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後龍故事屋歡樂環保踩街
2015/03/12 12:30:35瀏覽1372|回應0|推薦5

今年2015年正月,後龍故事屋受主辦單位邀約,參加苗栗市的【火旁】龍踩街活動。苗栗的【火旁】龍文化系列活動行之有年,曾經熱鬧非凡,在地參與踩街的隊伍以往都超過四十隊。但隨者環保意識抬頭,【火旁】龍活動所帶來的噪音、空污和垃圾....等問題屢受質疑,參加踩街的隊伍越來越少,或有團隊虛應行事,雖年年參加但型式服裝大同小異,盛況已大不如前。

感謝文史工作者黃仁安、駝鳥王陳平倪協助,記錄後龍故事屋踩街過程

今年在地的踩街隊伍,加上故事屋受邀倉促組成的隊伍,總共只有十隊,其他參與踩街的三十隊則是從外縣市邀約來的。有新生團隊加入的今年踩街活動,或許會帶來不一樣的氛圍,但似乎也有點希望有個Happy Ending, 向此活動說再見的味道。

後龍故事屋本著深耕在地文創、推廣藝術生活化的理想,應允盡力組隊共襄盛舉。過年時間,臨時要找到人手協助繁雜的準備工作難度很高,小青龍婆婆多半時候獨自一人,在工作室從一大早忙到深夜。所幸後龍溪洲是個純樸有人情味的鄉里,後來獲得人力支援,開始有年輕的帥哥美女加入踩街對隊伍,有在地藝術家玉米大力協助,七八十歲的阿公阿婆、十歲上下的小朋友也來捧場,合計三十人組成一支可愛的團隊。

我們這一隊是所有踩街隊伍中最特別的一隊,十足像個大家庭,

年紀最長的阿嬤年近八十,年最幼者只有六歲。

婆婆我為了節省材料開支,大部份道具裝飾都儘量利用可回收的材料創作,希望以輕鬆、自然、環保的藝術嘉年華方式,跟苗栗鄉親打招呼。

故事屋的踩街鐵馬中,上面這一輛【胖嘟&花生】小鐵馬,是小朋友的最喜愛!婆婆我把神似愛犬胖嘟的狗寶寶,和溪州特產花生寶寶稍加打扮一起去踩街。觀眾中不少帶著孩子的爸媽、帶孫的爺爺奶奶,要求跟這輛花車拍照,還有觀眾塞給黃金獵犬胖嘟一個充氣娃娃,哈!

這鴕鳥鐵馬是為了行銷在地的特色鴕鳥園,當然是由鴕鳥場長來騎它了。

鴕鳥王 陳平倪

我們的踩街鐵馬上插了許多寫滿祝福的小旗子,每一輛鐵馬都有一個主題。

這輛白髮美魔女鐵馬配上高大的滑稽的小丑最吸睛,一路上鎂光燈閃不停,不時有人靠過來,和他擊掌或要求合照。當天我們中午過後就開始打扮、臉部彩繪,參與活動的每個人打扮起來都好可愛!

下午五點,我們就來到集合地點,踩街活動七點才開始。

特別要介紹下面這位小帥哥,負責掌旗的小朋友。他和搭檔兩人的街舞贏得熱烈的掌聲,相信加以時日將是顆閃亮的星星!

上圖照片左 為街頭藝人章明通先生

熱情洋溢的街頭藝人章明通先生真令人感動!踩街當天,他一大早就來故事屋準備、協助排練。踩街行進時,他扮海龍王發號司令,一路賣力吹奏、走街走到腳抽筋。踩街進有了海龍王選配的音樂和薩克斯風吹奏,再加上一路上又跳又演、超級認真又可愛的小朋友的【街舞】、【小蘋果】....等舞蹈,連阿公阿嬤也加入表演,真的太精彩了!

故事屋踩街表演活動片段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969041039774957&set=vb.333710713307996&type=2&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969037806441947&set=vb.333710713307996&type=2&theater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969041789774882&set=vb.333710713307996&type=2&theater

有新活力注入的2015苗栗踩街活動人潮洶湧,每個重要路口都擠得水洩不通!

活動過後回程的路上,不論老少大家心情都很High,相約以後還要來參加。小青龍婆婆可不敢當場跟大家說:這活動以後可能不會辦了,那該多掃大家的興呀!

透過這次踩街活動,我們發現社區老小潛力無窮!小規模的社區展演只需花小錢、不放鞭炮也可以很歡樂,也發掘培育了在地人才未來,如果苗栗市不續辦踩街活動,我們的社區稍微號召一下,也能舉辦小而有趣的社區踩街。這是落實藝術生活化、居民情感交流、培養創造力的好活動呀,期待還會有下次喔!

相關閱讀

元宵踩街鐵馬測試

https://www.facebook.com/video.php?v=959507380728323&set=vb.333710713307996&type=2&theater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214614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