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被襲擊:十年過去了,孟加拉國佛教徒仍然希望伸張正義
2022/10/16 16:21:27瀏覽107|回應0|推薦0
被襲擊:年過去了,孟加拉國佛教徒仍然希望伸張正義
迪彭·巴魯亞
2022 年 10 月 14 日
 一座被燒毀的佛教寺廟中損壞的佛教文物,該寺廟是被伊斯蘭教暴徒摧毀的寺廟之一。來自 dhakatribune.com
自孟加拉國東南部考克斯巴扎爾區拉穆村的佛教徒遭受殘酷的集體襲擊的臭名昭著的夜晚以來,已經過去了十年。然而,在其間的幾年裡,在起訴肇事者方面沒有取得重大進展,這種野蠻暴力的受害者仍然被剝奪了正義。
“這件事發生在10年前,但審判還沒有結束。這對我們來說很不幸,”來自考克斯巴扎爾的佛教僧侶 Pragyananda Bhikkhu 說。“沒有進展,我認為國家故意拖延正義。” (UCA新聞)
  2012 年 9 月 29 日,一群極端分子散佈謠言,稱來自 Ramu 的名叫 Uttam Kumar Barua 的佛教青年在 Facebook 上發布了一張照片,被認為是對伊斯蘭教聖書《古蘭經》的侮辱。極端分子隨後對當地佛教社區發動了一系列暴力襲擊。孟加拉國《每日星報》隨後的一項調查顯示,在 Facebook 上分享的照片是經過 photoshop 處理的。該報告還指出,Uttam Barua 的 Facebook 帳戶可能已被黑客入侵,以上傳作為暴力觸發因素的操縱圖像。
   襲擊期間,拉穆的 19 座古老佛教寺廟和 26 座佛教住宅被縱火焚燒,其他寺廟和住宅遭到破壞和搶劫。吉大港區的帕提亞也爆發了暴力事件,針對佛教寺院和印度教寺廟的破壞行為。
   事件發生後,政府立即重建了受損的建築物和房屋。2013 年 9 月 3 日,孟加拉國總理謝赫哈西娜瓦澤德在政府贊助下為幾座重建精美的佛教寺廟揭幕。
共有 19 起針對 1,500 多名身份不明的人的法律案件,其中 378 人被起訴。警方隨後在 18 起案件中對 1020 人提出指控,其中 1 起案件在庭外和解。
  地區檢察官和考克斯巴扎地區開庭法官法里杜爾·阿拉姆(Faridul Alam)解釋說,由於襲擊事件的確證證人(其中許多是受害者的鄰居)未能出庭作證,因此法律案件仍在審理中反對被告。
   2012 年 10 月 2 日至 3 日,最高法院律師 Jyotirmoy Barua 和 Eunus Ali Akond 分別提交了兩份令狀請願書,要求對襲擊者和當地政府官員採取行動,指控他們在防止襲擊方面疏忽大意。調查報告已提交給由米爾扎侯賽因海德爾大法官(現已退休)領導的高等法院法官席。首席大法官在被提升為上訴庭法官之前重組了法官席。
   孟加拉國考克斯巴扎爾 Ramu 重建的 Shima Bihar 寺廟。這座寺廟是 2012 年在穆斯林襲擊中被毀的十幾座寺廟之一。來自 ucanews.com
2013 年 5 月 16 日提交給高等法院的一份司法調查報告指出,地方行政當局以及情報和執法機構在阻止襲擊方面的失誤。
   調查歸咎於與襲擊有關的 298 人。援引高等法院消息人士的話說,該報告提出了 20 條建議,包括提高當地行政效率、實施社交媒體限制以及培養當地居民的愛國主義意識。
   尤努斯·阿里·阿康德告訴《每日星報》,高等法院法官沒有就他的令狀請願書舉行聽證會,因此不會採取任何行動。
為了紀念 9 月 29 日那個可怕的夜晚,當地佛教組織每年都會協調和平遊行,當地佛教界的代表則聚集在一起要求伸張正義。
   “現在停止程序是什麼?” 《每日星報》在最近的一篇社論中問道。“我們要求為拉穆受害者伸張正義,並認為這些案件沒有理由再拖延下去了。” (每日星報)

迪彭巴魯阿Dipen Barua 博士是香港大學佛教研究中心的名譽講師。他撰寫了一本書並以孟加拉語和英語發表了多篇文章,主題涉及佛教研究、婦女問題、南亞和東南亞的佛教以及文化遺產。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77295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