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尼日利亞基督教與回教衝突再起死亡達500人!
2010/03/10 00:45:03瀏覽749|回應0|推薦1


    尼日利亞中部高原州首府喬斯附近一座村莊,當地時間7日凌晨爆發宗教衝突,已經造成至少500人死亡,其中大多是婦女和兒童。

    手段狠

    鳴槍催村民出屋用刀砍死

    暴力衝突於當地時間7日凌晨3時(北京時間10時)在喬斯以南5公里的多戈納哈瓦村爆發,村民大多為基督徒。

目擊者告訴記者,7日凌晨回教徒武裝人員從周圍山區趕赴多戈納哈瓦村,他們攜刀持槍對村民發起襲擊。

    「他們3點左右衝進村,朝天放槍。」村民彼得·詹格告訴記者,「他們鳴槍是為讓村民出屋,然後大喊真主是偉大的就用大刀砍死村民。」喬斯地區當地一基督教會組織負責人達·布巴·格揚用「殘暴」形容這一事件。

    一名不願公開姓名的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官員告訴記者,這座村莊周圍還有兩個社區當天發生類似宗教衝突。

    死者眾

    死亡人數超過500人

    當地新聞從業人員耶米·科索科告訴美聯社記者,他與一名地方官員,一起清點遇難者遺體。

截至當地時間7日下午,他清點出200多具遺體,其中大多是婦女和兒童,部分屍體已燒焦。

    美聯社援引紅十字會發言人羅賓·瓦烏博的話報導,尼日利亞軍隊,眼下已進駐村莊及周邊地區,具體死傷人數仍在統計之中。

按高原州州長發言人喬納·詹格的說法,實際死亡人數超過500人。

    不少村民逃離村莊,躲避衝突,已有600人前往鄰近的包奇州尋求庇護。

    疑復仇

    總統下令軍隊提高戒備

    紅十字會發言人瓦烏博認為,這起衝突可能是一場「針對基督徒的復仇事件」。

今年1月,喬斯及周邊村鎮發生大規模宗教衝突,導致326人死亡,按不同信仰死者人數計,基督徒在這次衝突中「佔了便宜」。

    為防止衝突升級,尼日利亞代總統古德勒克·喬納森已下令沿高原州界部署安全部隊,安全警戒級別提升至最高一級的紅色。警方已逮捕93名嫌犯,並繳獲了包括雙管槍和AK-47自動步槍在內的大量武器彈藥。

本文是據新華社報導

    背景

    尼日利亞族群和教派衝突

    尼日利亞中部高原州首府喬斯地理位置特殊,處於尼日利亞南北方民族、穆斯林和基督徒交錯雜居的中部。近年來,越來越多的穆斯林從鄰近各州移居到高原州,引起當地信仰基督教的土著居民的不滿。一方面外來穆斯林移民希望獲取土地和水源等生活資源的意願強烈;另一方面當地土著居民希望保護自己祖祖輩輩的財產和權益。兩方面民眾因此分別加入代表自己利益的政治團體或政黨,同時以強化宗教認同的方式加強內部團結。

    本世紀以來,尼日利亞中部地區暴力衝突不斷。2001年9月,喬斯的豪撒族穆斯林和土著基督教徒爆發衝突,造成500多人死亡。

    2008年11月,喬斯因教派衝突引發的騷亂造成數百人死亡,上千人受傷。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38397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