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推薦健康養生書:艾拉的奇蹟廚房
2015/12/10 23:31:48瀏覽828|回應0|推薦0

推薦養生書:"艾拉的奇蹟廚房"

我的緣起:幾個月前無意間發現Deliciously Ella的烹飪短片和部落格,其簡單灑脫又兼顧美味健康的料理方式立刻吸引我的注意。每天觀看或聆聽她烹飪的過程,就覺得療癒!原本想翻譯她公開的幾道經典佳餚,結果上個月已以中文版付梓,只能說這家出版商的嗅覺挺敏銳的,早我一步!


作者的源起:來自英國的艾拉是個極度偏食,討厭蔬果的人,一直到念大學時,身體不適,經過許多醫師上百次測試和檢驗,確定罹患罕見疾病,其自律神經系統嚴重失調,影響心跳、睡眠、腸胃、過敏、莫名的各種疼痛,各種毛病不斷,無法正常作息和生活。每天吃藥和類固醇,卻沒有任何起色。不肯放棄過正常生活的人生,艾拉發現一名抗癌成功的女性所寫的飲食指南,於是如法泡製,決定不再吃加工食品、垃圾食物、麩質食物和肉奶製品,一切以天然蔬果為主。結果她的健康有起色了,體力也漸漸恢復。三個月就有明顯效果,更令人開心的是,兩年後,醫師說她可以完全停藥了。想不到罕見疾病可以藉由健康的飲食而得到痊癒! 這證明了~~天然健康的食物就是最好的藥物!

實驗:我個人的飲食為全穀類+奶蛋魚肉豆類,艾拉的飲食為無麩質的蔬果雜糧類。在10月左右,我進行超過兩周的無麩質之蔬果雜糧飲食,原來的全穀類飲食不變,只停止吃肉魚奶。這是我有史以來最久一段時間不碰我最愛吃的麵包饅頭,其他麵粉類的麵條也保持距離。實驗結果非常明顯,我的記憶力提升,精神舒暢,身體覺得輕盈無負擔,尤其是腸胃,覺得很舒服,身體甚至不太想吃肉了,也覺得沒吃麵包蛋糕再也不是世界末日了。雖然現在又恢復部分平常的飲食習慣(加入奶蛋類),但已經不太想攝取肉類,也不會非得每天吃麵包不可~雖然仍是個麵包魂~。而現在越來越能傾聽身體的聲音來享受大地上富饒的農產,快活樂活啊!

麩質:存在於小麥的一種蛋白質,可使麵糰有彈性和黏著力,較有嚼勁。
可能的影響:使人體產生發炎的過敏反應,例如:容易疲勞、皮膚病、情緒低落、脹氣、消化不良、偏頭痛等等。
檢測麩質過敏的方式:進行兩周無麩質的飲食,感受身體的變化,若許多毛病症狀改善,麩質過敏就89不離10了。

特別推薦
1可可榛果抹醬:喜歡巧克力抹醬嗎?只要3份材料,20分鐘完成一罐人間美味!抹土司、沾水果,上天堂!(準備實驗)
2.雙層糖霜榛果蛋糕:糖霜是香蕉、榛果醬和椰子油的甜蜜組合!(準備實驗)
3.藍莓香蕉烤燕麥:美味營養的早餐!我的最愛!(加上肉桂粉才完美哦!)
4.酪梨青醬櫛瓜麵:適合晚餐和減重!低熱量,營養足,低碳水化合物。現在最大的問題是我找不到櫛瓜的替代品,以及可以將蔬菜旋轉刨條狀的工具。(P.S.家樂福12月有進口櫛瓜)
5.地瓜布朗尼:我下周的美味實驗菜單!
6.莓果乳酪蛋糕:躍躍欲試!

其他
她的沙拉和主食部分都來自她居住地的食材,所以其食譜看個人喜好。因為我平常已經會使用各種生菜和堅果吃沙拉,有時也會搭配中東抹醬HUMMUS(以後會分享)。我的主食則以米食和當地當令食材為主,豐富多樣的程度當然不亞於作者。所以,我只會心血來潮和宴客時,嘗試她的主食食譜。

備註1:沒有麩質過敏的人依然可以吃麵、麵包饅頭蛋糕、披薩。我推薦此書的重點是:1.均衡飲食+天然食材=健康活力! 雖然我現在已不會特別想吃肉,但仍會適量攝取蛋奶類的食物。2.我學到更多讓食物變美味的簡單方法,及各種有趣的搭配變化,想吃銷魂的甜點也沒問題。這讓我的廚房和餐桌更能帶來朝氣活力的早餐、午晚餐和點心! 3.不需要廚藝精湛,也可以迅速美味上菜,甚至滿漢全席!

備註2:作者使用的幾樣蔬菜是她居住國家才有的品種。對台灣來說,我們當地及當季的蔬果就是每天餐桌上的佳餚。只要把握每餐都有{蛋白質+維生素礦物質(纖維)+五穀根莖+好油脂}的4大類食物即可。另外,作者使用的楓糖漿可用蜂蜜替代。奇亞子可用山粉圓替代。山胡桃可用核桃或杏仁代替。杏仁奶可用燕麥奶替代。堅果醬要選擇少或無調味的醬(台灣主婦聯盟有杏仁醬和腰果醬;里仁有機店有幾款堅果醬和黑白芝麻醬)。作者的食材沒有豆腐,純粹因為她個人不喜歡,也因怕找不到非基因改良的黃豆。只要有非改良的豆漿和豆腐,這依然是好的蛋白質選擇之一。作者依居住地選擇蔬菜及五穀的食材,所以沒有山藥、芋頭、紅豆、薏仁、黑白木耳、牛蒡、白蘿蔔、大頭菜、樹薯、薑、洋蔥、青蔥、秋葵;水果食材也沒有我們亞洲的種類多,例如火龍果、龍眼荔枝、釋迦、蓮霧。但這些都是健康好物,所以都可以隨季節加入平常的飲食中。

其他食材採買建議:杏仁粉、糙米粉、各式堅果穀類和椰棗(首推65年老店"新竹三信行"(可宅配);或者其他有機店、一般超市);冷壓椰子油(推薦苦行科技,頂好超市有賣,或至其網站宅配)

歡迎彼此交流分享!

( 知識學習健康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sh55&aid=383634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