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節憶天上的阿嬸
2015/05/11 10:56:23瀏覽86|回應0|推薦2

母親節憶天上的阿嬸
如果母親還在已有110歲以上,
86歲那年住台中弟弟家一個不小心在浴室往後滑倒,
就這樣一直起不了身趟在床上夏天沒有常翻身背部腐爛,
雖然我們有補貼弟媳看護而沒有請專人看護才造成母親的傷痕一直潰爛,
之後就一直住在中國醫藥學院附設醫院治療背部潰爛的部份一直惡化而開刀治療,
經過不算短的時間身體一直亮起紅燈後來醫師宣佈病如膏肓而出院回家準備後事,
回到家鄉在大廳準備入殮母親還回神過來還等了些時才離開人間,
那時剛要過年因此在守靈期間親朋好友幾乎忌諱而沒有人敢來,
甚至經過鄰居家門很怕我們進入而冷冷的過一個新年。
對母親的印象是話不多典型的傳統農家婦女很少串門子,
父母的婚姻可能是媒妁之言不像自己戀愛。
因母親話不多也不會討好公婆在家的地位只能任勞任怨,
小時候印象中父親也不會很疼惜反而處處受到大嬸的挑撥,
因大嬸是童養媳長大後與大伯成親,
父親小時候常常跟著大嬸到海邊檢木材與一起工作,
培養了嬸弟的關係後來父親做生意從鎮上回來買的禮物大嬸都有一份,
母親不會傻嬌得不到父親的疼愛地位還比大嬸差,
母親嫁到邱家來幾年一直都沒有生育鄉下的習俗姐姐就這樣來到我們的家,
到現在我還不清楚什麼原因不叫爸爸媽媽,
也許姐姐從小來到邱家就叫阿叔與阿嬸我們長大了一樣叫我父親(阿叔)母親(阿嬸),
姐姐是邱家的福星隔年母親就生了大哥(今年3月13日離世)二哥有報戶口也不知道幾歲夭折,之後又生了一個哥一個弟弟一個妹妹與我,
照順序我是排老四因老二不久夭折而大家都忘了因此之後的孫子女都叫我(三叔公)。
由於母親受到婆婆嬸嬸的聯合排擠因此小時候把悶氣全部出在姐姐身上,
今天到石碑姐姐家才知道一個密密從姐姐口中得知當年因母親的反對姐姐幾乎無法讀小學,
就因為祖父開明讚成姐姐讀書母親就不敢反對也因祖父說就讀這一年才連續六年就這樣一年直到畢業。
也因為這個ㄧ直讓我想起62年前國小六年級因住山上的姑丈一句話才有機會升學,
弟弟妹妹坐順風車才一樣讀完初中高中。
早年外婆家在社頭後來外婆身體微恙我背著弟弟從住家永靖鄉福興村跟著母親走一村又一村一個早上才到外婆家,
外婆當時眼盲用手摸我們的頭因怕癢一直低下來,
外婆說怎麼一直沒有長高,外婆家的庭院有一棵大芒果樹每年夏天生了很多很多芒果隨時用竹桿往上一掃掉落了滿地的未成熟的芒果,
檢了一大袋回來姐姐會做芒果青吃起來很入味這是童年往事的記憶,
每每到石碑姐姐家我們很愉快的回憶童年往事這些點點滴滴一直是倒帶也是姐弟共同的回憶。
姐姐童年受到母親的責備有一次父親問我姐姐年少時受到母親的責難會記恨嗎?姐姐笑笑說不會啊!都已過去了,
父母在世時兄弟輪流住只要他們高興住多久我們不會計較然父母親比較習慣住鄉下,
父親離世後母親也輪流住她會算住幾個月後會到另一個兒子,
母親晚年眼睛視力不好自己話不多媳婦都不是很孝順,
晚年會給父親三千母親兩千零用錢,後來希望母親多住些時一個月會多一千元,
母親有了七八十萬的私房錢後來都被已故的弟媳全部拿走。
有一次我有機會去香港問母親要不要去,母親很高興的也希望出國走走,
第一次出國遇到天天換旅館累壞了母親因視力不好很多團員幫忙牽母親走路。
有人說自己能親自帶母親來香港比給她十萬還有意義,
連母舅說我(憨人)因母親眼盲什麼都看不見然母親的內心高興就好,
後來要帶她到日本自知體力不行沒有答應我也不能勉強。
今天是104年母親節憶阿嬸母親有感而發對母親的思念。
2015年5月10日探訪姐姐之後的心情寫照(寫於台北的家)星期日天氣晴。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ushing2009&aid=23002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