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幻中之幻
2010/10/05 20:31:19瀏覽367|回應0|推薦52

幻中之幻  (生命解碼 026)

 

      - - - 

 

老師以各種不同的方法引導大家;

記得有一個聚會完之後的晚上,

大家跟著隨著老師到河堤邊散步,

那天老師和大家一起玩起捉迷藏,多遙遠的遊戲,

記憶中那時一直認為那是小孩的遊戲。

但是那天一群人,包括那位六十五歲的陳老先生,

玩的比誰都盡興。

 

路過的一些人,都對我們投以注目的眼光。

一群人從二十幾歲到六十多歲玩在一起。

笑成一堆;多久沒有這樣放鬆自己了;

又有多久,沒有這樣開懷大笑了。

那天大家又重拾了遺忘許久的天真和快樂。

 

真的快樂是不需要原因的,只要敞開心胸;

將會發現原來快樂一直在身旁。

 

老師常說他沒有形象,終於有些明白其中的些許意思。

形象是一種束縛;可能把自己局限在一個角落。

一旦解開束縛,才能體會那份有如真空般的自由。

 

聖經上說:唯有小孩才能上天堂。

其意並非真是指年齡,而是指保有一顆如小孩般純真的心。

如果以一顆嬰兒的心來看世界,那麼何處不是天堂。

 

         - - -   -- -

 

為了讓我們進一步的了解心、意、識的奧秘。

 

有一次,老師的老師帶我們去拜訪一位老尼。

讓我們親自聽這位老尼說起一段她的親身經歷。

 

她說:有一次她在唸經之時。

(她當時是唸一字、拜一拜。)

唸著唸著她忽然發現她躺在一付棺木之中,

正由許多人抬上一輛靈車上。

正驚訝之時,瞬間她發現她其實還在唸著經。

 

當時對如何會產生這種異象有些好奇與不解,

 

於是問老師說:

「像她那種情形,是幻境呢?還是她真的看到了她死去之時的場景。」

 

 老師回答說:

「那要看個人的修行智慧的高度和廣度來說了。

如果這個人高度不高,那麼她所見的一切都是幻;

但是當一個修行者到達一個高度時,

那麼一切都是真。」

 

「為什麼?」我不解的問。

 

「悉達多說,人人皆有佛性。但是你見到沒有?」老師問我。

 

 「還沒有。」我回答。

 

 「那麼對你來說,佛性並不存在。

但對一個見性的人來說,佛性是存在的。」

 

接著他又說:

「因此對於一個尚未達到的人來說,雖說這個世間是虛幻,

但對他來說郤是真實的,

那個場景是在她真實人生中產生一個虛幻之境。」

 

 「哦!那為什麼對一位達到的人是真的?」

我不解的問。

 

「對於一個達到的人來說,這個虛幻的世間只是他的一個經歷,

幻中之幻也是一種經歷。」

 

我思索著這個問題;是的雖然佛經上說:人生如夢又如幻。

但對現在的我來說,郤是真實的。

如果說它是夢,郤沒有一個相對的清醒者來証實這是個夢。

 

記得有一次聚會之時,宋美眉問老師說:

「圓覺經上說,知是空華即無輪轉。我現在知到了,為什麼我還在輪轉。」

 

問題的重點是:她是看到經書上所寫,而並非自己証道。

因此她所知道的是知識的知,而非親自經歷到的真知。

 

-          --       - - -


-

(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joona&aid=4473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