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也看不懂
2022/07/05 21:19:25瀏覽63|回應0|推薦0

今天看到元稹的故事。

我知道元稹很渣,他寫過曾經滄海難為水這種深情詩句,但他本人實際行為可沒這麼深情。

當然也是有人替元稹平反.洗地,尊重這一派的看法,人都死那麼久,而且也沒影像紀錄,的確會各說各話。

說到元稹,我回憶到大學二年級的時候,古典小說鶯鶯傳

我記得大學的時候,班上有兩位很有創作才華的男同學,一個稱A男,一個稱B男好了。

A男女人緣極好,一上大學就入圍文學獎多項類別,非常有才華,女朋友一個一個換,還有一些曖昧對象當備胎。

B男也是很有文采,也是入圍多項文學獎,B男沒緋聞。

A男和B男才華不相上下。

大二,古典小說上鶯鶯傳,那時我和B男同組,會去中山大學借書,寫作業,也會聊天,兩人話很多。

我一直記得,有一次吃飯,B男說:【我可以懂崔鶯鶯的心情?】,我當時是一頭霧水?

怎麼有男生自比崔鶯鶯?然後我就聽他怎麼怎麼說,罵元稹很糟糕,但我真的不太懂,那時的我的確不太懂男生。

當時我也覺得鶯鶯傳有很多地方,我真的不太懂為什麼崔鶯鶯要生氣?為什麼元稹撩到一半人就跑了?太多不懂~(當時我也不懂這些感情的事情)

大二暑假前,B男考上台大00系,要離開高雄了,就在離開高雄之前,可能沒包袱了吧,一次幾個朋友的歡送會,他說了一些事,我才懂。

原來B男喜歡過A男,A男也撩撥過他,給他希望過,事後A男不認帳,而且A男又和一堆女生不清不楚,總之就是一群人都愛A男,為他爭風吃醋。

後來B男大二除了顧系上功課,也在準備重考,二月學測完就推甄申請台大,B男很厲害,我一直記得B男是前三名,非常有才華的人。

我後來才懂,為何我和B男這麼會聊天,但那不是愛情的感覺,B男的自述,我才略懂渣男的套路和心思。

B男也在大二的時候,跟我談過佛教,我當時不喜歡佛教,喜好的是老莊,所以也就聽他怎麼說,沒想到我26歲皈依 師尊,成為佛教徒。

也因為這段經歷,我懂要給他人種下種子,至於何時結果,就是看他人造化.緣分,不能急躁.強迫。

文學史上的渣男很多,但我說元稹是段位最高的一位,如果遇到真的是倒八輩子霉。

所以,我先假設這一篇文章是真實的。

如果說徐志摩.胡蘭成很渣,徐志摩的渣屬於【目標清楚,但是過程不惜傷害他人】。胡蘭成的渣屬於【到處灑網,會主動追女生,但是遇到女生主動也不拒絕,至少男生有跡可循,也可以止損和離開】。

但是元稹的渣,沒有什麼徵兆,很難判斷是渣男,等人跑掉的時候,都來不及了:

1.元稹本身條件不錯,有才華。

2.一開始追女生熱情又主動,而且元稹追的不是大家閨秀就是才女,結婚的對象都是名門之後,不是普通女子。

3.還會寫詩贈與對方

4.女生後來感動,真的開始投入感情之後,元稹就跑掉,都是這個行為模式。

5.一邊寫詩裝深情,轉身又愛上別人。

古代女生是沒選擇權的,古代女生更難走出來,她們又沒事業,也不能到其他地方發展重新開始,只能抑鬱一輩子。

古代男人雖然三妻四妾,至少會養妻妾,元稹是撩到一半跑掉,即使是妻子,一邊寫深情的詩句,一邊和其他女人混在一起,真的很人格分裂,簡單講就是元稹【只愛新鮮感,長遠心不足】。

這些女人和元稹的當下,真的會認為自己就是元稹的真愛,都是要過後,才知道元稹的真面目,真的太傷了。

元稹這類渣男很像把女人當集郵,就是為了那張郵票,蒐集那個點數,等女生開始投入,人就跑了。

好像只有比元稹早死的妻妾,元稹才會感念,活得比元稹長的,都被拋棄。

這種人真的很糟糕,遇到真的是倒八輩子霉。

元稹的渣也不是每個男生都學得來,一般多是徐志摩.胡蘭成的段位,徐志摩.胡蘭成最後都遇到【降得住渣男的最後女人】,元稹好像沒遇到降住他的女人

看完元稹的一生,到底是什麼因果?可以這一世集這麼多好康於一身還不用負責任?

和元稹結婚的妻妾早死(韋叢.安氏),沒結婚的情人都抑鬱(崔氏.薛濤.劉採春),元稹到底什麼魔力?根本消耗女人啊~討債鬼來著~

又是什麼因果,女生會遇到這種段位的渣男?

元稹的渣,不常見,普通男生也難模仿,一般人只能透過文章了解天下第一渣

如果是女生罵渣男,男人不一定接受,但這是男生罵元稹是渣男,這比較好玩。

https://youtu.be/ZtruxzC7tRc

-------------------------------------------------------------------------

公元799年,家道中落的元稹對十七歲的崔雙文一見鐘情,崔家富甲一方,為了追求雙元,元稹甚至絕食,最後終於感動美人,倆人花前月下私定終生,臨走時,更對雙元說:“等我考取功名,回來一定娶你” 進京後卻轉身就忘(崔家雖富甲一方,但並無官勢)。他又追求上有錢有勢的韋叢,韋氏一族(在唐一朝就出了17位宰相,堪稱當時的頂級豪門),後來崔傷心欲絕另嫁他人,元稹還想糾纏,崔斷然拒絕:“還將舊時意,憐取眼前人”。元稹死性不改把倆人的愛情寫成《鶯鶯傳》,《西廂記》的前身。 

元稹和韋叢結婚後,貌美如花的韋叢對他更是體貼入微,韋叢聽說元稹喜歡菊花特意為他繡了菊花枕。為他五年生了五個孩子,重病纏身,積勞成疾後香消玉殞, 於是靠著韋氏家族扶搖直上的他,以出差之名並沒有去參加亡妻葬禮,然後寫了幾首悼亡詩托朋友幫忙在靈前代讀。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取次花叢懶回顧,半緣修道半緣君。” 貧賤夫妻百事哀。 這個把自己描寫成清心寡欲修道之人的痴情郎。

早在妻子重病時,元稹在蜀地又搭上才女薛濤,倆人花前月下吟詩作對,三個月後元稹離開蜀地,又棄了薛濤。薛濤心灰意冷,此後終生未嫁。“風花日將老,佳期猶渺渺。空留元稹的一首情詩《寄贈薛濤》。 

薛濤之後,韋叢去世的第二年元稹又續娶了小妾安氏,但依舊風流不改,這時元稹已33歲,三年之後安仙嬪就病逝了,元稹為她寫了一篇《葬安氏志》。

 安氏死後,又娶了權貴之女裴淑,元稹娶了她之後就開始被頻繁的調動,而妻子裴淑不離不棄,一直相伴他左右,元稹甚為感動,寫下《贈柔之》,當44歲的元稹即將前往越州之時,面對妻子裴淑的依依不捨,曾這樣寬慰她:“我有主恩羞未報,君於此外更何求。” 

結果轉眼到越州就跟有婦之夫的才女劉採春戀愛了,她認為劉採春“詩才雖不如濤,但容貌佚麗,非濤所能比也。”兩人一起在越州度過了七年的美好時光,元稹甚至花了一筆錢從劉採春丈夫手中將她買了下來。後來元稹升官回京,離開了越州,又再度拋棄了採春,看著昔日元稹寫的情詩《贈劉採春》,自知倆人再無可能的採春悲痛欲絕,跳水殉情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55740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