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2022的提醒之日
2022/10/16 22:38:14瀏覽78|回應0|推薦0

2021.12.31:念高王經迴向給弟媳和未出生的小乖的時候,突然一陣靈感,我拿出一張紙,按照腦海給的提示畫表格,找出自己的生命規律,我弄懂原來每N年就是一個循環,每A年一個小循環,每B年一個大循環,A和B重疊處最苦+最累+最衰之年,剛好就是落在2020~2021年。

知道的好處:有耐心有目標的【熬】,沉得住氣,隱忍。

(說到唐太宗,想到武則天,其實我本人不喜歡武則天,從小到大都不喜歡她,就像我從小二看成吉思汗傳記,其實他故事很勵志,一個家道中落的男生如何重新振興家業,但我就是討厭,呵呵,我這人就是越不喜歡的人,我越研究)

2022.8.25:修法,三摩地浮現一段唐朝歷史故事,恩恩,這段我知道,其實這段歷史就寥寥幾筆而已,並非特別重要,偏偏那陣子看微信影音號,都會看到那段故事,時間在唐太宗時期,唐太宗歷史劇一搜尋一大堆,這件事情很小很小,就是個花邊,偏偏就會讓我看到這個非主旋律的花邊故事,那個花邊的主角名字就是一直重複,9月.10月三不五時就刷到,非常有趣。

2022.10.4:夢見虛空,一團光,我皈依 師尊沒夢見什麼佛菩薩,我也不認為夢見祂們就代表什麼,因為人容易著相,搞不好一般鬼神就會變成佛菩薩樣子來唬弄,然後養套殺,我是有幾次夢見虛空一團光,然後有點像LINE對話那樣,留言給我。

有幾次,我夢見同一個人,他長得很好看,然後一個景,交代我,我通常都是清醒的,醒來會記得。誰曉得他的真身是哪位佛菩薩呢?只是他掩蓋光芒罷了,變成一個跟我一樣的人。

2022.10.7:嘴砲節目講某國只重應用不重理論.....,這句我記住了,用在學佛也是如此,我自己的確對佛學理論真的不太想鑽研,對我而言知道概論即可,可以應付初學者即可,會念理論的自己就會念,不用人教。

對我而言,佛學是實際對治自己的貪嗔癡,是實用的,不是用來凸顯個人才華造詣,知道太多反而會產生驕慢心+自以為是+覺得全天下就你懂的錯覺,而且解脫輪迴也不是考紙筆測驗.默寫,難道要當【小鎮作題家】才能解脫輪迴?

記憶不好的周利槃陀伽邊掃地邊念掃塵除垢,也是在修行,目的都是解脫輪迴,資優生.劣等生都是相同的,哪來那麼多【特殊性】。

只有在人間才分什麼三六九等,資優和劣等,解脫之後,這些有差別嗎?

佛陀留下這麼多因材施教的故事,有許多啟發~

我在學政治理論的時候,老師很會講一些故事.情境,然後帶到理論,才會好理解,不能小看故事的作用。

政治學理論都是西方的理論,華人沒這些概念,怎麼理解?佛教也是如此。

我自己看政治學,其實佛學角度也可以派上用場,看政策是怎樣演變,急躁的改革會有什麼下場?主動戰爭的有什麼下場?小國要如何周旋大國?

那才是真的在看因緣的演變,而且還很難學習模仿,都是要自己走出自己的路。(可以改變的可能,只有讓人看到曾經的特例,才會讓人有信心,只是這一條路上,要有堅定無比的信心自己走出一條路)

在看歷史.政策演變的時候,還不能有個人好惡,然後拿到現實世界,不用自己的好惡看人,不用自己的標準評判人,這難道不是實踐?

(意思是指,我內心有把尺,但是我存而不論)

(每件事都是正反兩面,靜靜看他們互相競爭.消長,觀察,不參與)

(政治並非與我們無關,老師說家裡電視看哪台?其實都是政治,因為牽扯到【聽誰的?誰說了算?】,政治就是建立遊戲規則,博弈,從不合作走向合作)

因為我們都活在【有的世界】,佛教在中國歷史本來就是負面評價,什麼學佛誤國啊,其實根本不是這樣,是【錯誤的學佛態度誤國,跟學佛無關】,但是像我這樣的人,還要有一個特點,就是【拿捏分寸.知所進退】,這是我的研究項目。

(因為更多的人都是只知道硬衝,然後不知道如何收場,其實正確的在有些跡象顯示就應該收手,就像紅樓夢,即使秦可卿都入夢告訴王熙鳳賈家要衰落,王熙鳳還不是一個樣子,即使先告訴她又有什麼用?)

如果都是籠統的那些老調陳談,佛教打動不了年輕人的,都是老人在學的。

到時候學佛就變成一小群人(然後這一小群人自認佛學造詣很高),而沒有延展性.拓展性。

我目前做的.鑽研的,就是在老人和年輕人搭一座橋梁。

我也是因為看到佛學的【侷限性】,所以接觸其他東西,要有不一樣的觀點,簡單講就是要更有煙火氣,但我也不是隨口亂講。

畢竟西藏密宗,即使漢人接觸,也只是小眾,漢人最麻煩的地方就是自作聰明+小聰明。

師尊做的就是密教漢化,佛教當初從印度傳到中原,也是一段漢化過程,都是千年演變。

我看歷史,後來覺得,幾千年文化】其實是包袱,沒什麼好自豪的,中國儒家文化早就不是孔子時代的,早就變成吃人禮教,綁手綁腳,只有親情.道德勒索和綁架,最嚴重的是【妨礙創新】。

義大利.希臘.也是覺得自己曾經文明很厲害,現在呢?

埃及.兩河流域.印度也是幾千年文化,現在如何?

反而英國(16世紀伊莉莎白一世打敗西班牙成為海上霸權,18世紀工業革命).美國(1775年~1783年獨立戰爭)才開始發展的,這些近代百年才發展的,沒有包袱,然後現在他們也有自己的文化自信,而且還影響世界。例如:民主制度.語言成為世界語言。

即使西班牙,曾經的世界霸權,雖然沒落,但是因為殖民地都在南美,所以南美多是西班牙語。

不要小看後起之秀,因為他們沒包袱,沒條條框框。

不是我小看千年文化,只是最後只能自己嗨,擴展性+延展性不足,中國歷史太多這樣:對外來佛教蔑視(本土道教和佛教經歷一段鬥法,然後佛教漢化,無論什麼,都要經歷本土化),對外來基督教傳教不認同(明朝),清朝對西方武器不懈一顧,但是也打不過人。

宗派發展也是如此。

雖然同門來來去去,這一世先結緣,修到多少是多少,漢人本來就沒什麼密教緣分,下一世 師尊再來。

現在是要重新回到理論的時候。

師尊或許就是用這一個機會,要我接觸理論,目前就是給我開個頭,起個手勢。

只是這個進步不急,我還是會接觸理論的,等研究告一段落之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kiko610&aid=17729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