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北京四天三夜自由行(20131003-1006)豐年灌腸
2013/10/12 18:11:36瀏覽792|回應0|推薦1

雍和宮附近走了一大圈,還是回到地鐵站,搭5號線南下燈市口方向,下午4點多,時間尚早,東四站先下,去隆福寺街吃點心。

應從東四站A出口最近,不巧整修封閉,(北京地鐵多站均有出口整修,差一出口,差很遠),改從C出口,即不知南北東西。

過馬路,延東四大街,其實北走,果然離遠,行人三五迎面,多似遊客。

好不容易見一平頭60開外男性,遛著一隻白色北京哈巴狗,想該是附近住戶,問:「福隆寺街怎麼走」?「哪裡」?「福隆寺街」,「哪有福隆寺?隆福寺,前面(抬眼向我身後)左轉就是」,此君北京口音純淨好聽,不待我謝,扭頭進入小胡同,八成不屑盲從觀光客。

轉進隆福寺街,前100多公尺都在整修,店面拆除,徒剩兩三地攤,終於直走到固定店面,看到「丰年灌腸」招牌。

掀塑膠透明門簾進入,右手櫃台買票點餐,炸灌腸一盤8元人民幣,可論斤外帶冷食,店內木桌五六張,每張面對面最多擠六人,彼時滿座,望去皆屬外地慕名前來。

買到餐票,走至店尾廚房窗口,排隊領食。

我勢單力孤,暗忖拿到食物恐無座位,快輪到我時,左手邊木桌客人離去,我不過離開排隊1公尺半,擺放背包佔好桌位。再度回原處排隊,我身後男子開口:「我排在她後面(指我前面女士)」,我道:「我剛排在她後面,不過離開兩秒,擺下背包」,他再度堅持:「我排在她後面」。

遇到這種跟台灣社會完全不一樣待人接物,多說無益,反正他後面也沒人,晚他一個也無所謂,但大陸在地文化,也就盡在不言中。

終於排到廚房窗口,跟師父講「一盤」,餐票丟入水碗,免飄飛到處是,一大堆薄麵塊倒入平底大鍋,煎炸至少5分多鐘,撈出擺進紙盤,自行端入座。

所謂灌腸,在我吃來,就是麵糕。

外表炸過於脆硬,小竹籤甚至插不動,嚼來怕刮口腔,內裡比過年吃炸甜年糕結實,甚麼味道皆無,趁熱淋大蒜鹽巴水,除了鹹味,非常單調。

我其實在台灣吃任何東西,絕少沾醬料,但面臨北京灌腸,除鹹蒜水,甚麼佐料皆無,突然想起愛之味甜辣醬,台灣真是美食天堂,去到大陸,深深覺得。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m3074&aid=89912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