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龍宮的傳奇
2023/09/21 03:08:38瀏覽30|回應0|推薦0

帶你看西雅圖雷藏寺的龍王

龍宮的傳奇

  盧勝彥文集129走入最隱秘的陰陽界

  西雅圖雷藏寺右側,有龍神碑巨石,威靈顯赫,真佛宗眾弟子均知之。

  這龍神巨石,大家都知曉,原是興建雷藏寺時,由地中掘出來的,是地靈匯通聚之石,非常珍貴殊勝。

  巨石上的龍圖,原是伍師兄所繪。

  最早的龍神巨石上,蓋上一塊木板,四根柱子,很簡陋的聊遮風雨而已。

  木板上寫『龍神』二字,是我親自提筆寫上去的。

  這『龍神』是活的。

  有人參拜『龍神』,在朦朧中,看見龍宮壯麗,如王者都,見簷下設几墩,上座有一王者,左右十餘官,如宮府大殿一般。

  參拜者再一眨眼,便不見了,驚疑異常。

  我承認『龍神』是活的,因為我只要上前拈香禮拜,口尚未稱名。

  便見虛空中『龍車下降,青衣數輩,款款跟隨,車幔一洞開,內坐龍王』。

  我向龍王合掌。

  龍王向我合掌。

  我說的是實話,這目眩神奪,非俗世人所能知之也。這龍神巨石實是『龍宮』的所在,而裡面住的,正是龍王,這境界是非常秘密的。

  我求龍王之事,有求必應。

  龍王是真神。

  ‧

  後來,有一位施主,名『蓮花保二』,見龍神居所太粗陋,深深覺得不妥,而且木板,不甚寬敞,且又傾斜,便發心出資蓋了龍亭。

  龍亭有多根柱子,有欄杆,上有瓦片,有朱簷,這一切就更精妙了。

  龍亭又掛滿燈飾,夜間亮燈,五光十色,非常美麗,恍然凝想,如同貝殿閣重重,彷彿在雲霧之中,這龍神應該歡喜才是。

  又雷藏寺有一僧人,名『等笑師』,原是一名畫師,頗有才藝,可以說圖繪精妙者。

  僧人能畫壁畫,人物如生,可繪佛菩薩金剛像,他看見龍圖,覺得不甚鮮活,便欲重新畫過。

  僧人請示我:

  『重畫否?』

  我答:

  『可。』僧人畫一『黃龍』,此龍果然生動威武,縲鎖鏘然,可以說鏗鏗鏘鏘。

  『黃龍』是畫的好!

  龍口欲動。

  龍爪如流。

  新的『黃龍』已繪成,新的『龍亭』亦蓋好,比舊時尤豔絕也,真是可喜可賀。

  我們重新開光點眼。大家歡歡喜喜。

  然而,問題來了──

  我拈香禮拜龍神,久久未見虛空中的車幔,龍王亦不在殿中,我等待時久,只得作罷。

  一次如此。

  二次也如此。

  三次、四次、五次。....

  我殆不可忍,以法召請,龍王仍然未至,來的是值日功曹。

  我問:

  『何不在?』

  『往聽說法去了。』

  『何處?』

  『不遠。』

  我無可奈何。

  ‧

  我作思維。

  一般龍神,也有職司,有海裡的,正是東海龍王敖廣、南海龍王敖欽、北海龍王敖順、西海龍王敖閏。也有湖裡的,河裡的,溪裡的,甚至井裡的。

  龍神屬四部神,四部者,乃雨部、雷部、雲部、風部。

  四部神有偈:

  龍王顯現,雷將舒身,雲童出現,風伯垂真。龍王顯像,銀鬚蒼貌世無雙。雷將舒身,鉤嘴威顏誠莫比。雲童出現,誰如玉面金冠;風伯垂真,曾似燥眉環眼。齊齊顯露青霄上,各各挨排現聖儀。

  我曾經作法,請四部神齊齊現身過。

  如今,雷藏寺的青龍卻不知何處去了?我想到『青龍』換『黃龍』,此二龍已有不同。

  那青龍一定升職。

  另換黃龍來寺廟鎮守。

  但,想想也不對,青龍升職,黃龍來護。青龍走了,黃龍卻沒有來,這又怎麼回事?

  我又想,此黃龍的畫法,就是中國古代的皇帝龍椅的龍,也正是龍案的龍,更是龍袍的龍,山黃龍是皇帝龍,可能更尊貴,所以有大事才會來,小事不會常常在寺廟。

  然而,黃龍常不在,我始終覺得不妥,不對勁。最後我終於再請『等笑師』,重新再畫過,又把『皇帝龍』(黃龍),再重畫成青色的龍。

  這已是三易龍神。

  青龍變黃龍。

  黃龍又變青龍。

  然而,這已不是原來的青龍了。

  ‧

  我看那龍亭──

  隱隱青如化樂宮。

  我看那青龍──

  雲中增光獨顯威。

  於是,又重新開光點眼,正正式式的咒水發疏文,點香燃燭,申文上界,供品是鮮花素果乳品,供桌上齋筵豐盛。

  這是:

  風調雨順,願祝龍王無量法。

  河清海晏,祈求萬歲有餘年。

  這焚香請龍王,龍王是來了,果然不是舊的青龍,而是新的青龍。

  這龍王頭戴一頂沖天冠,腰束一條碧玉帶,身穿一領赭黃袍。

  祂對我說:

  『欽奉法旨,不得不來。』

  來了就好,我心中想。

  我對龍王說:

  『我們一時粗鹵,想重建龍亭,又重畫龍圖,可能有所沖撞,莫怪,莫怪。』

  『不干您事,您是蓮生活佛盧勝彥,您召請,四部神是立至的。』

  我聽青龍王之語,便知話中有話,便問:

  『是何事沖撞?』

  『不便說!』

  『總要說個明白。』

  『時到即知。』

  『這是啞謎?』

  『是啞謎。』龍王提身不見。

  ‧

  這『三易龍神』,西雅圖雷藏寺的眾弟子都知道,原來的龍神易請易召,只因為重畫龍圖,重建龍亭,好像龍神就退了位,不來了。

  皇帝龍(黃龍),不來也罷。

  連第三位青龍,也來得勉強。

  何故?

  時到即知。

  我是有點惱火了,要知道『蓮生活佛盧勝彥』被稱為『先知先覺』者,世界上大大小小的事,沒有不知道的事,龍神不至,卻無法得知因緣,這豈不是鬧了一個大笑話,簡直是亳無尊嚴。

  我為此事苦惱,原想『焚化文書』追究個明白。

  一夜,夢龍神至。

  『黃州四龍,參禮蓮生活佛。』

  『什麼是黃州四龍?』

  『黃州在夷陵,有龍王廟,我排第四,我輪調西雅圖雷藏寺。』

  『既然輪調,何未常住?』我問。

  『有原因。』

  『正想問個明白。』

  『這個.....』龍王猶疑。

  『是什麼緣故不能說?』我有點火大。

  『因為目前無證無據,說了也無人信。這其中又有因果因緣在,只有等時間證明,時候一至,一切事情自然大白,到時候,您當諒解龍神。』

  『為何我不可事先知曉?』

  『聖尊,請諒!請諒!』龍王躬身而退。

  我這個龍王夢,仍然是一頭霧水,百思而不得其解。原先的龍神巨石,可說院宇荒涼,如今重建龍亭,張燈結綵,重畫龍圖,大異疇昔,反而龍王不至,令人茫然,真是怪哉!怪哉!

  ‧

  直等到一年後。

  事情終於揭曉了:

  『蓮花保二』發心建龍亭的錢,原是詐騙來的錢。

  畫『黃龍』、『青龍』的『等笑師』,離開西雅圖雷藏寺,重新惹塵埃。

  龍王不喜,原為了這個。

  『龍亭』雖美,詐騙來的不居。

  『龍圖』雖妙,畫者的心變易。

  我至此,恍然大悟。、

  有弟子問我:『蓮生活佛盧勝彥是明眼人,為何無法看出建龍亭的錢是詐騙來的,也為何無法看出畫者的未來?』

  我內心痛苦的回答:

  『在這世界上,原是無常的世界,變易變化均是迅速的,我雖知二者的習性,但,對人家的發心,從來不疑惑。還有,正如龍王所說,如果早知道,也是無證無據,不能妄說啊!』

  事實也是如此,就算早知道,又有何用?

  ‧

  我決定了二件事──

  請善於繪畫的『蓮增法師』又重畫『龍圖』,這是『四易龍神』。

  『龍亭』方面,西雅圖雷藏寺取出同等建『龍亭』的錢的數目,捐出去做善事。

  這是象徵『龍亭』已是淨財所建。

  我提一偈於龍亭柱上。

  我為此事,嘆息再三,這天地之間,原是具有靈性的,龍王有其神異,人何能昧著良心行事呢?就算騙一時,也不能欺騙永遠啊!一時之樂,原是永恆的悲哀啊!速速醒悟!速速醒悟!

  ‧

  此事過後,受邀赴水晶宮盛宴,水晶宮不亞於世間的皇宮,那是珍樓壯麗的,那排場真是崢嶸,宮殿之高如那雲山,淨?中丹霞縹緲,水中的珊瑚樹樹真是七彩玲瓏,這也是龍地淨土,有詩曰:

  瑪瑙花城,

  琉璃仙洞,

  水晶雲母大神宮,

  海底影幌乾坤動。

  這『乾坤動』說得妙,正好形容水晶宮的壯麗。

  那盛宴也是人間少有──

  那菜色,鮮妍奪目,一道道五彩叢中。

  那香息,異香馥郁,蘭麝香噴。

  有天樂助興,一派仙音嘹喨。

  有嬪妃歌舞──

  舞姿紛然嬌態,

笙歌繚繞喧嘩;

花堆錦砌美豔,

看遍人間若他。

  這請我客的,是『西海老龍王二太子摩旦』,這位二太子告訴我,祂將赴西雅圖雷藏寺上任。

  我心中疑惑說:『你這水晶雲母大神宮,如此華麗,赴西雅圖雷藏寺龍亭及龍岩上任,豈不是太懸殊了?』

  二太子答:

  『蓮生聖尊,您有所不知,所謂淨土在方寸,可大可小,西雅圖雷藏寺的龍岩,說是大,上抵三十三天,下至十八層地獄,我這水晶雲母大神宮,也不過是一粒沙土。』

  『哇!』我駭。

  我又疑惑問:

  『龍岩是石土,如何容水晶宮?』

  二太子答:

  『蓮生聖尊,你又有所不知,五行之中,原是相生,你看看土中原有金,金中原有水,水中原有木,木中原有火。從地層中看,土之下有水,水之下又有火,豈不是同一源頭嗎?』

  『你的水晶宮,要搬往龍岩?』

  『正是。』

『真玄妙也!』

  『世俗人不知而已!』

  ‧

  當我常常念佛繞著龍亭及龍岩時,內心中特別的寧靜,那龍岩周圍舖著水泥,那龍亭檻鑿雕欄,亭外石畔長著不知名的小花,更遠的地方有小溪,有異卉奇松,走起來覺得幽香來袖滿,行起來自覺法味沾衣多,這龍岩已非龍岩,是水晶宮,是鳳台龍沼了。

  我寫一詩:

崢嶸水晶龍岩生,

鳳閣龍樓瑞靄橫;

四季細鋪花草秀,

天光遙射袈裟明。

  我喜歡繞著龍岩念佛持咒,這裡面藏著龍宮淨土,這一繞,就繞了一個水晶雲母大神宮,真是奇哉!奇哉!

  寫一偈讚嘆:

  這龍岩金光照耀,

  鎮守在真佛故鄉,

  龍王移動水晶宮,

  化為利樂淨土彊,

  一再瞻望二太子,

  眾生結下善因緣,

  布施甘露降法雨,

  永不停息入心田。

  龍王護持佛法,天龍八部及四部神護持佛法,這一切令真佛宗發大吉祥光。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98910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