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心中留有輪椅的寬度!(謝謝按讚支持 內容持續更新)
2013/01/07 22:39:20瀏覽1443|回應1|推薦43

人相識有時很奇妙,第一眼就知道,我看沛沛就是這樣。

很多人心目中的天使 沛沛

那是在國北師學生湯志達的臉書上,看到坐著輪椅、頂著紅鼻子的蘇沛縈(我後來叫她沛沛),他們同是【藝術治療社】的學員。我看照片上的她坐著輪椅,帶著甜美的笑容,覺得這女孩看來精靈、可愛又勇敢,就加她做朋友了。

認識沛沛的那一年,我自己家裡的兄弟姐妹過得特別辛苦,因為照護年過八十後,跌過四次的親愛老媽。老人家進出醫院多次、病弱時要背、扛、抬上下樓,病稍好後行動不便,從此以輪椅代步。憂鬱纏身的老媽夜夜失眠、大部器官嚴重老化,無論是照顧者或被照顧者的日子都是一天天數、分分秒秒在過。

我和姐姐推輪椅帶老媽去市場逛,每次都滿頭大汗、還經常氣呼呼的回來。台灣現狀大部份推老人家出來的都是【外勞】、【阿姨】吧?有好幾次,我和姐姐推親愛的老媽走過騎樓,親耳聽人耳語指指點點:

「嘿! 你看那外勞真壞心,她自己戴帽子,卻不給老人家一頂帽子戴.....」

「夭壽喔! 你看那外勞真壞,老人家放一邊,在這裡買衣服...」、「......」、「...」

早年的台北縣、台北市的騎樓高高低低,沒一段路是平的,還要經常彎曲前進避開路上到處的狗屎。老媽回來後總喊腰痛,我和姐姐也是這樣,街邊有粗花紋的磚道、柏油的坑洞都是禍首。不小心沾到黃金的輪椅,回來後要沖洗,這也就認了, 最令人痛心的是:自以為是正義之士的莫名其妙指控、你高我低的種族歧視,沒有像我們這樣堅強鬥志的人是撐不下去的

 沛沛七歲的可愛模樣

沛沛七歲以後就坐輪椅,以我對她的了解,上述內、外在加諸於身的病痛、歧視、教育居家公設道路障礙與折磨刻骨銘心,也因此沛沛幾次與老媽聊天後,成為忘年之交。

沛沛有很疼愛她的父母及兄姐,她在大家的協助下,去年搬離不便的公寓,住進一棟離捷運站很近,又有電梯的大樓去住了。我為沛沛慶幸,心想:這可解決她出門行難的問題了。

有【愛】才有【無礙】的環境

這幾年,台北縣市的馬路總算進步多了,大眾捷運系統也有了為特殊需求者的設計考量,施政者也常以這樣的進步自豪。但是,對坐輪椅二十多年的沛沛、八十九歲的我親愛老媽而言,現狀的兩都市的捷運、人行步道設計施工和維護品質就不及格了。

去年,沛沛在台北市龍山寺附近斜坡道行進中,因坡太陡無法控速,從輪椅摔到馬路上,幸好有愛心路人搶救虎口逃生。沛沛還說:新家有電梯了,但馬路上處處障礙,仍然很難出門。我聽到這些消息很是擔心,因為她住家附近的捷運線2010年11月才通車,理應是很進步的。

沛沛帶著我走一次住家到捷運間來回,整條街騎樓機車和雜物隨便停放堆置,真的是要九拐十八彎才能出去,她跟鄰居、附近的警察局交涉過多次請求改善,沒有得到具體協助。

今天,我再次造訪沛沛的家,出捷運後一路想著沛沛輪椅的寬度前行,看到一輛躺在步道上的腳踏車,掛上售屋廣告,上面有一張新北市政府環境保護局的公告: 希望自行車所有人1219日前自行遷移清除,但算算過此日期已二十天,所有的東西還在那兒檔路,環境保護局的人也沒執行拖走。

這讓我很是納悶:環保局不是可以直接清除這種違規、阻礙通行的垃圾和廣告嗎?

為何還多此一貼、到期卻又不執行?

再走兩步我閃開幾堆狗屎,中午會吃不下飯了.....

直機車、

橫機車、

沛沛說的沒錯,她從家裡到捷運短短一百公尺的道路的確充滿了障礙。

這是沛沛的人生難題,也是我老媽的難題,而我把它當做人生的另一挑戰!

既是難題當然不易解,只有記在心裡,點滴滋味畫到紙上。

那本記錄沛沛難走出去的心酸,製作成輪椅小書已存放書房多年。

手工書   金色輪椅上的女孩

今日上傳只是先盡心提醒人間過客:

有愛無礙

遵重所有人行權利,體會老弱婦孺【雙輪過路】艱辛,

心中永遠留有輪椅的寬度!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7206684

 回應文章

鈴聲(老老)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的地方
2013/01/12 01:11
不要說過輪椅了, 連走路都有問題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3-01-17 16:15 回覆:
感謝老老也來關心!
小青龍婆婆(accreteart) 於 2013-01-18 07:15 回覆:
羞感謝所有好友&電小二推薦,此文歡迎分享。有愛無礙,才會有幸福的雙輪。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