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春天與蝙蝠寶寶的相遇
2016/03/18 20:33:19瀏覽617|回應0|推薦9

春天與蝙蝠寶寶的相遇

這一陣子每天都在畫畫,生活周遭蟲魚花鳥,市場阿嬤阿公魚攤雜貨小舖等通通畫。我最愛畫的還是我的寵鳥,愛情鳥啾啾一家。每次一畫好就愛上傳FB,臉書好友都知道:啾啾的老公是瓜瓜,寶寶是咕嚕咕嚕,知道啾啾最近在孵寶寶,知道婆婆為啾啾蓋了鳥豪宅....。 因為新買Galaxy Note5手機有繪圖筆功能蠻多,可以隨性塗鴉寫字分享。所以一有空檔,婆婆隨處坐臥都在塗鴉,不知不覺間畫了不少。

本文重點不在談我的寵鳥啾啾,認真要說啾啾一家的故事,那短時間說不完。其實是想談《蝙蝠寶寶的相遇》的故事,之所以會遇上蝠寶寶,應該說也是啾啾牽的線,所以忍不住就提了一下。

313日  下午,多年未見的學生玉蘋一家突然來訪,說是要看和寵鳥啾啾多年不見當然非常開心,我們聊啾啾、看啾啾、與跟啾啾玩、看啾啾生的蛋,跟啾啾壁畫互動拍照,跑來跑去開心得很。經過苗圃時,女孩小語驚呼:「看!有一隻蝙蝠!」我們聞聲過去看,果真石磨邊上掛了隻小蝙蝠,但一動也不動。小男孩伸手想要去摸,或許想探一下牠是否存活。我要她們別去打擾,又繼續帶大家轉到別處去。

學生走後,婆婆想到天冷風大,小蝙蝠在外頭應該受不了,是否已經凍死了?左思右想最後決定還是拿塊大防水桌布罩在石墨上保護牠一下。又怕牠悶壞也不行,於是在不受風處留些了小縫,讓牠可以透氣。 

314日  一早我去看蝠寶寶,掀開大桌布的一小角偷瞧,牠仍在原處,不過小身子似乎稍稍轉換了位置。原來這隻蝙蝠寶寶還是活著的!我立刻拿來新毛巾、帶上手套,把這隻蝠寶寶包好、放入紙盒,帶進屋裡照顧。

由於完全沒有經驗,只有緊急蒐尋谷哥,找到澳洲一家專門拯救蝙蝠的診療中心,查到保育員照顧蝙蝠幼仔的步驟。

小青龍婆婆的保母筆記

315日  診療中心還提供了影片清楚的示範如何照顧蝙蝠幼仔,影片看來十分有趣,這讓我稍有信心,準備要當起蝙蝠保(保護)母了。但說實在的,我心裡仍然毛毛的!

資料上說:每三小時要餵一次牛奶(保久乳)。夜裡要跟蝠寶寶餵ㄋㄟㄋㄟ,拿著小吸管吸起約一公分熱過放一陣仍溫溫的牛奶,對著黑黑一小團的絨球靠過去。咦,怎麼毫無反應?一直輕輕碰牠也找不到牠的小嘴。只好去把眼鏡帶上,雖然還是看不仔細,但至少可以確認:我一直在餵小傢伙的小屁屁.....。總之,從手足失措到手忙腳亂,總算蝙蝠寶寶活下來了。

蝠寶寶的毛色已經好看多了

婆婆深怕有所閃失,深夜緊急上網向臉友求救。我尋求救助的訊息上傳FB沒幾分鐘,就有網友建議:去《台灣野生鳥類緊急救助平台》、《台灣蝙蝠協會》、《小小蝙蝠俠》…,這些組織在FB上都有社群,可以了解更多訊息或得到幫助。

婆婆真的很感動,也要謝謝眾網友提供的寶貴資料,的確非常有用其中之一網友建議:直接轉送縣府農業處林務科,那邊有保育員可照護或後送,去之前也不必先打電話。知道台灣有一群熱情的志工在守護野生動物,隨時都在網上準備救援,覺得好溫暖也為蝙蝠寶寶感到慶幸

316日  上午十一點多,我把寶寶送去苗栗縣政府府林務科。位於三樓的農業處,之下的林務科主職掌負責造林綠美化,也擔起野生動物保育工作。保育員的態度非常良好,一知道有民眾送來待救護的野生動物,立刻起身處裡,把蝙蝠寶寶交給他們我很放心對大自然生態的了解真的不多,我現在的疑問是:寶寶要怎麼找到媽媽,回到自己的家呢?

相關閱讀

澳洲蝙蝠診所照顧Baby Bat的影片《Baby Bat Burritos》。這群小狐蝠是在一場天氣巨變中,與牠們的母親分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ccreteart&aid=505283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