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金龜樹下》的血淚●流麻溝十五號的女性受難者
2022/10/12 08:49:34瀏覽1669|回應0|推薦0

【《金龜樹下》的血淚●流麻溝十五號的女性受難者】

▍流麻溝十五號即將上演,

演的就是白色恐怖女性受難者的故事。

多數人的想像裡,

白色恐怖都是先給安上一個罪名,

再將他(她)送到黑牢裡。

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過程。

正確來說,

白色恐怖通常是先把你抓進灰撲撲的小牢裡,

由特務們嚴刑拷問後,

再送到警總軍法處無限期等待軍法官們想出一個罪名,

再上呈到「最高統帥」......

=====================

流麻溝十五號即將上演,演的就是白色恐怖女性受難者的故事。

多數人的想像裡,白色恐怖都是先給安上一個罪名,再將他(她)送到黑牢裡。其實並不是這樣的過程。正確來說,白色恐怖通常是先把你抓進灰撲撲的小牢裡,由特務們嚴刑拷問後,再送到警總軍法處無限期等待軍法官們想出一個罪名,再上呈到「最高統帥」也就是臭頭仔親自批示後才會定案的。若是「那個人」(臭頭仔)對軍法官鷹犬們所呈示的罪名或刑期感覺不滿意,這軍法官們是要被懲處或下令徹查是否有舞弊的。

今天特意選擇好友謝建平寫下的一首感人肺腑的好詩跟網友們分享。

描述白色恐怖女性受難者的電影……流麻溝十五號即將上演。我謹以丁窈窕、施水環合體為原型的這首詩,註記超過一甲子以前的苦難血淚。

【金龜樹下】/謝建平  2022

母親,這裡一切安好

南台灣的月光,照著不一樣的台北

鄰房偶爾夜半啜泣,也有喃喃自語

遠方男監押房不時傳來淒厲

不過我聽從您的交代

把眼淚鎖好,等待明早的太陽

勉強睜開被刑求受傷腫脹的右眼

看著被拔掉指甲的手指,血肉未乾

挺不起被打斷肋骨的胸膛

他們要我坦白,就能從寬

但我什麼都沒做、真的什麼都不知道

不知道,應該就是最真的坦白吧?

麻煩您寄來兩碼可愛的碎花洋布

準備拼凑出朝思暮想的小洋裝

給禁錮黑牢的童年,增加些許色彩

不過,應該看不到小女孩穿著跳舞了

我準備用小小的香煙盒,藏著一綹頭髮

拜託活下來的人,送我返校

六十八封家書,七百多天禁錮

「原本堅持只要保持身體健康

我們總有一天能夠見面,也不知是何日

才能將你擁抱在胸前,一起跳著華爾滋」

誰都沒想過,要到數十年後

一直守候著闇黑的幽冥地府

並且堅持拒絕孟婆那碗湯

才能在無可奈何的橋邊,相會

那天早上臨刑時,小女童的淒厲嚎哭

穿透一甲子的噤聲歲月,如今

仍在台北保安司令部的天空迴盪

三歲的手臂,擋不住母親走向刑場

死命抓下的這把媽媽的黑髮

這輩子就剩下這縷可以連結的糾纏

而命運未卜的難友,能做的

就是低頭顫慄,並揣測自己何時「開庭」

家人拜託觀落陰的道士走一趟黃泉

帶回重重感慨:她像隻鳥

連同燦爛青春,被槍打得粉碎

只因窈窕淑女拒絕非君子的好逑

線民的檢舉黑函,化成一道道索命符

聽說,他們都領了豐厚的獎金

母親,你掌中的溫暖還在緩緩的

渡我走過六張犁地底下的陰冷

子彈很熾熱,政治很冷酷

金龜樹下的歡聲笑語,躲藏無數寒暑後

我們都深信,溫暖的陽光一定會再出現


=====================

推薦閱讀:

A:不對稱作戰實質形成─美國計劃將台灣變成龐大武器庫

B:管仁健觀點》蔣萬安重磅回應蔣家血緣可信嗎?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f2121&aid=1772773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