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棉被櫃的進化
2023/02/19 06:32:05瀏覽46|回應0|推薦0

2019年底幫妹妹搬家+整理收納,最不想碰的就是棉被櫃,裡面都是媽媽囤放40年以上的東西,雜亂無章,光看就不想下手。(雖然不想動手,但我還是瀏覽過裡面的東西)

雖然棉被櫃是關著的,但是我敢保證,我媽一定沒有全部拿出來清理,就一直囤放,所以導致【即使門關著,裡面居然有灰塵,還有白蟻吃過的痕跡,有木屑,隨便拿一個東西,手上都是灰塵,還有這40年,家裡經歷整修N次,登革熱噴藥...多少灰塵縫隙跑進去,然後我媽都沒清理,就一直囤放

2020~2022年,妹妹先從她自己的東西斷捨離.整理,找回【次序感】,反應變快,手腳變靈活,2023年的妹妹跟以前不一樣了,就是這幾年一點一滴的改變和進步。(感謝 師尊加持,妹妹聽話,慢慢改變,從整理當中找回自信和做事的能力,這肯定是 師尊加持,我妹以前不是這樣子)

2023年2月6日土耳其大地震,公告需要捐贈的物資,然後我馬上想到棉被櫃裡面有毛毯。

這次算是初步拿出裡面物品,稍微過目有哪些東西,然後我腦袋初步分類,然後開始想下一步怎麼處理。

這是當時整理出來的毛毯,上面是三姊弟嬰兒時期用的,一共4件毛毯,底下都是全新毛毯,一共6件(很多一看就是送的,就一直囤積)。後來因為找不到適合的大箱子,所以一件大毛毯留下,其他5件全新毛毯,捐出去,因為太多物資捐贈,土耳其台北辦事處還提早結束收物資,幸好我公告出來,第二天馬上寄出。4件嬰兒毛毯是二手,就沒捐出去,先暫放一邊。

這是捐出毛毯後棉被櫃的樣子,也才動了1/3而已,然後又開始【擱置】,不想動。

麻煩點在於:因為棉被櫃靠近床,棉被櫃有灰塵和木屑,一動就會【掉落在床上】。

所以第一步,搬走棉被,清空所有衣服.棉被紡織品,防止灰塵,清空地板。

講得簡單,就是一直拖拖拉拉,直到2023/2/18,開始動工,哈。(冬天用的棉被很重,光看就懶得動)


第二步:搬出所有棉被櫃的棉被,暫放地板。


第三步:擦棉被櫃,被波及的床.棉被櫃.地板,都要擦,換了四桶水,一桶水擦三遍。然後用吹風機吹乾棉被櫃,把一些沒有擦起來的灰塵吹掉。剩下擦床.擦地板,整個手都是灰塵,真的很扯,真的是【塵封已久】。

第四步:初步清理之後,棉被分類:一件一件垃圾袋打開,拿出物品,分類:被單X6.薄被X6.厚被X2,很扯的是我還看到窗簾布,還有我爸媽結婚的枕頭和蚊帳,真的放到顏色都變了,這應該要躺到壞掉的,就一直放到變樣,真的太可怕了,最好現在拿出來我爸媽敢躺。

去蕪存菁一番之後,挑了一些【可以留的】,其實也還好,為何會塞滿整個棉被櫃,我歸納原因就是因為我媽每個棉被都包兩層塑膠袋,多少會膨脹,也沒分類,就變成這一袋是毛毯,那一袋是薄被,那一包又是厚被,久了自己也忘記有這些東西,就一直被遺忘。

這就是整理出來的塑膠袋,目前可以用來丟一般垃圾+回收,可以用很久,嘖嘖~

這也表示我媽就是過度收納,以為這樣分門別類,一開始是這樣,但是時間一久,忘記先前的分類,也因為堆放太多,就不想全部重新整理,就開始亂塞,然後就不想動了。

接下來就是把要留下的被單.薄被.床包.厚被用真空收納袋分門別類,一開始的立規矩就要簡單明瞭,所以我分了3類,以後才方便管理,不過,我覺得應該也不可能再買棉被了,我媽真的太誇張了。

真空收納袋整理中,同類放一起,過年買的100X130收納袋,可以放兩件大棉被,真是太好了。一開始的立規矩,最好簡單的分類,不要複雜,只要一複雜,未來就很難維持,然後就開始亂亂亂。

這是棉被櫃整理過,最後的樣子,其實去蕪存菁之後,省掉太多空間。(塑膠袋一包一包,淘汰用不到的寢具.衣物)

一些顏色很復古的毛巾.嬰幼兒時期的毯子,今天下午聯繫家附近的收容流浪貓的咖啡廳,他們很需要這種織物,給貓使用,他們說用量算大。感謝這些織物還有其他用處給需要的貓咪。

還有一個窗簾,肯定是我媽充滿幻想買下來,然後發現不符合使用習慣,又捨不得,就束之高閣。今天問二手店老闆,老闆說可以拿來寄賣,太開心了~

以上是今天丟掉的一大包,枕頭裡面的早就發霉,可怕,最好爸媽敢躺,這是要用到壞掉的,就這樣放到變樣。

我媽當初以為多準備一點被單.棉被,不要要用的時候沒有,她以為是未雨綢繆,結果剛好相反,棉被越出越輕薄保暖,一堆厚被光抬都重死,換被單拆和裝也麻煩,我是習慣扛重物,但是我妹不習慣,對她而言很不好用。

而且被單越做越好,要蓋到壞掉,可能都要20年以上,我有一條小薄被,那是我弟弟滿月,別人送的,我媽給我,那條薄被,一直到我大學畢業才蓋到破得不像樣,才丟掉。可見要丟掉一件織物,是【多麼不容易的事情】,然後我媽還買一大堆,真是暈倒。

這是還是嬰兒的三姊弟,包這個包巾回家的,真的很難想像以前身體這麼小過,呵呵~~

處理掉用不到的,還有兩大袋:

一袋是嬰幼兒衣物:慢慢整理,不急,等無聊的時候,再來整理.拍照,真的用不到,還可以捐慈濟。

一袋是兩個睡袋:再找其他動物協會,看需不需要?交給妹妹聯繫。

最後棉被櫃的樣子真的太開心了~~

總結:

不想動,就不要動,擱置,總有一天有個【機緣】(例如:捐毛毯),然後動了一塊,就會像骨牌一樣,開始動起來,然後又會有更多辦法和管道處理(送動保協會.團體,再利用,而不是直接丟掉,除非真的放了40年的枕頭和蚊帳,多數還是可以捐的)

我不標榜空無一物的極簡主義,對一般人而言那太困難了,但是至少不要囤物.瞎買,不要總幻想以後用得到,或是一時衝動買東西,結果發現不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平時整理收納維持整齊,這對普通人已經是不容易的事了。

( 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84229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