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一位20多年佛教徒的我執與法執
2022/01/20 10:57:44瀏覽463|回應0|推薦0

有位20多年密宗的佛教徒到她人影片下留言,他自恃信佛20多年,毫不掩飾地對一位有「合一」經驗的女性嗆聲,還不讓她使用「覺醒」這兩個字,對話之下,才知道他連六祖壇經都沒有看過,下面就是他的文字內容:

另外,「自性能生萬法?」,佛陀在第二次轉法輪時所宣揚的「應成中觀」開示講解的真正「了義」的法,都說諸法緣起性空無自性,怎麼還會有什麼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本來就不清淨,試問自性怎麼生出萬法?

我告訴他這是六祖慧能所言:你連六祖慧能說過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都沒有見過,你確定你信佛20多年?

他的態度立刻改變,反問我這句話的意義,還聲明這句話有密意,還要考慮是否要教導讓我知道其中的密意。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是否可以請你詳細的說明其真實義?不要用自己的意識形態來亂猜,然後我再考慮是否需要教導你這句話的密意!

他沒有看過六祖壇經,所以不知道「直心是道場」。

下面就是這支影片:

提升症狀系列(一) : 你覺醒了嗎? 醒來時你會知道 | 當能量開始清理,你會出現的七種轉變!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fsmim7qOtc

凡夫俗子

這視頻的內容完全是在胡說八道!真正的覺醒或所謂的「開悟」就這麼簡單?連悟無我、悟緣起、悟緣起性空、及悟緣起性空無自性的智慧都不懂,想要證得所謂的「開悟」或出世間的成就,而脫離六道輪迴之苦,真是天方夜譚⋯ 唉,網路上就有這麼多人,在宣揚這一些邪知邪見,而一直在誤導可憐無知的眾生!

excel9001

你弄錯了,佛教所言的空,是法身佛的境界,是第13維度的狀態,沒有多少人能悟證到。但這裡所言的覺醒,則是合一,與法身佛的合一,這是第5維度到第13維度所共通的,一般人也只能暫態的達到這樣層次,但她有這一次的經驗就能夠出來指導他人了,有空就google我的blog「完全破解廢除死刑」,就會知道很多佛教徒還沒有她所擁有的觀念。

Hey靈魂有話要說

 @excel9001  謝謝你的解釋🙏上面我也回覆了,這邊說的覺醒,並非是佛道的「大開悟」,的確是有誤解~

excel9001

 @Hey靈魂有話要說  妳很棒的。

凡夫俗子

 @excel9001  應該是你對佛法不太清楚吧!從你的第一句話就知道你連何謂佛都不知道😅,更不用說何謂佛的三身五慧,唉、真是悲哀啊!

凡夫俗子

 @excel9001 你應該連佛法中何謂「空性」及「自性空」的不同才會說出如此荒謬的邪見⋯ 唉、真是無言!

凡夫俗子

 @excel9001  既然有此因緣,就稍微讓你知道什麽是無我,緣起性空,無自性?

🌺 不同的宗義思想和學處有著對佛法不同的見解,例如:

✅ 小乘在悟無我的時候所悟的色蘊不是我,受蘊不是我,想蘊不是我,行蘊不是我,識蘊也不是我 - 這就是所謂的諸法無主宰的意思。

✅ 大乘唯識的思想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承認緣起但不承認緣起性空。這思想說的是一切唯心照,一切都是由自己的心而産生的境。

✅ 而自續中觀所承認的諸法緣起性空說的是境與境者互相依賴,但它們有著共同的續。

在這見解,比如說我專注于空性中,觀想法界清淨,那法界就會清淨了。依我觀想清淨所以法界就清淨了 - 同一個續。

✅ 但在更了義的思想,就是勝者龍樹菩薩所傳的應成中觀,也就是在釋迦牟尼佛第二次轉法輪時所宣的,諸法緣起性空而無自性。

這裏說的是境與境者互相依賴,而且各自存在,非同一個續。

🌺 在這見解,以前面的例子,比如說我專注于空性中,觀想法界清淨時,是因爲我專注于空性而且心不搖動,所看到所有不好的,惡毒的,都不會被影響,所以法界清淨。

✅ 但並非法界真的變清淨了。淨與不淨,對與錯都清清楚楚的,不會分不清,也不會有錯誤的知見。

✅ 我們所看到的每一個境都是通過我們的眼根眼識看到那個境而産生不同的識與覺受。

✅ 境本身沒有讓你生歡喜或討厭的自性。是境與境者互相依賴而産生的識跟覺受。

✅ 也就是因爲這諸法緣起性空無自性,境與境者互相依賴的關系(依系),我們應當看到諸法的真面目而離開所有不淨與執著。

🌺 我們每一世的責任其實就是修行,就是爲了得到幸福快樂,直到圓滿成佛爲止。

🌺 所以我們面對的每個境都是修行的方便。把佛法融入生活,大家就不會浪費時間了。

🌺 不管做什麽,順境逆境都能當做修行。

✅ 看到喜歡的人事物生歡喜而看到討厭的就排斥,這並不是修行應有的態度。

✅ 不管好壞我們都不應該排斥,都應該一樣以平等心,大慈心,大悲心,菩提心來對待。

🌺 平等心不是說那個人不好但我當他是好人或當做沒看到或者排斥他。

✅ 就依前面所講的,諸法緣起性空無自性,互相依賴的關系,我們可以看到法的真相而是非分明,好就是好,不好就是不好,清清楚楚地知道,但沒有執著,沒有排斥。

✅ 不是對也不對,不對也對,而沒有分別心並造成混亂。這其實在現今社會常會看到的亂象。

🌺 我們應該利用每個境來修。就象我們看到具心(衆生)安樂,我要讓他更快樂而生慈心或大慈心。

✅ 如果具心(衆生)能自己獲得快樂,我隨喜。如果不能,那我來幫助他。如果自己沒能力,就祈求上師三寶加持,讓自己依照佛的學處發揮佛的功能。

✅ 看到具心(衆生)受苦而生悲心或大悲心,讓他能離苦得樂。

🌺 如果具心(衆生)能自己脫離痛苦,我隨喜。如果不能,那我來幫助他。

✅ 如果自己沒能力,就祈求上師三寶加持,讓自己依照佛的功德發揮佛的功能。

✅ 希望具心(衆生)都能離苦得樂,得到真正的幸福安樂,而我必須自己先有能力幫助所有具心(衆生)而生菩提心。希望每個具心(衆生)都能離苦得樂,得到真正恒長的幸福快樂與自在。

凡夫俗子

 @excel9001   請問不認識什麽是佛,那麽能真正學佛嗎?

答:當然不能,所以想要學佛,首先必須要能認識甚麽是佛。凡是圓證三身五慧,與清淨圓滿即是佛,而成佛的教導就是佛教。猶如兩千五百五十二年前,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佛,于人世界南瞻部洲的菩提金剛座上,示現圓證三身,即現證清淨法身毗虛遮那佛,圓滿報身虛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證得無上菩提佛果。

以顯教而言,從凡夫得道之後的境界到成佛,必須累經三大無央數劫(阿僧祇劫),廣修福慧二資糧因緣。凡夫從得菩提心開始,即入大乘資糧道(凡夫菩薩),然後到加行道,則曆經第一大阿僧祇劫,四諦真相如于掌中,明朗可見之見道,至第七地菩薩之間,再經第二大阿僧祇劫。第八、九、十地菩薩,即清淨三地後三地,已斷煩惱障之修證,又再經曆第三大阿僧祇劫。然後于入金剛喻定,對治法執習氣時,五方佛來普光明授權(灌頂),而剎那越過金剛喻定,于五蘊轉化同時,也就是一般所講的大日如來現證,就是五現證法而圓證三身五慧,究竟解脫成佛。然而凡夫入大乘資糧道,尚不知曆經多少,不可稱數無央數劫。勉力勤修,因而如此殊勝修證之成佛境界,佛于寶雲經中雲:「善男子,如來境界不可思議,無可測量,乃越思,無可觀察。」

但是若以密法來說,因爲密法之自觀本尊,依與依壇城融修,除了必須俱俻全圓之教證外,更要依理如法獲得具量之上師、清淨無謬之傳承、殊勝無僞之本尊。于「因、道、果」速時速時成佛的方法中,以「佛果」當法修,更以「佛果」作爲因,于道中修,以佛果去成。因此密法無上猷釓之修持,實爲一切經續中之最密要精華,行者若能獲得顯教學處,即「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正見」三根本道循此而修。並復俱得無上密部,完整父母續竅要口訣,而更能誓言律儀清淨,如法精勤實修,那麽最上根者能即身成佛,中根者于臨終成佛,下根者亦能于中陰成佛,而下下根者最慢也一定,在十六世之內成佛。

佛之化身有殊勝化身、巧化身、劣應化身,而釋迦牟尼佛與無量光佛等,都是化身佛,屬于有爲法是有生命的,唯獨入資糧道(成道者),方能受用化身佛。

而化身無量無邊,猶如月影映現湖上、海面、鏡中等處,依衆生各自福德及所需,而有不同千百億化之應現,亦是衆生過去累劫所集福德不同,與知見差別之因,而有所不同之應化。

報身佛唯獨在密嚴國,並且悉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之不可思議功德,而唯有見道以上之聖者菩薩,方能受用報身佛。往昔釋迦牟尼佛俱足圓、熟、淨三種廣大行修,于密嚴國中現證五定報身佛果位,稱號基藏華華嚴,報身佛在密嚴國中,有如明月高懸虛空不動搖。而五定(處定、相定、法定、眷屬定、時間定),以及和合七支(受報圓滿支、和合支、大樂支、無自性支、悲憫圓滿支、相續不斷支、無滅支)都是報身佛之自性,而諸佛之報身相,都是一模一樣三十二相、八十隨形。

一旦成佛的境界,現證清淨法身就等于是諸佛的五慧,也就是諸法上面就是佛遍,諸法全部遍知一切所悟,所以諸法全部顯現于,明朗的這種圓鏡一樣,就我們入圓鏡一樣就是大圓慧。然後平等慧就是諸法悉入住在,離四邊的平等中一樣;那觀察慧就勝、義兩種的一切,去觀察的時候,各各的因果不虛假,微細能觀察的那種慧;那成作慧就是終究一切都是以業,就是因果不虛假而修行能成的就是成作慧;然後法界慧就等于,諸法無自性空性中,一樣的去了解。

所以法身的境界等于是五慧,那不了義則現五方佛,因此五蘊清淨爲五佛,就是法身的五方佛。

法身佛屬于自佛,也就是自利的佛,又分爲自性法身與光明法身,光明法身佛是依道諦而生的佛果,也就是勝義菩提心,所現證圓滿時即爲光明法身,是道因道果,所以是有爲法、無常法,是沒有生命的,與化身、報身都是屬于俗諦所成的佛。那自性法身佛是依滅諦、空性、本性所成的佛,所以成佛的空性是佛,也是自性法身佛,但空性不一定是佛,佛也不一定是空性。因而釋迦牟尼佛的滅諦、空性、本性是佛,但不是釋迦牟尼佛,所以勝者是佛,佛不一定是勝者(同如來一樣),因爲勝者一定是有生命的,是無常法、有爲法,而自性法身佛沒有生命是常法,所以佛不一定是勝者。

成佛境界所俱有之功德,有身功德三十二相、八十隨形,語功德六十四支妙音,意功德二十一種無漏慧,並有二十七事業之功德。而我們所講的「自續」,主要是指微細氣與微細心,它是輪回的主因,也是成佛的主因,微細氣所成的佛是色身佛(化身報身),微細心則成法身佛。所以「氣心合一」,三身一定是同時證得不可分開的,而化身與報身,一定是法身慧體所顯現,所以化身及報身遍的地方,法身一定遍。

大乘無學道成佛的境界時,不一定是道諦的佛,也不一定是滅諦的佛,兩者是互相依賴的,因爲化身、報身、光明法身是道諦的佛,自性法身則是滅諦的佛。

而當衆生度盡時,就不需要色身佛(化、報二身),故諸佛的化報二身,皆融入光明法身,然後法身佛「遍知慧」與「俱生大樂」,就恒常入住永無生滅亦無增減,直至無量無邊亦無窮盡,這就是佛也是不可思議之成佛境界。

凡夫俗子

 @excel9001  1)空性不是悟空性的智慧。智慧屬於知明,是有為法,也是無常法,於聖者心中是道諦的法。而空性是無為法,是常法,於聖者心中是滅諦的法。大悲心,菩提心,在一般凡夫的心中是俗諦,也是集諦,但於聖者心中是道諦。當於聖者的心境中,大悲心,菩提心成為道諦時,大悲心,菩提心無自性,這無自性稱為空性,也就是滅諦。但並非無自性從世間變成出世間,也不是無自性變成了空性,是因為心境的不同,所以出世間時,無自性安立其名為空性(滅諦)。諸法都是無我、緣起性空,無自性,但都不是空性。普遍在闡述空性的人都是錯誤的;幾乎都說一切法是空性。但這邊已經提到,一切法不是空性。一切法是無我、緣起性空,無自性,但不是空性。空性唯獨是出世間的勝諦,也是滅諦,是無為法,是常法。空性以外的法,是俗諦的法。俗諦的法有世間的法和出世間的法。而其中有有為法、無為法、常法、無常法、因果的法、不因果的法。所以顯然普遍錯誤在講解空性的人都沒有悟道,才會把空性講錯了。而這錯誤的見解是無法引導我們解脫三界乃至究竟成佛。所以為什麼說道之根本善知識,若依錯了善知識,不但不能引導我們解脫,反而還會帶來苦海無邊。所以依靠對的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凡夫俗子

 @Hey靈魂有話要說  試問:那是否就不該用「覺醒」⋯是吧? 如果改為對自己的身語意的感知較為清楚, 但並不了義,可能比較恰當也不會誤導眾生?

凡夫俗子

 @excel9001   與法身佛合一? 這真的⋯ 唉還是請你先了解何謂佛吧! 光是法身佛就分為光明法身跟自性法身,都完全跟你所說的一點關係都沒有!而且佛跟維度也完全沒有任何關係,懇請你千萬不要自己不知道而亂說,而誤導眾生!🙏🙏🙏

excel9001

 @凡夫俗子  1.「空,是法身佛的境界」這句話沒有錯,如果你認為錯誤,那你是不懂金剛經「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中的如來是指什麼。

2. 你的好為人師,就留給你自用吧:你甚至將網路上有錯誤文字的「這思想說的是一切唯心照」都一字不漏的照抄過來以彰顯你的博聞。

3. 「維度」是大乘佛教遺失的篇章,是大乘佛教的一大缺失,大乘佛教被小乘佛教綁架,以為沒有一個造物主,我只見到佛教中的六祖慧能、宣化上人、元音老人、達真堪布提出不同意見----詳見我的blog,但他們都沒有勇氣說我們這個地球上的悉達多太子沒有悟證到佛,所以佛教徒連宇宙緣起之因都不明瞭,怎麼能夠發展出契合一般普羅大眾的修行方法呢。

4. 「與法身佛合一」和吠陀經的「梵我合一」是一樣的意思,也是金剛經所云的「一合相」,也是道家所云的「太極」,而第13維度的空,則是金剛經所云的「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也是道家的「無極」,不在於名相為何,而關乎其意義內涵。

5. 法鼓山百餘位出家眾都不能來我的訪客簿留言,只能佩服你有超過這些出家眾的勇氣,也是因為你不需要解說「一切唯心造」和「自性能生萬法」,就可以在這裡大放厥詞。

6. 「覺醒」有被佛教徒註冊過,不能讓他人所使用?

凡夫俗子

 @excel9001  你真的對於金剛經所講解的完全錯誤!已經嚴重墮入離「常」、「斷」⋯ 等四邊「斷」見! 空絕對不是空空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諸法緣起性空,是自性空沒有一個可以單ㄧ獨立的自性而沒有主宰⋯ 就是所謂的「無自性」! 因為「諸法」皆自性空,所以空性當然也自性空,但自性空不是空性,這是所謂的「三有法」!你可能對於空性( 勝諦的法)跟所有其他俗諦的法之「自性空」完全不了解!你的佛學程度實在太差,還這麼的我慢,連我這種才疏學淺者,都清楚看到你所有講解的佛法完全邏輯上不通。肯定就只是用你自己意識型態的所知,來邏輯思維佛陀的智慧。還自認為自己在修持很高超,真是可悲與可憐!善意的提醒你,還是找一個真正有傳承巨量的善知識,從「最基本」的佛法學起吧! 相信你連何謂佛?都不知道,更不用說最基本的慈心、悲心、大悲心及菩提心!所以我肯定你對佛法的認知,也只是用自己的大腦單一方向的邏輯思維模式,去解讀經典中的意思,而完全走錯方向!勸你還是一步步踏實的從基本佛法學起,再來跟我一起研討如何悟小乘的「無我」、佛陀第三次轉法輪時、依照當時不同根基的眾生,所宣揚「不了義」的法⋯大乘的唯識「悟緣起」、「自續」中觀的悟「緣起性空」及第二次」轉法輪時所宣揚揚「應成」中觀的悟「緣起性空無自性」唯一「了義」的法!

喔,另外佛法中從大小乘各學處都沒有覺醒這兩個字!

凡夫俗子

 @excel9001  請問是誰告訴你佛陀不知道宇宙最初的緣起,可能是你自己無知完全不知道罷了!連我這麼平凡的人都清楚知道,如果你真想知道,用謙卑的態度我可以仔細的說明並教導你! 你上述的所有觀點幾乎都是錯誤的見解,唉,末法時期就是充滿這像你這種無知卻又自以為是的可憐眾生!

凡夫俗子

 @excel9001  從以下的四不生,就能清楚告訴你為何沒有一個創物者,但前提是你自己的要看的懂啊😅

「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 若承認如此道理而存在, 則承認並確立因果關係,是由與己異物互依關係而成立!

1。 非從自生

2。非從他生 

3。非從二生 

4。非從無因生

(一) 非從自生:任何存在的實物都不會自己從自己生出!( 都是必須依賴自己的支分而成立,自己 的支分也是如此存在,比如一個女人要成為母親,則她必須依於生出小孩,從 生小孩的那個時間開始那位女性就成為名副其實的母親!)

(二) 非從他生:任何存在的實物都不會從與己無關的其他因生出!( 都必須從與己有關係的實體物而成立的,一切都自然而然成為非從與己無關之其他實體物 而成立,比如米不會生豆,豆也不會生米!)

(三) 非從二生:任何存在的實物都第一不會自己從自己生出,及第二亦不會自己從與 自己無關的其他因生出!( 都必須從與己有關係的實體物而產生,及不會從與 己無關係的其他實體物而產生,是故任何存在的法或實體物都絕對不會從那兩 個共同生出 ,比如米的種子長成稻穗,則必須依賴肥料、水、溫度等外, 自己沒有辦法從自己生出,故而米自然成為從與己有關係的支分而成立,所以 米不會從與己無關的豆等任何其他支分而產生!)

(四) 非從無因生:任何存在的實物都必須從與己有關係的因緣而生出!( 凡是存在的一切實體物都自然而然成為非從無因出,及不存在任何非從無因出現實體物,比如建立一個王朝,則必須要依靠支持那個王朝的軍隊及百姓,不會從天上掉下來一個不必依靠大家的王朝,故而那個王朝自然成為從與己有關係的軍隊等支分而成立,所以那個王朝不會從與己無關的任何其他支分而產生 !)

凡夫俗子

 @excel9001  請告訴我,何謂法身佛?連何謂佛?及佛的三身五慧都不懂,然後只是隨便用自己的意識形態的認知亂充數,會不會太離譜一點,我都替你自己感到不好意思?

凡夫俗子

 @excel9001  是否可以請你清楚的告訴我何謂法身佛? 及「空性」? 這些基本的佛法。從這裡就能知道你的程度到哪裡?真的善意提醒你不知道可以學習,或請教他人!但請不要胡說八道,這會嚴重誤導眾生!如果不是因為這原因,我也不想浪費時間在一個完全無知我慢的人身上,不好意思請恕直言!

凡夫俗子

 @excel9001   相信你應該是不知道何謂佛及佛的三身五慧,所以絕對不可能知道什麼是法身佛,所以提醒以下的內容讓你自己學習與參考!

請問不認識什麽是佛,那麽能真正學佛嗎?

答:當然不能,所以想要學佛,首先必須要能認識甚麽是佛。凡是圓證三身五慧,與清淨圓滿即是佛,而成佛的教導就是佛教。猶如兩千五百五十二年前,賢劫第四佛釋迦牟尼佛,于人世界南瞻部洲的菩提金剛座上,示現圓證三身,即現證清淨法身毗虛遮那佛,圓滿報身虛舍那佛,千百億化身釋迦牟尼佛,證得無上菩提佛果。

以顯教而言,從凡夫得道之後的境界到成佛,必須累經三大無央數劫(阿僧祇劫),廣修福慧二資糧因緣。凡夫從得菩提心開始,即入大乘資糧道(凡夫菩薩),然後到加行道,則曆經第一大阿僧祇劫,四諦真相如于掌中,明朗可見之見道,至第七地菩薩之間,再經第二大阿僧祇劫。第八、九、十地菩薩,即清淨三地後三地,已斷煩惱障之修證,又再經曆第三大阿僧祇劫。然後于入金剛喻定,對治法執習氣時,五方佛來普光明授權(灌頂),而剎那越過金剛喻定,于五蘊轉化同時,也就是一般所講的大日如來現證,就是五現證法而圓證三身五慧,究竟解脫成佛。然而凡夫入大乘資糧道,尚不知曆經多少,不可稱數無央數劫。勉力勤修,因而如此殊勝修證之成佛境界,佛于寶雲經中雲:「善男子,如來境界不可思議,無可測量,乃越思,無可觀察。」

但是若以密法來說,因爲密法之自觀本尊,依與依壇城融修,除了必須俱俻全圓之教證外,更要依理如法獲得具量之上師、清淨無謬之傳承、殊勝無僞之本尊。于「因、道、果」速時速時成佛的方法中,以「佛果」當法修,更以「佛果」作爲因,于道中修,以佛果去成。因此密法無上猷釓之修持,實爲一切經續中之最密要精華,行者若能獲得顯教學處,即「出離心、菩提心、空性正見」三根本道循此而修。並復俱得無上密部,完整父母續竅要口訣,而更能誓言律儀清淨,如法精勤實修,那麽最上根者能即身成佛,中根者于臨終成佛,下根者亦能于中陰成佛,而下下根者最慢也一定,在十六世之內成佛。

佛之化身有殊勝化身、巧化身、劣應化身,而釋迦牟尼佛與無量光佛等,都是化身佛,屬于有爲法是有生命的,唯獨入資糧道(成道者),方能受用化身佛。

而化身無量無邊,猶如月影映現湖上、海面、鏡中等處,依衆生各自福德及所需,而有不同千百億化之應現,亦是衆生過去累劫所集福德不同,與知見差別之因,而有所不同之應化。

報身佛唯獨在密嚴國,並且悉俱三十二相、八十隨形之不可思議功德,而唯有見道以上之聖者菩薩,方能受用報身佛。往昔釋迦牟尼佛俱足圓、熟、淨三種廣大行修,于密嚴國中現證五定報身佛果位,稱號基藏華華嚴,報身佛在密嚴國中,有如明月高懸虛空不動搖。而五定(處定、相定、法定、眷屬定、時間定),以及和合七支(受報圓滿支、和合支、大樂支、無自性支、悲憫圓滿支、相續不斷支、無滅支)都是報身佛之自性,而諸佛之報身相,都是一模一樣三十二相、八十隨形。

一旦成佛的境界,現證清淨法身就等于是諸佛的五慧,也就是諸法上面就是佛遍,諸法全部遍知一切所悟,所以諸法全部顯現于,明朗的這種圓鏡一樣,就我們入圓鏡一樣就是大圓慧。然後平等慧就是諸法悉入住在,離四邊的平等中一樣;那觀察慧就勝、義兩種的一切,去觀察的時候,各各的因果不虛假,微細能觀察的那種慧;那成作慧就是終究一切都是以業,就是因果不虛假而修行能成的就是成作慧;然後法界慧就等于,諸法無自性空性中,一樣的去了解。

所以法身的境界等于是五慧,那不了義則現五方佛,因此五蘊清淨爲五佛,就是法身的五方佛。

法身佛屬于自佛,也就是自利的佛,又分爲自性法身與光明法身,光明法身佛是依道諦而生的佛果,也就是勝義菩提心,所現證圓滿時即爲光明法身,是道因道果,所以是有爲法、無常法,是沒有生命的,與化身、報身都是屬于俗諦所成的佛。那自性法身佛是依滅諦、空性、本性所成的佛,所以成佛的空性是佛,也是自性法身佛,但空性不一定是佛,佛也不一定是空性。因而釋迦牟尼佛的滅諦、空性、本性是佛,但不是釋迦牟尼佛,所以勝者是佛,佛不一定是勝者(同如來一樣),因爲勝者一定是有生命的,是無常法、有爲法,而自性法身佛沒有生命是常法,所以佛不一定是勝者。

成佛境界所俱有之功德,有身功德三十二相、八十隨形,語功德六十四支妙音,意功德二十一種無漏慧,並有二十七事業之功德。而我們所講的「自續」,主要是指微細氣與微細心,它是輪回的主因,也是成佛的主因,微細氣所成的佛是色身佛(化身報身),微細心則成法身佛。所以「氣心合一」,三身一定是同時證得不可分開的,而化身與報身,一定是法身慧體所顯現,所以化身及報身遍的地方,法身一定遍。

大乘無學道成佛的境界時,不一定是道諦的佛,也不一定是滅諦的佛,兩者是互相依賴的,因爲化身、報身、光明法身是道諦的佛,自性法身則是滅諦的佛。

而當衆生度盡時,就不需要色身佛(化、報二身),故諸佛的化報二身,皆融入光明法身,然後法身佛「遍知慧」與「俱生大樂」,就恒常入住永無生滅亦無增減,直至無量無邊亦無窮盡,這就是佛也是不可思議之成佛境界。

凡夫俗子

 @excel9001   剛剛又再仔細的看了一下,沒想到你竟然如此無知認為釋迦摩尼佛第三次轉法輪,因為不同根基的眾生所宣揚的「唯識」學處悟緣起「不了義」的法⋯「一切唯心造」是從網路抄襲來的( 這是大家都知道唯識學處的中心思想,但很少人知道其中真正的密意,並不只是文字上的字義!),那請你去找看看其他我所講解的細節,是從網路那一篇文章或內容所copy!  沒想到你除了我慢無知,沒想到還隨意亂栽贓!但也不能怪你,因為我想你應該連「一切唯心造」,或「唯心所現,唯識所變」,這些不是文字在字義上的真實密意,完全都不知道,才會這樣說!而我所寫的所有文字內容,都是經過有傳承一代代沒有間斷,透過巨量的善知識的教導與口訣,可以追朔到當年釋迦摩尼佛,這些都只是我個人最少二十年來聽聞佛法開示之筆記!。 另外,「自性能生萬法?」,佛陀在第二次轉法輪時所宣揚的「應成中觀」開示講解的真正「了義」的法,都說諸法緣起性空無自性,怎麼還會有什麼自性能生萬法,自性本來就不清淨,試問自性怎麼生出萬法? 而你所謂的「自性能生萬法」請問我在哪裡曾經提過這一句話?而這一句「某種程度」也也是勉強可以成立,因為善巧方便雖然不了義,可是為了度化不同根基的眾生而宣說。但前提是需要有能力,「非常詳細」的講解「說明清楚」其真正的含義與密意!可惜以你自己對於佛法連最基本的都不知道,是不可能了解,所以我就也沒有必要浪費時間,懇請見諒 🙏🙏🙏

凡夫俗子

請問你佛是覺者嗎? 這答案是四有法,就可以清楚的辯證,相信你應該也不知道!

excel9001

 @凡夫俗子  1. 你不需要說「空」了,真正的「空」沒有人能夠說出來,所說出來的「空」都不是「空」,你說這麼多,就代表你還不懂什麼是「空」。

2. 在和高維度生命的接觸中,將有「合一」經驗的人稱為「覺醒之人」,你不讓他人使用覺醒,證明你的霸道。

3. 大乘佛陀知道宇宙的緣起,因為祂說了華嚴經的「一切唯心造」,但那是平行世界的悉達多太子成就的佛,不是我們這個地球上悉達多太子成就的阿羅漢,阿羅漢不知道宇宙的緣起,以上才是我所言。

4. 「非從他生」?別鬧了!別告訴我,你不是你的父母所生。此論點會成立,完全是後人加油添醋地幫龍樹菩薩修飾的結果。

5. 「空」就是法身佛,不可說,何況我也不是佛。

6. 只看到你在這裡謾罵我、說我是無知我慢。

7. 你抄來的東西沒有意義,以自己寫出來的東西才能讓人信服。

8. 你信佛20多年?我還信佛30多年呢!

9. 「一切唯心造」是華嚴經所云,你從網路上抄別人錯誤的資料過來成為「一切唯心照」,到現在還沒有發覺,還來攻擊我,難怪不知道「心」就是造物主。

10. 你連六祖慧能說過的:「何期自性能生萬法」都沒有見過,你確定你信佛20多年?

11. 佛是證悟空性的大覺悟者,但祂的境界我們根本達不到,成佛不是大乘佛法所云的難行道或易行道這兩條路,脫離關書測驗的第3維度進入開書測驗的第5維度才是最契合普羅大眾的方法,這是當初耶穌所倡議的內容,只是聖經被大量竄改得面目全非了。

12. 你要討論佛法就到我的訪客簿來討論,不要占用她人的地盤,只是到我的訪客簿討論,我規定必須先解說「一切唯心造」、「自性能生萬法」,你沒聽過「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應該還沒有資格來討論呢!

凡夫俗子

 @excel9001   從你的回應,再次的應證你真的對佛法完全不了解,又是胡言亂說一通!連你自己所提的何謂「法身佛」都無法明確的答出來,及我之前其他所提的一些基本佛法,都是顧左右而言他而無法正面回應,真是糟糕!

1。 沒人知道何謂空?是你自己完全不懂才會說這麼好笑的話!那你幹嘛引用般若宗的 金剛經?金剛經及心經到底在講些甚麼內容?你真的知道嗎?還是只是隨便引用?這不是很矛盾嗎?我都已經清楚告知你何謂空性及自性空的不同!同時也告知你如何以不同的學處從小乘的悟無我,能成就出世間的阿羅漢果,到大乘唯識、自續中觀到應成中觀的修持方法,都是能證得出世間見道位以上的成就!你根本連心經中所講解的空都不懂,而我還跟一個對於佛法基礎都沒有的人,浪費自己的時間耐心的講解這麼多! 但為了讓你最少能多瞭解一下佛法,我還是稍微跟你簡單分享一下「你所謂」的空:

空性不是悟空性的智慧。智慧屬於知明,是有為法,也是無常法,於聖者心中是道諦的法。而空性是無為法,是常法,於聖者心中是滅諦的法。大悲心,菩提心,在一般凡夫的心中是俗諦,也是集諦,但於聖者心中是道諦。當於聖者的心境中,大悲心,菩提心成為道諦時,大悲心,菩提心無自性,這無自性稱為空性,也就是滅諦。但並非無自性從世間變成出世間,也不是無自性變成了空性,是因為心境的不同,所以出世間時,無自性安立其名為空性(滅諦)。諸法都是無我、緣起性空,無自性,但都不是空性。普遍在闡述空性的人都是錯誤的;幾乎都說一切法是空性。但這邊已經提到,一切法不是空性。一切法是無我、緣起性空,無自性,但不是空性。空性唯獨是出世間的勝諦,也是滅諦,是無為法,是常法。空性以外的法,是俗諦的法。俗諦的法有世間的法和出世間的法。而其中有有為法、無為法、常法、無常法、因果的法、不因果的法。所以顯然普遍錯誤在講解空性的人都沒有悟道,才會把空性講錯了。而這錯誤的見解是無法引導我們解脫三界乃至究竟成佛。所以為什麼說道之根本善知識,若依錯了善知識,不但不能引導我們解脫,反而還會帶來苦海無邊。所以依靠對的善知識是非常重要的。

2。我從來沒有說不能用覺醒,而是要清楚的說明何謂覺醒?要不然最好用其他的字義,可能比較恰當!而這視頻根本也跟真正的「你所謂」的覺醒無關!甚至我還在前面說過,佛教任何經典都沒有「覺醒」兩個字!同時請你清楚講明何謂「合一」? 佛法中成佛的過程需要「方便」資糧及「慧」資糧的結合,但這並不是合一!請你不要隨便講一個沒有根據,從網路聽來的邪知邪見!另外,再提供你所謂的合一,但在佛法中為奢摩他·毘缽捨那!

一般把奢摩他·毘缽捨那翻譯為止觀雙運是不正確的。外道也修奢摩他(止),但佛教的奢摩他不是止。入定時,一心不亂,稱為止,外道也修的。但佛教的奢摩他,無論小乘或大乘,一定要對教理(小乘的三藏,大乘的三藏十二部經)瞭解,而且入定時一定是照了諸法(於三藏一心不亂持定,修奢摩他。並於三藏以悟無我、悟二空、悟空性、悟緣起性空、悟無自性,各各觀察慧修毘缽捨那),不會空空如也,所以把奢摩他翻譯為止,毘缽捨那譯為觀是不對的。

2)集諦是續,只有在心中才會出現的。如果是為了後世的安樂,而所造的善業不一定是集諦。比如世間身語的佈施不屬於心續,不屬於集諦,但那佈施的心,捨之心是集諦。而所造的業而引來的苦或樂,是苦諦。苦諦也只有心中才會出現;苦由心所生,不是身體在苦,色身不會苦也不會產生苦諦。同樣的,道諦滅諦也只有在心中出現。雖然可以從道諦滅諦這樣的樂空無別中現壇城,現化身佛,但都是從心顯現,所以化身佛不是道諦,也不會是滅諦。

3。 你的第三點更是荒謬到了極點,連小乘跟大聲學處到底在講解什麼都不懂還在那邊胡說八道一通,唉,你真是膚淺到了極點!就問你一個簡單的唯識宗的「一切唯心造」到底是在講解什麼都不知道?而且這還是佛法中「不了義」的法門喔? 相信以你的程度及從你剛剛寫的內容就知道,你只是從網路上隨便抓來亂充數,真是不負責!

4。 你居然能把佛法中的四無生中的「非從他生」解釋成那樣?哈哈😄,你不懂可以請教別人,但千萬不要隨便亂舉例,這會讓人看了變成一種大笑話!你越說越多只會更加暴露你自己的無知及我慢,真的很可悲!我居然能跟一個對於佛法完全不懂的人,還能這麼有耐心的講解這麼久⋯ 唉真是⋯ 無言!

5。空絕對不是法身佛!你連何謂佛都不懂,請不要隨便謗法及謗佛!一直請你說明何謂法身佛,甚至還善意的幫你提出講解,但你還是看不懂?真是根基太差!請你最好還是不要引用佛法,這只會讓自己變成笑柄!「空」不是你這種連「基礎」佛法都不懂的人,可以理解的,這不怪你,但請你真的如果想知道為何「空」?「空性」?「自性空」⋯ 等的不同,態度謙卑一點,也許可以考慮教導你,但前提是你要一步步先瞭解基本佛法!

凡夫俗子

 @excel9001  6。7。 那是因為你自己無知及我慢,我才會用像鏡子般,以同樣的態度讓你看到自己的樣子!而我自己說過,我所提及的內容全部都是自己的筆記,你這又是沒有任何根據在隨便毀謗他人!請你從網路找看看是否有跟我所寫的內容一摸一樣,再來說我是抄襲!善意的提醒你、你這種沒有根據就隨便亂說話的習慣,真的需要改進!

8。你這種程度還說自己學佛三十年,如果是⋯不好意思的恕我直言,那你的佛學根基真是差到連小學生都不如!你連何謂佛都不知道,還敢說「心」就是佛?你會不會太誇張了?為了讓你稍微了解何謂「是心作佛」及「是心是佛」的真實意涵,雖然你應該根本也看不懂⋯ 唉,只能說眾生難度誓願度啊⋯ 

常聽人家說「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這樣的嗎? 

是心作佛、是心是佛,都攝六根、念念相續、無念而念、憶佛念佛,此密意必須要了徹佛的法、報、化三身,才能真正憶佛念佛。如是稱念佛名,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方能與佛之菩提心與空性智慧等,廣大甚深學處相應,而積集福慧二資糧。

一般講「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是念念相續都在佛的功德中入住所講,而不是說以爲心中有佛就是佛,若要心中有佛,必須對佛要有所認識,然後方能于上中下三根普被。十地菩薩于慈氏靜慮(持定),刹那越過金剛喻定即成佛,如此十地菩薩的心都不是佛,更何況其他。若心本來是佛(清淨圓滿),應當不用修持即是佛,若還必須透過修持才能成佛,那麽除非原本就不是佛,不然就是于修持成佛之後,盡未來際又要回頭變成無明的凡夫,由此可知「心本來是佛」這樣的說法,根本是矛盾且錯謬的。 

以密法來講,修密法時自觀本尊佛,自己若未成佛要心知肚明,但本尊佛慢中不離,也就是在佛的身語意的功德中而猷钆,身轉變爲佛身,三十二相、八十隨形,語轉變爲佛語,六十四支妙音,意轉變爲佛意,二十一種無漏慧。所以需要通達顯教所有教理,融修密法之四全淨(身全淨、處全淨、受用全淨、事業全淨),自身觀爲本尊身,自意觀爲本尊意,而在此佛慢中刹那不起疑心,並要斷除凡思及庸常顯執之障礙。

因此在密法的觀修本尊佛,必須要具量之上師、清淨之傳承與具量之本尊,而與顯教所講的「是心作佛、是心是佛」所不同之處,是在于密法之自觀本尊身、本尊意,是要有全圓之教證,「因、道、果」快速成佛之方法,身、語、意真正與佛三身相應。所以密法是「佛果」當法修,以「佛果」作爲因,于道中修,佛果去成,需有圓滿之教證,以百分之百不可分別的猷钆,是心作佛、是心是佛,而並非念咒就是密法,念佛即是顯教。

10。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是否可以請你詳細的說明其真實義?不要用自己的意識形態來亂猜,然後我再考慮是否需要教導你這句話的密意!

11。 又是胡說八道一通!都已經說過你佛都不懂也不知道何謂佛的三身五慧,還能在那邊亂掰,真是可悲!而且我都已經清楚的告訴你,佛不是覺者,佛與覺者成「四有法」,相信你應該連何謂四有法都不知道,所以也沒有必要浪費時間跟你說明!

12。 一切唯心造是唯識宗的學處,這我相信一定比你還要清楚! 因為你可能連何謂唯識學處的教義都不知道,更不用說了解其真實義!你可能也是從網路隨意亂看或用自己大腦的所知去邏輯其字義!

最後,我也不想在此跟一個完全不懂佛法的人浪費這麼多時間,善意的提醒你,想要證得真正的生死解脫,還是好好找一個具有傳承,可以一代代沒有間斷追朔到釋迦摩尼佛當年的教導與口訣之善知識,謙卑用心一步步好好的從基礎佛法學起!最少知道何謂佛?悲心、慈心、大悲心、菩提心⋯等的真實義!同時了解從小乘悟無我,到大乘唯識、自續中觀及應成中觀不同學處,對於「空性」的講解與說明!希望你早日為利一切成母具心,速證無上菩提 🙏🙏🙏( 不好意思,沒時間也不再浪費精神回應你了,你自己加油💪,也再次的善意提醒,請你不要再隨便宣揚錯誤的佛法而讓自己造業!)

excel9001

 @凡夫俗子  1.

請你不要到網路上抄東西,要以自己的心得寫出東西,結果我寫的內容:

【你不需要說「空」了,真正的「空」沒有人能夠說出來,所說出來的「空」都不是「空」,你說這麼多,就代表你還不懂什麼是「空」。】

經過你大腦的演譯,竟然成為下面這樣:

【沒人知道何謂空?是你自己完全不懂才會說這麼好笑的話!】

你有沒有受過不妄語戒?這樣要怎麼溝通?你到現在還在說「你的空」。

2.

下面這句話是不是你說過的?

【這視頻的內容完全是在胡說八道!真正的覺醒或所謂的「開悟」就這麼簡單?】

你這不是不准她人使用「覺醒」這兩個字或還是有什麼其他的意思?

「合一」在她的影片中有說明,與造物主合一,不是佛法所言的空性,這在Soul Good的影片、Essa Love的影片、以及我blog收集的文章:「薩古鲁TED演講自述他的開悟經歷」,都有提到,你不應該沒有確認情況下就對人破口大罵。

3.

你說:【就問你一個簡單的唯識宗的「一切唯心造」到底是在講解什麼都不知道?】

你一再地說錯話,「一切唯心造」不是唯識宗的,「一切唯心造」是華嚴經的內容。

4.

若不是後人幫龍樹菩薩修飾,他的「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可以成立嗎?

【諸法是因法身佛而生,諸法是因空性而生、諸法是因如來藏而生、諸法是因真心而生。】,現在已經將答案告訴你了,你只要copy到我的訪客簿就可以和我討論佛法了。

5.

上面的答案已經再次地告訴你了。

6.7.

金剛經云:「以今世人輕賤故,先世罪業,即為消滅,當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你這樣謾罵我,確實是我的一面鏡子,依據「一切唯心造」,是因為我曾經也這樣謾罵過人,所以如今得此果報,我欣然接受,因為你幫我消業了。

8.

我說的是:【我還信佛30多年呢!】

到你的口中就演變成:

【你這種程度還說自己學佛三十年】

這樣歪曲別人的文字很不好。

9.

【「心」就是造物主。】,這句話沒有錯,請不要幫我改成其他句子。

這裡的「心」,指的是「真心」、「空性」、「如來藏」、「法身佛」。

10.

【「何期」自性能生萬法?是否可以請你詳細的說明其真實義?】

【何期】只是讚歎、肯定之意,這是一位高中生都能明白的字句,你沒有看過六祖慧能原來的這句話【何期自性本自清淨!何期自性本不生滅!何期自性本自具足!何期自性本無動搖!何期自性能生萬法!】,就已經鬧過一次笑話了。

11.

我blog上有那麼多文章都在說「一切唯心造」,你卻只能在這裡閉門造車。

法鼓山的出家眾都有自知之明,不敢再來我blog踢館,你的勇氣比他們大一些,只是你到現在還沒有資格去我的訪客簿留言。

12.

如果唯識宗如你之所言,那千萬就不應該看唯識宗。

.

另外,不要拿密宗來襯托自己,去網路上看看這篇【從「法鼓全集」看起,究竟誰魚目混珠了?誰是「附佛歪道」?!】和這篇【從「法鼓全集」看起,究竟誰魚目混珠了?誰是「附佛歪道」?(二) 】文章的留言處,你們密宗的最大咖都已經被人評論得體無完膚了,我因為被youtube限制,不能提供網址,自己去google搜尋吧。我當年就是在林律師的網頁上,請法鼓山的出家眾來我訪客簿蒞臨指導的,因為法鼓山的出家眾會去看她的網頁,當初她還是法鼓山的專任律師。

凡夫俗子

 @excel9001  首先,我已經清楚說明,你是否可以從網路上找到我所上傳的文字是抄襲的證據,如果不能,這就是毀謗及惡意詆毀他人,只為了轉移自己的無知及無面對我所提出來的簡單佛法問題!而我也再次看完你的回應( 其實也只是看到完前面的幾點,就知道不用再浪費我自己的時間再繼續看下去!)只能說跟一個完全沒有佛法基礎的人談佛法( 連最基本何謂佛?都不知道!就已經知道你的程度到底到哪裡?還這麼自大我慢的說連法鼓山的大德們,都不敢上你的網頁去留言?他們是跟我一樣,不希望也不想跟一個完全不懂佛法的人去講太多,因為你聽不懂,也聽不進去,甚至還會因此害了你自己犯了更多謗法謗佛的罪業,這是他們慈悲,不是你比他們厲害,這就是事實!你自己要反省檢討。但以你如此無知我慢的個性真的也很難!)⋯ 真是像對牛彈琴一樣!

你連諸法都是空性所生?這樣的話你都能說出口?空性是勝諦出世間的法!諸法都是空性? 那你也是空性?你也是勝諦出世間的法,那到底知不知道什麼是空性?及自性空? 你可能也不知道華嚴經就是屬於釋迦摩尼佛第三次轉法輪時,所宣說「唯識學處」的一法門,連自己在說什麼都不知道,越說越多越講就越離譜,只會暴露更多的笑話及自我矛盾之處,真是無知到了極點!唉⋯ 你不知道自己就謙卑一點,好好的從佛法最基本的階段學起,我已經盡力了! 你自己好好修持吧⋯ 宣揚錯誤的法的罪業深重,因為嚴重誤導眾生,也只能你自己背。再次善意的提醒你,我慢自大可能會讓你除了在修持的道路障礙重重,想要證得真的生死解脫遙遙無期,可能讓你自己的日常生活的人際關係,應該也是問題很大。真是替你感到擔心與可悲! 但還是祈望你早日能自我反省檢討之後,為利一切眾生而知道自己的不足,而可以一步步從「最基礎」的佛法學起,早日速證無上菩提!

凡夫俗子

為了再次讓你知道何謂佛及「法身佛」,雖然不想再多說太多,但還是不忍心你對於佛的不認識,因此應該也不知道何謂皈三寶中的佛寶的意思:

☀️皈依三寶的真正要義☀️

佛教說的皈依三寶就是皈依佛,法,僧,三寶。

1、皈依佛: 我們皈依的是「了義」的佛,不是一般說的皈依一切佛。

佛有三身 – 化身佛,報身佛,法身佛。

化身佛又分三 – 殊勝化身,應化身,巧化身

殊勝化身佛 – 賢劫千佛屬於殊勝化身佛。比如,過去賢劫千佛第三佛迦葉佛,現在賢劫千佛第四佛釋迦牟尼佛,未來賢劫千佛第五佛彌勒佛等,他們都是殊勝化身佛(一定會顯現在家六行,出家六行,十二行法)是皈依的對象。

應化身佛也可稱為劣應化身佛 – 比如聖者龍樹菩薩、無著菩薩、至尊阿帝夏尊者、宗喀巴大師等,都是皈依的對象。

巧化身佛 – 比如佛舍利、佛現化八吉祥、石頭、花草樹木、地水火風等,都是頂禮禮拜的對象,我們都需要獲得,但屬於不了義的佛,不是皈依的對象。

報身佛 – 顯教的密嚴國報身佛及密教的獅子吼國土及空行淨土等報身佛。

報身佛是具備五定:處定(密嚴國或獅子吼國土、空行淨土)、相定(相好莊嚴,三十二相八十隨行好)、法定(唯獨宣揚大乘法)、眷屬定(度化對象唯獨初地菩薩至十地菩薩)、時定(乃至虛空眾生度盡,相續不斷色身不入滅)及和合七支:受報圓滿支、和合支、大樂支、無自性支、大悲圓滿支、相續不斷支、無滅支,的究竟色身,也是成佛時自然裝扮為天相者之諸佛。

另外,成佛後的語言也是屬於報身佛。

以上報身佛都是皈依的對象。 

法身佛分二 – 光明法身佛,自性法身佛 

成佛的大悲心,菩提心是法身,是光明法身,也就是福德資糧成佛的法身。悟大悲心,菩提心緣起性空無自性的智慧也是光明法身,是智慧資糧成佛的法身。

而空性所成的佛是自性法身佛。

此二法身都是皈依的對象。

凡夫俗子

 @excel9001  末學實在不忍心,你對於「空」、「空性」、「自性空」的無知,還自大我慢的隨便謗法!因此「最後一次」的留言,跟你分享個人多年前在自己臉書上,因為勸導一位處於低潮的朋友所寫的內容,同時告訴你禪宗( 就是唯識的學處!)六祖惠能的一句開悟偈頌之開端的真實義!(  請你也不要再隨便沒有證據就說他人從網路抄襲,而以你自己的佛學程度,應該才是從網路上拼拼湊湊學來的錯誤訊息,因為你就是真的不懂!)

⋯⋯⋯⋯⋯⋯⋯⋯⋯

今天與朋友談及有關 低潮 ... 以下為自己之淺見與大家分享 : 

本來無一物,何處若塵埃 ⋯ 這是大乘見道位以上(或證得出世間成就之聲聞與獨覺)之聖者,在甚深禪定當中 (  成佛就不需要再出入定,而一直都在空性的境中!), 因專注於「空性的境」, 照見五蘊皆空,而俗諦的法沒有顯現,並不是沒有真實存在( 這也是「金剛經」的精華~「心經」在前言中,一開始所講解有關於「空性」的重點: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什麼是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 就是聖者( 不是普通的凡夫)於甚深禪定當中。而照見五蘊皆空,不是什麼都空空沒有,什麼都不是,而是專注於空性的境,俗諦的法沒有顯現的真實狀態( 前提也是要清楚明瞭,最基本的佛法中俗諦的法跟勝義諦的法之不同!)⋯ 其實我應該用有點類似光雲隨緣示現,這樣的比喻可能比較恰當,有嗎?當然有! 而沒有,只是因我執妄想... 近看, 卻什麼也看不到!

但我們自己也不能墮入「斷見.」,認為緣起性空~就是空空什麼都沒有,而是「自性空」,當體既空,「有」是依各自的緣起相互依繫,幻化而生,沒有一個可以單ㄧ存在的獨立個體,而無主宰性! 既然「諸法」緣起性空, 空性當然自性空,但自性空非空性,因為唯獨空性是「勝義諦」的法之外,其他的法皆為「俗諦 」! 

歷事⋯ 借境練心斷煩惱 ~ 雖然常聽到「煩惱既菩提」,但煩惱絕對不是菩提!煩惱與菩提相違故,而是煩惱自性空,菩提也自性空,兩者皆自性空是一味,而無所差別 ! 

不論我們在做什麽事,都是可以把當下的境,做爲訓練悟諸法緣起性空無自性的因緣。

如茶的香味、茶的甜與澀是不能獨立存在的。它是通過境者的鼻根與鼻識,嗅覺而産生的香或臭。從舌根與舌識,味覺而産生的甜美或苦澀。而不同的人結果也不一樣。對我來說它可能是甜的,但對他(她)而言可能是不同的滋味。

好比如同樣的病,同樣的醫生,開同樣的藥,但幾時康複,會不會康複對每個人都不一樣。其中一個小小的各別因緣都會産生不同的影響。

這就是所謂的緣起性空。而這三者- 境與境者及這兩者互相依賴所成的果也都是緣起性空無自性。

人在順境時該感恩懂得分享, 讓自己時時刻刻活在愛與包容的世界, 珍惜所有美好的一切就是福報! 處於逆境時該靜下心來思考自己哪裡出了問題, 再重新出發努力精進勇敢面對問題, 相信只要心存正念所有的逆境或不如意都只會往更好的方向邁進改善... 願所有人都能快樂向前走.. 共勉之 🙏🙏🙏 !

excel9001

 @凡夫俗子  1.

拿他人的東西來唬弄人有什麼意思?直接告訴我誰證到了報身佛、法身佛好了,或是誰有能力解說報身佛、法身佛?

不能明瞭華嚴經「一切唯心造」,那麼就是連基本的宇宙緣起都不明瞭,怎麼修證成佛?可以說連修行方向都會弄錯,我在我blog上的文章言:【西方沒有佛經文字,卻有佛法的內涵,相反的,佛經空有文字,佛教徒卻遠離了佛法的真實義,絕大多數的佛教信徒連宇宙緣起的基本觀念都被誤導,修行的方法怎麼會得力呢?不僅是事倍功半,甚至是事百千萬倍而功半。】

2.

你說:禪宗( 就是唯識的學處!)

沒有這樣的說法,這就像你說:【唯識宗的「一切唯心造」】

3.

你說我【自大我慢的隨便謗法!】,就是在誣指我了,再一次又犯下妄語業,經常這種行為會有損你的師門。

4.

你說:【請你也不要再隨便沒有證據就說他人從網路抄襲】

你將「一切唯心造」抄成網路上的「一切唯心照」猶不自知,還不准人說,確實很霸道。

5.

結論:法鼓山的出家眾比你高一籌,他們至少還自知沒有能力解說「一切唯心造」、「自性能生萬法」,不再來我的訪客簿留言了,你不能解說,沒有資格到我的訪客簿留言,卻還要在這裡自曝其短。

6.

建議你去看一下youtube影片「佛教和他教的不同」,那是我9年前上傳的影片,現在看來粗淺不已,觀念錯誤,我後來在影片的描述欄位特別加以說明。你現在的情況和我那時雷同,希望你9年後也可以脫胎換骨。

7.

最後,建議所有佛弟子遠離不明瞭華嚴經「一切唯心造」的道場、假善知識。

excel9001

 @凡夫俗子  剛才發覺漏看了你寫的第一段,現在補回應你:

1.

你抄網路資料的「一切唯心照」還有懷疑?

2.

法鼓山的出家眾anran多次上我訪客簿留言,只要去我blog「完全破解廢除死刑 的部落格」一看即知,你不肯去看,只願意躲在象牙塔內揣摩,這該和他人對話的態度嗎?

你沒見過六祖慧能的「自性能生萬法」,anran他不相信「自性能生萬法」,你們算是哥倆好吧。

3.

諸法確實是空性所生、是般若所生、是如來藏所生、是真心所生、是法身佛所生,所以楞嚴經云「觀相元妄,觀性元真」,道家說:「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就是在說佛家所說的「真空生妙有」,佛弟子相信「真空生妙有」,卻不相信諸法確實是空性所生、是般若所生、是如來藏所生、是真心所生、是法身佛所生,豈不怪哉?

凡夫俗子

 @excel9001     本來已經說過跟一個完全不懂佛法的人,就算耐心的針對相關問題舉出實例及說明,你還是看不懂,真是對牛年琴!只是浪費我自己的時間,不需要再回應你而讓你造更多的罪業!但因悲憫你的無知,同時希望借此因緣,讓看到這些訊息的有緣者不會被你給誤導!

1。 你一直說他人抄襲,但還一直看不到你從網路上找到copy 的證據,這就是嚴重的造口業及嚴重毀謗!

2。不要一直提你的blog , 因為從你連「最基本」的佛法都不懂,有什麼好看的, 只是一堆邪知邪見完全不可取錯誤的訊息而已,只會浪費我自己的時間罷了!你是否可以像我一樣清楚的解釋所有自己的見解,包括你自己所說的「自性如何生萬法」? 何謂自性? 我再考慮是否值得教導你這句話的真實含義!

3。 同樣是否請你清楚的說明「諸法都是空性所生? 」,很明顯你連何謂俗諦的法跟勝諦的法都不懂,而我也已經清楚的在之前的訊息告訴你,但你還是看不懂,真是無言無知的了極點!⋯ 是否能清楚說明何謂空性?怎麼會把「般若」運用在這地方,你到底知道什麼是「般若」嗎?請麻煩清楚的回答?何謂如來藏?及是如何而生萬法?而你說真心生萬法?更是離譜! 難道還有「假心」?除了真如還有「假如」? 何謂真如? 何謂真空?難道還有假空? 這些都是翻譯字義上的意思!你根本都不知道其真實義,只是從網路找資料,為了反對回應而隨便說一說!說到「心」,你還未回應何謂慈心、悲心、大悲心、出離心、菩提心,雖然在前面的訊息已經清楚的告訴你,但你還是不知道其相性?連這些的真實義都不知道如何正確的修持? 而你還在好意思提什麼真心? 最離譜的是從一開始就說,你連最基本的何謂佛?都不知道,怎麼還好意思說諸法是法身佛所生,請明確的說明何謂法身佛( 我之前已經清楚的告訴你了喔!), 連佛的三身五慧都不知道,就皈依不到三寶,也不會懂真正皈依三寶的意思!所以最後一次善意的提醒你還是好好找一位具有傳承,可以一代代沒有間斷,可追朔到釋迦摩尼佛當年的教導與口訣之善知識,用心一步步從最基礎的佛法開始學習。不要再隨便亂謗佛謗佛法,包括出世間的聖者龍樹菩薩⋯等!你越急越亂的想解釋,卻一直不斷的在造業,我也是因為這緣故,不忍心你日後嚴重的受苦,才如此有耐心的一步步清楚的跟你講解。但相信你也不會聽,但最少我盡力而為,也希望因此種下在久遠的未來際,度化你成就的因緣!

以下就再次跟你分享何謂「勝義諦」及「俗諦」的不同,因為除了空性以外都的法皆是俗諦的法,所以諸法不可能是空性!因爲諸法自性空,所以空性當然也自性空,但自性空不是空性,這是「三有法」( 反正你還是聽不懂也不會知道什麼是三有法,但我寫這些不只是給你一個人看的!)

俗諦與勝諦

壹般所說的釋迦牟尼佛所宣揚八萬四千法之八萬四千是虛數,代表無量無邊之數。只要是法,就是存在的。法分為常法和無常法,這兩者是相違,也就是說只要是常法就壹定不是無常法;只要是無常法就壹定不是常法。所有的法不是屬於俗諦,便屬於勝諦,沒有壹個法是既屬於俗諦又屬於勝諦,所以中觀說俗諦與勝諦是相違。法也分為世間和出世間的法;世間法和出世間法是相違,只要是世間法就壹定不是出世間法,只要是出世間法就壹定不是世間法。而出世間的法不是道諦就是滅諦,也就是勝諦。

《勝諦》《滅諦》

勝諦(滅諦)只有空性法者。空性是常法,也是無為法,所以勝諦壹定是常法,沒有無常法。四身(化身,報身,光明法身和自性法身)佛中的自性法身佛屬於勝諦。自性法身佛是空性所成的佛,也就是滅諦所成的佛,亦是本性所成的佛。自性法身佛是空性,是常法,也是勝諦。

《俗諦》

空性以外的法都屬於俗諦。俗諦的法有常法和無常法,常法如虛空法者,無常法如杯子法者等都屬於俗諦的法。出離心、大悲心、菩提心、悟空性的智慧等都是無常法,也都是俗諦的法。俗諦的法有世間法和出世間法。

《道諦》

俗諦中的出世間法是道諦。道諦的法都是無常法,其中又分為方便資糧和智慧資糧。道諦的方便資糧如出世間的悲心、出世間的慈心、出世間的大悲心、出世間的大慈心、出世間的菩提心等等;道諦的智慧資糧如出世間的悟無我的智慧、出世間的悟二空的智慧、出世間的悟緣起性空的智慧、出世間的悟緣起性空無自性的智慧等等。例如釋迦牟尼佛、釋迦牟尼佛的菩提心、悟空性的智慧等都是道諦的法,但是釋迦牟尼佛的本性卻是空性,是勝諦,不是道諦,更不是俗諦。見道位以上的聖者是道諦的法,(因為是悟空性現證),屬於僧寶;他們的悲心、慈心、大悲心、菩提心、智慧等都是道諦的法,屬於法寶。

俗諦中的世間法是未出世間的法,也就是三界中的法。見道位以下的菩薩,如直入大乘資糧道和加行道的菩薩是世間法,是凡夫,因為他們還沒有悟空性現證,所以還沒有出世間。他們的菩提心、大悲心、大慈心、悲心、悟空性的智慧等等也都是世間法。只要是還未現證空性的法都是屬於世間法。但是從小乘阿羅漢轉入大乘資糧道和加行道的菩薩是出世間(道諦)的法,屬於僧寶;他們的菩提心、大悲心、悲心、悟空性的智慧等也都是出世間(道諦)的法,屬於法寶。

凡夫俗子

 @excel9001  再次善意的提醒所有看到此訊息的有緣人: 「千萬」不要從網路找尋佛法相關的資料,因為沒有巨量有傳承善知識之教導與口訣,幾乎都是錯誤的!更不要從網路下載轉載宣揚佛法相關的資訊

excel9001

 @凡夫俗子  1.

下面這段文字就是網上的,你照抄過來,連「一切唯心造」,對方誤寫為:「一切唯心照」,你也照抄過來,到現在還是真的茫然不知,還是裝出來的茫然不知? 

心(識)能創造一切嗎? - 菡語錄——生命之花

大乘唯識的思想所說的唯心所現,唯識所變,承認緣起但不承認緣起性空。這思想說的是一切唯心照,一切都是由自己的心而産生的境。 ✓ 而自續中觀所承認的諸法緣起性空說 ...

2.

就以你這一段文字來說:

你真的對於金剛經所講解的完全錯誤!已經嚴重墮入離「常」、「斷」⋯ 等四邊「斷」見! 空絕對不是空空什麼都沒有,什麼都不是!諸法緣起性空,是自性空沒有一個可以單ㄧ獨立的自性而沒有主宰⋯ 就是所謂的「無自性」! 因為「諸法」皆自性空,所以空性當然也自性空,但自性空不是空性,這是所謂的「三有法」!

回:

「空性」、「般若」、「真心」、「如來藏」、法身佛」確實是「常」,本來就是常、樂、我、淨,就是獨立存在,套用西方的語句就是:「自有、永有」,但沒有主宰萬事萬物,這點是和西方觀念不同之處,佛教徒一聽說有個造物主,就說是主宰者,這是故意汙名化「空性」「般若」、「真心」、「如來藏」、法身佛還能生出萬法,怎麼被你誣指說是「空空什麼都沒有」。諸法無自性,指的是諸法不是永恆的外相,外相是會變化的,稱為無常。但是它的性是空的,性是常的。所以楞嚴經云「觀相元妄,觀性元真」。你不解其意,只能以字面上的文字來解,這是被佛學學者教導出來的,不是真的理解。

如果六祖慧能看到現代佛教徒是這樣死在句下,我認為他一定會將原句改為:

「何期●本自清淨!何期本不生滅!何期本自具足!何期本無動搖!何期能生萬法!」,是不可說,唯證者瞭知。

佛教以「空性」、「般若」、「真心」、「如來藏」、法身佛」來代替●,也都是權變之策。六祖慧能則是以「自性」來替代,他願以用其他的文字替代也可以,重點是要證到這樣的境界,不在於他使用的是「自性」還是「空性」

結果佛教學者就在文字上做工夫,沒有用的,在文字上下工夫是徒勞無益的,你證到了嗎?沒有證到,就像那些佛教學者一樣。

跟你說報身佛、法身佛都不可解說,你還要拿來炫耀你的解說文字。請你回答「一切唯心造」,到現在也沒看到一字一句,甚至還不知道六祖慧能說過「自性能生萬法」,「自性能生萬法」和「一切唯心造」是同一件事情,同一個答案,我都說過:

【諸法是因法身佛而生,諸法是因空性而生、諸法是因如來藏而生、諸法是因真心而生。】,現在已經將答案告訴你了,你只要copy到我的訪客簿就可以和我討論佛法了。

就表明這兩個問題是同一個答案,還在這裡要我來回答,你鬧的笑話還不夠大嗎?

3.

已經跟你說過,「空性」、「般若」、「真心」、「如來藏」、法身佛」都不可解說,唯證者瞭之,你連這點都不知道,解說的是那些教學者。

最大的問題是,我們這個星球上,還沒有人能真的100%證到(一般禪師也只是暫態地證到),悉達多太子只證到阿羅漢,大乘法是從平行世界傳來的,那裡的悉達多太子才證到佛。

4.

有真心,當然也有妄心,你沒有證到真心的時候,用的就是妄心。

我在2020年8月3日上傳我blog的文章「佛菩薩兩次的慈悲加持」,有敘述到體會過「真心」。

5.

慈心、悲心、大悲心、出離心、菩提心

這和我們討論的話題沒有什麼相關,網路上一搜尋就可以知道,你只是想把話題扯開吧。

不過,西方主要是以「無條件的愛」來取代慈心、悲心、大悲心,我認為所謂「無條件的愛」就相當於「無緣大慈、同體大悲」,至於出離心、菩提心,自己去找吧。你連「一切唯心造」都不能解說,也沒有見過六祖慧能說過「自性能生萬法」才比較切題。

6.

請明確的說明何謂法身佛( 我之前已經清楚的告訴你了喔!)

請問:你證到了嗎?如果沒有證到,你憑哪一點要他人接受你的:【我之前已經清楚的告訴你了喔!】

7.

我也是因為這緣故,不忍心你日後嚴重的受苦,才如此有耐心的一步步清楚的跟你講解。但相信你也不會聽,但最少我盡力而為,也希望因此種下在久遠的未來際,度化你成就的因緣!

看你以上的文字會讓我大笑,雖然你的數篇文字中都充滿著負面能量。

版主默擯你是正確的作法。

8.

佛教徒對目前地球、世界處於關鍵時刻都茫然無知,經書上寫的是多少劫以前的故事,卻對地球上數萬年前的歷史茫然無知,只知道在佛學上下工夫,這對修行沒有什麼幫助,還可能是障礙。

9.

我在2021年11月6日上傳的文章「薩古鲁TED演講自述他的開悟經歷」,這位印度修行者昨天2022年1月18日晚上,在印度開直播,據說有2億人在觀看,基於平等心的基礎上,你要不要去踢館?因為他也只有「合一」的經歷。

我在2020年6月24日上傳的文章「加拿大多倫多證悟者FRANCO DENICOLA開示」,他也只有「合一」的經歷,你要不要也去踢館?

凱莉

 @excel9001   不好意思無意中我看到你們的對話。本來是不該多事介入你們的辯論,但我真的覺得你對於佛法的認知太過於膚淺、而我很佩服另外那一位凡夫俗子,怎麼有那麼大的耐心,用心的想教導你正確的佛法!看了非常讚嘆他的慈悲!你連心跟識都完全沒有任何概念,真的如他所說的,你連什麼是佛都不知道,什麼空性不可說?( 那金剛經及心經這些般若宗的經典都在講些什麼呢?)你怎麼會不知道,那是佛陀根據不同根基的眾生所說的一種善巧方便之說,也就像對你這種根基不夠的人不能多說,因為聽不懂而且還可能就像你那樣謗佛與謗法而不自知! 

請你不要只是針對他的一個字,只是跟你自己想像中的不一樣就說人家抄襲啦! 一切唯心造跟一切唯心照其實都是唯識的學處沒錯! 其實他所說的是唯識學處一切法是唯心所顯現也就是「照見」,難道你是你自己的心所「造作」的嗎?你的心可以創造出你嗎?你自己想看看這邏輯是誰對誰錯!華嚴經所講解的一切唯心造,根本就不是你自己頭腦所想像的那麼簡單膚淺,好嗎!請你放下我慢成見,再次從頭看看人家他到底解釋了多少,多麼清楚,誰對誰錯,明眼人一看就知道!我雖然學佛不久,但知道凡夫俗子確實對於各宗派的學處非常的清楚明瞭,反觀你卻對於唯識、自續與應成中觀完全不了解!還能自己編纂一堆自己的理論,真是 唉 服了 you ! 你可能自己都不知道,就連你自己所提的一切唯心造的講解,也都是錯誤到了一種可笑的程度!

這位凡夫俗子確實也已經將佛的法身、報身及法身說明的非常清楚,這是我在網路上目前看到對於佛,解釋的最為清楚的一次,真的很隨喜!而你就如同凡夫俗子所說的一樣,你根本連什麼是佛都不知道,其實就沒有什麼資格在那邊跟人家談佛法,還賴著臉皮跟人家爭的面紅耳赤,真是難看啊老兄!你對於佛法的認知如同他所說的還是謙虛一點,好好的從最基本的開始學習,不然讓我們看了都替你感到無比的羞愧尷尬!⋯ 不好意思喔,我講話比較直白,你大人有大量應該不會跟小女子見諒嘿 😂

對不起喔,我並沒有像那位凡夫俗子這麼有耐心可以跟你講解那麼多,花那麼多時間與精神想要傳達正確的佛法給你!我就到此為止,我就不再多說或回應,因爲你還是會以你自己的想法一直沒完沒了,完全沒有重點的辯解!喔,我因為剛剛無聊去看了你自己上傳的視頻,真是full of shit , sorry to say !  

你啊⋯ 真的還有太多需要學習的地方,謙虛一點,那位凡夫俗子說的沒錯,你確實我慢無知卻又不懂得檢討!我也不想浪費時間跟你這樣的人有什麼交集!再見蛤, 最後勸你還是少說可能會少錯一些,多用點心好好的學習,也許有一天你就夠資格去跟那位凡夫俗子去辯論佛法。不好意思喔,因為目前我所看到的就好像一個大學老師,跟一個小學同學在教導大學的課程,而小朋友卻覺得自己比老師還厲害,真是令人感到非常難堪啊!

excel9001

@凡夫俗子  @凱莉

1.

經書上,包括心經、金剛經其【內涵】雖然都說空、說般若,但都沒有解說空性是什麼,般若是什麼,經書上都沒有解說法身佛、報身佛是什麼,佛曰「不可說」,指的就是這個。禪師證到空性,也沒有辦法解說那樣的境界,所以才會有那些看起來摸不著邊的禪語錄。

2.

華嚴經「一切唯心造」除了我這樣解說外,道家老子的「無極生太極」也是相同說法,如果看得懂六祖慧能所說的「自性能生萬法」,那麼就知道六祖慧能也這樣認為,另外,我在2021年11月1日上傳到我blog的文章【宣化上人解說《華嚴經》的「一切唯心造」】也是相同說法,我在2021年7月1日上傳的文章【元音老人解說《華嚴經》的「一切唯心造」】也是相同說法,我在2021年4月26日上傳的文章【達真堪布解說《華嚴經》的「一切唯心造」】也是這樣說法,在這個末法時代,已經聽不到什麼正法了。 

3.

凡夫俗子「他自己所言」我大概都略過,除非他說他證到,或是他依照大乘佛經的基礎上得到的結論,只是他卻一直對他之所言洋洋自得。

4.

如果唯識將華嚴經的「一切唯心造」解說為「一切唯心照」,那麼盡快遠離唯識。

5.

如果龍樹菩薩說:「諸法不自生,亦不從他生;不共不無因,是故知無生。」,那麼也該遠離龍樹菩薩,他應該在此地球上也沒有證到初地菩薩,類似悉達多太子只證到阿羅漢,沒有證到佛。

諸法由「空性」、「般若」、「真心」、「如來藏」、「法身佛」所生,道家老子能講出「無極生太極」,就代表的層次都超越了小乘阿羅漢的境界,阿羅漢以為沒有一個造物主是錯誤的,華嚴經的「一切唯心造」才正確,凡夫俗子到現在也不敢對「一切唯心造」解說一字一句,甚至沒有看過六祖壇經。

6.

密宗紅教智崇上師就說過「真心」,自行google:「梁乃崇教授·智崇上师:探究真心」,基於平等心,請凡夫俗子去他的網站踢館,他的網站可google:「探究真心 - 圓覺文教基金會」

7.

不管這位初學者是不是凡夫俗子請來的幫手,沒有證量的人,請不要隨便插話,因為兩位尚未有證量的人討論就已經夠亂了。看看我在2020年6月9日上傳到我blog的文章「佛自心作,教由魔主。」,這句話是觀世音菩薩所言,末法時代,魔道猖狂,那些自以為是的佛教徒還在醉生夢死中。我認為這幾位達到「合一」狀態的人,如印度薩古鲁、加拿大多倫多證悟者FRANCO DENICOLA、Essa Love、Soul Good、IVY都能夠脫離輪迴,至於凡夫俗子,你所散布的負面能量這麼重,基於吸引力法則,怎麼可能因為你自認為的一些知見就能夠脫離輪迴呢?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abcdefg2010&aid=171335333