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愛因斯坦拍賣的書信論猶太教上帝是原始幼稚神話產物
2020/08/31 10:42:58瀏覽252|回應0|推薦0
愛因斯坦回復猶太教哲學家書信論猶太教上帝是原始幼稚神話之產物

  著名物理學家愛因斯坦在離世前一年親筆寫下的「論上帝之信」已以以近300萬美元拍賣成交。據《CNN》報導,愛因斯坦在1954年1月3日以德文撰下這封信,給同為猶太裔的哲學家古特金(Erik Gutkind),內容是對古特金著作《選擇生命:聖經中的革命號召》(Choose Life: The Biblical Call to Revolt)的讀後感想   

    愛因斯坦寫給猶太教哲學家古特金的信,部分內容摘要如下:

  …過去幾天我花了許多時間拜讀您的大作,非常謝謝您將你的作品寄給我。這本書特別令我感動的是,我們對生活的實際態度和人類社會有許多共識。

「對我而言,上帝這個詞句,無非是人類天性懦弱顯現的產物,聖經則是一本彙集傳奇但仍屬原始幼稚的神話文集。對我而言教徒無論如何巧妙的去詮釋,都無法改變這一事實。」。這類教會用盡心機粉飾的詮釋種類繁多,但幾乎都跟原本內容無關。對我來說,我不覺得猶太人的資質和其他人不同。您自認為猶太人享有特權地位,並試圖推出兩道高牆來捍衛此一地位,在前面一道就是身為一般人,後面一道則是身為猶太人。總的來說,我對此感到難過。就我個人經驗,猶太人的天賦特權並不比其他人類族群條件好,如我們也不能避開罹癌。否則我實在看不出猶太人有任何「神賜異稟」之處,猶太教如同許多宗教只是最幼稚迷信的化身之一。您自認為猶太人享有高人一等的特權地位(按:猶太人自認是上帝的唯一選民)。總的來說,我對你這論點感到難過。就您所稱,身為猶太人,享有一神論的特權,就能免除因果關係,但你這種有限的因果關係,就不再是廣被大眾認可的因果關係,就像我們偉大的哲學家史賓諾沙所深刻了解的那樣…那些崇拜自然宗教所持的萬物有靈論看法,原則上並不會因您這種獨特看法而被抹除。您的持一神論有特權的牆垣只會讓我們達到自欺欺人的境界,也不會對人類道德有所增進,反是恰恰相反。我已公開指出我們在知識理念方面的差異,我也很清楚我們在某些重要事情上,如我們對人類行為所作的評估,彼此理念非常接近; 會將我們理念隔開的,用弗洛依德的語言,是指知識上的「工具」及「合理化」。因此我們若能談些具體的事情,我認為我們可以互相更深入瞭解。最後由衷感謝您,也祝您好運!

這封信是愛因斯坦(AlbertEinstein)逝世前一年,即1954年,回應猶太裔同胞哲學家古特金(Eric Gutkind )送給他的書:《選擇生命:聖經中的召喚革命》(Choose Life: The Biblical Call to Revolt)的德文回信。現在這封信4日以近300萬美元(約新台幣9240萬元)的價格,在紐約的拍賣會上成交。

按:長期來基督教制造假訊息偽稱愛因斯坦信上帝,但愛因斯坦早已一再否認,近年這些無恥教徒又偽造愛因斯坦給女兒的信,這把戲宣稱,愛因斯坦相信上帝就是愛,所以他信上帝!

     撒謊為榮的基督教/

基督教最喜歡作假見證,許多名人如愛因斯坦、愛迪生、牛頓、居里夫人...等名人,都被偽造信息說他們信教,因為他們的經典教導他們作偽證是很光榮,如:腓1:18這有何妨呢?或是假意,或是真心,無論怎樣,基督究竟被傳開了。為此,我就歡喜,並且還要歡喜;

( 不分類不分類 )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ewang3005&aid=1499208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