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那早死的堂弟
2010/05/29 20:55:57瀏覽3336|回應20|推薦66

﹝電影《農民工》海報﹞

引用文章可憐的「農民工」——中國社會的一大特色


 一九九〇年代初期,我終於有機會回到父親出生的山溝裡,看看父親自二十歲以後,就無法再回去的山溝家園。那是在那個像駱駝頭部形狀一樣,伸向黃海裡的山東半島。山溝是在駱駝脖子下,靠喉嚨的地方。山溝裡的房子,據那時返鄉的爺爺說,與他們父子離鄉時,差異不大。父親出生時住的那棟老土房子仍在,房子前面有黑瓦門樓,大門是實心的木頭做的。我在大門前照了張相,為的是告訴在天上的父親,我幫他回老家了。 

父親的兩位弟弟,我從未聽父親提過,連相片也沒見過的兩位叔叔,都仍住在山溝裡。三兄弟,分隔四十幾年,卻都不約而同的每家都生了三女一男。大叔家的老大,與我(我是我家的老大)同年,只比我小幾個月。我得了個便宜,成了他的堂姊。 可是這位堂弟,那時雖然與我同歲,才三十出頭,看起來卻像是大我多歲的老頭,不知是否是因為鄉下人在山上種田,出勞力,曬太陽,一臉黝黑又有皺紋的皮膚的關係?待堂弟一開口,那更不得了!一口的山東土話,我聽得很吃力;這不打緊,堂弟的老山東腔,與我那時在台灣已習慣聽的與父親同時流亡到台灣的叔叔、伯伯們的山東話,很不一樣!我本能的把這位堂弟當老伯長輩對待。

後來發現,其實堂弟拜「黑五類」之賜,並沒有讀什麼書,大字不識幾個。取了個鄰村姑娘,那時已經有兩個女兒,都還沒有上學;鄉下地方,上學也不容易。都說大女兒聰明;小女兒那時還看不出個譜。兩個女兒,總是有遺憾;生個兒子,就可多分幾分地。農地裡的事,就靠堂弟出勞力,掙口飯吃。 記得那時堂弟說:地,是「上面」發的,在山溝外的山坡地。堂弟種蘋果,是烟台蘋果,在山東是有名的。我欣羨的跟他說,當農夫多好啊!沒想到,堂弟是憤恨不平的。他說,地大,他種不了;地小,收成的蘋果,向上繳了稅,拿到市集去賣,賣不了幾個錢。山溝裡,收成時,還會被土匪搶。我,下巴掉下來,瞠目結舌,不可置信。心想,真有這回事嗎?土匪?怎麼聽起來像水滸傳? 

九十年代初,中國的改革開放,也才剛開始僅十年左右的時間,堂弟就跟我說,山溝裡,有辦法的年輕人都想法子到城市裡去打工、做生意,賺錢去了。我心裡老實的想法是「你這個老土,還是待在鄉下比較踏實!」。我口中當然不是這麼說的。我說,山溝裡環境好、空氣新鮮,務農,自給自足,腳踏實地,最好!堂弟當然沒能把我的話聽進耳裡、放在心裡! 

那次,在山溝裡待了幾天,主要是探望落葉歸根的爺爺。堂妹要幫我洗衣服,我不好意思讓她洗我的衣物,就堅持跟她去山溝村外的小溪去洗衣。那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在野溪裡洗衣,堂妹洗全家的衣物,我則洗自己換下來的衣物。洗完,正在收拾衣物回山溝裡的叔叔家時,聽到一聲「鞭炮」聲,看到遠處的山溝村子路口(其實是山間小徑),有幾個人,其中一個人手執長長的獵槍,正在恐嚇路過的採了收成的農民,正在收「過路費」呢!我問堂妹那是怎麼一回事?堂妹表情緊張的說那些人是土匪,我們等他們走了再回去。我理直氣壯的問堂妹,怎麼沒人報警?堂妹說,那些土匪與公安是一夥的!我,下巴掉下來,瞠目結舌,不可置信。 

一年多後,有消息輾轉從山溝裡傳來雪梨,堂弟聰明的大女兒,不到十歲,在山溝的家中,誤食毒老鼠的毒餌死亡。我不知道堂弟一家是如何看待這樣的意外,但是,聽說這樣的意外,在那時的山溝裡,似乎並不少見。我,下巴掉下來,瞠目結舌,不可置信。 

又過了幾年,應該是九〇年代的中期,又有消息輾轉從山溝裡傳來雪梨。堂弟已死,被車子撞死的。堂弟的媳婦帶著小女兒無以為生,離開山溝,不知去向。山溝裡,哪來的能撞死人的車子呢?不會是馱載收成蘋果的騾子車吧?我,下巴掉下來,瞠目結舌,不可置信。 

後來才知道,原來,堂弟是荒廢了蘋果園,進城裡想要找工作,在城裡被車子撞死的。尸體被抬回山溝裡,給家人見個最後一面,就送公營焚化爐,好幾具尸體一起焚化,最後的骨灰已分不清誰是誰的!鄉下人說,都是這樣子的。我,下巴掉下來,瞠目結舌,不可置信。 

我心想,我那老土堂弟,一輩子沒進過城,在城裡見了車子,是否還以為跟山溝裡馱蘋果的騾子車一樣,踫一踫沒關係? 

就跟你說待在山溝裡就好,你就是不聽! 

******************** 

今年初,在回雪梨的新加坡航空飛機上,看了一名為《農民工》的電影,大陸拍的,聽說還頗受各省領導好評、頒獎。 劇情描寫安徽阜陽的農民工到城市打拼的奮鬥史,主角是一對農民工,在進城的火車上結緣,後成為夫婦。在城市裡,從在建築工地打零工、躲公安開始,最後成為建築業界的成功包商,凱旋回到自己的村子捐款辦小學。影片把中國近年來的經濟成就,歸功於廣大的農民工。農民工是民族英雄!

現實裡,近日富士康在大陸的工廠傳來連環十二跳,造成十死二傷,農民工的社會問題首度成為中國內部焦點。賺人熱淚、營造社會和諧的「農民工」電影,劇情實在不敵現實裡活生生的跳樓案件令人辛酸! 

堂弟過世十多年了。回想起來,堂弟原來是早期的農民工,而且是進了城,還沒搞清狀況,就被莫名其妙的抬回山溝老家的老土! 

就跟你說待在山溝裡就好,你就是不聽!


引申閱讀:一個早夭的生命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hou&aid=407839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小肉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中共的謬誤
2011/07/16 05:48

中共根本從頭到尾這六十多年來是一個 sham,您瞧瞧,跑一圈跑回原點。當年,不是為了社會貧富階級差距而革命嗎?硬將社會使用二分法切割成黑五類和紅五類,鬥爭它定義的黑五類,把質疑它的人打成反革命和反動份子。

最近看到一則大陸富人炫富的新聞,遼寧丹東富二代迎娶新娘炫富擺闊,禮車行隊有六十二台賓士,沿途大放鞭炮,癱瘓全市交通,且有排排公安護衛加持。

似乎很平常呀,想想張蘭兒子娶大S,癱瘓海南島機場交通,整個機場中外旅客必須等待婚禮賓客通關,且有排排公安護衛加持。

但無數農民工,無數受剝削的龐大弱勢沒有話語權,在中共統治下永世不得翻身。胡佳和艾未未等哪是反政府份子,他們替弱勢說話罷了,卻被抓被下獄被毆打。

中共是一個壓力鍋,其亡必亡於內爆(implosion)。


名偵探柯南名言:真相只有一個!

taipei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時代的悲劇
2010/06/30 11:52
這是時代的悲劇,而像妳堂弟類似的,受盡了早期“黑五類”和文革迫害的人太多了,雖然中國大陸如今是發達了,也很多人致富,但我相信那些鄉下落後地區的農民工,和他們可憐的下一代,還是很難翻身的呀。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30 20:25 回覆:
我的個人家族史其實是反應了大時代裡被江、河沖擊到大海裡的一粒沙。
在大陸,像我堂弟一樣命運的是多數,改革開放富起來的是少數,中國人的命運,總是脫離不了時代悲劇,這是宿命?還是認命?
以中國現今的狀況,鄉下人的子孫仍然很難翻身,我很同意你的看法;更令我心寒的是他們的處境幾乎是特意被漠視的。難道一定要把他們逼到忍無可忍的角落,造成社會問題時,才會獲得重視嗎?

黃彥琳~~半夜訪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土匪與警察掛鉤
2010/06/13 04:35

寫得真好!

中國人口太多,早聽說那裏的人命不值錢,

沒有背景的農民工冤死了,更無處討公道……

在法治的開發國家,很難想像還有土匪猖獗的地區,

偏偏中國就是~~~~

林子大,什麼鳥都有!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3 05:30 回覆:
土匪與公安是一夥的,那時聽了的確很震撼,小農民真的沒有申訴管道。
那是十幾年前的中國,現在也許有改善,但是鄉下地方就難說了。林子大嘛!
謝謝來訪、留言。

Odyssey2001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用心可貴
2010/06/11 21:25

人之可貴之處,就在於有同理心。 作者用心可貴。

中國幾億的農民工,都是我們的兄弟姊妹,這個事實,並不因為我們身處異地,甚至收入不同而有所不同。

農民工處境困難,原因當然很多,不是一篇文章可以談完的。但是,我們在心裡把他(她)們當人看,當他們也是父母心中的寶貝看,這才是開始。

有些人要強調自己現在有點錢,就看不起這個,看不起那個的。說老實話,我還瞧不起他們呢。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2 04:24 回覆:
農民工的血淚,令人掬一把同情淚。更令人不平的是,他們完全是中國經濟發展政策下的犧牲者。而在中國改革開放之前,是搞政治鬥爭的文化大革命,像我堂弟一樣小時是黑五類、老時
是農民工的是一代人的悲哀。他們的命運完全是政策下的產物,其政府應首當其咎!
謝謝來訪留言。

小p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可憐....
2010/06/11 21:12

可憐的不是您的堂弟,而是他的媳婦和他的小女兒。

死者己矣,無所知覺,而活在山溝的媳婦和小女兒如何謀生?不知去向的結果是,運氣好到城裡謀份工,求個三餐溫飽,運氣不好出賣靈肉,換取生存,沒有教育倒算是他們的運氣好,不用忍受知識帶給他們出賣靈肉時,精神上的折磨。

作者能居住雪梨,想必經濟不致供不起您的堂弟媳婦及其小女兒在大陸生存的基本需求,甚至可能供給堂弟小女兒讀書的話,相信他們不致這麼可憐,您可以發點善心,畢竟那也是您的親屬,雖見面不易,感覺不親,致少也讓他們不會流落街頭,飽嚐風霜,也算是功德一件。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12 06:56 回覆:
您所言甚是。說來話長、、、
中國自改革開放後,農民工、鄉村婦女自殺、棄殺女嬰、、、許多政策造成的貧富不均衍生的社會問提,實在比個人家族史,更血淚斑斑。
此文是因事引發,希望大家能看到大環境的制度問題,個人家族故事,僅是兩岸的歷史縮影,不足為人道。
謝謝留言、指教。

甜水窩蜂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掬一把心酸淚
2010/06/08 10:14

為你那早死的堂弟,和無數生命被視如草芥的提早告別者,掬一把心酸淚.

追求更好的生活,代價卻是換不回的性命! 農民工如此,還有前仆後繼、沒圓夢前就斷送性命的無數非法偷渡者.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8 10:41 回覆:
是啊,農民工、asylum seekers、非法偷渡者的遭遇,令人辛酸。
希望我們關心的聲音,能對情況的改變有所幫助。

JamieChao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難搞
2010/06/03 14:26
我想這問題到現在都還是有,地太大,教育程度差太大,貧富差距太大...,難搞!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3 21:47 回覆:
的確難搞!還好我們不是中南海那幫人。
嘻嘻,趙四小姐又浮出來了,好久不見,又有西(中國)遊記可讀囉!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1989年
2010/06/02 20:00

我認識幾個上海人,其中一個女孩子,一看就是很精明的女孩,他們都很樂意跟我交朋友.這個女孩曾經說,大陸雖然窮,但是憑良心說,大陸人口眾多,要餵飽每一個人豈是容易.我當時是一個典型的台灣人,對中國敬而遠之,心理覺得她對自己的國家當然要護短.

一直到我真正來到大陸,我在澳洲將近20年,像所有的台灣人一樣,真是談中色變.來了,定居,工作....親身見證了這裡的一切,接觸過的人從省書記階級,到最低階層的農民工. 沒有人可以統戰我,我也沒有同化. 看到的人,敢罵政府的人處處都有,都是40歲以上的人.年輕的人不會.

我不是沒有見過世面的人,不是沒有觀察能力的人.看到中國這麼大的人口,除了乞丐外,沒有需要讓我為治安而恐懼,這就不得了了.

這個國家一天天在進步,這是有目共睹的事.

Jacaranda, 希望沒讓你厭煩了,你知道我這個人,不吐不快!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2 21:01 回覆:
珍珠,我也是不吐不快!只是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不同。
我在此地許多朋友是大陸來的,並非談中色變之人。
中國崛起,用GDP增長率來看,是事實,並沒有否定,但是崛起的過程,有很多問題,妳選擇不挑剔那個政府,我並沒有想說服妳,只是,我所得到的資訊,並無法令我像妳一樣樂觀。

賈媽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What is living and what is dead??
2010/06/02 18:53

Hi, 我"攀親"來了 ...  我嫁了半個山東人,

    

婆婆來自山東窮困的小漁村, 過世前曾回老家兩次, 聽她描述的情形, 似乎比起你老家好很多. 我們在對岸未曾謀面的表兄弟姊妹, 也都學有專長, 日子過得不錯.

相反的, 公公來自上海, 家世傲人, 他唯一的弟弟, 認為任何政府都會善待醫生, 兩兄弟分道揚鑣, 結果我們上海的堂兄弟, 據說被掃地出門, 還被下放.

  

台灣花了近 40年才走過貧窮,

中國畢竟大 (深不可測) ..... 不敢苛責.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2 20:56 回覆:
家家都有一本難唸的經,就如同龍應台最近在廣州開的<目送1949>讀者書會說61年來,每個人都有一個收藏了許多故事的秘密抽屜沒有打開,大陸那邊有更多人的抽屜沒有打開,現在會大聲嚷嚷的大陸人,每一個後面都還有許多人選擇保持沈默、或者有所顧忌。這是中國人的宿命?!

捕光捉影 ♪ 答案揭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斑斑血淚…
2010/06/02 06:22
Jacaranda 略帶詼諧的筆調下,藏的是斑斑血淚…

每年春節假期,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口遷移就在大陸上演,其中大部分的人是從鄉村到都市討生活的民工…

男女不拘、生活條件簡陋、工作機會沒保障、上了崗是否拿得到薪水、也常常在未定之天…

在職受傷未獲照顧與賠償算是小事,遭到強暴與枉死更是時有所聞…

中國政府要建立和諧社會,就不能不面對這個「Inconvenient Truth」!
Jacaranda(achou) 於 2010-06-02 06:34 回覆:
沒有錯!「每年春節假期,全球最大規模的人口遷移就在大陸」,之前我們看到的是新聞畫面上令人嘆為觀止的碩大場面,但是現在台面下隱藏的問題逐漸浮現,這的確是中國政府必須面對的真相!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