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準備好了
2015/01/26 11:47:39瀏覽86|回應0|推薦0

準備好了
最近到高雄寶來與朋友聊天時談到一件事,
多年前她鄉下的鄰居七十幾歲的長輩生前買了一具棺木,
放在家裡準備他往生之用免得以後買棺木被店家抬高價錢,
鄉下鄰居覺得不可思議人好好的買一具棺木放在家裡,
後來這位老先生有了心理準備心無罣礙還平安的活到百歲。
有些人好忌諱死亡往往談到死亡都感到不安,
知不知生是偶然而死是必然知道必然而人人避談死亡。
二十幾年前86歲的家母在農曆過年前往生選在過年後才出殯,
我們兄弟姐妹一直在家守靈感覺過年怎麼這樣冷清,
親朋好友幾乎很少到我們的家因為我們在守靈,
甚至經過鄰居門口也怕我們進入他們的家裡,
一瞬間朋友幾乎沒有來往過著冷清的新年時光。
這是我深深體會的人生經歷為何很多人談到死亡色變。
我在空中大學選修(成人發展與適應)裡,
書中詳細的敘述我們出國不是要辦護照,簽證等證件嗎?
還選修生死學一門課程讓我對未來一定要面臨的死亡課題有所準備。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有一句很貼切的話(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凡事早有準備心中有一把尺遇事則能豁達而不亂。
曾有個念頭如無遇外能活到80歲來個另類的告別式,
生前告別式是還在有生命的時刻親朋好友集在一起,
談談彼此間的人間過往雲煙彼此說出內心的感受,
該說的該欠的說清楚免得有一天氣虛而無法說出心中的話。
凡是準備好了心無罣礙能坦然面對眼前種種事物,
心安的做自己想作的事情而安心的過著人生歡樂時光。
好友們人生是過客不會久留如果發現三叔公一段時間沒有在臉書上出現,
這表示已安然平靜的離別大家結束了偶然來到這世間的際遇,
人生像坐火車每站都有人上下有靜靜的從您的身邊離開,
一站站不同的人與您鄰座也一站站無聲無息的離開,
當你我該下車的時間也不得不下車因我的人生終點站已到。

— 與黃純青許哲綸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邱清正的相片。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fushing2009&aid=20459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