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有關大眾部大天和尚的謬傳
2021/03/26 19:19:47瀏覽408|回應0|推薦0

有關大眾部大天和尚的謬傳

https://bit.ly/3cpSxqt

     佛圓寂後印度佛教初期並無大小乘部派(大眾部與上座部派)之分,佛滅後百餘年(西元前三世紀),孔雀王朝的阿育王時代,大眾系的大天,提出了大天五事的學說,引來以阿羅漢為究竟的上座系僧團——說一切有部,對大天的不滿

    大天的傳記有兩種,一為大眾部所傳,一為上座部所傳。根據上座部所傳,大天為中印度秣突羅國的商人之子,顏容端正。長大後,曾犯殺父、殺母、殺比丘之三逆罪,後深悔前非,一日至摩揭陀國雞園精舍,因聞一比丘誦‘若人造重罪,修善以滅除,彼能照世間,如月出雲翳’而發心出家學道。(有云其是賊住比丘之首);大天天資聰慧,出家後不久便通達三藏文義,又因善於言詞、化導,波吒梨城人大多歸向之。

     無憂王(阿育王)得知,屢次召請入宮恭敬供養,並令說法。關於阿羅漢證果的果位境界,他主張五種新說,此即佛教史上著名的‘大天五事:「餘所誘、無知,猶豫、他令入,道因聲故起,是名真佛教」。教團因此而分為贊成五事的大眾部及反對五事的上座部兩派。是為部派佛教之始。上座部傳大天示寂時,王及城中士庶欲火葬之,但火不燃,後依一占師之言,灑以狗糞,火炎忽發,瞬間即燒成灰燼,繼而風暴至,灰燼飄散無遺。此上所述,因系大眾部之對立部派──上座部之傳說,故對大天頗有微詞。

     

    另外,大天為摩哂陀「(阿育王的長子,後受阿育王派遣將佛教傳入錫蘭島)」出家受十戒的阿闍黎師,大天曾奉目犍連子帝須令,至摩醯娑慢陀羅國(Mahis!aman%d!ala)傳法。對於大天犯三逆罪的傳說,後人多以僅為上座部《大毘婆沙論》單獨的說法。其他諸傳如《分別功德論》,則多以為大天為高德僧。三逆事件乃為貶抑大天所捏造的誣衊之詞。

   

    窺基大師《瑜伽師地論略纂》卷一雲(大正43·1b)︰大天名高德大,果證年卑,王貴欽風,僧徒仰道,既而卓犖無侶,遂為時俗所嫉,謗之以造三逆,加之以增五事。(中略)既生此謗,乖角紛紜,故言滅後,魔事紛起,競名譽利,今古所同,虛中構架。


:佛律出家並非任何人都可意,有基本上的限制,除要求身心健康顏容四肢功能健全無缺外若有債務或犯刑事法...等等纏身者,皆禁類,何況是犯三逆的重罪,自不容其受大戒出家,而佛更不可能去求問占卜師這類外道,所說的火化要灑以狗糞方能起火燃燒,根本上就是無稽笑話!


     對於大天和尚,印順導師在《初期大乘佛教之起源與開展》評說:『大天五事的創說,促使佛教界從狹隘的羅漢中心論裏解放出來;大天不僅是大眾部弘化一方的傳教師,更是引導佛教向大乘演進的大師!他非但不是造成部派分裂的罪魁禍首,實是當時佛教思想界之先驅者。 https://bit.ly/2P7Deti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579861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