臻於最上層;發菩提心,一定是廣大無量、要最慈悲的。蓮華生大士講「敬師」「重法」「實修」,敬師就是對自己的師父,一定都要非常尊敬,把師父看成佛,你的成就才會成佛。我把我師父看成佛,我確實有內修,確實將來發揮的菩提心的心量就是無限廣大。假如,大家能,就是真正的上師。

  嗡嗎呢唄咪吽。

一九九一年元月二十一日

蓮生活佛文集223無上殊勝的感應020 要如何修心 

聖弟子問:

「盧師尊常常教導,修行就是修心,請問心要如何修才是?」

我答:

我以「修心七義」的第七節,修心學處回答汝等:

一、修學唯以「利他」之心,連飲食等一切瑜伽。

二、修學以遮遣一切魔障,發「自他互換」之心。

三、修學一切善行,皆先「發菩提心」,後以「迴向」作印定。

四、修學令所有「苦樂」,皆成為修心之至友。

五、修學將一切誓言,尤其「修心誓言」如同生命般的護持。

六、修學於煩惱剛生之時,便即作「對治」,完全斷絕其相續。

七、修學修法之主因,「依止上師法」,令自心成為堪能,成辦修法所必須的一切順緣。

八、修學「不退轉」恭敬上師之信心,「不退轉」修心之意樂,「不退失」對三律儀之護持。

九、修學三門「不離善行」。

十、修學對一切「無偏執」而修心。

十一、修學凡「所有顯現」,皆用於修心。

十二、修學對特別專緣於己敵對等,而修「包容心」與「慈悲心」。

十三、修學不觀待「順、逆」二緣而恆長觀察修心。

十四、修學總攝「心要」而修其「主要」。

十五、修學斷除無能修善,卻於此生俗事刻苦努力等六種顛倒。

十六、修學「長時」修行,不稍間斷。

十七、修學不遲疑、猶疑而「專心」學習。

十八、修學反覆伺察而「捨離煩惱」。

十九、修學不於人前「矜誇」功德。

二十、修學「不言微小惡語」,「不暴躁」易怒。

二十一、修學令心「不生施恩圖報」,及「貪圖美譽」之名。

二十二、修學不作微小變化便作「宣揚」,莫對剛趣入便捨棄,應「長期保持」。

以上二十二條,是修心口訣。

 

我個人對修心,有心要口訣,「修心七義」是提供仁人志士參考的。

我說:

不違背戒律、誓言。

不流於狂傲。

不墮於偏私。

不自私自利。

不揭人短處。

不分別自他。

不令煩惱增長。

不求利養。

不求名望。

不行惡、只行善。

不仇視惡人。

不還嘴。

不作報復。

不作傷害他人身心之事。

不告人。

不將過失推給他人。

不擁有財利,一切自然。

不侵犯他人,要救他人。

不令他人痛苦。

不令他人煩惱。

不利己,只利他。

……。

我這修心口訣,常常反覆思索,精進而不退縮,這個誓願沒有止盡而不退卻,這正是我的菩提心,有了菩提心,就是菩薩。接著便是圓滿覺悟的佛果了。如此,必具有如來的神通力。

蓮生活佛盧勝彥第154 冊文集《智慧的光環》

根據密教的說法,無上大密法,珍貴異常,要珍重之。

為使弟子求法珍視,不能輕忽,所以才須要珍貴的供養。

然而,在我這裡,我是「供養隨意」!

你們千萬不要誤會我的密法不珍貴,不稀奇,不是寶中之寶,不是無等等。

我有我的理由,我獲得的無上密法,

絕對不是用「金錢」、「珠寶」、「鑽石」、「汽車」、「洋房」能交換的。

我要你們供養的是:

每日清淨自己的身口意,認真修持,人人早日成就,人人出來弘法度眾,

自覺覺他,如此的「法供養」就是給我最大的供養。

我強調:

《真佛宗》的弟子不用以金錢、珠寶來供養我這位根本傳承上師。

弟子認真修持〈真佛密法〉,就是給我的供養。

http://www.lighten.org.tw/light/index.php/2012-10-08-08-11-23/2012-10-17-04-50-54/1804-t183

--------------------------------------------------

<宗委會通告>『供養一切隨意,是聖尊蓮生活佛的宗旨』

聖尊蓮生活佛稟承清真道長師訓:從前至今,絕不曾開口跟人要錢、作任何法事亦從不規定價錢及眾生供養皆「一切隨意」之舉,自始至今,一成不變。

甚至師尊也曾在大法會上公開宣佈:敬請不用供養師尊,贊助慈善及法務即是供養師尊。

倘若有人假藉師尊名義亦或任何文稿提及:供養需分三分之一給師尊,是錯誤不實的,亦絕非聖尊蓮生活佛之本意。

特此敬告周知!

世界真佛宗宗務委員會

二○○八年八月八日

https://www.tbsn.org/tbf/detail/103/%EF%BC%9C%E5%AE%97%E5%A7%94%E6%9C%83%E9%80%9A%E5%91%8A%EF%BC%9E%E3%80%8E%E4%BE%9B%E9%A4%8A%E4%B8%80%E5%88%87%E9%9A%A8%E6%84%8F%EF%BC%8C%E6%98%AF%E8%81%96%E5%B0%8A%E8%93%AE%E7%94%9F%E6%B4%BB%E4%BD%9B%E7%9A%84%E5%AE%97%E6%97%A8%E3%80%8F.html

蓮生活佛第200冊文集《開悟一片片》  【本尊佛的顯現】

有人問我:「密教的開悟,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我答:

「分兩部分來說吧!」

我說:

身──即是本尊佛的壇城。

語──即是本尊佛的咒語。

意──即是本尊佛的觀想。

這三大因素的結合,配合了「手印」,等到一切成熟了。

本尊佛就出現了。這就是相應法。

第二部分:

由修「寶瓶氣」,氣通「中脈」,升起「拙火」,燃燒「明點」,由燃滴作用「開五輪」,五佛五金剛顯現。

此中有:

「拙火法」──升起拙火。

「明點法」──燃滴作用。

「無漏法」──四喜。

初喜。

勝喜。

超喜。

俱生喜。

在「俱生喜」的空中,本尊佛就顯現。本尊佛的顯現,是煙,是火,是光,是報身佛的莊嚴身相。

有人問我:

「密教的開悟,並非直觀見佛就是開悟,而是直觀見佛後,明白了宇宙真理,這是原本就有的,無得也無失,沒有得到,也沒有失去。是不是?」

我答:

「是的。」

來人問:

「那為什麼要如此精進的修密教?」

我答:

「如果不精進的修,是無法正確的認明,無得也無失的。」

我在前文中曾如此比喻:

木頭。

鑽木。

手。

用力旋動。

終於生起了「火」。

「火」不在木頭中,「火」也不在鑽木中,「火」也不是手,「火」亦不在旋動中。但,這些因素配合,「火」就產生。

「火」象徵「佛」。

「火」象徵「光」。

「火」象徵「開悟」。

如果你能夠深入密教,就可以明白「五方佛」、「五大」、「五陰」、「五毒」、「五蘊」、「五智」、「五空行」、「五明妃」、「五種子字」的互相關係了。

然而,我深深的明白,「意」仍然是密教的中心。

「意」成了器世界。

「意」可以創造及毀滅。

密教要用「意」,直到在「意」中,而不知有「意」。

才算「開悟」!

蓮生活佛盧勝彥文集第208冊─大笑三聲  

「通靈人」的可信度

徐雅琪問:

「有些異人,能通靈,小有應驗,為什麼?一般人如何去辨別?」

我的回答如下:

今天的娑婆世界,通靈人彷彿愈來愈多了,就連出版品,也有很多通靈的書及通靈的故事,研究靈學也算非常的新潮。

通靈也有先天的及後天的,先天的一出生就會,後天的是遭逢奇緣之後才知曉,也有一些人,研究靈學,修練靈學,也產生了通靈的現象,大部份包含在這三類之中。

據我所知,通靈非常複雜,因為事實上,有二項:

一、人複雜。

二、靈複雜。

以「靈」來討論,我略略分成:動物靈、鬼靈、精靈、妖靈。

地方神靈、大神靈、中神靈、小神靈。包括山神、水神、火神、風神、天神。海神、江神、河神、樹神、川澤神、苗稼神、晝神、夜神、空神、飲食神、草木神。

再上更有三界天神、二十八天神眾、天龍八部眾。

下方有諸大鬼王。

在三界之上有:

羅漢。

緣覺。

菩薩。

佛。

我這樣子簡單的分析,大家就可以明白,以「靈」的「通」力來分,就產生了深、廣、大、小了。

我以前說過,鬼也有「通」力,甚至鬼也有「五通」,只是深淺而已。

「通靈」是有很多方法的,在這裡不用重述了,有些人,可以感通靈界,自然就產生了「應驗」的現象。

我說:

一般人如何去辨別?這實在是會產生令人迷惘的。信與不信,都是錯。迷信與盲信,完全不信,也都不對。

我認為:

要識別「通靈人」的境界,要用「妙觀察智」,也就是佛的五智之一。佛的五智是「法界體性智」、「大圓鏡智」、「平等性智」、「妙觀察智」、「成所作智」。

「妙觀察」非常重要。

靈是無形的。

人是有形的。

一般人是無法看見靈,無法聽見靈,所以「觀察」人是至要、至要。

這個人很貪──地獄靈鬼。

這個人很瞋──修羅靈鬼。

這個人很痴──動物靈鬼。

這個人很色──慾界靈。

這個人光明──色界靈。

這個人無慾──無色界靈。

這個人慈悲──菩薩靈。

這個人開悟──佛靈。

這是我簡簡單單的略加分別而已,如果要更仔細分辨,一本書也述說不盡的。我們由觀察一個通靈人就可分辨他通的是什麼靈,這是很大的學問。

今日的通靈人之中,也含雜了「騙子」在其中,他們假裝通靈,其實是在「詐財騙色」,這全要靠「妙觀察智」,沒有「妙觀察智」很容易上當受騙。

蓮生法王盧勝彥文集279【#孤燈下的告白 】

前文提及「苦行非道」,其主要的原因是「苦行」畢竟只是「外相」,與證道無干涉。

最重要的是:

「心行滅處」。

我(盧師尊)的修行無他,只是「心行滅處」而已矣!我告訴大家,我的真實心,是寂滅的。

不是不動心。

而是動心也是寂滅。

這是真的無心。

我講「動心也是寂滅」這句話並不容易懂,只有境界到了,才懂。

我常說:「當一個人在月球上。」

什麼是善?

什麼是惡?

什麼是苦?

什麼是樂?

什麼是佛?

什麼是魔?

如果你能答的出來,而且去實踐出來,已近道矣!

我常說:

不要緊!

沒關係!

無干涉!

無所謂!

你能了解嗎?你了解也好,不了解也好,直直的去!就好。(這裡面就是禪機)

我喜歡,僧人「闡乘」寫的「無事詩」:

木魚敲碎夢。

青磬撫圓心。

一柱香繚繞。

靈機無古今。

這首詩,接近「心行滅處」。什麼事也沒有,若說有事也只是:

木魚。

青燈。

僧人「行犖」寫的:

古寺懸崖上。恬然立世尊。

雨晴雲有態。風定水無痕。

白鳥孤飛寂。蒼蟬合響喧。

篆煙陪靜坐。一卷接晨昏。

此詩有靜態的,也有動態的,不管是動態的,還是靜態的,全歸於靜坐及念經。

動態的:雲有態。合響喧。

靜態的:水無痕。 孤飛寂。

我實實在在的告訴大家,我的修持,在最激烈的動作之中,也能定心一處。(金剛歌、金剛舞、金剛嬉戲、金剛髮鬘)

也即是「佛陀」說的:

「任何時中皆禪定!」

我在閉關時,能禪定。

我在鬧市中,亦禪定。

奉勸世人:

德行修逾八百。

陰功積滿三千。(外功)

若能一念入無念。

滅盡恆沙無量垢。(內功)

我這「心行滅處」之法,人間的火宅,已難牽住我了。所有人、事、地、物,我視為無事。萬象也是無相,此處,唯佛知之。

-

蓮生活佛文集234蓮生活佛盧勝彥的密密密

028 「駝背」的密密密 

我記得有一偈子是這樣的:

一切諸煩惱。

皆從不忍出。

臨機如對鏡。

妙處在光明。

佛語求無諍。

道家貴不爭。

好條快活路。

世上少人行。

(此偈子是說,修心之人,澄心清淨,上合道真。如果動一念之瞋,怒火一升,火燒功德林,於是,一切修心,付之流水,從此,神昏氣濁,善念完全消滅矣。)

 

我們佛教講:

「無諍」。

道家講:

「不爭」。

這是修行人最重要的條件之一。六度之中,「忍辱」非常重要,一切能忍,聖賢矣!

然而「世上少人行」是什麼?是因為世俗人不知修「忍辱」,好爭的人多,可憐!可憐!

 

我看到很多人--

個性一個比一個強悍,固執一個比一個更固執,一個比一個好爭。

說話:「尖酸刻薄」。

為文:「怒喊叫罵」。

這些人還自以為是「正義之士」呢?其實是一群「小人」啊!

我個人認為:

怨怨相報何時了,

劫劫相纏豈偶然;

不若心平氣就和,

立志成佛向西方。

 

我看見「駝背」地獄。

這「駝背」是怎麼回事?

「駝背」不是駱駝的雙峰而已!

「駝背」倒像是烏龜,烏龜揹著一個大殼,在沙漠中,慢慢的爬,慢慢的行。蹣跚,蹣跚。

大太陽照耀。

沒有水。

沒有食物。

這一大批人,背上一個大烏龜殼,不是殼,而是大駝背。

天哪!這些人在大沙漠中爬,精疲力盡而死,死後又活。

又爬。

又死。

我問冥吏:

「是何因緣?得此大駝背?」

冥吏答:

「罵天、罵地、罵人、罵佛、罵菩薩、罵阿羅漢,又唾、又指、又褻瀆......。這些都是惡行,若是真實的,猶有可說。若僅僅只是聽聞,這全是無根的誹謗。誹謗如山,其駝背如山,誹謗如駝背,就讓這些人,駝著大龜殼在沙漠中爬吧!爬到死為止。」

我說:

「我未聞駝背地獄?」

冥吏說:

「新設的。」

「為什麼?」

冥吏:

「今世倡歪風,揭人隱私為樂。」

「誰會到此?」

冥吏答:

「多呢!」

佛法要融入「日常生活」 

蓮生活佛文集283册【千艘法船】

佛陀說:

「我未嘗一刻離開禪定。」

我說:

「我未嘗一刻離開佛法。」

我的本義是:佛法要融入日常生活之中,我們要以佛法為用,實踐佛法生活。

我說:

食——供養。

衣——披甲護身。

住——禪定。

行——持咒。

眠——眠光法。

這就是生活在佛法,佛法在生活,完完全全打成一片。

我看到很多佛教學者,他們是懂佛法的人,但,基本上,卻是佛法歸佛法,生活歸生活。

這樣的人,也不少!

然而,沒有實踐,佛法就成了廢物。

 

我認為「菩薩六度」,可以在生活中,一一都用得著。

我創辦「華光功德會」、「盧勝彥佈施基金會」。

就是「佈施」。

我要聖弟子,不犯「殺生」、不犯「偷盜」、不犯「邪淫」、不犯「妄語」、不犯「飲酒」。不犯「貪」、不犯「瞋」、不犯「痴」、不犯「疑」、不犯「慢」,這就是「持戒」。

我們:

「隨緣」。

「隨喜」。

「隨順」。

這就是:「忍辱」。

「忍辱」的學問甚大,「怨親平等捨」、「不吃醋」、「不嫉妒」………。

這些全是忍辱。

加諸在我身上的「打擊」、「挫折」、「譭謗」、「霸凌」、「屈辱」、「欺負」…………。

全是一種訓練。

是來幫助我成就的,對方全是「恩人」。

 

另:

「精進」是成功的要訣。

十方三世一切佛,一切菩薩摩訶薩,全是因為「精進」而得成就。

有一偈:

選擇最低下之位。(忍辱)

徹底修戒成莊嚴。(持戒)

歡喜去做十善業。(布施)

全然專注日日行。(精進)

人言人語不影響。(禪定)

自度度他到彼岸。(智慧)

佛法最重「三摩地」成就,也就是「三摩地」是一個重要的關鍵。

在入三摩地中,有很多的教授,修成之後,身心清淨,身口意清淨,這就是身心得解脫了。

不管顯密,均重視「一心不亂。」

而,「一心不亂」要靠智慧。

智慧靠禪定而生。

智慧生禪定,禪定生智慧。

二者不可分。

我說:「生活即修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9891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