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這樣的花博新生公園你喜歡嗎?
2013/09/14 20:44:21瀏覽1043|回應1|推薦18

台北市新生花博公園現在負責整修的不知是哪個單位?工作的素質和彼此間的協調都很有問題!大概在今年四月中旬,整修花博圓木大道拆除工程時,運來的灰色地磚,到了九月還在公園內。圓木大道拆除、整地、鋪草皮的工程做了幾個月才好,我每天去公園散步都會歎幾聲。

 

這批地磚在四月送來後卻沒用上,現在地磚移到水泥步道邊,連同木條、鋼筋堆了約五個月,堆到上面都爬上雜草了,他們都還在。

2013.9.3 拍攝  會等到哪一天這批鋼筋才要用上呢?

既然用不上,為什麼五個月前就送到公園呢?

那一天,這批鋼筋不論被用在哪一件花博新生公園的整修工程,您覺得會安全嗎?

花博新生公園有太多我想不透的事!

先隨便舉一件:施作單位居然不會鋪平草地

原本花博設計說會回收水資源的圓木大道,設計不良功能不彰,圓木樁實在是腐爛到非拆不可了,但在整修時只拆了南北向的一長段,東西向的腐朽圓木樁卻沒有一併拆。

南北向的一長段圓木樁拆除後改鋪草皮,地未整平就把草放在上面,

全草皮高低不平、坑坑洞洞。

公園入口右側的草地遠拍看來好像很不錯?

可千萬別被圖片騙了,事實上這草地裡處處藏著危機。


大概在五月,施工單位總算要來關心被颱風吹壞好久的帳蓬地基了。黃色塑膠繩圍了好幾天,這地方拆下一些地基角鋼,工地零亂約一週後,木料才清理乾淨。

又隔幾週,踏石搬走,留下坑坑洞洞也不順手把旁邊的土撥一些過來、或加一些泥土補平。草地上留下好幾十個大坑洞。又隔幾週之後某一天,我再去散步時,坑洞裡面塞了幾塊水泥塊,就算了事!

會來這公園的多半是社區人,我們大伙兒走過都會互相提醒,知道別走那塊草地、那些木地板有陷阱,更別說在想在上面奔跑了。咦?大草地不是要讓大人小孩在上面奔跑嘻戲嗎?不不不,可千萬不能在新生,除了坑洞、石塊外,還有狗便、狗屎.....

草地這樣已經幾個月了,我早就變得不愛去這公園了。九月三日再去,草地還是這樣!

花博新生的入口最悽慘

公園門口的管理單位和花圃的管理單位是不同的,其間還有另一小塊是屬於扶輪社管的,因為不同調,花博新生的入口最悽慘;有扶輪社大商標的那一塊隆起的草地屬扶輪社管,雜草經常長得很長;花圃工人在修草地時,絕對不會順手去修一下屬於扶輪社管的、就在旁邊的那些草地。我上傳的這一張心存善念,不想上傳右邊草地野草兩尺高、左邊修得平整的那一張。這有點像我們的【一國三治】,對吧?

花博後的新生公園變成這樣,小青龍婆婆我覺得非常難過!以前的公園有大片平坦的草地和大片的樹木,也沒有以欄干圈地叫人不可進入。我不愛抱怨,但是花博新生公園苗圃經營者和維護施工單位真的不及格!我知道我的標準向來很高,是以世界最棒的溫哥華城市花園生活經驗來期待檢驗市府,以及花博新生公園的經營者的,這不也是市府一直希望邁向世界設計之都在努力著?怎會連辦過花博的公園都經營成這樣?

一般居住都市慣的人,難得看到都市中像新生公園這樣大片的公共空間,花博只要有幾盞燈,經常換一些花花草草,大家就覺得很漂亮了,但我可不是這樣看。

據報說這是每年五億預算管裡的花園?我在猜:是否大部份的錢是這樣花的?我知道管公園的苗圃花農業者很會在自營的苗圃栽培花苗,會種出漂亮大朵的香水百合、多色鬱金香....一盆盆來賣,但是他們絕對不是一個有美感的、能造出美麗花園的團隊!

他們經營花博新生公園苗圃的作法是:規劃苗圃成幾塊簡單的造型,每次某一區要換花,會從苗圃載來一車車快開的花種下。有官員要來巡視、有活動、或要來拍宣導片時,會在園區種特大、特香盛開的花。這些花通常兩三天後就開始凋謝,大概一週就會七零八落,我們這群天天都在公園的居民,最常賞著的是:難看凋零的花葉、長得特高的野草幾禮拜,然後才看園丁鏟除;看著一堆堆用塑膠袋裝著的、等待換種的花草躺在地上。而這一幕幕我賭大部份的網友、坐辦公室的、作官的人都看不到。

圓木道開挖時還新種、種得得很密的雞冠花,在圓木道鋪好草皮後,花間就長滿了野草,長得比雞冠花都高,看來真不美觀。最簡單的方法是:全數鏟除換種另一種比較快。我看有些還很好的雞冠花也一併被除了,讓我想起因為花博被移走的好多樹朋友,心裡非常難受。

這片林因為花博大改造不見了!

我常常想起在溫哥華城市生活的美好經驗,大自然這塊土地,您只要肯蹲下來、謙卑的親近土地、用多一點心思,實在不用花多少錢,一段時間之後,自然會定期回饋我們萬紫千紅!

世界知名的溫哥華島上布查德花園日與夜

溫哥華鹿湖邊的花園老樹  越看越帥 越老越有個性

小青龍婆婆的鄰居有個小而美麗的紫藤花園,看著紫藤年年慢慢的變化、長大、越來越美,從觀賞進而鄰居互相交換經驗,回到家從做中學習實踐。我們這區條條街漸漸的都變漂亮了。園藝趣味、生活之美不就是這樣慢慢蘊釀、涵養出來的嗎?想來這是溫哥華整個城市都漂亮,幾乎家家戶戶或多或少,都有個美麗的花園角落的主要原因吧。

社區鄰居美麗獨特的紫藤

溫哥華西區的伊莉莎白公園、孫逸仙公園、溫哥華島上世界知名的布查德花園,只要雇用幾位Master Gardener,真正愛花草的園藝設計師和工作伙伴,園地裡多栽種多年生、會開花或不會開花的木本植物,維持大片平坦的草地。花樹會成長,經由長駐園丁的修剪、施肥與澆灌,不同樹種各自有型,園內只需少數小面積的苗圃或花房,也方便管理。城市花園就要具有這樣的涵養、薰陶、教化市民的功能,遺憾的是這樣的精神我在花博新生花園沒看到。花花草草的花博新生公園也許還是會有人喜歡,我則經常憶起、懷念昔日新生公園的樹朋友,嘆息花博新生公園花草的平板無趣,如同抹胭脂的速成美女,短暫打造俗氣不耐久看的美麗表象,沒有什麼動人的故事可以說!

花博新生公園現狀2013.9.17拍攝

( 在地生活大台北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8495723

 回應文章

小子心 —— 四平圓無限,方寸環空間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3/09/15 10:45

個人認爲這是所謂的夜市文化加上表面功夫的合成產品所致!

另外一個重點,當然是大家“心照不宣”的『技術(巧)層次』問題。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3-09-15 11:44 回覆:
好吧,我大概猜到您的意思。如果具積極正向的事物,我稱它為【文化】,反之則稱為【陋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