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家有青少年 親職教養
2022/12/30 22:35:32瀏覽100|回應0|推薦0

你的孩子不是你的
他們是「生命」的子女,是生命自身的渴望。
他們經你而生,但非出自於你,
他們雖然和你在一起,卻不屬於你。
你可以給他們愛,但別把你的思想也給他們,
因為他們有自己的思想。
你的房子可以供他們安身,但無法讓他們的靈魂安住,
因為他們的靈魂住在明日之屋,
那裡你去不了,哪怕是在夢中。
你可以勉強自己變得像他們,但不要想讓他們變得像你。
因為生命不會倒退,也不會駐足於昨日。

你好比一把弓,孩子是從你身上射出的生命之箭。

弓箭手看見無窮路徑上的箭靶,

                                於是祂大力拉彎你這把弓,希望祂的箭能射得又快又遠。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They are the sons and daughters of Life’s longing for itself.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You may give them your love but not your thoughts,
For they have their own thoughts.
You may house their bodies but not their souls,
For their souls dwell in the house of tomorrow,
which you cannot visit, not even in your dreams.
You may strive to be like them, but seek not to make them like you.
For life goes not backward nor tarries with yesterday.

You are the bows

               from which your children as living arrows are sent forth.
             The archer sees the mark upon the path of the infinite, and He bends

you with His might that His arrows may go swift and far.

詩人 卡里.紀伯倫(Kahlil Gibran)


以前看到青少年,不管路邊或哪裡,就不太順眼,好像他們都是不懂事、無理無禮的兔崽子! 當然也不知道如何跟他們相處和溝通!

等到自己有青少年子女時,才陸陸續續地意識、覺察到自己錯誤的心態、認知和無知!

每個成人都經歷過青少年期,為何我們忘記自己青春期的樣子,反過來一昧指責自己的孩子,好似他們是大麻煩、毒蛇猛獸?

回想我自己青少年時,真的變得愛唱反調、愛質疑,不怕頂撞和衝突。覺得為什麼大人說的就一定是對的,大人做的也一定對的? 看到大人言行不一,做人處事也未必正確,卻一直要求小孩,責怪小孩,就令人更氣結! 更要據理力爭到底!

父母需要持續吸收知識,調整心態和方式,唯一不變的是 傾聽、同理和賞識!

小孩無法選擇父母,即使父母威脅恐嚇打罵、忽略放任,他們因為身心發展還無法到能獨立生存的程度,只能默默接受不當對待,也許直到青少年時期便以各種形式呈現,例如手機成癮,睡過頭不上學,成績一落千丈,沉默寡言,脾氣暴躁,對生命失去希望,不知活著的目的意義,跟父母越來越明顯的疏離感、活著像行屍走肉,有的完全投向陌生網友/虛擬世界+同儕圈子,想尋求接納和肯定。

我們是甚麼樣的父母?

喜歡以打罵對待子女的父母,從小給子女手機的父母,從小就把子女往外送(幼兒園、安親班、補習班、祖父母)的父母,只重視成績分數的父母,對子女唯命是從的父母,時常公開或私下責備數落子女的父母......我們需要承認錯誤並迅速改進調整態度和方式,才能塑造健全身心的快樂子女! 父母對子女的影響可達終身,不可不慎!

推薦透過親職教養書(以下皆目錄簡介),我們有青少年子女的父母可以好好檢視、反省、調整成長! 省下追一兩部劇的時間、放下手機幾天,就可以看到許多解決之道,茅塞頓開,是親子關係邁向好轉的新開始:

1.青春不是突然就叛逆:校園心理師第一手觀察,看懂青少年憂鬱、難相處、無法溝通背後的求救訊號

第一部:教養青少年的關鍵思維
青少年家長,你準備好了嗎?
▶小測驗:你是哪種類型的父母?
青少年討厭父母是正常的
青少年其實想多跟父母相處

第二部:青少年家長應有的覺察
問題不在孩子,在整個家
你能適時對孩子放手嗎?
情緒智商也會遺傳?
夫妻與孩子的三角關係

第三部:現代青少年面對的問題
與網路小孩的跨世代溝通
數位成癮與時間管理
社群軟體與網路霸凌
▶小測驗:我家孩子被憂鬱所困擾嗎?
青少年心理疾病相關問題
情感教育與性別認同
自我探索與生涯規劃
結語 改善親子關係的五大途徑

2.剛剛好的管教 放心與放手,讓孩子長出自信和力量

作者序  孩子的樣子,就是父母的鏡子

 第一章  分數很重要,但還有比成績更重要的事
想辦法就會有辦法,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
拖拖拉拉,忘東忘西,時間管理要從小教起
誰規定男生就不能穿粉紅色?性別標籤的迷思與反思
孩子能自己解決問題,才是真正的獨立
讓孩子知道,金錢在人生中扮演的角色
 進小學前,先教孩子學會保護自己
家有國中生的父母因應之道
幫孩子請假出遊,我投反對票
高中才能擁有手機的3C教養觀
 
第二章   考不好的孩子,最需要父母支持
別把「家庭作業」當成「家長作業」
孩子考不好,其實比你更難受
國小生學習的熱情與能力,比斤斤計較分數更重要
當受挫的孩子說他難過地想跳樓……
「分數不重要」不是孩子的免死金牌,孩子的成績也不是父母的教養業績
孩子,我無法改變教育制度,但希望你能這樣生活
 
第三章  剛剛好的愛與管教
習慣被拒絕的孩子,長大也會否定自己
孩子的頂嘴,是成長的開始
蹲下來,用孩子的高度看世界
大人的無心之言,可能成為孩子一輩子的陰影
教養,是在背後支持的力量,不是由前面控制的行為
放手,孩子才會長出力量
讓孩子的思念有所寄託,能化解上幼兒園的分離焦慮
對話式教養¾¾親子有效溝通的五大祕訣
教養是造橋舖路的心靈工程
溫和而堅定地守住教養界線
 
第四章  媽媽真的很厲害,但她沒有超能力
好好陪伴孩子,也陪自己的內在小孩長大
媽媽的不耐煩,是向家人求救的訊號
如果命中注定,又何須算命?
婚姻,是夫妻互相完整彼此
生活要認真經營,但不要過度努力
幸福是一種對等的相處
 

結語  教養,是親子圓滿相愛時的修行

3.剛剛好的距離:設立關愛界線,家有青少年的親子相處指南

第一章  易怒、叛逆、難溝通……孩子,你到底怎麼了?

活在第一人稱的世界裡——從自我探索的角度,解密青少年的自私
迷打扮、愛健身,引導孩子從外表到內在的自我追尋
半夜睡不著,早上起不了,夜行性青少年如何調整睡眠?
爆粗口、說髒話、飆國罵的孩子在想什麼?
學習跟爆走情緒相處的情商課
孩子想引戰時,請當他的滅火器
 
第二章  轉大人,真的很辛苦
允許孩子犯錯,讓他長出進步的能力
給爸媽的戀愛課:如何與孩子談「情」說「愛」
「我不會!」放棄嘗試、選擇逃避的「自避兒」
面對校園霸凌,如何拉遠孩子與惡的距離?
讓實現夢想成為一種能力——我家孩子靠PDCA達成目標
青春期的成長陣痛——解讀中二病
中二病的進化版——傾聽高二病
耐得住煩,才解得了人生的繁與難
 
第三章  做父母難,做青少年的父母更難
不能打,不能罵,孩子要如何管教?
教養不是誰說了算,父母要力挺彼此,管教同調
投其所好,才能打開孩子的話匣子
是孩子做不好,還是父母吹毛求疵?
青少年使用說明書
孩子的情緒風暴就像發燒,你的愛能增強他們的抵抗力
追求刺激是天性,讓孩子安全的冒險
誰可以先開始改變,讓家變得更好?
 
第四章  青春期的親子關係,比管教更重要
不越界,也不疏遠,保持剛剛好的親子距離
在管教與放手之間,給孩子適度的自由
當青春期撞上更年期,化解親子衝突的三部曲
當高中孩子的朋友與顧問
親子間三種角色的輪替,讓彼此都成為更好的大人
家人可以吵架,但不能傷感情
愛、陪伴與信任,是最強大的正能量
感恩與惜福,可以安定自己
 

結語   拉開相處距離,才能拉近心的距離

4.不是孩子不乖,是父母不懂!:腦神經權威╳兒童心理專家教你早該知道的教養大真相!

[閱讀前先想想] 因循式教養習慣VS. 自覺式教養態度,你是哪一種?

第一章 記憶與覺察:
與內在小孩相遇──讓人心煩意亂的不是孩子,是我們自己!

「過去」的情感包袱,會影響現在的教養態度!
媽媽,妳小時候也討厭買新鞋嗎?
──童年的創傷經驗,影響我的教養態度!
面對兒子的哭鬧,我除了無奈竟還有異樣恐懼
──未處理的創傷,讓我成了內心脆弱的父親
分析大腦「記憶」的過程,
找出「過去」如何影響現在!
易怒、不耐煩是「過去包袱」的行為表象,正視它才能不受操控!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大腦處理經驗的「記憶」機制
──證明良好的親子互動可提升孩子大腦成熟度!
 
第二章 故事與認同
說我們的生命故事,和孩子一起成長!

生命故事是一種媒介,除了理解自己,也能和別人溝通
還好左右腦會互相合作!-輸入-內在處理-輸出,我們是這樣認知再反應!
感受左右腦合作模式,才能無礙地解讀生活經驗
說故事幫助你更認識自己也更幸福!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左右腦共同合作」來敘述故事,才能幫助孩子,感知並創造自己的生活方式!

第三章 情緒與連結
了解自己和孩子的情緒,是建立溝通的第一步!

是孩子不乖,還是你不懂孩子的心?
一個窮忙、缺乏感知的父親,因為記錄人生故事而重新找回活力
從共鳴、感同身受到同理心,是親子溝通融洽的基礎
先了解孩子的內心感受,再給予適合孩子的讚美
知道情緒如何影響自己與他人,才能打開對話之門!
整合性溝通家庭,讓孩子既有獨立個性又能彼此尊重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大腦「情緒」演化史:從自我適應到與孩子內心溝通

第四章 回應與溝通
建立親子間親密的連結路徑

溝通無時差、內心頻率一致,才是健康的親子關係
孩子為什麼哭鬧?──孩子哭鬧,是要表達「媽媽,我需要妳!」
孩子為什麼缺乏安全感?──孩子的想法不被理解,就無法建立人我關係
你真的聽懂孩子的話了嗎?──理解孩子的感受,不要一味地否定!
媽媽,妳怎麼了?--不要告訴孩子「我很好」,讓孩子了解妳的真實感受
為什麼我不能和孩子好好溝通?──尊重孩子和自己的感受、不評價孩子
你和孩子的溝通是交心,還是交談?──融入內心比交換訊息更重要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孩子需要父母權變回應來刺激大腦連結!

第五章 依附與互動
孩子迎向世界的安全堡壘──你和孩子的依附關係是哪一種?

健康的親子依附關係,能讓孩子積極、正向面對生活
安全型依附──良好依附關係會帶給孩子安全感
逃避型和矛盾型依附──親子互動淡漠、缺乏情感
紊亂型依附──受虐的孩子容易產生情緒障礙與暴力傾向
親子依附關係會影響溝通模式
為孩子建立良好適應模式──親子關係可以改變,依附關係也會改變!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基因、經驗、依附關係,決定了孩子能否快樂成長!

第六章 反思與改變
找出自己的問題,才能改變孩子!──解讀生活,找出成人自己的依附關係

愈理解自己的生活,和孩子間的依附關係愈健康!
釐清自己的依附情結,才能和孩子建立安全的依附關係
重新敘述自己的生活,在敘述中漸漸理解自己、療癒過去的自己
激發右腦思考模式,打開成長之門
排拒型(成人)VS.逃避型(孩子)
學習自我暗示,在自我省思中撫育自己
焦慮型(成人)VS.矛盾型(孩子)
找出問題的癥結,展開療癒和成長
未解決型(成人)VS.紊亂型(孩子)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父母的成長過程,如何影響孩子的依附關係?──從成人依附訪談中了解自己!

第七章 思考與行為模式:
為什麼你和孩子又親密又疏離?

為什麼明明很愛孩子,又一天到晚罵他?──你選擇高層次路徑?還是低層次路徑?
媽媽前一刻還好好的,下一秒就翻臉生氣──不加思索就反應的低層次路徑,容易讓孩子困惑、恐懼
無法從過去泥淖中自拔的爸爸,傷害了女兒──受困於低層次路徑是怎麼一回事?
如何解決?──反省你的內在歷程,開啟對過去創傷的療癒過程
創傷與失落經驗的解決──站在孩子的角度反思問題,注重孩子的感受
從創傷和失落經驗中解脫──從自我批判轉為自我接納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你掌心的大腦:大腦究竟是如何作用?

第八章 失連與修復:
面對親子衝突,怎麼與孩子好好和好?

想為孩子設定規範,卻讓親子關係更緊張?
週期型失連與良性破裂──及時關懷,修復關係
設限型破裂──持續和孩子保持連結,重新調整情緒是關鍵
惡性破裂──和孩子一起反思內在情緒經驗,有助於修復關係
你常因為怕丟臉,而無法同理孩子的情感需求?──在羞愧狀態下→過度關心他人的看法→被對或錯的念頭左右
修復──最具挑戰性的教養時刻和問題,也是成長和復原的好機會
啟動修復機制──關注你和孩子的感受是關鍵!
幫助孩子發展平衡油門和煞車的能力──對孩子說「不」,但不能讓孩子喪失自我信念
為孩子設限,也要允許孩子自己做決定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連結與自主之間的緊張關係──複雜的系統和心理健康

第九章  同理與反思性對話:
發展心智直觀能力,以身作則,讀懂孩子的心

孩子會觀察父母,也藉此了解父母──培養孩子的同情心和同理心
父母用心扮演自己的角色──有意圖、自我覺察的態度,鼓勵孩子認識自我
心智直觀──發展孩子的心智直觀能力,學習理解他人
心智元素──理解創造內在世界的基本心智元素,對親子之間的對話有益
反思性對話──在親子互動中,採取心智直觀的立場
創造同理文化──鼓勵家人分享情緒、學會體諒,為孩子樹立榜樣
【教養練習題】
【聚焦:大腦運作VS. 教養模式】
反思性對話與人際溝通,有助於孩子深化對自己和他人的理解

[後 記] 養兒育女是一段自我發現之旅

除了吸收關於青少年身心發展的知識,認識耶穌基督復興的教會,也讓我和家人受益良多! 親子關係漸入佳境,能夠充分享受養育子女的快樂與滿足! 

我們在基督的教會學習到: 家庭的成功是最重要的成功!  有了子女,持續地覺察、反思和學習,讓我們領悟到子女的到來使我們學習成為更好的人! 我開始對子女表示感謝,謝謝他們來當我的小孩,我也很榮幸可以當他們的母親! 

每天家人一起餐桌上吃飯談天,飯後一起祈禱、讀經文。睡前彼此擁抱,說我愛你! 假日一起踏青、活動。週日一起去教會崇拜和學習,年幼的小孩有托兒班、兒童班,青少年有青年班,婦女有慈助會,男士有長定組。我們學習共同的主題,如何成為更好的自己、更好的家人! 教會重視青少年的發展,也信任他們的潛能。青少年有自己當老師教導同儕的機會,有規劃活動的機會,有一起服務的機會。

除此之外,每周我們家庭會有一次家庭晚會,一個人主持、一個人教導一主題,一個人負責遊戲,至於點心,不一定每次都有,最後祈禱結束。父母和子女可以討論家庭議題、福音主題+生活議題,雙向溝通交流。周而復始,就像一幅油畫,滿佈斑斑點點的筆觸,剛開始近看看不出有明顯模樣,但日後會發現這是一幅令人讚嘆的美景。家庭凝聚力與子女美好回憶都在這裡!

我們對子女的期待,如同教會給青少年的目標方向:

針對兒子:

我是神心愛的兒子,祂有項事工要我去做。

我會盡心、盡能、盡意、盡力,愛神、遵守所立的聖約、運用祂的聖職為人服務,並從自己的家中做起。

只要我努力服務、運用信心、悔改並每天改進,我會配稱獲得聖殿祝福,以及來自福音的恆久喜樂。

我會做耶穌基督真正的門徒,來準備成為一位勤奮的傳教士、忠誠的丈夫,以及慈愛的父親。

我會邀請所有的人歸向基督、接受祂的贖罪所帶來的祝福,來幫助世人準備好迎接救主的再次來臨。

( 知識學習隨堂筆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sh55&aid=1779948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