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14) 賣身葬父
2012/05/17 10:43:16瀏覽693|回應1|推薦11

1971 / 60發行。繪圖者:廖未林

胖叔叔說「郵票故事」

(114)賣身葬父

   

高雄廣播電台 FM 94.3「小小郵票世界」101.7.1. 10:30-11:00

 

位親愛的大朋友、小朋友,大家早上好!我是胖叔叔,肥滋滋。今天要來為大家介紹的郵票,是在四十年以前,也就是在民國六十年由中華郵政發行的一張中國民間故事郵票,郵票的面額是一元,故事的名字叫做「賣身葬父」,意思就是把自己賣給別人,為別人作工,好先拿到一筆錢來辦理父親的後事,唉,還真的是蠻慘的呢!「賣身葬父」是在民間流傳很廣的「廿四孝」當中的一個孝順故事,由於帶了一點傳奇色彩,所以更增加了故事的趣味哦~在郵票的圖案上,看到了有個男子正在整理木柴,一旁呢則有個女子正在織布,到底他們兩個人是什麼關係呢?他們的工作又和賣身葬父有什麼關聯呢?想要知道就趕快來聽聽「賣身葬父」的故事吧~

很久很久以前,在漢朝的時候,有一位很有名的孝子,姓董名永。他的家裏非常貧窮,窮到在他父親過世的時候,董永竟然沒有錢為父親來辦喪事,沒辦法啊,只好傷心地跪在路邊,表示要賣身作長工,希望有好心人能幫他這個忙,後來有位有錢的地主就出錢買下了他,讓董永拿到了一些錢,可以將父親好好地安葬。

  

  

董永賣身葬父的事情,當然引起了不少人圍觀議論,其中竟然也引起了兩位小仙女的注意,她們是天上七仙女當中的六妹和七妹呢~她們本來是下凡到人間來到處看看玩玩的,那七妹卻剛好看到了跪在路邊的董永:「六姊六姊,你看,有個人跪在路邊,還一直掉眼淚呢!我想去看看,到底是怎麼回事啊?」過了半天,才看到七妹急忙地跑回來說:「六姊六姊!真氣人捏!真氣人!」六妹就拉著七妹坐下來:「七妹別急嘛,有話慢慢講。」

七妹就氣呼呼地告訴六妹說:「那個人叫做董永,最近他父親過世,沒錢讓父親安葬,所以只好跪在路邊,說要賣身當長工來安葬父親!真的好可憐喔!」六妹就問:「那有人願意嗎?」七妹急著說:「有!有個很有錢的地主王老闆願意,但是啊,王老闆他只願意出一萬個銅錢,就要買董永三年!」六妹嚇了一跳:「才一萬個銅錢?那太少了吧?」「對呀,六姊!我聽了好生氣哦!就跟王老闆吵了起來,後來,後來……」七妹突然臉紅了,六妹就問:「後來怎麼啦?」七妹不好意思地說:「王老闆問我是誰,我就說我是七妹,結果王老闆聽成我是董永的妻子,所以他又馬上改了條件,說夫妻兩個人來,就兩萬個銅錢三年,那我…我就同意了。」

六妹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蛤?你把你自己給嫁啦?你忘了你是仙女耶…」七妹趕緊摀住六妹的嘴巴:「別說了,六姊,你就幫我瞞著爹,等我幫完了他就回去。」原來啊,六妹、七妹這兩位仙女,她們的爹就是玉皇大帝啊。事情發展到這樣,六妹也沒辦法啦,只好讓七妹跟著董永到王老闆家做長工了。

王老闆見到董永和七妹來了,就要董永每天劈十斤柴、挑十擔水,還要七妹去織布廠負責織布,一個月要織兩匹布出來。董永聽到這麼不合理的要求,就小聲地問七妹:「你你真的願意當我的妻子嗎?你現在走還來得及哦。」七妹點點頭,說:「我七妹一言既出,駟馬難追!」而那王老闆看他們在講話沒去工作,就大聲說:「你們還在聊什麼天啊!快去工作!」這時候,七妹就說話了:「王老闆,你的要求太不合理了,這樣子不要說三年,普通人連三個月都會受不了~」王老闆說:「是嗎?那你想怎樣啊?」七妹說:「不如這樣,我給你織十匹錦布,董永再幫你做工一百天,就算還你的錢了,可以嗎?」王老闆聽了哈哈大笑:「好啊!那我給你一個晚上的時間,只要你織得出十匹布來,我就聽你的!」董永聽得呆住了,而七妹卻回答:「好!你等著!」接著七妹就不顧董永的勸阻,一個人進了織布廠開始織布,想想,一般人就算拼命織個七天,都不一定織得出一匹布,更別說一個晚上要織出十匹布,這根本是不可能的任務嘛!

沒想到,到了第二天早上,七妹真的將非常漂亮的十匹錦布放在王老闆的面前,嚇得不敢相信的王老闆只好讓董永做完一百天以後,就放他自由了。董永離開了王老闆的家,原來以為從今以後,就可以跟七妹過著幸福美滿的生活,可是,這時七妹卻對他說:「我是天上的仙女,因為你的孝心,所以我才來幫你的,現在你自由了,我也得回天上去了,請你多多保重吧。」說完,七妹就緩緩地飄了起來,往天上飛去,而董永雖然大聲呼喊,希望七妹能夠留下來,但仍然沒有辦法,也只好依依不捨地望著七妹消失在雲彩之間了

 

( 創作其他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i803&aid=6463924

 回應文章

LK;LGSPKLGZ;'OR
2016/10/24 18:54
JKGJIKLDJZIODTJ