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據說達爾文晚年否定了自己提出的生物進化論?
2017/10/07 09:14:19瀏覽1417|回應0|推薦0

有基督徒為了自已愚眛教義為否定達爾文偽稱其晚年信教,並後悔自已提出的演化論,其真相如何呢?

謠言說:達爾文晚年信教,連達爾文在晚年都後悔創建進化論,懺悔信了基督教!我搜索了關鍵詞,發現很多公眾號還在傳播這個謠言。但是,謠言就是謠言,枉顧事實即使可以迷惑很多人,終有被揭穿的一天。而達爾文晚年否定了進化論的謠言,已經被揭穿了上百年。科學是以事實為依據,核心是證據,而不是權威的話。即使達爾文真的在晚年否定了自己提出的進化論,也絲毫不會影響進化論作為一個被確認無疑的科學理論的正確性。只有宗教喜歡用名人的話為自己裝扮,而科學從來不以名人的話為聖旨和證據。你們見過科學論文中引進名人的話嗎?沒有。此外,現代進化論早就不是達爾文時代粗糙的進化論了,已經建立在很多科學學科之上,即使達爾文在對進化論的理解上有所偏差,也絲毫不能動搖進化論的正確。還有一些類似的謠言,說什麼美國已經不教進化論了,說越來越多科學家已經質疑進化論了。這些都是幼稚園級別的謠言。我詢問了很多在美國的朋友,美國的學校必須教授進化論,否則就是違法。而說「越來越多科學家已經質疑進化論」的人,不過就是在某些傳教的公眾號上複製黏貼來的,你問他見過多少科學家,認識多少科學家,有沒有去調查他們的信仰,結果一個都沒有。我倒是認識很少生物學家,沒有一個生物學家質疑進化論的,可以說,他們百分之百的支持和贊同進化論,最多就是在做一些局部的修正。還有人反對我的話,說某某《世界未解之謎》上說的,西方某某大學什麼教授誰誰誰,他們就質疑了進化論了。我直接向那些大學瞭解,發現要麼根本就是查無此人,要麼就是文科專業的,比如,其中有文學藝術專業的,都不是真正的生物學專業的科學家。

通過調查,我們可以知道真相,它是:這是一個早已被揭穿,但基督徒至今仍然津津樂道的謠言。

這個謠言的始作俑者是一位美國修女,叫赫普。達爾文死後不久,她在馬薩 諸塞州的一次布道中聲稱,在達爾文臨終前,她訪問了他,達爾文向她做了懺悔, 後悔自己創建了進化論。教會組織對赫普的謠言如獲至寶,迅速傳播開來。在一 九二二年,達爾文的女兒亨裡雅塔為此發表了聲明:

  「在我的父親臨終前,我守在他的身旁。在他重病不治時,或在他得其他病 時,赫普修女都不在。我相信我的父親從未見過她,她對我的父親的思想、信仰 沒有任何的影響。他對他的任何科學觀點,不論是當時的還是早些時候的,從未 反悔過。我們認為有關他懺悔的故事是在美國編造出來的。整個故事純屬無稽之 談。」(Ronald W. Clark, The Survival of Charles Darwin: a Biography of a Man and an Idea, published by Weidenfeld & Nicholson, 1985, pp 199)

在 1887 年 2 月 8 日,達爾文的兒子弗蘭西斯在給托馬斯‧赫胥黎的信中就指出,所謂達爾文臨終時放棄進化論的說法是「假的,沒有任何根據。」在霍浦夫人的文章發表後,弗蘭西斯在 1918 年 5 月 28 日的信中進一步指出:「霍浦夫人對我父親的宗教觀的說法是非常不真實的。我已經公開指責她捏造事實,但沒有看到任何答覆。」在 1922 年,達爾文的女兒亨裡雅塔為此給倫敦一份基督教週刊去信聲明:

  「他對他的任何科學觀點,不論是當時的還是早些時候的,從未反悔過。我們認為有關他懺悔的故事是在美國編造出來的。整個故事純屬無稽之談。」

  達爾文的子女都否認霍浦夫人見過達爾文。在所有有關達爾文的史料中,都沒有達爾文見過或認識霍浦夫人的紀錄。

  達爾文臨終前只有夫人愛瑪和子女在場,他的臨終遺言是對愛瑪說:「告訴我所有的孩子們記住他們對我總是那麼的好。」「我一點也不怕死。」他對進化論和不信神的立場,是一生一世都沒有改變過的。

我們可以看到很多積極地反對達爾文進化論的人是基督教的信仰者,他們非常賣力的在宣傳各種謠言「比如達爾文的臨終懺悔」,比如「進化論是錯的,因為缺失中間環節」,比如「達爾文從來都相信上帝」,云云。可能,這些賣力宣傳的人並沒有想到,在如今基督教的高層看來,進化論是可以接受的,並且已經鄭重地向達爾文公開道歉。

在2008年的9月15日,英國聖公會官方在媒體上公開的為當年對達爾文的誤解和引導他人繼續誤解而道歉,稱進化論是對的,將努力為當年的錯誤而進行修補。在第二年也就是2009年2月,梵蒂岡則發明聲明,雖然過去天主教會對進化論有敵意,但進化論可思想可以追溯到基督教早期的聖人,也就是承認進化論是對的。所以我們看到在歐洲國家,受過良好教育的基督教會上層人士,已經深刻意識到進化論就是對的,對進化論的攻擊才是錯誤的。發表上述聲明的契機是,2009年是達爾文誕生200週年,也是他發表進化論《物種起源》150年。所以我們可以看到進化論已經不僅僅是一種科學理論,且對基督教會都產生了非常重大的影響,不僅科學家在慶祝,基督教會也不得不出來表態向科學靠攏,因為他們理解科學理論給出的是這個世界的真相。

甚至早在2002年,英國聖公會的高層人士(著名的牛津大主教)和進化論科學家(著名的進化論科普作家,也是生物學家理查德‧道金斯)聯名向政府提出建議,推動進化論科學的講授,尤其要警惕神創論帶來的危險。繼續反對進化論會帶來英國科學水平的滑坡。這可能是很多人料想不到的吧?

其實我們應該理解,進化論作為一門科學,它並沒有像很多(受教育水平比較低的)宗教人士宣傳的,由於缺失過渡環節而站不住腳。恰恰相反,在達爾文進化論提出一個半世紀之後,科學家們發現了越來越多的證據,填補上了許多「缺失的環節」。而且新的分子生物學,尤其是基因研究,給進化論提供了更加堅實的基礎。

在人類起源這個問題上,題主描述的情況也是不準確的甚至是相反的。世界主流科學家們認為,人類是從非洲起源,並且散佈到全世界的,現存所有的人類(包括中國人)都是同一個物種。這個判斷也可以從DNA證據得到。不過在中國還有一部分科學家,繼續支持多地區起源說,也就是在東南亞地區和其他地區還是曾經產生過人屬物種的(這裡就有待於靈長類科學人士來判斷了)。

所以關於人類起源的進化論解釋在世界範圍,內已經成為了主流觀點,並且得到了各種化石證據和DNA證據的支持,成為了確鑿的科學事實。題主對於進化論知識的缺乏,實在是令人遺憾。長此以往,這樣的宣傳是不利於中國的基督教徒形象的。應該努力學習科學知識,跟世界先進國家接軌啊。

前面提到的相關的英文資料如下:

英國聖公會的道歉

http://www.christianpost.com/news/church-of-england-offers-dedication-apology-to-darwin-34296/

The Church's apology appears in the essay entitled, "Good Religion Need Good Science," written by Rev. Dr. Malcolm Brown, director of Mission and Public Affairs of the Archbishops' Council. He writes: "Charles Darwin: 200 years from your birth, the Church of England owes you an apology for misunderstanding you and, by getting our first reaction wrong, encouraging others to misunderstand you still. We try to practice the old virtues of 'faith seeking understanding' and hope that makes some amends."

梵蒂岡承認進化論的聲明

http://www.telegraph.co.uk/news/religion/4588289/The-Vatican-claims-Darwins-theory-of-evolution-is-compatible-with-Christianity.html

Archbishop Gianfranco Ravasi, head of the Pontifical Council for Culture, said while the Church had been hostile to Darwin's theory in the past, the idea of evolution could be traced to St Augustine and St Thomas Aquinas.

教會和科學家聯手推動英國進化論教育

https://www.theguardian.com/politics/2002/apr/07/schools.publicservices

Led by the Bishop of Oxford, Richard Harries, and biologist Richard Dawkins, the group has called on Tony Blair to ensure that all school curricula be 'strictly monitored' to ensure future scientific and religious teaching in Britain is properly respected.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087448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