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鱼儿和花满楼
2010/01/19 14:10:42瀏覽483|回應0|推薦7
前几天看到网友写道:花满楼和蝙蝠公子其实遭遇很相似,为何有不同的生活轨迹呢?
后来,又见到有人为李寻欢和阿飞做诗赋词,勾起了我年轻时的古龙情节。

相比金大侠, 古大侠更善于描写人和人性,其实原因也很容易理解:相比之下,古龙的生活和遭遇要比金庸惨的多,于是乎,他对人情冷暖,社会炎凉体会的就格外的深.他的每一个人物的特点都是很分明的,经历也大不相同,金庸的故事历史厚度虽然深厚,但说到他的主人公,大多都是顺着一条路发展滴:

少时遭遇重重磨难, 长大后偶遇奇缘,先学绝世武功,(很多时候是掉在悬崖下,或者钻到山洞里,所以大家要学武功,应该去黄山或者华山这种地方),再就救世美女,然后就happy forever......

古龙的人物就复杂多了,在我看来,更有让人深久回味的地方。

比如说无花吧,这个人张口说佛,闭口说禅,杀起人来如切豆腐般毫无心理压力;又说李寻欢,他和如花比起来,似乎就是两个极端,李探花谈个恋爱都有些婆婆妈妈,纠缠不清,实在是对不起他手上那把刀。

话说回来,斩人容易,斩情丝多难啊。

在古龙的所有人物里,我最喜欢小鱼儿和花满楼。

小鱼儿就不用说了,有谁不喜欢小鱼儿呢?聪明,活泼,幽默,最重要的是,重情重义,却不常会被感情所牵绊。这样如此吸引女性的性格,又如此容易摆脱女性的性格, 相信天下的男人都羡慕:

男人嘛,其实都想毫不负责的好色一把,有责任心的男人和无责任心的男人唯一的区别就是脸皮的厚度,哈哈。

恰恰小鱼儿可爱的脸皮,往往都能满足那些有贼心,没贼胆的男人,包括我的,自我幻想的欲望。


好了,说正经的,男人其实还是蛮恋家的。

无论如何,小鱼儿吸引我的主要是什么呢?他不是很守规矩。对于我来说,碰到循规蹈矩的花无缺和铁心兰会是最头疼的事情,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死板的不能再死板的家伙,自然需要一些叛逆的快感。

再谈花满楼,陆小凤里,其实对花满楼的描写并不多,西门吹雪和老实和尚比他抢镜头多了,可是他每次出现,都能吸引我的眼神,为什么?

他是个瞎子,但活的很快乐,不但自己活的很快乐,还能让别人看得舒服,这还不够吗?

至于他自己内心到底是怎么样的?似乎已经不再重要。一个人的价值,往往体现在他对环境和对他人的影响和贡献,而非体现在自我本身的质量上。一个再有才有钱的达官贵人,如不懂得尊敬他人,爱护弱小,在我眼里,是远远不如汶川地震时为灾民捐款过百的断腿乞丐的。

送上两首打油诗,给我少年时的偶像们,呵呵

小鱼儿                            


年少戏渡恶人谷,
后生笑闯移花宫,
疯言疯语疯浪荡.
痴人痴心皆为空.

江湖险恶天涯路,
不走门庭走窗户,
常言铁心不开兰,
却遇苏樱怀抱中.


花满楼

双目无瞳似明镜,
十指有灵化纷争.
三分侠气行天下,
一点素心品春秋.

千杯饮去红颜尽,
万古情愁谁人知?
独守寒心不吹雪,
百花开尽满楼春.
( 創作詩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erodog121&aid=37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