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賴雅妍的漢方美容5
2005/12/13 01:12:33瀏覽472|回應1|推薦3

....賴雅妍的漢方美容5.....

Chapter5 舒壓安神好心情

睡好美容覺

 助眠DIY 4

茯苓魚湯

材料:

生薑一段、鮮魚一條、茯苓10公克、鹽及酒少許。

作法:

1.生薑洗淨後切片,茯苓洗淨備用。

2.鮮魚洗淨後切塊。

3.薑及茯苓放入鍋中,加水煮滾,再放入魚塊,煮熟後加酒及鹽調味即可。

雅妍小提醒:

魚肉因為容易煮散,等藥材煮滾後再放進去就可以了。這道湯有助於鎮靜安眠,尤其在夏天煩躁不安睡不著時,很有幫助。

酸棗仁湯

材料:

酸棗仁4錢、川芎2錢、知母2錢、茯苓3錢、甘草2錢。

作法:

1.將所有藥材先過水洗一遍。

2.水煮滾後將所有藥材加入煎煮。

3.煮滾藥材入味後當茶喝。

雅妍小提醒:

有時候工作壓力太大就算很累也會失眠,或是不容易放鬆、想太多,這是因為太累導致肝血和氣血不足,煎煮這一道酸棗仁湯,可以幫助穩定精神,晚上會比較容易入睡,也可改善失眠、多夢、心悸或淺眠的問題。如果有憂鬱症等精神疾病的人,長時間煎來服用,也會有助於情況改善。

助眠枕

材料:

菊花連草或蔓京子適量。

作法:

將菊花連草或蔓京子裝進枕頭。

雅妍小提醒:

你知道好好睡覺也可以讓人變聰明嗎?有人說「吃什麼補什麼」,但我也認為「睡哪裡好哪好」。如果想好好睡一覺,又想變聰明,就可以用乾的菊花連草或蔓京子做枕頭,對失眠、心煩易怒有幫助,又有顧腦、醒腦的療效。

熱粗盬袋

材料:

粗鹽250公克。

作法:

1.粗鹽炒熱用布包好。

2.溫於小腹、肩頸或腳底。

雅妍小提醒:

我們一般用來淨化水晶的就是粗鹽,所以粗鹽也可以淨化身體,用溫熱的鹽袋置於小腹,可以治療女性經痛、瘀血的問題,也可以促進腹部的血液循環,不容易有小腹突出的問題;置於肩頸和腳底,可以消除壓力和疲勞,有助於放鬆、減壓,讓休息和睡眠進入良好的狀態。

快樂相隨

 舒壓DIY 3

甘麥大棗湯

材料:

甘草3錢、浮小麥1兩、紅棗8顆。

作法:

1.將所有藥材先過水洗一遍。

2.水煮滾後將所有藥材加入煎煮(紅棗要捏破煮)。

3.煮滾藥材入味後當湯喝。

雅妍小提醒:

甘草可以治療胃虛弱、舒緩止痛,紅棗養氣滋陰,小麥有舒緩精神及鎮靜神經興奮的功效。甘麥大棗湯有助於失眠、神經衰弱,及性情躁怒者(或有躁鬰症狀的人),對於緊張或壓力導致的便秘也有極大的幫助。情緒不穩定,容易有想哭的衝動,或頻頻打呵欠,因腸胃虛弱造成的精神不濟,多飲用可以改善。

放鬆藥浴

材料:

薄菏5錢(約半把)、當歸尾1兩(約一把)、紅花1兩(約一把)。

作法:

1.以紗布袋將所有藥材包起來並捆緊。

2.加水燒開後滾約20~30分鐘,再加入浴缸,調和溫度後即可泡澡。

3.煮約10分鐘後倒入浴盆,再調和冷水至適當的溫度。

雅妍小提醒:

薄菏清涼,是很多人喜歡用的香精油香味,所以用薄菏來泡澡,不但可以醒膚也可以達到嗅覺放鬆法,當歸、紅花有活絡筋骨的效用,因為紅花可以活血,不論是食用藥材或是泡湯的原料,泡完放鬆藥浴,全身的血氣筋絡都會暢通,若身體有扭傷的地方,在藥浴中加入一半的米酒(即一半的熱水及一半的酒)來泡,效果會更好。

沈香香薰

材料:

沉香末適量。

作法:

取適量沉香末點燃做薰香療法。

雅妍小提醒:

最近很流行薰香療法,但光是一些質純的精油或是精油燈,價格就不便宜了,而沉香的味道質樸又可安定精神,一般我們用來供佛的薰香,就是沉香,好點又不會太貴,所以沉香可說是香中之王,點燃於室內,芳香療法有助於心平氣和,放鬆舒緩身心。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dadu&aid=124341

 回應文章

i~Robe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轉述內容相當正確
2008/12/22 08:03
如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