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總統府前 ● 狗臉的歲月
2010/10/08 04:30:26瀏覽4265|回應33|推薦81

≪狗臉的歲月≫ My Life as a Dog 是1985年瑞典拍的電影,內容敘述一個12歲的小男孩被送去親戚家寄宿,所發生的故事。中文翻譯≪狗臉的歲月≫,對照其英文My Life as a Dog,其實我並不覺得對味,但是也想不出更好的翻譯,故在此就姑且借用一下吧。

話說,我高中時,也是被父母送去靠學校很近的親戚家住了三年,這位親戚不是別人,正是我親愛的爺爺。爺爺住的宿舍是早年隨國民政府遷台後曾經任教的男中的教員宿舍,從那時起,我的「狗臉歲月」就經常徘徊、穿梭於南海路上的美國新聞處與重慶南路學校之間的總統府前。

○○●●●○○

時光飛逝,當年那群綠衫、黑裙、白鞋襪、留著一頭不能超過耳根的短髮,上體育課時必須換穿上黑色短燈籠褲的「北么」小女生,轉眼間,再過幾年就要步入半百人生了。女人年過三十五之後,往往能聽到生理時鐘震耳欲聾的滴答、滴答聲;這時,本能的反應是要生一個小孩。年過四十之後,開始經常夢見兒時玩伴,小時候的回憶如電影倒帶一樣,在腦海中播放;這時,最想做的事是想見兒時一起下田,撿田螺的鄰居玩伴,找小學、初中、高中同學開同學會,到兒時唸的小學去玩蹺蹺板,到青春期每個週末徘徊的街道去尋找年輕時熟悉的人、景物、食物及味道。

心底微弱但持續的呼喚驅使我九月份回台時,就循著高中時經常徘徊、溜答的路線,在如蒸籠的溼熱夏末,又剛好是開學沒多久的季節裡,去走一遭,以回味一下七〇、八〇年代的青春時光。

九月底的總統府,一如我高中時的每年此時,正在搭建慶祝雙十國慶的牌樓和慶典時的貴賓席,今年也不例外。只是不知牌樓上的吉祥祝福會有何創意?不記得是哪一年回台灣,特別到總統府前拍照,慶典的牌樓標語竟然是「公投入聯」!真有創意!

徘徊在總統府前的「狗臉的歲月」有一個不為「圈外人」道的小小娛樂(或者說是惡作劇吧!),就是每當一群小綠綠經過總統府前站衛兵的高大、英俊、站得筆直、聞風不動、熱不揮汗的憲兵時,總是愛使出明的、暗的招術一一挑逗,為的就是想看他們動一下。有時,瞄到憲兵在瞄,心裡還會小鹿亂撞!

這回看憲兵,怎麼都像小朋友?啊!都忘記了,小綠綠長大成了歐巴桑,憲兵沒長大,都還是二十初頭的小伙子啊!

初聞「凱達格蘭大道」是在網路尚不普及,電郵只在大學、研究所流通的年代,還以為是哪個小國家的街道翻譯名稱。搞了半天,沒想到正是我那「狗臉的歲月」耍花槍的儀隊表演場地,也就是總統府正中央的那條大馬路嘛!不過就是換了個名字,但是情感上,卻有被背叛的感覺。應該是去國多年,在資訊不通的情況下,猛然發現兒時的遊戲場所在未被告知的情況下換了東家、換了名的那種愴然。

哈哈!只要歷史考卷上不要來個填充題:「凱達格蘭大道是在民國____年,由____路改名而來的」,又何妨呢?

站在母校大門十字路口對面拍這張照片時,心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居然是很搞笑的「南線專案」!真的很抱歉,誰叫我是旅居澳洲的華僑呢!哈哈!

母校的大門,三十年來倒是沒有歲月的痕跡,只是多了電子跑馬告示牌。照片中的跑馬告示牌剛好跑到「!3000萬株花卉植栽,6000...」。全文不詳,沒注意,光看這段,倒有點像台北市花卉博覽會的廣告宣傳。不會吧?!

大門後被掛上藍色膠布,正在整修的教室大樓,是我高三時日夜「懸錐刺骨」苦讀準備大學聯考的「光復樓」。「光復樓」顧名思義與日本殖民時代有關,二樓走廊的地板是斜的,據說是二次世界大戰時曾經被轟炸波及。

大學聯考是個揮之不去的夢魘。都到了歐巴桑的年紀了,居然還會三不五時夢到聯考前,三年的國文、歷史和地理都還沒有開始唸!事實上也差不多,這幾科,好像都還給老師了。老師們,對不起啦!

公車站牌倒是煥然一新,記得以前是黃色的,上面寫滿了密密麻麻的站名。咦?怎麼只剩262?3路和〇西呢?大概是台北人現在都多半搭乘方便、快速又不會塞車的捷運,所以不須要那麼多路公共汽車了吧!

說起262,那是開往民生社區的公共汽車,上一站是「教師會館」,是建中學生上車的一站。開來此站後,整車就擠滿了建中和北么的學生囉。262上,有許多姊妹淘的韻事,至今想起來都會會心一笑。

我那「狗臉的歲月」因為住得離學校很近,只有一站的距離,所以都是搭「11路公車」。這條是上學、回家必經之路。記得那時的圍牆很低,經過時可望見有警衛巡邏的花園洋房大宅院,住的是曾任副總統及總統的嚴家淦先生。現在,雖然有漂亮的路樹裝飾,但是高築的圍牆還是不免給人監獄的聯想。

重慶南路上的書店明顯的比我那「狗臉的歲月」少了許多,所剩的這幾家多半仍保留著舊時的裝潢,與新興的誠品有很大的不同。從小就愛在重慶南路的書店逛。記得爸爸在我小學五年級時,在重慶南路上的「東方出版社」買了一本「希臘神話」給我。那是我最喜歡的故事書。沒想到,唸小五的兒子最喜歡的故事書之一,就是由 Rick Riordan 寫的以希臘神話故事為綱的 Percy Jackson 一系列故事。真是「母子連心」!

重慶南路上的「東方出版社」是我自小學起最愛逛的書店,因為有很多故事書,而不是堆滿了參考書。可惜這次沒找着,原址已換開其他商店,不知搬到哪兒去了!

博愛路上,城中市場外的「世運食品」是我那「狗臉的歲月」經常去買麵包的店。那時,我最愛吃「世運」的奶酥起司麵包,吃得我一臉嬰兒肥!現在,據說「世運」的招牌,是奪得冠軍首獎的「鳳梨酥」。「鳳梨酥」?那時從未聽說「世運」會做「鳳梨酥」!

歷史悠久的中山堂,也在我那「狗臉的歲月」活動的勢力範圍之內,是那時幾所明星高中開音樂會的場所。男校開音樂會時,總不忘要邀請女校的同學;女校開音樂會時,男校的同學總不忘到女校校門口去站崗等票。

西門町是我那「狗臉的歲月」最大的流行資訊來源。西門町有一線的西片電影院,如國賓、真善美;許多七〇年代的經典西洋電影都是在此看的。西門町有最新的潮流服飾店,如巴而可、萬年大廈。西門町有許多風味小吃,從台式的「鵝肉扁」、豬大腸、蚵仔麵線到山東燒雞、徐州糣子、北平烤鴨,大江南北、應有盡有,想起來直讓人流口水!西門町還有「中華商場」,有許多唱片行賣黑膠唱片,昂貴的原版唱片Bee Gees、Olivia Newton-John、ABBA、、、都是我從零用錢裡一點一滴存錢買來聽的。西門町裡還有「星探」,可惜那時的小綠綠大概都面有菜色(穿上那墨綠,誰不?),不在星探的觸角範圍之內。同班同學的姊姊正是星探發掘出來的當紅玉女紅星,女星的許多簽名照,多是我同學「代工」的。不過,那個年代的小綠綠倒是出了風行當時的民歌手;後來,上了大學,還出了若干「校園美女」,可不是「女大十八變」嗎?!

○○●●●○○

走入記憶裡的時光隧道,穿梭總統府前「狗臉的歲月」,原本以為只能看圖說故事,沒想到記憶的盒子初從外面看起來,只是一只塵封多年的舊盒子;打開蓋子往裡一探究竟,卻發現是一只深不見底的百寶盒。

直覺告訴我,再挖下去可能要出糗了。好吧,就此打住!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451616
 引用者清單(2)  
2010/11/04 21:57 【Jacaranda 雜記】 似曾相識 ● Somewhere in Time
2010/10/21 04:11 【Jacaranda 雜記】 台灣小吃美食 ‧ 齒留香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電老大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下午茶
2010/11/10 19:54
總算沒有白費您的交代,電小二請您喝下午茶了!
Victor

[AVの館:電老大][溫哥華 千里傳音]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10 20:12 回覆:

啊?我交待了什麼? 不記得了ㄋㄟ!

對啊! 最近經常被電到,不知道You know who 哪根筋沒栓緊?!

愛咪 還好嗎? 希望她復原良好!


俗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2010/11/09 17:16
妳好!   
似曾相似燕歸來
我的學號可是五字頭的先烈啦!
讀妳的文章也幫我回憶了一段青澀歲月。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9 17:29 回覆:
學號五字頭?是所謂的「五年級」嗎?我是「五年級」的,前段或後段就保秘啦!
您也住澳洲?是墨爾本嗎?有看到您僑校的文章。那您認識udn的「藏鏡人」囉?
歡迎來逛,再來喔!

筆記阿本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記憶與聽聞
2010/11/09 15:36

一女民歌手,王海玲?

一女上大學的校園美女,蔣家唐?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1-09 16:37 回覆:
哈!
佛曰:不可說,不可說!
不會中你的計的。

歡迎來逛!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in a 當舖 pawnshop??? OMG
2010/10/20 07:10
I meant let you be the Xue Jie.  I do not want to be in a 當舖 pawnshop.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0 07:43 回覆:

哈哈! 我今早在上班的火車上回的,一定是還沒睡醒!

我以為妳要給我當抵押品,和護照 手機 和婚戒 一起押在門房"典當"!

那可犧牲太大了!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母校共有兩次
2010/10/20 03:41
我回母校共有兩次﹐ 2006 和2010。很忠厚老實的對門房說“我們是老校友﹐希望到校園回顧一周。可以壓下護照﹐手機﹐和婚戒。並且絕不打攪老師上課﹐包括照相。”門房就讓我們簽到放行。我們還到圖書館裡用了電腦﹐查了email 和上格子發了短文。素素看﹐無效的話﹐ 學姐給妳當。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0 05:05 回覆:
蝦米?壓下護照﹐手機﹐和婚戒、、、?那時門房說不可以,我就乖乖說「喔」!
有點驚訝,因為一時還沒回過神來,還以為自己仍是那個狗臉歲月的高中生,門房不讓進學校,剛好可以逃學一天(嘻!)記得那時,我們班有幾個遲到大王,每天早上都在跑八點半,太遲到校,就會被校門口的糾查隊攔下來。週會遲到的話,就得罰站在禮堂的講台下、、、

最近聽說我們班有一同學現在在母校當學生輔導老師,等我們班開同學會前與她聯絡,進學校「半日遊」應該沒問題,不然,可真的要把妳拿去當囉!(嘻!)

烏拉瑰本尊在此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發光的狗臉歲月
2010/10/19 09:58
稱我學姊﹐ 您想必是學妹了。寫得真好﹐有的狗臉場景我也經歷過。 妳說的新聞處到北一女這段﹐ 我特別熟悉﹐因為和我要好的同學就住在南海路上。記得偶爾有建中不怕死的將帽子丟入她家院子。 至於其他的路徑﹐ 我因為是路痴﹐ 迷糊成性﹐ 所以跟在同學屁股後面都去過﹐ 但至今搞不清其中相對位置。今年四月和我和這位好友相約台北見﹐循著舊時路又走了一遍。她家的舊址已拆掉﹐ 建了一棟大樓。同學去國多年﹐還得和我確認是否是她家原址。物人皆非﹐ 不勝唏噓。我們順著重慶南路﹐ 一直走到北一女﹐ 進入校園﹐到活動中心﹐ 找到當年開周會時我班坐的位置(同學幾乎不記得了)﹐我們都到了一個不大照相的狀態了﹐ 在活動中心為同學攝了唯一的一張相片。 繞操場一周﹐走入以前絕少拜訪的圖書館﹐繞到至善樓﹐ 遙望我們高三的教室。再到光復樓一樓踅了一圈後離開校園。畢業35年﹐我倆又再攜手於校園﹐有恍若隔世之感。 活蹦亂跳的日子已是 塵封的回憶。 我們都不說何時會再來。
謝謝妳情文並茂的描述﹐這段狗臉歲月一直在我的生命中發光。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20 01:43 回覆:
畢業35年?那妳肯定是學姊!
我的狗臉歲月跟爺爺住在的宿舍靠美國新聞處不遠,是一棟非常有味道的西洋樓房,全是原木打造,雖然已有點歷史,但非常有味道,可惜也是被拆除了,如今已不見蹤影!非常可惜!
我九月經過母校時,很想進去逛逛,可是門房說校園不開放外人。妳和高中好友回母校重溫舊夢的行為,倒是給了我一個籌備畢業30年的同學會的活動之一的好主意!畢業30年,很快就到了!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對,四海同心
2010/10/18 20:12
有兩年國慶,我早上在總統府前表演人肉波浪舞,晚上也有去體育館四海同心晚會表演耶(你不說,我就一直想不起來是甚麼晚會)!老師給我們塗口紅,還用口紅畫腮紅←你說這種腮紅能看嗎!像殭屍~我偷偷抹掉,老師發現還用力擰了我一把,黑青!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19 03:58 回覆:
人肉波浪舞?哈哈!妳發明的喔?那時好像不是這麼叫的ㄋㄟ!
我那時如果沒有參加儀隊,大概也是去「人肉排字」,哈哈,北么的排字技術也是世界有名的喔!記得那設計排字、負責訓練的美術老師還曾經赴非洲史瓦濟蘭教他們排字呢!現在,「人肉波浪舞」、「人肉排字」大概只有在北韓、中國才能看到如此的壯舉了!台灣在不知不覺中,已脫離了那種一聲令下,一個整齊劃一的動作的心態了!

咦?我們鎂光燈下的儀隊都不用化妝了,你們會動的小肉肉,幹嘛要塗脂抹粉啊?化腮紅是為了讓小肉肉看起來更可口嗎?(嘻嘻!)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怪~
2010/10/18 13:57

原來如此!頭腦清楚,不論文武主題都能條理分明,不時又能浪漫,原來是北么的菁英啦~難怪~聽說要進儀隊更是精選!25歲前我不是台北人,但是看電視可是沒少看北么的國慶表演。

喔,對了,國慶我也有到總統府前表演過,不過是小學,小劉姥姥進台北大觀園,興奮得很,很賣力在總統府前表演人肉波浪舞咧!頭上戴一頂別滿緞帶大紅花的斗笠,哇咧,跟儀隊比起來很遜咖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18 19:40 回覆:
慚愧、慚愧!我除了參加了儀隊,其他一般對北么學生優秀的刻板印象,全無法套用在我身上(至少我自己如此覺得),應該算是異類!

原來趙四小姐也在國慶上表演過啊?其實現在回想起來也頗有趣的,雖然當時花很多時間練操槍、耍花槍,而且表演之前還是會緊張,尤其是國慶晚間表演給歸國華僑看的「四海同心」晚會,最擔心會不小心掉槍,那就糗大了!「四海同心」晚會,雖然有點八股,但是那種「萬眾一心、四海都有中國人(台灣人也好)」的氛圍,感覺不錯哩!可惜,時空已變,此情可待成追憶!

我那屆的樂隊,高三畢業、聯考完的暑假還到美國巡迴公演,可惜我們儀隊沒被邀請。那好像是北么樂隊第一次出國訪問。儀隊的加入資格記得那時是高一上學期各科總平均90分以上,身高160以上。樂隊是每班前三名,身高不限。樂儀隊後來出了許多「校園美女」,我那屆的樂隊隊長是第一屆「校園美女」,真的很正!

「白頭宮女」回憶年少時,還是蠻有意思的!

不能正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世運
2010/10/16 16:16

讓我記憶最深的是檸檬蛋糕,比雞蛋大點,應是很普通的蛋糕淋上檸檬巧克力外衣,用鮮黃包裝紙包裝。

再來就是它的芋頭酥及蘿蔔糕,小時後幾乎週週都吃到這三樣,滿足極了!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16 20:31 回覆:

有! 有! 有記得有芋頭酥和蘿蔔糕!

口素不記得有檸檬蛋糕! 也許那「不素偶的菜」吧!


doriswu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熟悉的感覺
2010/10/16 15:27

學姊

我也常做書讀不完的惡夢,妳比我幸運的是,沒有經過高普考的凌遲。我大學畢業後,繼續受考試的折磨,一直到考上高考為止。這二、三十年來,雖然我一直住在台北,每天上班都經過母校附近,但也覺得物換星移,變化真的很大。妳這篇文章讓我們這群五年級生都有熟悉的感覺......

Jacaranda(achou) 於 2010-10-16 20:25 回覆:

學妹,我有去考高普考啊! 應付我老媽的,不去考,她會碎碎唸啊! 可是我根本沒有準備,是去陪考的啦! 我還去考了公費留學考試,真是自不量力!哈哈!

大學畢業後在一頗知名的外商工作,哪有時間準備這些公家考試? 只有拼命存出國的學費,後來,來澳洲讀書後,才覺得在台灣從小一連串的考試,可真是浪廢生命!

現在已比較少做書讀不完的惡夢了,也許是有了小孩之後,下意識裡沒時間想那麼多了吧!

希望妳早早走出夢魘!

頁/共 4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